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走的慢的成語,形容速度快和慢的成語分別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疾不徐】: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步態蹣跚】:走路搖擺、緩慢的姿態。

【鵝行鴨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滾芥投針】:滾動芥耔把針投到小孔裡。比喻事情進展緩慢,成效很小。

【行邁靡靡,中心搖搖】:行邁:走路;靡靡:行走遲緩的樣子。走路緩慢,心裡晃盪。形容心情沉重惶惑。

【鬍子工程】:喻指進度緩慢、一拖再拖而長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

【緩不濟急】: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患急病遇到了慢性子的醫生。比喻緩慢的行動趕不上緊急的需要。

【疾如風,徐如林】:疾:迅速;徐:舒緩,緩慢。行動迅速時像風一樣快,行動減慢時像樹林一樣齊整。多用以形容軍隊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邁四方步】:不慌不忙,慢吞吞地走路。比喻辦事緩慢。

【漫條斯理】: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慢慢騰騰】:形容運動非常緩慢。

【慢慢吞吞】:緩慢的樣子,動作非常慢,指做事沒有效率。

【平波緩進】:水流平穩,緩慢前進。指水面風平浪靜,行船從容安穩。比喻處事不急躁,不冒進。

【輕吞慢吐】:形容歌唱時輕聲緩慢地吐詞。

【姍姍來遲】:姍姍:形容走得緩慢從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施施而行】: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遠水救不得近火】: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遠水救不了近火】:遠距離的水熄滅不了就在附近的火。比喻緩慢的糾正或抵制**的東西不可能應付緊急的狀態。

【遠水難救近火】: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形容速度快和慢的成語分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倍道兼進——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行進

倍道而進——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長驅直入——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電閃雷鳴——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速戰速決——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倍道而行——加快速度,一天走兩天的行程。

風車雨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

乾淨利索——快速徹底,不拖泥帶水。

擊電奔星——形容快速。

猛虎出山——像凶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亦作“猛虎下山”、“猛虎離山”。

漫條斯理——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不疾不徐——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鵝行鴨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患急病遇到了慢性子的醫生。比喻緩慢的行動趕不上緊急的需要。

輕吞慢吐——形容歌唱時聲音輕柔,吐詞緩慢。

姍姍來遲——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現形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施施而行——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慢的詞語有不緊不慢,形容速度快的有健步如飛

4樓:匿名使用者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疾如雷電 老牛破車 慢條斯理 不慌不忙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不還是 v 和 v 師生員工個月查獲隨時隨地自給自足

形容“慢”的成語有哪些?

6樓:伊尚說事

1.慢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2.不慌不忙 [ bù huāng bù máng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3.坦然自若 [ tǎn rán zì ruò ]態度安詳,一如常態。

4.從容不迫 [ cóng róng bù pò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5.從容自如 [ cóng róng zì rú ]不慌不忙,得心應手。

6.慢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7.慢慢悠悠 [ màn man yōu yōu ]猶慢吞吞。水運憲 《禍起蕭牆》:

“他拎著一個暖水瓶,慢慢悠悠地走出辦公樓,到水房去開啟水。” 江波 《發生在一九八三年》一:“那男人再不說什麼,若無其事地慢慢悠悠轉過身。

”8.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紊:亂。 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9.漫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10從從容容 [ cóng cóng róng róng ]留有足夠的時間,而且常常有餘

形容走得慢的成語有哪些?

7樓:文藝小生

形容走得慢的成語有:慢條斯理、不慌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3933不忙 、不疾不徐 、蝸行牛步、 慢慢吞吞、從容不迫、

不緊不慢、慢慢吞吞、不慌不忙、動作遲緩。

形容走得慢的成語有:

慢條斯理[màn tiáo sī lǐ]: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造句:小王在那麼緊急的情況下也能慢條斯理的工作。

不慌不忙 [bù huāng bù máng]: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造句:小王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慌不忙的性子。

不疾不徐 [bù jí bù xú]: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造句:小王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疾不徐 的性子。

蝸行牛步[wō xíng niú bù]: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造句:我們班的小紅總是蝸行牛步的樣子,每次都最後交作業。

慢慢吞吞[màn man tūn tūn]:緩慢的樣子;動作非常慢的。

造句:我最討厭就是那那種慢慢吞吞的樣子。

從容不迫[cóng róng bù pò]: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造句:遇到再大的事情小王都能從容不迫的應對。

不緊不慢[bù jǐn bù màn]: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造句:他做事情總是不緊不慢的,看得很讓人著急。

