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信仰什麼,道教信奉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深度娛樂解說

道家以信仰老子為主的宗教體系,因為道家哲學的最早淵源可以追溯到軒轅黃帝。道以“道”作為著名的教義,或老莊理論,或內外實踐,或符籙方術,認為天地萬物都由“道”而衍生出來,即所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社會生活應遵循“道”法自然,最終迴歸自然。

對社會自然的信仰《老子》作為“道教”的主要經典。道家認為道是“虛無之體系,轉化之根,神之根,天地之元”,“萬物以生,五行以成”。也就是說,宇宙,陰陽,一切都是由它所生。

道教認為,在一切事物中,除了人們生活的世界之外,還有所謂的十洞天、三十六洞小天和七十二福地。道教分為三種氣,由此產生了三種至高無上的神,即原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道教成為《道藏》的教義,是一部極其龐大的書籍積累。共有數萬卷。目前的遺產是其中的大部分。主要依據老子的《道經》哲學,以氣陰陽學說為主要思想。

對待生死問題的信仰道教是中國傳統宗教。任何宗教一般來說,都是解決終極精神關懷的問題。這是宗教的基本性質。

所謂終極精神關懷,實質是如何面對生死問題,特別是如何面對死亡。因此,道教信仰也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道家思想反映了中國人解決這個問題的智慧。世界上大多數宗教都把這個問題放在另一邊,即來世,例如**教講究“天堂”,佛教講究“涅槃”,伊斯蘭講究“再生”,就是告訴你死後該怎麼做。

道家就告訴你,人可以長生不死,把這種解決生死的辦法放在當今世界上。相信人可以永生不滅。道家認為道有永恆的生命,得到它,保持它就能成長,這也叫“德”。

也就是說,道教重生,追求不朽,相信人們通過對上帝的追求或實踐可以獲得,不僅可以享受世界的幸福,而且可以迴歸到原來的迴歸,同身體一樣,身體永恆,白天飛翔,世界不朽。道教修行的不朽方法是內丹和外丹。所謂內丹,是指氣功系統的練習。

外丹是指以服用藥物為基礎的做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

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

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道教信奉的是什麼?

3樓:神後一曲流行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

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道教認為,道是,“虛無之系,造化之根,神明之本,天地之元”,“永珍以之生,五行以之成”,也就是說,宇宙、陰陽、萬物都是由它化生的。道教認為:在萬物中,神仙居住的所謂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

道化為三種氣,再化成三位至高無上的神,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擴充套件資料

道教的禮儀文化:

道教供奉時供果一般五個一盤,擺放時根蒂朝上,若要供瓜類的水果,必須供整隻,而不能半個。天神本身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所以供果更多的講究的是心意,但是某些神將的**會偷吃,哦不,享用供品。

道教禮儀源自《周禮》,涉及宗教活動、日常生活各方子午印面,包含叩拜、供養、誦經、戒律、服飾等內容。信眾對常人行拱手禮或作揖禮,而對神仙、真人則行叩拜禮,以示特別尊敬。道教叩拜方式分為一禮三叩、三禮三叩、三禮九叩三種,其基礎是拱手禮和作揖禮。

拱手禮亦稱為抱拳禮,分為兩種:一種是儒家禮儀,兩手相抱,舉於胸前,立而不俯;另一種是左手抱右手,負陰抱陽、蘊含五行,內掐子午訣,外呈太極圖。作揖禮動作為:

一面躬身,一面抱拳,自下而上,向人行禮。

一拜三叩之後要起身,起來之後,再重複第一次的動作,手再抱成子午訣,再抬起,再降落到胸部的時候鬆開,左手撫心右手先下,左手跟上,掌按十字,然後順勢跪了下去,頭輕點三下,這就是第二拜第六叩了,然後再起身,再重複一次。

4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主要信老子呂洞賓等三清五聖;教義講究陰陽變化,虛無,五行變幻;得道成仙,遨遊九天,無死無生是他們的最終修練境界,名山主要浙江的須彌山,天柱山;湖北的武當山;四川的清城山;武夷山(一時記不起在那個省了)還有清海那邊的崑崙山。

大致瞭解就這麼多,有說錯的地方,還請各位網友包涵!!!

