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應如何保護古建築

時間 2021-08-11 18:00:48

1樓:西柚鴨

屬於世界的瑰寶——巴黎聖母院,於法國當地時間4月15日下午**。這是最近人類最傷心的一天,有著800年曆史的巴黎聖母院遭遇火災,玫瑰花窗已經沒了,頂部結構已經坍塌,標誌性的塔樓也被焚燬,目前火情還沒有被控制,滾滾濃煙遮蔽了塞納河畔的天空。

​​古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千年的歲月積澱,每一件儲存下來的古建築都是彌足珍貴的。

很多時候古建築面臨著被破壞,而國家也瞭解到了這個情況,古建築保護理論知識薄弱,專業性人才缺乏。目前雖然大多數高校都設定了城市規劃研究生遺產保護方向等涉及古建築保護規劃類專業,但是並沒有像熱門專業那樣受廣大學子的青睞,願意學習此專業的人才也屈指可數。因此,需要加強專業人員培養,提高古建築保護理論研究水平和實踐操作能力。

古建築保護是要通過科學的方法防止其損毀,延長其壽命,而且需要最大限度地儲存其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充分地保留自然對其留下的歷史烙印。不能夠完全的改變它使他完全變了原有的意義,所以這也要求要了解每一個古建築的形成和存在的意義,還有為什麼要保留,這些要弄明白。

​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是對一個朝代的見證,是一個城市的文脈,反映了一個時代的科學技術水平和人民的社會生活狀況,古建築代表著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程度。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古建築逐漸受到腐蝕和破壞,所以對於古建築的保護已迫在眉睫,而對於古建築的保護不僅僅是國家層面的,也是個人層面的。​

如何系統地學習中國古建築相關知識?

2樓:古建家園

發展方面,粗略瞭解的話可以讀樑思成《影象中國建築史》,如果想更深入,建工社出版五卷本《中國建築史》十分詳細地彙總了營造學社成立至今幾乎所有資料,全部讀完則對古代建築史的發展歷程有完整的瞭解。對漢代建築感興趣還可以讀《楊鴻勳建築考古**集》以及河南博物院出版《河南出土漢代建築明器》;如果希望瞭解發展背後的原因,強烈推薦張良皋著《匠學七說》。傅熹年的《建築史**集》、王貴祥《中國古代佛教建築研究論集》以及張十慶《從帳幔裝修到小木裝修》、《建築與傢俱_古代傢俱結構與風格的建築化發展》等**也值得一讀。

這裡主要試著回答一下古建築中設計原理的部分如何系統學習。(這裡強烈建議大家先將審美、風水、文化等因素排除,畢竟純粹從這些出發去分析古建築的文章,看完感覺好像什麼都研究了但又什麼都記不住……可以嘗試單從技術層面與空間層面理解古代建築,而後再試圖從技術層面反思形成審美的根本原因。)

首先是潘谷西《中國建築史》教材,對事物有一個大概認識。

此後,林徽因《論中國傳統建築的幾個特徵》可以作為設計原理學習的綱領排在首位。儘管樑思成與林徽因都寫了《論中國傳統建築的幾個特徵》,但樑文更注重的是巨集觀層面對於中國建築史的梳理,較少談設計;而林對設計的敏感使其在林版《論中國傳統建築的幾個特徵》中從較細微的部分切入,更多談的是設計原理,屬於微觀層面。

在此之後,可以梳理木結構的結構邏輯,推薦張十慶《從建構思維看古代建築結構的型別與演化》。把握原理,首先應從邏輯區分。從建造邏輯上看,木結構分為兩類,即層疊邏輯的井榦式建築與連架邏輯的穿鬥式建築——井榦式建築無柱,所有屋頂荷載均可看做疊樑承擔;而穿鬥式建築中(原生穿鬥)無樑,橫向構件只承擔連線作用,所有質量由柱直接傳遞至地面。

而後世所提抬樑式、插樑式、廳堂式、殿堂式等概念均可看作井榦與穿斗的疊加狀態。

由於井榦式與穿鬥式屬於原生木結構,而井榦式由於其侷限性較差以及工藝相對簡單,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可以暫時不討論。從穿鬥結構入手,可以更易於理解木材的力學性質、木建築的加工方法、構成方式與所面臨的幾個具體問題。注重理解穿鬥建築中簡易四阿或歇山頂的做法,從屋角構架的處理明確防水(腐)、交圈、整體性等基本問題,也深入理解穿鬥建築中如何穿、如何鬥(湊)、以及位於同一高度兩枋相撞時相互避讓的原則。

這裡推薦東南大學朱光亞主持編撰的《福建傳統大木匠師技藝研究》以理解木材的基本性質與加工的方式、以及一些施工中碰到的具體問題。重慶大學碩士**《渝東南土家族民居及其傳統技藝研究》(非唯一,重慶大學在那幾年做了很多關於土家族民居技術的碩士**)可以作為補充,瞭解穿鬥建築的適應性問題。從穿鬥入手,理解木建築基本原理、瞭解基本型穿斗的侷限後,再去看傳統大木建築將容易許多。