不慌不忙[bù huāng bù máng]: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造句:我最討厭就是那那種不慌不忙的樣子。

8樓:豎琴螺

蝸行牛步 慢慢吞吞 鵝行鴨步 瞠乎其後 慢慢騰騰 施施而行 鴨行鵝步 姍姍來遲 一落千丈

形容走快的成語

9樓:中公教育

形容走快的成語有:行步如飛,日行千里 ,急若流星,大步流星,行走如飛,健步如飛,追風逐電,風馳電掣,流星趕月,電炮火石,腳不沾地,腳高步低,奔逸絕塵,箭步如飛,姍姍來遲,大步流星,鳧趨雀躍。

10樓:匿名使用者

1、寸步難移:連一步都難移動。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2、步履如飛:形容腳步輕盈,走路快速如飛。

3、寸步難行: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4、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5、行不愧影,寢不愧衾:衾:被子。走路沒有對不起影子,睡覺沒有對不起被子。比喻為人行為光明,問心無愧。

6、步履蹣跚: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7、痿人念起:下肢癱瘓的人總想著能夠站起來走路。比喻某種念頭十分強烈而無法實現。

8、行步如飛: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9、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10、輕手軟腳:猶言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腳放得很輕。

11、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12、步履安詳:步履:步行;安詳:安穩。邁步走路,從容安穩。

13、行走如風:形容走路的步子輕快得像風一樣。

14、東搖西擺:形容走路不穩。比喻容易動搖、不堅定。

15、冥行擿埴:冥:昏暗;冥行:夜間行路;擿:點;埴:地。夜間摸黑走路,如同盲人拿著手杖點地而行。比喻研求學問,不識門徑,暗中探索。

16、步人後塵: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17、大搖大擺: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

18、步後塵:後塵:走路時揚起的塵土。指跟在別人後面追隨模仿。

19、踉踉蹌蹌: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

20、行不從徑:走路不遵循正道。比喻做事為學走捷徑。

21、行步如風:形容走路的步子輕快得像風一樣。

22、輕腳輕手: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腳放得很輕。

11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寫成語:

大步流星 行步如風 風馳電掣 健步如飛

12樓:匿名使用者

健步如飛 [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形容走的很慢的成語有哪些?

13樓:q_魚刺

1、步履蹣跚

拼音:bù lǚ pán shān

釋義: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

出處:唐·皮日休《上真觀》:“天祿行蹣跚。”

例句:手拖重刀,步履蹣跚,踽踽而行,一絲氣息,困難吸入。

2、鵝行鴨步

拼音:é xíng yā bù

釋義: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處:元·楊景賢《西遊記·妖豬幻惑》:“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蹤闞,鵝行鴨步懷愚濫。”

3、鴨步鵝行

拼音:yā bù é xíng

釋義: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的樣子。

出處: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二折:“我覷不得你(衤肖)寬也那褶下,肚疊胸高,鴨步鵝行。”

4、舉步維艱

注音:jǔ bù wéi jiān

釋義: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形容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意為生活比較艱難或者做事情困難重重,每一步都遇到困難。舉步:抬起腳步。艱:艱難。

用法:作謂語、定語

5、慢條斯理

拼音:màn tiáo sī lǐ

釋義: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嘆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

例句:她慢條斯理,一字一板對孩子們說“:以後再別幹這種傻事了。”。

形容車速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風馳電掣 解釋 馳 奔跑 掣 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出處 六韜 龍韜 王翼 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快如閃電 解釋 速度快的就像閃電一樣。例句 那輛車快如閃電,一瞬間就離得很遠了。追風逐電 解釋 形容速度極快。出處 北齊 劉晝 新論 知人 故孔方諲之相馬也,雖未...

形容最快的速度是什麼成語,形容速度快 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金芃閣 形容最快的速度的成語是 風馳電掣 風馳電掣 讀音 f ng ch di n ch 釋義 馳 奔跑 掣 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例句 我看向後視鏡,看到一輛車風馳電掣的飛馳而來。列車速度是風馳電掣,迅雷不及掩耳。專家表示酒精對您的愛車更適合,尤其是當您想風馳電掣時。火車風馳電掣般地...

填上表示快的成語,形容來的速度快的成語

看書快 一目十行 吃飯快 狼吞虎嚥 變化快 滄海桑田 走路快 風馳電掣 大步流星 腳底生風 健步如飛 吃飯快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大快朵頤 看書快 一目十行 十行俱下 變化快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日新月異 白雲蒼狗 一日千里 變化多端 變幻莫測 千變萬化 瞬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