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著經典開頭,經典名著開頭,哪句最能打動你

時間 2021-08-11 16:38:03

1樓:**隨身吧

《白鹿原》 陳忠實

“白嘉軒後來引以為豪壯的是一生裡娶過七房女人。”

《白鹿原》的開篇,是陳忠實對於巴爾扎克的引用——“**被認為是一個民族的祕史”。陳忠實把他對關中人、關中土地和關中文化的理解與體驗,盡皆融入他的白嘉軒、鹿子霖、鹿

三、朱先生、田小娥、黑娃、白孝文身上。

《檀香刑》 莫言

“那天早晨,俺公爹趙甲做夢也沒想不到再過七天他就要死在俺的手裡;死得勝過一條忠於職守的老狗。俺也想不到,一個女流之輩俺竟然能夠手持利刃殺了自己的公爹。俺更想不到,這個半年前彷彿從天而降的公爹,竟然真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

俺公爹頭戴著紅纓子瓜皮小帽、身著長袍馬褂、手捻著佛珠在院子裡晃來晃去時,八成似一個告老還鄉的員外郎,九成似一個子孫滿堂的老太爺。但他不是老太爺,更不是員外郎,他是京城刑部大堂裡的首席劊子手,是大清朝的第一快刀、砍人頭的高手,是精通曆代酷刑並且有所發明、有所創造的專家。他在刑部當差四十年,砍下的人頭,用他自己的話說,比高密縣一年出產的西瓜還要多。

”2023年,莫言的長篇**《檀香刑》出版,在學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作家 用搖曳多姿的筆觸,大悲大喜的激情,**深睿的思想,活龍活現地講述了發生在“高密東北鄉”的一場可歌可泣的運動,一樁駭人聽聞的酷刑,一段驚心動魄的愛情。

《四世同堂》 老舍

“祁老太爺什麼也不怕,只怕慶不了八十大壽。在他的壯年,他親眼看見八國聯軍怎樣攻進北京城。後來,他看見了清朝的皇帝怎樣退位,和接續不斷的內戰;一會兒九城的城門緊閉,槍聲與炮聲日夜不絕;一會兒城門開了,馬路上又飛馳著得勝的軍閥的高車大馬。

戰爭沒有嚇倒他,和平使他高興。逢節他要過節,遇年他要祭祖,他是個安分守己的公民,只求消消停停的過著不至於愁吃愁穿的日子。即使趕上兵荒馬亂,他也自有辦法:

最值得說的是他的家裡老存著全家夠吃三個月的糧食與鹹菜。這樣,即使炮彈在空中飛,兵在街上亂跑,他也會關上大門,再用裝滿石頭的破缸頂上,便足以消災避難。”

《四世同堂》講述了北平淪陷後,日寇鐵蹄下廣大平民的悲慘遭遇。 反抗與順從,國家與個人,種種艱難的選擇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邊城》 沈從文

“由四川過湖南去,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一個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時,有一小溪,溪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獨的人家。這人家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子,一隻黃狗。

”《邊城》的開頭,猶如一幅寥寥幾筆勾勒而成的水墨畫,淺淺淡淡,卻又有無限悠長韻味。那生命中的一切得失與愛憎,便在這留白裡一層層暈染開來。

《家》 巴金

“風颳得很緊,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樣在空中飛舞,沒有目的地四處飄落。左右兩邊牆角各有一條白色的路,好像給中間滿是水泥的石板路鑲了兩道寬邊。

街上有行人和兩人抬的轎子。他們鬥不過風雪,顯出了畏縮的樣子。雪片愈落愈多,白茫茫地佈滿在天空中,向四處落下,落在傘上,落在轎頂上,落在轎伕的笠上,落在行人的臉上。”

巴金說:“ 我不要單給我們的家庭寫一部特殊的歷史,我所要寫的應該是一般的封建大家庭的歷史,這裡面的主人公應該是我們在那些家庭裡常常見到的,我要寫這種家庭怎樣必然地走上崩潰的路,走到它自己親手掘成的墓穴。我要寫包含在那裡面的傾軋、鬥爭和悲劇。

我要寫一些可愛的年輕的生命怎樣在那裡面受苦、掙扎、而終於不免滅亡……”

《生死場》 蕭紅

“一隻山羊在大道邊齧嚼榆樹的根端。

城外一條長長的大道,被榆樹蔭打成蔭片。走在大道中,象是走進一個動盪遮天的大傘。

山羊嘴嚼榆樹皮,粘沫從山羊的鬍子流延著。被颳起的這些粘沫,彷彿是胰子的泡沫,又象粗重浮游著的絲條;粘沫掛滿羊腿。榆樹顯然是生了瘡癤,榆樹帶著偌大的疤痕。

山羊卻睡在蔭中,白囊一樣的肚皮起起落落……”

