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射天宮一號的長二F火箭燃料有毒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風中的雞蛋殼

固體燃料的比衝小,控制困難,使用上不方便。而且固體燃料也是有毒的。現在先進的火箭使用固體燃料的非常少。

實際上肼基燃料使用非常廣泛,中美俄都在用。只不過美國和**主要把肼基燃料用在衛星和飛船上而不是火箭的主發動機上。

肼基燃料和四氧化二氮組分是可以自燃的,發動機結構簡單,更輕而且更可靠,使用起來也更方便。而且它們是常溫燃料,在地面上不用低溫儲存,也不用增壓,實際上使用起來更安全。如果是液氫,加註時就需要高壓,低溫,更容易洩露而且同樣易燃易爆。

簡單的說,肼基燃料雖然危險,但是並不是那麼容易出事故的。

由於肼基燃料的比衝小,所以現在肼基燃料也在逐漸被淘汰,過幾年長征5、6、7就會全面取代現有的2、3、4,肼基燃料的主發動機將全部被淘汰。發射宇宙飛船的長征2f將首先更換發動機。

2樓:應璞瑜

火箭燃料分為燃燒劑和氧化劑,是用煤油、酒精、偏二甲肼、液態氫等作為燃燒劑,而用硝酸、液態氧等提供的氧化劑幫助燃燒,航空煤油和我們一般使用的煤油並不一樣,它的燃點在300攝氏度左右,別說用打火石,就算用明火也點不燃。

天宮一號搭載的長征二號火箭使用的是第二代火箭燃料,燃燒劑是偏二甲肼,氧化劑是4氧化2氮,它的特點是技術成熟、**低廉但有劇毒。 4氧化2氮是一種強酸液體,人體哪個部位沾上它就會立即潰爛,當它遇到空氣就會變成紅棕色氣體,對人體呼吸器官和肺部等內臟器官都有很強的危害性,偏二甲肼對人體的危害與之類似。

3樓:悻悻的星星

因為我國的長征2~4號系列運載火箭都是基於東風5洲際導彈技術發展過來的,洲際導彈要求發射週期準備時間短,於是便要使用高能常溫推進劑,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有毒)推進劑是最符合要求的。俄羅斯的質子火箭、歐洲的阿利安-4火箭也都是用的這種推進劑。

不過我國已經在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新一代運載火箭完全擺脫了彈道導彈的影響,新一代運載火箭包括:長征五號(使用液氧/煤油、液氧/液氫推進劑,預計2023年首飛)、長征六號(使用液氧/煤油、固體推進劑)、長征七號(使用液氧/煤油推進劑,預計2023年首飛),都是很清潔、無汙染的推進劑。最終逐步淘汰有毒火箭。

4樓:陽蘭

有沒有毒取決於燃料的種類,加註燃料也是機械加註,但是需要人工控制!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措施肯定有到位的,你別操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讓你去當官兵,嚇死你

神舟一號到神舟十號之間的發射順序(含天宮和嫦娥)

傳送甜心 發射時間 utc 8時 神舟一號 1999年11月20日凌晨6點 神舟二號 2001年1月10日1時0分3秒神舟三號 2002年3月25日22時15分神舟四號 2002年12月30日0時40分神舟五號 2003年10月15日09時00分神舟六號 2005年10月12日上午9 00嫦娥一號 ...

天宮一號是幹什麼的,天宮一號有什麼特點?是幹什麼的?有什麼用?急用!!!

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是中國首個自主研製的載人空間試驗平臺,於2011年9月29日21時16分03秒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內部有效使用空間約15立方米,可滿足3名航天員在艙內工作和生活需要,設計在軌壽命兩年。天宮一號搭載長征二號ft1火箭,於2011年9月29日21...

天宮一號幹什麼的?是載人上月球的嗎?達到美國的水平了嗎

我的酷熱季節 天宮一號是中國自主開發的空間站,好像明年發射.要達到美國的水平還有一段距離.目前世界上有哪些國家掌握了載人航天技術? 努力幫助你 對於這個問題,這個就是美國,俄羅斯還有我們國家。還有就是歐盟。這些就是已經掌握了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在科技方面,因為載人航天技術是科技密集綜合性尖端技術,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