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普洱茶是什麼概念,雲南普洱茶的歷史起源是源於什麼時候

時間 2022-07-28 13:30:14

1樓:匿名使用者

黑茶 2023年以前沒什麼人喝的 我在雲南呆過一段時間 當時人們都認為喝普洱就像福建人喝 鐵觀音一樣只是一種樂趣 沒有什麼廋身概念 相對而言當時一斤也就 30-100不等

2樓:西政不肖徒

最早的普洱茶,就是當時雲南各地生產的、今天稱之為普洱生茶的茶葉,在普洱府集中外運,所以得名普洱。

或者,你把問題提得詳細點,這樣我們回答的人也好有針對性。

普洱茶有多久的發展歷史了?

3樓:天驕梟雄朕秦君

49年之前為古董茶時代,49-72年間為印級茶時代,72-89年間為七子餅茶時代,89年至今為新生代茶。雲南是世界茶樹發源地,全國乃至全世界各種各樣茶葉的根源大多在雲南的普洱茶產區。普洱茶歷史非常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武王伐紂時期,雲南種茶先民濮人就已經獻茶給周武王,只不過那時還沒有普洱茶這個名稱。

元朝時有一地名叫「步日部」,由於後來寫成漢字,就成了「普耳」(當時「耳」無三點水)。普洱一詞首見於此,從此名震國內外,直到明朝末年,才改叫普洱茶。三國時期 「武侯遺種」,在一千七百多年前的農曆七月二十三日開啟了普洱茶話史。

「茶山有茶王樹,較五山獨大,本武侯遺種,至今夷民祀之。」(檀萃《滇海虞衡志》)。武侯就是諸葛亮·孔明先生,相傳他在公元二二五年南,雲南省西雙版納自治州勐海縣的南糯山。

然而當地兄弟民族之一的基諾族,深信武侯植茶樹為事實,並世代相傳,祀諸葛孔明先生為「茶祖」,每年加以祭拜。晉·傅巽《七海》載:「蒲桃、宛李、齊柿、燕慄、垣陽黃梨、巫山朱橘、南中茶子、西極石蜜。

」這裡列舉的是一系列中外名優土產,南中即雲南,茶子不是茶樹種子,而是園形或塊狀的緊茶,說明雲南茶在三國時期已很有名。唐朝咸豐三年(公元 862 年)樊綽出使雲南。在他所著的《蠻書》卷七中有記載:

「茶出銀生城界諸山,散收無採造法。蒙舍蠻以菽薑桂和烹而飲之。」這就證明了唐代時期已經生產茶葉。

據考證銀生城的茶應該是雲南大葉茶種,也就是普洱茶種。所以銀生城產的茶葉,應該是普洱茶的祖宗。宋朝李石在他的《續博物志》一書也記載了:

「茶出銀生諸山,採無時,雜菽姜烹而飲之。」元.李京《雲南志略.

諸夷風俗》說:「『金齒百夷(傣族)』交易五日一集,以氈、布、茶、鹽互相**。」茶葉成為最重要的商品和送禮佳品。

明.謝肇制《滇略.卷三》載「土庶所用,皆普茶也。

蒸之成團。」這是「普茶」一名首次見諸文字。清.

檀萃《滇海虞衡志》推斷:「普洱古屬銀生城,則西蕃之用普茶已自唐時」。到了清朝,普洱茶到達第乙個鼎盛時期順治18年,藏胞派鄧幾墨勒根賚方物求於北勝(永勝)州互市茶馬,10月開市,每年**茶5萬擔,普洱茶成了內地與藏胞友好交流的重要**,並成為藏胞心目中不可替代的生活必需品。

清朝時普洱茶脫胎換骨,變為枝頭鳳凰,不但廣受海內外人們喜愛,更成為倍受宮廷寵愛的貢茶,為最光彩而鼎盛的時代。鴉片戰爭後,中國被列強侵占瓜分,國勢衰微,印錫茶葉興起,占領國際市場,國內政治腐敗,苛捐雜稅盤剝,有「普洱產茶頗為民害」之說,茶農棄茶,另謀生計,清末普洱茶降為5萬擔,順寧府太守琦嶙在鳳山,現代寂寥。

雲南普洱茶的歷史起源是源於什麼時候

4樓:不曾明了

普洱茶歷史非常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武王伐紂時期,雲南種茶先民濮人就已經獻茶給周武王,只不過那時還沒有普洱茶這個名稱。

歷史文獻中記載最早種植普洱茶的人是唐吏樊綽,在其所著《蠻書》卷七中雲「茶出銀生城界諸山,散收無採造法。蒙舍蠻以椒薑桂和烹而飲之。」據考證銀生城的茶應該是雲南大葉茶種,也就是普洱茶種。

歷史記載說明,早在1100多年前,屬南詔「銀生城界諸山」的思普區境內,已盛產茶葉。

元朝有一地名叫「步日部」,由於後來寫成漢字,就成了「普耳」(當時「耳」無三點水)。普洱一詞首見於此,從此得以正名寫入歷史。直到明朝末年,才改叫普洱茶。

普洱茶的歷史發展

5樓:春田草草小哥

茶葉文化發展了幾千年歷史悠久,講講普洱茶的發展歷程

普洱茶的歷史

普洱茶熟茶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6樓:奇怪書呆

普洱茶熟茶是2023年出現的。

熟茶是經過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普洱茶(熟茶)的茶質溫和,茶水絲滑柔順、醇厚,適合日常飲用。隨著時間的推移,普洱茶(熟茶)的香氣會變得越來越柔和和豐富。普洱茶(熟茶)以2023年為分界點,2023年之前沒有熟茶。