5樓:星影財神

在道教信眾心目中,道教就是道教,似乎不言自明。然而要想真正能夠理解“道教是什麼”,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國內外研究道教的學者對“什麼是道教”問題,見仁見智眾說紛紜。

的確,給道教下一個確切的令人信服的定義,無疑是困難的。宋代馬端臨《文獻通考》認為道教“雜而多端”,其實道教虛融,具有博容各派的綜合性,它龐大精深的信仰和文化體系,以及幾千年來與中國社會生活千絲萬縷的不可分割的聯絡,令人很難準確全面地把握它的內涵。我們置身於道教之內的信士,對道教的理解有自身的優勢,我們應該深入地去理解所信仰的道教。

道教是一種宗教。在歷史的發展中,“宗教”一詞被賦與了各種不同的意義。印度佛教以佛所說為教,以佛之**所說為宗,宗為教的分派,合稱宗教,意指佛教的教理。

在西方“宗教”一詞,一說為拉丁語中的religare,意為聯結或再結,即“人與神的再結”;一說在拉丁語中為religio,意為敬神。在漢字語源中,“宗”從“宀”從“示”,意為“宇宙神祇(古‘祇’作‘示’)所居”。宗也有“尊祀祖先”或祭祀“日月星辰,江河海岱”之意。

“教”,《雲笈七籤》言:“教者,告也”,有“政教”、“教化”之意。中國古代視對鬼神的信仰為教化百姓的至理,《周易》稱“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在中國古代,宗教是奉祀神祇、祖先之教,而以神道設教便成為宗教的最高意義。在這裡我們所說的“宗教”,即繼承中國宗教古義,取“有所宗以教化”之意。

道教之所以稱為“道教”,就在於信奉黃老之“道”。“道”是道教最根本的、最高的、最核心的信仰。老子《道德經》論“道”,從整體宇宙觀出發,將自然之道、治國之道、修身之道歸納於一個共同的自然規律之中。

除道論外,《道德經》還講“德”,《德經》、《道經》並重。“德者,萬類之本性也”,“物之在我之謂德”,“德”即“道”落實在人生、社會、自然層面的德性。道教之“道德”與儒教社會倫理道德內涵不同,它更側重於自然,這一點應該區分開來。

神仙信仰是道教與其他宗教相區別的顯著特色,追求長生久視得道成仙可以說是整個道教的核心教義思想之一。道教龐大的神仙體系,大致可以分為“神”和“仙”兩大類。“神”有先天神和後天神之別;先天神乃“陰陽不測之謂神”,乃是日月山川飛潛動植等自然物和自然現象的人格化,如天神地祇、五嶽四瀆之屬。

後天神乃“聰明正直之謂神”,道教有一條祭祀原則:“有功於民則祀之”,把有功於民的人奉為“神”,如中華先祖、聖賢先哲、各行業祖師、各地城隍土地等等,仙亦可分為“仙人”和“真人”,他們都是由人修煉而成,得“道”之人。其差別在於仙人肉體長生,真人精神不死。

道教相信神仙實有、可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修煉理論和方法。

道教宗旨,一言以蔽之,可以說是“道德、神仙”。道教內容“上標老子,次述神仙,下襲張陵”,主要包括道家哲學思想、神仙理論與養生方術、符籙醮儀三部分。

道教以“道”為“教”,其政教教化體現在其濟世度人的目標上。幾千年來,道教一直沿著一條既求“致太平”又求“成神仙”的主脈發展,雖然歷史上因社會氣候差異,各個發展階段各有所側重,卻都沒有偏離這條主脈。探求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天下太平與追求自己長生久視得道成仙相輔相成。

道教無為而治的政治思想、全生葆真的人生旨趣在道教全真派表現的最為突出。全真道要求真功真行雙全,真功即性命雙修的身心修煉,真行即濟世利民的社會實踐。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傳統宗教。道教傳統性,體現在其悠久的歷史和對中國社會深遠的影響上面。我國現有道教、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教五大宗教,其中只有道教是中國本土固有的宗教。

按《雲笈七籤》所說,“上古無教,教自三皇五帝以來有矣。”道教始源於黃帝,至今已有近2023年曆史。自黃帝至崆峒問道於廣成子,而開萬世治世之道。

之後黃帝修道功成,於鼎湖乘龍**,即被尊為道家始祖。嗣後唐虞夏商周之祀神祭典、政治禮樂,皆本於道。春秋時老子作《道德經》闡述“道”之精義。

戰國時列子、莊子、文子、孫子、關尹子、鶡冠子皆宗黃老之道,而倡揚其說,蔚然形成道家。由是陰陽家、縱橫家、墨家、雜家等,以及天文、五行、數術、蓍龜、方技、房中、神仙諸家、漸皆歸附於道。至東漢時張道陵乃組成道教,其道大行,信奉者遍及中國。