《生死場》講述20世紀20年代至30年代哈爾濱近郊一個村莊的鄉民“生”與“死”的故事。魯迅稱它作“北方人民的對於生的堅強,對於死的掙扎,卻往往已經力透紙背。”

2樓:小笑聊情感

極目向西眺bai望

越過彼處海洋,

不管和風惡du風,

她總站在那zhi方,

心中滿懷希望;dao

她的眼睛,始終

凝視海外一方,

別處似永不能

有此魅力奉上

沒有人能自全,沒有人是孤島,

每人都是大陸的一片,要為本土應卯。

那便是一塊土地,那便是一方海角,那便是一座莊園,一旦海水沖走,歐洲就要變小。

不論是你的,還是朋友的,

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減少,

作為人類的一員,我與生靈共老。

喪鐘在為誰敲,我本茫然不曉,

不為幽明永隔,它正為你哀悼。

經典名著開頭,哪句最能打動你

3樓:開心就好的

經典名著一開始便向讀者施展魔力,它的開頭姿態萬千,它是一場社交合約的談判,

版是一次邀權舞,是一張遊戲規則的清單,也是一次相當難解的**。(托馬斯.福斯特)“多年以後,面對行刑隊,奧雷里亞諾.

布恩迪亞上校將會回想起父親帶他去見識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這是馬爾克斯《百年孤獨》的第一句,時間上跨越過去、現在和將來,**主寫的是奧雷里亞諾這個家族,行刑隊預示了這是一個動盪的年代,見識冰塊對一個當時尚未通電的赤道國家哥倫比亞也是很神奇的東西,特別是對一個孩子來說。這短短的一句話的開頭給讀者以莫大的資訊量和未知的魔幻世界。

應該說這是最經典的、最能打動人的開頭。

4樓:我們的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經典名著開篇,你最喜歡哪一句

5樓:開心就好的

“多年以後,bai面對行刑隊,奧雷裡du亞諾.布恩迪亞上校zhi將會回想起父親帶他dao去見識冰塊的那個專遙屬遠的下午。(范曄譯本)”這是加西亞.

馬爾克斯《百年孤獨》開篇的第一句,時間上跨越過去、現在和將來;行刑隊預示了這是一個動盪的年代,**主題的奧雷里亞諾家族,見識冰塊對一個當時尚未通電的赤道國家哥倫比亞也是很神奇的東西,特別是對一個孩子來說。通過這這短短的一句話的開頭給讀者以莫大的資訊量和未知的魔幻世界。應該說在浩瀚的經典名著中這是最經典的、最能打動人的開篇。

我與經典名著 作文開場白

收集一些名著經典開頭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雙城記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那是智慧的年頭,那是愚昧的年頭;那是信仰的時期,那是懷疑的時期;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們全都在直奔天堂,我們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簡而言之,那時跟現在非常相象,某些最喧囂的權威堅持要用形容詞的最高階來形容它。說它好,是

30部文學名著開場白,句句是經典,你讀過嗎

世界經典名著深奧的

驚世駭俗 如果你想看愛情類的話 簡 奧斯汀 的 傲慢與偏見 理智與情感 愛瑪 諾桑覺寺 很不錯 還有 簡愛 呼嘯山莊 茶花女 安娜 卡列尼娜 復活 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想看戲劇 那麼莎士比亞的 羅密歐與朱麗葉 威尼斯商人 哈姆萊特 仲夏夜之夢 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想看有關於戰爭的話 那麼 戰爭與和平...

求外國經典名著的劇本

獨醉夢中 王子復仇記 夜半,巍峨的城堡平台上,正是軍官瑪塞勒斯和貝納陀在守夜,因為一連兩夜他倆都見到了剛死不久的先王的鬼魂。他們把這事告訴了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同學,也是好朋友 霍拉旭,他怎麼也不肯相信這是真的。今夜瑪塞勒斯竟把他給拉來了。瑪塞勒斯 霍拉旭說我們是見神見鬼,他聽說我們看見過兩次那可怕的...

世界100部經典名著,世界名著100部

fake視界 1 傲慢與偏見 奧斯汀 2 愛瑪 奧斯汀 3 孤星血淚 查理 狄更斯 4 雙城記 查理 狄更斯 5 大衛 科波菲爾 查理 狄更斯 6 唐 吉訶德 塞萬提斯 7 安娜 卡列尼娜 托爾斯泰 8 戰爭與和平 托爾斯泰 9 克萊採奏鳴曲 托爾斯泰 10 復活 托爾斯泰 11 飄 瑪格麗特 米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