7樓:crhrsvy1狽

普洱茶沖泡的最重要的就是開水,一定要剛燒開的水才能沖泡出普洱茶特有的味道。 一般來說,第一泡水倒幹,第二泡壺中的水留一些,大約十分之一(這是在第二泡將香味衝出來的狀況,如果第三泡才能將香味衝出來,就在第三泡才開始在壺中留一點水,不要倒幹)。如果真的夠老的潽洱,不需開蓋,嚴格說應該是不能開蓋;會有些許澀味、酸味等的潽洱。

精選茶葉商行普洱茶.唯信的話.前3142中721後061

在第二泡倒出並在壺中留點水之後,開蓋大約半分鐘到一分鐘再把蓋子蓋上;比較重的澀味、苦味、酸味等的潽洱,開蓋,壺口沒有蒸汽時,用手指壓壺身,若溫度不會太燙手指可以摸五秒以上,再將壺蓋蓋上。壺中留點水,主要讓沖泡出的東西溶解在水中;溫度要控制,因為這是主要的沖泡。停壺時間就是沖泡(浸泡、浸茶)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要控制好(如果將溫度設定的比較高就需要戰戰兢兢),茶湯才會顯現出該有的風味。

所以,除非置茶量太多、溫度太高,否則不應立即沖下一泡。 一般的七子餅、茶磚,置茶量約為壺容量的四分之一即可。沱茶,少一點。

散茶,很極端的,要自己試試看。如果一兩人喝,置茶量可以更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加工工藝問題:"後發酵加工成"這裡指的只是人工發酵,即先發酵再製成品形狀;實際上,發酵本身也就是加工;

普洱茶分青餅熟茶兩類:如果只是熟茶叫普洱茶,那人工發酵技術是2023年才有的,是不是2023年以前沒有普洱茶?

如果承認2023年以前是有普洱茶,(這一點我想誰都不好意思否定),只是不應該叫普洱茶而是青茶或綠茶(這一點似乎有道理),但是,這意味著,要麼是我們割斷了歷史,要麼是歷史犯了錯誤?只是有一點,如果普洱茶名**於普洱地名(有好多說法另文討論),但是人工發酵技術是在昆明搞出來的,為何不叫昆明茶,要叫人家普洱茶? 如果只是熟茶叫普洱茶,那青餅、青磚不叫普洱茶的話,到市場上走走,您立刻會發現,這種說法一點也不尊重現實;紅印黃印你說它是青茶綠茶,商家肯定會說你是茶盲——同時這又意味著,要麼是我們無視現實,要麼是現實錯了。

本人也很迷茫啊!!!!應該是73年!

9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熟茶是一種典型的後發酵茶品,普洱茶是人為條件下通過高溫濕熱加速其轉化,以達到快速實現良好口感的效果,早期的熟茶加工一般認為是在20世紀70年代初期,因為現代普洱茶早期在香港和台灣地區的流行,後來傳到內地,主要集中在廣東地區,後來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傳統的普洱生茶生產已經不能滿足市場消費的需求,為了加快普洱茶的生產,廣東開始有人使用渥堆的方法來做普洱茶,但是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認為這是在做假。但是隨著這種茶的傳播,人們發現其實這樣生產出來的茶品的在口感、湯色和香氣等方面確實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也就逐漸被人接受。但是這個時期的熟茶也只能是一種「地下」茶品,直到2023年,由雲南省茶葉進出口公司昆明茶廠開始加工才讓普洱熟茶得以正名。

後來就由勐海茶廠進一步的發展了。熟茶中代表性的茶品散茶類主要有宮廷普洱、特級普洱、421、79562等。著名的品牌有:

「中茶牌」中國茶葉總公司商標

10樓:五正熟茶

最早出現的時候應該還不是普洱茶,而是一種紅湯茶,後來73年的時候廣州學習香港的潑水法製作這種紅湯茶,這個時候才開始算作是熟茶發酵的開始。

再到後來才出現了普洱茶的渥堆發酵以及現在各種小堆、竹筐、離地和各大茶企的新型發酵技術。

(個人觀點)

普洱茶茶餅以357克一餅定量最早出現在什麼年代? 10

「普洱茶」的名稱起源於什麼

雲南普洱茶怎樣存放

1 紫砂罐,往紫砂罐中放入幾袋生石灰,再把普洱茶放入紫砂罐中,蓋緊罐蓋儲存 2 陶瓷罐,把普洱茶裝入乾淨的錫箔袋中,摺疊包裝好後放入已經鋪滿木炭的,乾淨的陶瓷罐中 3 牛皮紙袋,將幾袋生石灰放入牛皮紙袋裡,隨後放入普洱茶密封冷藏。1 紫砂罐。普洱茶可以放入紫砂罐中儲存,先準備乙個乾淨的紫砂罐,再往裡...

普洱茶的功效是什麼?普洱茶有什麼功效?

普洱茶的功效與作用是 具有清熱利水 消食醒神的功效 具有減少體內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延緩衰老 保護牙齒等作用。普洱茶又稱普雨茶 大葉茶。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年限較短的生茶茶氣重,去油膩效果好 熟茶茶氣溫和,潤滑細膩。飲用普洱茶具有清熱利水 消食醒神的功效 並且可減少體內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既有助於 又...

普洱茶的功效是什麼,普洱茶的功效與作用

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晒青茶為原料,採用渥堆工藝,經後發酵 人為加水提溫,促進有益菌繁殖,加速茶葉熟化,去除生茶苦澀以達到入口順滑 湯色紅濃之獨特品性 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 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均勻。普洱茶因集散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