宋金時期王重陽又延續全真道一脈,金元之際救黎民出水火,以真功真行為教,大行於世,綿延至今。

道教是中國文化的根柢,是諸子百家的總彙,幾千年來與中國的社會變革、歷史發展息息相關,對古代社會的政治、軍事、哲學、倫理道德、醫藥學、養生學、冶煉學、天文歷算、術數、符圖、文學、藝術、建築、生態環境、社會心理、民族關係等等方面都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同**教、伊斯蘭教、佛教三大世界宗教相比,道教具有鮮明的民族文化特色。道教不象三大世界宗教那樣是由某一教主在短期內創立起來的,而是有一個在傳統文化的土壤中長期孕育的過程。

道教是我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既入世而又超世的文化內涵成為中國傳統社會的重要精神支柱。同**教、伊斯蘭教等一神不同,道教屬多神教。道教中的神靈沒有排他性,不僅教內的諸神是互補的,甚至同異教的諸神也是互補的。

從道教教旨上看,他追求“致太平”、“求成仙”,重視現世利益。這同三大世界宗教追求靈魂的解脫,重視來世利益的特點大相徑庭。從道教的風格上看,它以修習術法見長,對神祕力量和聖物不象其他宗教那樣採取屈服、謙卑和祈禱的態度,而是認為“我命在我不在天”,盡力通過某種方式控制和支配它,將超自然的力量為我所用。

從道教內容的結構上看,它比三大世界宗教存留著較多的民間信仰和思想材料,在內容上兼收幷蓄、龐雜多端,在結構上有明顯的層次性。道教在教團組織和佈道活動上,一般也分為上層神仙道教和下層民間道教兩個較大層次。道教的這些特點是同中國的國情、民情相適應的。

道教不僅是漢民族的宗教信仰,而且還是許多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在我國現有的五十五個少數民族中,就有瑤、壯、白、苗、侗、京、羌、黎、土、水、彝、毛難、仫佬、阿昌、土家、布依、納西、蒙古、朝鮮、達斡爾等二十個少數民族信仰道教。其中瑤、壯、京、白、毛難、仫佬族以信奉道教為主兼信其它宗教;苗、侗、黎、彝、羌、土、水、阿昌、土家、布依、納西、朝鮮、達斡爾等民族中有一部分人以信仰道教為主,同時又信奉別的宗教,或以信奉別的宗教為主兼通道教。

當然也應當指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道教的教理教義、齋醮科儀、組織機構等皆有發展變化,即使同一時期,同一教派,也存在地域的差別。況且道教又是各個不同時期分別傳入各個少數民族之中的,因此各個少數民族在對道教的信仰上也就因傳入的時間不同而各有差異,即使同一民族也因所處地域不同,在對道教的信仰上也存在一定的差異。

道教不僅是中國傳統的民族宗教,同時它又具備發展成為世界性宗教的因素。二十世紀

七、八十年代以來,隨著世界範圍的道教文化研究熱潮的興起,不僅具有中國文化背景的一些國家和海外華人社會信奉道教者日趨增多,而且西方社會也出現“信仰道教的一代”成立了諸如英國道教協會、義大利道教協會等等之類的道教組織。從道教和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虛融的品格,以及它的發展現狀來看,道教完全有可能發展成為世界性宗教。我們對道教和道教文化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

道教的信仰,道教該怎麼信仰?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 北京市名山2座 妙峰山 京西門頭溝區澗溝村北,距北京城區45公里。丫髻山 北京市平谷區。宮觀15座 白雲觀 北京市西便門外,建立於唐,現為清代建築。北京都城隍廟 北京市西城區成方街33號,現僅存後殿 寢祠 5間。朝天宮 北京西城區阜城門內,早已廢棄。崇真萬壽宮 現已廢棄。大慈延福宮...

信仰道教的明星明星中有信仰道教的嗎

全國道士的人數官方統計才5萬多人,另外道教的很多理論 道家和佛教。道家和道教不是一回事 就理論來說有些 拿來主義 當然就養生來說道教非常不錯。就世界觀理論來說有些含糊有些遺憾。所以信仰的人似乎少了。 哈哈起個名挺難 要問道教中哪隻神猴最出名,答案無疑就是有著 齊天大聖 稱號的孫悟空了。明星中有信仰道...

道教是什麼,道教是什麼 15

六盤水的孩子 道教是什麼?解釋 中國固有的傳統宗教。因以道作為其最高信仰而得名。它是在中國古代 道家 思想理論的基礎上,吸收神仙家的修煉方術 民間鬼神崇拜觀念和巫術活動而形成的一種有組織的宗教。作為一種有組織的體制化的宗教,道教不僅有其觀念形態的經典教義 修持方術和活動儀式,而且還有其宗教團體 科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