普洱茶的歷史發展,普洱茶的歷史來源

時間 2021-08-30 10:33:18

1樓:康博瀚

普洱茶歷史非常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武王伐紂時期,雲南種茶先民濮人就已經獻茶給周武王,只不過那時還沒有普洱茶這個名稱。邦崴過渡型古茶樹是古代濮人栽培馴化茶樹遺留下來的活化石。

歷史文獻中記載最早種植普洱茶的人是唐吏樊綽,在其所著《蠻書》卷七中雲“茶出銀生城界諸山,散收無採造法。蒙舍蠻以椒薑桂和烹而飲之。”據考證銀生城的茶應該是雲南大葉茶種,也就是普洱茶種。

歷史記載說明,早在1100多年前,屬南詔“銀生城界諸山”的思普區境內,已盛產茶葉。

宋朝李石在他的《續博物志》一書也記載了:“茶出銀生諸山,採無時,雜菽姜烹而飲之。”從茶文化歷史的認知,茶興於唐朝而盛於宋朝。

元朝時有一地名叫“步日部”,由於後來寫成漢字,就成了“普耳”(當時“耳”無三點水)。普洱一詞首見於此。

明代萬曆年間謝肇淛在其著《滇略》中,提到“普茶”(即普洱茶)這個詞,該書曰:“士庶所用,皆普茶也,蒸而成團”。這是“普茶”一詞首次見諸文字。

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亦有“普洱茶出雲南普洱”的記載。

明朝,茶馬市場在雲南興起,來往穿梭雲南與**之間的馬幫如織。在茶道的沿途上,聚集而形成許多城市。以普洱府為中心點,透過了古茶道和茶馬大道極頻繁的東西交通往來,進行著龐大的茶馬交易。

清朝阮福《普洱茶記》:“普洱古屬銀生府。則西蕃之用普洱,已自唐時。”

清道光《普洱府志》“六茶山遺器”載,在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期,普洱府境內就已種茶。

清人檀萃在《滇海虞衡志》中有載:“普茶名重於天下,出普洱所屬六茶山……入山作茶者數十萬人”。此六茶山在普洱府屬思茅廳界內。

普洱府思茅廳是當時茶葉**的集散地,六大茶山的茶葉大部份集中到普洱府,經過帆工精製後,運銷國內外,故稱普洱茶。普洱茶是清代雲南進貢朝廷的貢品,雍正年間以來,向皇帝進貢的普洱茶就是由普洱府思茅同知承辦的。

新中國誕生後,雲南茶葉獲得了新生。2023年就建立了全省茶葉科研機構,到2023年止,全省茶園面積達到了46.6萬畝,產茶18萬擔,但大躍進時期茶樹大受摧殘。

2023年,雲南茶仍只有19萬擔。十年動亂期間,茶葉發展緩慢。

2023年普洱熟茶用於生產,隨著逐年的發展人們對普洱熟茶的瞭解認可,工業化批量生產勢在必行,可傳統的熟茶工藝製作過程相對緩慢,各種香型需靠陳放幾年緩慢轉化。

2023年,面積到了127萬畝,而產量僅有32萬擔。

2023年,現代普洱創始人吳啟英通過普洱茶接種技術科學的方式,在保證普洱茶質量的情況下22天就完成了普洱熟茶的發酵轉化。這是現代普洱熟茶的開端,為普洱熟茶批量生產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礎。

2023年,茶園面積達240萬畝。

2023年產量達155萬擔,出口20多萬擔,創匯2250萬美元,創造了雲南茶史的最大輝煌,茶類由2023年的單一晒青發展到炒青綠茶、工夫紅茶、ctc紅碎茶、普洱茶、花茶、速溶茶、名特優茶、藝術品茶等。

2023年3月雲南省標準計量局於公佈普洱茶的定義:“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晒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而成的散茶和緊壓茶”。

2樓:春田草草小哥

茶葉文化發展了幾千年歷史悠久,講講普洱茶的發展歷程

普洱茶的歷史**

3樓:喵喵喵

1、歷史**

普洱茶產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因自古以來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普洱縣城又作普洱哈尼族自治縣,隸屬思茅地區,位於雲南省南部,距昆明373公里,原稱寧洱縣。

“普洱”為哈尼語,“普”為寨,“洱”為水灣,意為“水灣寨”,帶有親切的“家園”的含義。

普洱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距今已達 2023年之久。民間有“武候遺種”(武候是指三國時期的丞相諸葛亮)的說法,故普洱茶的種植利用至少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

