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書籍裡的好的語段,名著中的經典段落

時間 2021-10-14 21:25:55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庸的人等待機遇,進取的人捕捉機遇。

有志者超越自我,無志者順其自然。

不要後悔昨天,要努力創造明天。

在挫折和逆境中退縮,生命將毫無意義。

寬容別人等於寬容自己。

不斷追求進步的人,才是真正的進步者。

珍惜青春吧!因為這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信念就是追求探索與奮鬥。

世界上只有乙個你,要活出自己的色彩。

生活可以平淡,但不可以平凡。

人首先要學會適應環境,然後才談的上改變環境。

擁有逆境,便擁有一次創造奇蹟的機會。

靈魂在求知中淨化,信念在事業中開闊。

寬闊坦誠胸襟,才能贏的真摯的友誼。

人生是什麼,人生就是體驗,感悟,創造。

老是猶豫不決,就永遠達不到目的 。

得意和失意都別忘了趕路。

把語言刻成行動,才有機會擁抱成功。

名著中的經典段落

2樓:紀墲偑

她在一張隨便墊在她腳下的舊波斯地毯上翩翩舞著,旋轉著,渦旋著;每次一旋轉,她那張容光煥發的臉蛋兒從您面前閃過,那雙烏亮的大眼睛就向您投過來閃電般的目光。《巴黎聖母院》

我總是期待著,又似乎有所畏懼,對一切都驚訝不已,並且作好了準備;我浮想聯翩,我的想象力環繞著一些同樣的形象馳騁著,就象黎明時雨燕繞著鐘樓盤旋一樣;我時常陷入沉思,心裡發愁,甚至哭了;可是在那有時被悅耳動聽的詩句、有時被黃昏的美景激起的我的眼淚和憂傷中,我那開始沸騰的青春的歡樂心情,卻像春天的小草那樣破土而出了。《初戀》

我望著、望著,無法離開了;這些無聲的閃電、這些微弱的電光,好像跟我心中勃發的那無聲的、隱秘的激情相呼應。晨光熹微;朝霞象鮮紅的鱗片出現了,太陽冉冉公升起,閃電顯得越來越淡了,越來越短了.《羅亭》

.滿天的星又密又忙,它們聲息全無,而看來只覺得天上熱鬧。一梳月亮像形容未長成的女孩子,但見人己不羞縮,光明和輪廓都清新露,漸漸可烘襯夜景。

小園草地裡的小蟲瑣瑣屑屑地在夜談。不知那裡的蛙群齊心協力地乾號,像聲浪給火煮得發沸。幾星螢火優游來去,不像飛行,像在厚密的空氣裡漂浮;月光不到的陰黑處,一點螢火忽明,像夏夜的乙隻微綠的小眼睛。

《圍城》

七星聚義,在黃泥岡東十里路的安樂村白勝處安身。 梁中書要楊志送寶,楊志不要大張旗鼓,而要扮做客商。並要老都管、兩個虞候都聽他的,不要在路上鬧彆扭。

一行十五人,出北京城,取大路往東京進發。 正是五六月天氣,酷熱難行,軍漢倒地。七個好漢裝做販棗子的小本經紀人,白勝裝做賣酒的,八人使計用***藥倒眾軍漢,老都管,老虞候。

楊志喝得少,起得早,要跳岡自盡。

銀白的月光灑在地上,到處都有蟋蟀的淒切的叫聲。夜的香氣瀰漫在空中,織成了乙個柔軟的網,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裡面。眼睛所接觸到的都是罩上這個柔軟的網的東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是象在白天裡那樣地現實了,它們都有著模糊、空幻的色彩,每一樣都隱藏了它的細緻之點,都保守著它的秘密,使人有一種如夢如幻的感覺。

(巴金《家》)

《復活》他感到釣竿動了。他覺得在下面100尋深處,一條馬林魚正吃著鉤尖上的沙丁魚。他拉拉釣絲,知道魚很大。

魚很聰明,上鉤後並不驚惶失措猛拉猛扯,它只是拉著小船向浩渺的海面緩緩遊去。整個白天在奇怪的旅行中度過了。老人拉著釣絲的肩痠痛異常。

此時,他多渴望孩子仍舊留在他身邊,那就能搭一把手了。同時,他對魚也產生了奇怪的感情,他欣賞魚的勇氣和聰明。夜裡,老人很疲乏,他希望自己能睡上一會兒。

第二天,老人除了深深的疲憊外,左手又開始抽筋,而且痛得厲害。他終於看見了浮出海面的魚,它比小船還長,非常漂亮。午後,抽筋停止了,老人吃了點生魚,為即將到來的抗衡積蓄能量。

夜裡,老人的手在魚的又拉又跳中,皮開肉綻,鮮血淋漓。《老人與海》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紅樓夢》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 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紅樓夢》《好了歌》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 展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槓;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

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 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紅樓夢》《〈好了歌〉解註》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3樓:丙涵潤佛禾

(摘取自本書第三步___不解之詞的第十節)

:人生的悲劇總可以用沉重來比喻.人常說重擔落在我們的肩上.

