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高山流水的成語很多,形容友情的成語高山流水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海底的鸚鵡螺

沃野千里 含苞待放 洶湧澎湃 白練騰空

山民水秀 山重水複 山高水長

2樓:半夏錦年時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形容友情的成語高山流水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高山流水 [gāo shān liú shuǐ]基本釋義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 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例 句孔聖人尚學琴於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得遇知音。

近義詞:知音難覓

典 故春秋時期,俞伯牙擅長於彈奏琴絃,鍾子期擅長於聽音辨意。有次,伯牙來到泰山(今武漢市漢陽龜山)北面遊覽時,突然遇到了暴雨,只好滯留在岩石之下,心裡寂寞憂傷,便拿出隨身帶的古琴彈了起來。剛開始,他彈奏了反映連綿大雨的琴曲;接著,他又演奏了山崩似的樂音。

恰在此時,樵夫鍾子期忍不住在臨近的一叢野菊後叫道:”好曲!真是好曲!

”原來,在山上砍柴的鐘子期也正在附近躲雨,聽到伯牙彈琴,不覺心曠神怡,在一旁早已聆聽多時了,聽到高潮時便情不自禁地發出了由衷的讚賞。

俞伯牙聽到讚語,趕緊起身和鍾子期打過招呼,便又繼續彈了起來。伯牙凝神於高山,賦意在曲調之中,鍾子期在一旁聽後頻頻點頭:”好啊,巍巍峨峨,真像是一座高峻無比的山啊!

”伯牙又沉思於流水,隱情在旋律之外,鍾子期聽後,又在一旁擊掌稱絕:”妙啊,浩浩蕩蕩,就如同江河奔流一樣呀!”伯牙每奏一支琴曲,鍾子期就能完全聽出它的意旨和情趣,這使得伯牙驚喜異常。

他放下了琴,嘆息著說:”好呵!好呵!

您的聽音、辨向、明義的功夫實在是太高明瞭,您所說的跟我心裡想的真是完全一樣,我的琴聲怎能逃過您的耳朵呢?”,二人於是結為知音,並約好第二年再相會論琴。可是第二年伯牙來會鍾子期時,得知鍾子期不久前已經因病去世。

俞伯牙痛惜傷感,難以用語言表達,於是就摔破了自己從不離身的古琴,從此不再撫弦彈奏,以謝平生難得的知音。

描寫山的成語比如高山流水

4樓:匿名使用者

一、71個在第一位:

山包海容、山崩川竭、山崩地坼、山崩地裂、山崩地塌山崩地陷、山崩海嘯、山崩水竭、山崩鐘應、山長水闊山長水遠、山川米聚、山膚水豢、山復整妝、山高皇帝遠山高水長、山高水低、山高水險、山公倒載、山光水色山寒水冷、山河表裡、山河易改,本性難移、山呼海嘯、山雞舞鏡山積波委、山節藻梲、山砠水厓、山枯石死、山虧一簣山林隱逸、山溜穿石、山眉水眼、山盟海誓、山明水秀山鳴谷應、山木自寇、山南海北、山棲谷飲、山棲谷隱山清水秀、山窮水斷、山窮水盡、山窮水絕、山容海納山銳則不高、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山水相連、山童石爛、山頹木壞山行海宿、山餚海錯、山餚野蔌、山餚野湋、山搖地動山遙路遠、山遙水遠、山陰乘興、山**上,應接不暇、山陰夜雪山吟澤唱、山雨欲來風滿樓、山珍海錯、山珍海味、山止川行山峙淵渟、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山中宰相、山重水複、山陬海噬山陬海澨

二、193個在第二位:

挨山塞海、巴山度嶺、巴山蜀水、巴山夜雨、巴山越嶺拔山超海、拔山蓋世、拔山舉鼎、拔山扛鼎、跋山涉川跋山涉水、白山黑水、寶山空回、背山起樓、被山帶河冰山難靠、冰山易倒、殘山剩水、尺山寸水、崇山峻嶺愁山悶海、出山泉水、春山如笑、叢山峻嶺、刀山火海刀山劍樹、倒山傾海、道山學海、登山臨水、登山涉水登山小魯、登山越嶺、登山陟嶺、東山復起、東山高臥東山再起、東山之志、堆山積海、恩山義海、翻山越嶺逢山開道、逢山開路、高山景行、高山峻嶺、高山流水高山仰之、高山仰止、隔山買老牛、關山迢遞、關山阻隔觀山玩水、冠山戴粒、河山帶礪、河山之德、懷山襄陵回山倒海、回山轉海、火山湯海、箕山掛瓢、箕山之操箕山之風、箕山之節、箕山之志、江山好改,本性難移、江山好改,秉性難移江山如故、江山如畫、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荊山之玉、開山鼻祖、開山老祖、開山始祖、開山祖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跨山壓海、崑山片玉、崑山之玉、樂山愛水樂山樂水、離山調虎、礪山帶河、連山排海、廬山面目廬山真面、廬山真面目、滿山遍野、漫山遍野、漫山塞野盟山誓海、彌山亙野、名山大川、名山勝川、名山勝水名山事業、模山範水、南山可移、南山鐵案、爬山涉水排山倒海、排山壓卵、千山萬壑、千山萬水、塹山堙谷敲山振虎、敲山震虎、青山不老、青山綠水、青山一髮窮山惡水、窮山僻壤、丘山之功、人山人海、肉山脯林肉山酒海、如山壓卵、三山五嶽、深山長谷、深山老林深山密林、深山窮谷、深山窮林、深山野墺、深山幽谷升山採珠、剩山殘水、屍山血海、誓山盟海、壽山福海四山五嶽、他山攻錯、他山之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太山北斗泰山北斗、泰山不讓土壤、泰山鴻毛、泰山梁木、泰山盤石泰山磐石、泰山其頹、泰山壓頂、泰山壓卵、梯山航海梯山架壑、梯山棧谷、銅山金穴、銅山鐵壁、銅山西崩,洛鐘東應童山濯濯、投山竄海、為山止簣、文山會海、巫山洛浦巫山雲雨、西山日薄、仙山樓閣、仙山瓊閣、顯山露水挾山超海、一山不藏二虎、依山傍水、移山拔海、移山倒海移山回海、移山竭海、移山跨海、移山填海、移山造海陰山背後、銀山鐵壁、遊山玩景、遊山玩水、逾山越海遠山芙蓉、棧山航海、這山望著那山高、枕山臂江、枕山負海枕山襟海、枕山棲谷、指山賣磨、指山說磨、重山復嶺重山覆水、重山峻嶺、劚山覓玉、鑄山煮海、阻山帶河鑽山塞海、醉山頹倒、坐山觀虎鬥