唐朝時普洱名為步日 ,屬銀生節度(今思茅和西雙版納一帶) ,銀生茶是為普洱茶的前身 ,元朝時稱之為普茶 ,明萬曆年才定名為普洱茶 ,極盛時期是在清朝 ,《普洱府志》記載: “普洱所屬六大茶山 …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十餘萬人 ”,可知當時盛況。

思茅與西雙版納一帶為其主要原料生產地,普洱與思茅成為加工和集散中心,明朝時期以普洱為中心向外輻射六條茶馬古道,將普洱茶行銷至中國本土、**、越南、緬甸、泰國等地,並轉運到港澳、東南亞,甚至歐洲。

光緒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以後,法國、英國先後在思茅設立海關,增加了普洱茶的出口遠銷,普洱茶馬古道隨興旺。

現今還有思茅卡房高酒房茶馬古道,1.5米寬,斷續數公里:有思茅三冢村外茶馬古道、那柯里茶馬古道,斷續 30公里;普洱茶庵塘茶馬古道,殘存 12.

5公里,石上馬蹄印,記錄下了當年運茶馬幫的歷史。

2、普洱茶主要產地:普洱茶主要產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地區。

3、普洱茶流行原因:普洱茶講究沖泡技巧和品飲藝術,其飲用方法豐富,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

擴充套件資料

普洱茶原料等級

茶葉採摘時,葉和芽同時採,一般從茶樹枝條的尖往下采摘到第三葉:一葉一芽的採一芽、二葉一芽的採一葉一芽、三葉一芽的採二葉一芽。

普洱的等級劃分,只有在鮮葉時有明確的用芽葉的含量來進行不同等級的分級標準,在晒青茶(生散茶),熟散茶的等級劃分時,用芽葉的含量這個維度已經不能成為嚴謹的分級標準了。

特級:一芽一葉佔70%以上,一芽二葉佔30%以下;

一級:一芽二葉佔7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30%以下;

二級:一芽二葉、三葉佔6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40%以下;

**:一芽二葉三葉佔5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50%以下;

四級:一芽三葉、四葉佔7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30%以下;

五級:一芽三葉、四葉佔5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50%以下。

4樓:不避諱真心丶

1、普洱茶歷史**以及發展:

周朝:普洱茶歷史非常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武王伐紂時期,雲南種茶先民濮人就已經獻茶給周武王,只不過那時還沒有普洱茶這個名稱。邦崴過渡型古茶樹是古代濮人栽培馴化茶樹遺留下來的活化石。

唐朝:歷史文獻中記載最早種植普洱茶的人是唐吏樊綽,在其所著《蠻書》卷七中雲“茶出銀生城界諸山,散收無採造法。蒙舍蠻以椒薑桂和烹而飲之。

”據考證銀生城的茶應該是雲南大葉茶種,也就是普洱茶種。

歷史記載說明,早在1100多年前,屬南詔“銀生城界諸山”的思普區境內,已盛產茶葉。

宋元:宋朝李石在他的《續博物志》一書也記載了:“茶出銀生諸山,採無時,雜菽姜烹而飲之。

”從茶文化歷史的認知,茶興於唐朝而盛於宋朝。元朝時有一地名叫“步日部”,由於後來寫成漢字,就成了“普耳”(當時“耳”無三點水)。普洱一詞首見於此。

明清:明代萬曆年間謝肇淛在其著《滇略》中,提到“普茶”(即普洱茶)這個詞,該書曰:“士庶所用,皆普茶也,蒸而成團”。

這是“普茶”一詞首次見諸文字。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亦有“普洱茶出雲南普洱”的記載。

清朝阮福《普洱茶記》:“普洱古屬銀生府。則西蕃之用普洱,已自唐時。”清道光《普洱府志》“六茶山遺器”載,在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期,普洱府境內就已種茶。

2、普洱茶主要產地:普洱茶主要產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地區。

3、普洱茶流行原因:普洱茶講究沖泡技巧和品飲藝術,其飲用方法豐富,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

擴充套件資料

普洱茶的挑選方法:

1、觀察茶葉的形狀。葉片完整的茶餅比較好。較粗壯的葉片是老葉,較細的是嫩葉。

條索是指茶葉好像繩索一樣的外形。茶葉被搓成一條,比較緊實。茶葉完整時,可以看到整片葉子的脈絡,碎的茶葉,質量較次。

2、聞茶餅的氣味。如果聞到酸味,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茶有質量問題,一種是特製的酸香味茶品。