在此之後可以嘗試閱讀《營造法式》,從大木作兩卷及配圖中理解何為常規做法,但時刻警惕。《營造法式》是一本為規範工程造價而編寫的書籍,其中所提的處理方式均為當時的常用做法而非標準做法,並且儘管將不同進深的各架椽屋細分並繪製不同的側樣,但其中並未討論什麼情況下應當匹配何種屋架,而這其中的選擇則均為設計問題。

3樓:alphag的春天

怎樣學習中國古建築

首先,你要了解古建中各種部位的常用尺寸和形狀,連線方式。有本書《中國古建築測繪十年》,要看!要懂!

其次,施工圖現在都有大樣圖集,所以畫的時候也不難,直接參考,所謂施工圖就是死的東西,區別在用材上,你想讓你的施工圖中標,那一是預算合理,二是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最後,要想達到好的效果,那一定要有一個手藝好的師傅,不是所有的工匠都是可以做出精緻的作品的。

補充一點,即使是古建,也要遵守規範!!連規範都達不到的施工圖稽核都過不了,我說的這都是基礎,要想提高還是去工地吧。

對這種古建築搬家,請用文學和哲學的相關知識給出支援或反對的理由

4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理由:①古建築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

“搬家”是對古建築進行保護的一種方式,有利於傳統文化的繼承,有利於展現文化多樣性,促進文化交融、創新。②古建築保護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年久失修與缺乏維修費用的矛盾,這種“搬家”解決了維修費用缺乏的問題。⑧這種古建築“搬家”的方式有利於發揮民間參與文物保護的積極性,彌補財政不足的缺憾。

反對。理由;①—理由;①—方水土一方文化,這種“搬家”會淡化古建築的文化特色。②部分不能離開整體,古建築不能離開它的環境。

我想學古建築知識,有什麼**可以推薦?

5樓:

中國古建築瓦石營法,劉大可

中國古建築之講究一在規劃,二在施工,不知題主學習的目的。規劃方面可看講民居的

如何系統地學習中國古建築相關知識

6樓:

建築是文化的載體,古建是傳承文化的核心。

古建作為一種文化精神的載體,一個民族生活的歷史記錄,是人類文化靈魂的棲息地,人類文化信仰的廟宇,銘刻歷史豐碑和文化靈魂的殿堂,是不同地區、國家、民族、社群的文化模式的反映,也是文化多樣性的表徵,具有特別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而這些都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加以改善。

中國是具有五千年傳統建築文化持續發展的文明古國,中國有多項世界一流的不同時代的古建築,這些傳統建築文化是現代中國城鄉建築事業的根,也是中華民族的根。

在當代中國城鄉建設中,沒有傳統建築文化的城市是沒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傳承中華民族傳統建築文化,首先要明確什麼叫民族傳統建築文化,並搞清楚民族傳統建築文化的歷史與現狀。

7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建築史《營造式》

8樓:匿名使用者

請幫助選擇易懂教材,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幫助選擇最好最易懂的教材,謝謝!

怎樣學好中國古建築知識,能不能推薦方法?

10樓:曉秋槓槓

用分類法學來習比較容易記:

1、按自

建築區域bai分類,江南的、

du塞zhi北的,沿江的、山區的dao等,可分為徽居、客家等;

2、按建築時間分類,隋唐的,宋元的,明清的,**的等等;

3、按建築使用者分類,帝王將相的、民居、商賈市場、廟宇道觀、亭臺樓閣等。

結合所學知識談談如何在社群管理與服務中運用社會心理學

愛夢幻第一人 心理學老師說抄了0分 經濟學與管理學的區別是什麼? 暴走少女 經濟學與 管理學的區別 1 經濟學與管理學的區別主要體現在研究的目的上,研究目的不同導致研究視角 研究內容 研究方法 研究假設前提 研究發展路徑的不同 從這六個方面的差異可以理解為什麼經濟學理論有科學性強的優勢而缺乏實用主義...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砋的 1 分布在沿海地區和通商口岸 主要以輕紡 加工工業為主 工業體系不完備。2分,答對1點給1分,答對任意2點給2分 2 地理環境 東部自然資源豐富 交能便利 2分,每點給1分。社會角度 列強入侵較早地區,加速了自然經濟瓦解 外商在此開辦工廠 沿海地區人口眾多,勞動力市場及消費市場大 3分,答對1...

結合所學知識回答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是如何發展完善的

冷豔飄逸 這個問題我真是不懂,我也回答不了,我也沒去過那些地方。 體娛荒原 君主立憲制就是通過英國的乙個擴張,然後的話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憲法。 這個英國君主立憲制的話,完善是通過無數人無數的鮮血,然後才完成的完善。 獨尊法家患無窮 英國的這種制度就是建立在掠奪的基礎上的,然後都是以利益為最高追求逐步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