三、56個在第三位: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跋履山川、跋涉山川、百二山川、百二山河半壁山河、避溺山隅、表裡山河、帶礪山河、地崩山摧地動山摧、地動山搖、恩同山嶽、海沸山崩、海沸山裂海沸山搖、海盟山咒、海誓山盟、海嘯山崩、海約山盟湖光山色、華屋山丘、積甲山齊、寄跡山林、錦繡山河邈若山河、邈以山河、木壞山頹、氣吞山河、氣壯山河入寶山而空回、水碧山青、水光山色、水盡山窮、水闊山高水明山秀、水窮山盡、水軟山溫、水色山光、水剩山殘水宿山行、水秀山明、水遠山長、水遠山遙、退如山移文章山斗、嘯聚山林、陽煦山立、野蔌山餚、淵亭山立淵停山立、鐘鼎山林、眾喣山動、坐吃山崩、坐吃山空坐食山空

四、106個在第四位:

安如太山、安如泰山、安若泰山、拔地搖山、拔樹撼山百二河山、半壁河山、半壁江山、逼上梁山、兵敗如山倒不識廬山真面目、不識泰山、藏之名山、藏之名山,傳之其人、藏諸名山藏諸名山,傳之其人、楚水吳山、大好河山、帶礪河山、蕩海拔山調虎離山、篤定泰山、堆積如山、恩德如山、恩重如山恩重泰山、範水模山、放虎歸山、放火燒山、覆海移山高臥東山、功若丘山、航海梯山、號令如山、鴻毛泰山還我河山、火海刀山、積甲如山、積土成山、積土為山,積水為海劍樹刀山、錦繡河山、錦繡江山、久歸道山、舉鼎拔山聚米為山、軍令如山、開門見山、扛鼎拔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累土至山、力可拔山、礪帶河山、臨水登山、流水高山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綠水青山、馬放南山、馬入華山

悶海愁山、猛虎出山、猛虎深山、邈若河山、名落孫山披髮入山、氣湧如山、氣壯河山、千水萬山、刃樹劍山日薄西山、日落西山、涉海登山、剩水殘山、使蚊負山誓海盟山、壽比南山、水滿金山、水漫金山、死重泰山聳膊成山、鐵案如山、鐵壁銅山、鐵桶江山、鐵證如山萬水千山、穩如泰山、嘯傲湖山、秀水明山、學如登山一葉迷山、義海恩山、堙谷塹山、漁海樵山、愚公移山猿穴壞山、雲雨巫山、執法如山、眾喣漂山、眾喣飄山重於泰山、拄笏看山、拄笏西山、拄頰看山、縱虎歸山醉玉頹山

五、7個在其他位置:

隔行如隔山

兵藏武庫,馬入華山

隔行如隔山

人心齊,泰山移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有眼不識泰山

這山望著那山高

5樓:來自百花山俏皮的廣玉蘭

千山萬水,山長水遠,山崩地裂,高山峻嶺……

形容友情的成語高山流水?

6樓:魯步慧巧

情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桃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千里神交

相隔千里,精神契合。指友情深厚。

相視莫逆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深情厚意

傾蓋如故

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心照情交

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同“心照神交”

八拜之交

叨在知己

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心照神交

心照:心裡瞭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生死之交

同生共死的交誼。

親如手足

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恨相知晚

恨:懊悔;相知:互相瞭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千秋萬代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淡水交情

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患難與共

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情逾骨肉

逾:超過;骨肉:比喻至親。形容感情極其深厚。

道義之交

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刎頸之交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萬古長存

萬古:千秋萬代。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情同手足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恨相見晚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患難之交

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方興未艾

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欣欣向榮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7樓:民生為本

山高水長,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n gāo shuǐ cháng,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出自《望賦》。

8樓:

恩恩**,情情切切,天地可鑑,驚天地泣鬼神,這些都可以形容你們的友情是不可破滅的。

成語高山流水,成語高山流水怎麼用

水柔情長 版本一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版本二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江河。鍾子期死,...

「高山流水」是成語嗎?高山流水是成語麼

是。高山流水 本意為樂曲優美動聽,後來比喻知己或知音。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 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 真好...

高山流水是成語,高山流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勝寒 是高山流水 拼音 g o sh n li shu 簡拼 gsls 近義詞 知音難覓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解釋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