如果是難聞的酸味,茶餅的倉儲可能遇到問題,茶餅可能受潮了。在雨季,空氣溼度較大,茶餅又一次發酵。

還有的茶,曾經放在太陽底下,環境溫度很高,導致茶產生酸味。這種酸味是變質的氣味,和另一種酸味不同。另外一種是酸香味,是一種特別的口味。

製茶時,故意使用嫩茶芽進行加工,控制發酵的水分,使得茶餅帶有獨特的酸香。

酸香,和樟香、藥香一樣,是一種茶的香氣。除了酸味,還有一些黴味、雜味,這些茶倉儲不良。

3、泡一杯茶,看看茶湯的顏色。茶倉儲時間較長,泡出的茶湯顏色可能偏深,不過,也不會變成黑色。普洱生茶的茶湯為栗色或者是黃色,類似於琥珀。普洱熟茶的顏色為深紅色。

如果茶湯比較通透,色澤明亮的話,茶在幹倉存放,質量較好。如果湯色比較暗,渾濁不澄澈,茶餅可能是溼倉茶,質量次一點。泡完茶之後,葉底是否有亮澤也可以鑑別茶的品質。

較次的茶,葉底顏色暗,有的葉底呈黑色。

5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民間傳說:

普洱茶的得來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清乾隆年間,普洱城內有一大茶莊,莊主性濮,祖傳幾代都以製茶售茶為業。這一年,又到了歲貢之時,濮氏茶莊的團茶被普洱府選定為貢品,於是少莊主與普洱府羅千總一起進京納貢。

這年的春雨時斷時續,毛茶沒完全晒乾,就急急忙忙壓餅、裝馱。當時從普洱到昆明的官馬大道要走十七八天,從昆明到北京足足要走三個多月,從春天到夏天,總算在限定的日期前趕到京城。

濮少莊主一行在京城的悅來客棧住下之後,小心地開啟竹箬茶包,糟了,所有的茶餅都因為黴變而變色了。兩人本來打算自殺謝罪,幸好一個店小二喝了此茶,覺得滋味很好,於是一行人斗膽把黴變後的茶餅呈了上去。

乾隆是一個喜歡品茶、鑑茶的皇帝,他幾次下江南都到了江浙茶山,鼓勵種茶製茶。他還有一個特製的銀鬥,專門用來稱水的輕重,以評定泡茶名泉的優劣。這天,正是各地貢茶齊聚、鬥茶賽茶的吉日,乾隆看著全國各地送來的貢茶真是琳琅滿目。

突然間,他眼前一亮,發現有一種茶餅圓和如三秋之月,湯色紅濃明亮,猶如紅寶石一般,顯得十分特別。一聞,醇厚的香味直沁心脾,喝一口,綿甜爽滑。乾隆大悅道:

“此茶何名?滋味這般的好。”又問:

“何府所貢?”太監忙答道:“此茶為雲南普洱府所貢。

”“普洱府,普洱府..此等好茶居然無名,那就叫普洱茶吧。”

後來,濮少莊主夥同普洱府的茶師根據這餅茶研究出了普洱茶的加工工藝,其他普洱茶莊也紛紛效仿,於是普洱茶的製茶工藝在普洱府各茶莊的茶人中代代相傳,並不斷發揚光大。從此,普洱茶歲歲入貢清廷,歷經兩百年不衰。皇宮中“夏喝龍井,冬飲普洱”也成為了一種時尚和傳統。

最早的普洱茶是什麼概念,雲南普洱茶的歷史起源是源於什麼時候

黑茶 2000年以前沒什麼人喝的 我在雲南呆過一段時間 當時人們都認為喝普洱就像福建人喝 鐵觀音一樣只是一種樂趣 沒有什麼廋身概念 相對而言當時一斤也就 30 100不等 最早的普洱茶,就是當時雲南各地生產的 今天稱之為普洱生茶的茶葉,在普洱府集中外運,所以得名普洱。或者,你把問題提得詳細點,這樣我...

普洱茶的問題,普洱茶相關問題!

我連續喝了一年的普洱茶了。個人經驗 1 白天喝,而且要喝濃的普洱茶,普洱茶喝後腸清氣順,精神蠻好的。2 晚上九點後,不要喝,小心一夜睡不著覺,我就失眠過好幾夜,可是那麼一大壺還沒喝完,倒了可惜,喝完的結果就是一夜無眠到天明。並且普洱茶利尿排毒,半夜起身上廁所也麻煩。是學生,白天普洱茶也不能喝的太勤快...

普洱茶的長期儲存方法,怎樣儲存普洱茶

1 對於購買的整提 整件成品普洱茶,一般含有紙箱 筍殼 棉紙等,可直接存放於茶室架子之上。2 對即將飲用的普洱茶,可將普洱茶放入陶器儲存。3 紙箱儲存,將普洱茶整理好,裝入乾淨紙箱並封住口,如單餅可用牛皮紙袋裝好,放置於通風 乾燥的書房或茶室即可。普洱茶餅長期儲存的方法有 放乾燥通風的地方 保持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