我們揹負著這個重擔,承受得起或是承受不起.我們與之反抗,不是輸就是贏.可說到底,薩比娜身上發生過什麼事?

什麼沒發生.她離開了乙個男人,因為她想離開他.在那之後,他有沒有再追她?

有沒有試圖報復?沒有.他的悲劇不是因為重,而是在於輕.

壓到她的不是重,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___公尺蘭.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好段摘抄大全,要有出自哪部書或者那篇文章的

4樓:紫戀zhe薰衣草

①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這樣,臨終前他就可以自豪地說:「我已經把自己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

②一曲幽徑,蜿蜒曲折中不忘了留一點空白,讓人遐思空白背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風景旖旎。

一波微瀾,波濤洶湧之後不忘了留一點空白,使人神遊「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的雄渾壯闊、心潮澎湃的風景奇麗。

一片詩詞,纏綿緋測之間不忘了留一點空白,讓人品味空白之後的一聲長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一片詩情到碧霄。

一方淨土,沉默不言中不忘了留一點空白,讓人渲染出「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奇觀。

藍天,留下了空白,才有了「纖雲弄巧、飛星傳恨」的波瀾;歷史,因你留下了空白,才會有了青塚空留,遐思不斷。 ——《揀盡空白 終見風景》 福建考生

③ 讓我在心煩意亂之際,能夠冷靜地思考,吟上一句「人生天地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讓我在忙碌中,能夠偷得浮生半日閒,欣賞一段「他年傍得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的還魂愛情。如五柳先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如東坡先生,「頌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如守著瓦爾登湖的梭羅,如遙望乞力馬扎羅之雪的海明威。他們都是詩人,在屬於自己的空白天地中,詩意地棲居。

為生命留下一點空白,為這個驕躁不安的世界留一點空白,哪怕只是一點點,卻能挽救無數溺水的精神失陷者。 ——《月圓是畫,月缺是詩》福建考生

④ 我不能想像這樣乙個人,他認為開棋的時候先走馬而不是先走卒對他來說是英勇的壯舉,而在象棋指南的某個犄角裡佔上一席可憐的位置就意味著聲名不朽,我不能想像,乙個聰明人竟然能夠在10年、20年、30年、40年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把他全部的思維能力都獻給一種荒誕的事情——想盡一切辦法把木頭棋子王趕到木板棋盤的角落裡,而自己卻沒有發狂成為瘋子。 ———— 《象棋的故事》 斯台芬·茨威格

⑤世界上一切好東西對於我們,除了加以使用外,實在沒有別的好處。 ——《魯濱遜漂流記》丹尼爾·笛福

⑥這裡有一種無處投訴的罪行。這裡有一種眼淚不足以象徵的悲哀。這裡有一種絕大的失敗,足以使我們的一切成功都垮台。 ————《憤怒的葡萄》 斯坦培克

⑦遭受苦難的人在承受痛楚時並不能覺察到其劇烈的程度,反倒是過後延綿的折磨最能使其撕心裂肺。 ————《紅字》 霍桑

⑧天才和我們相距僅僅一步。同時代者往往不理解這一步就是千里,後代又盲目相信這千里就是一步。同時代為此而殺了天才,後代又為此而在天才面前焚香。

————《侏儒的話》 芥川龍之介

⑨倘若你能使你的心時常讚嘆日常生活的神妙,你的苦痛的神妙必不減少於你的歡樂,你要承受你心天的季候,如同你常常承受從田野上度過的四時。 ————《先知》 喀利爾·紀伯蘭

⑩我看到了各個民族彼此敵視,而且默默地,無知地、愚蠢地、甘心地、無辜地在互相殘殺。我看到了世界上最聰明的頭腦還在發明**和撰寫文章,使這種種敵視和殘殺更為巧妙,更為經久。 ————《西線無戰事》 埃里希·馬里亞·雷馬克

5樓:愛笑的

3:他面前是一片壯麗寧靜、碧藍無邊、像光滑的大理石一般的海。在眼光所能看到的遠處,海和淡藍色的雲天相連:

漣波反映著融化的太陽,現出一片片的火焰。遠處連綿的群山,在晨霧中隱現著。

懶洋洋的波浪親切地朝著腳邊爬過來,舐著海岸的金色的沙灘。

——〔蘇〕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海濤拍擊岩石和沙灘的聲音永無休止地喧響著。幾乎像一條白線似的浪花從遠處奔騰而來,猛碰到岸邊,發出富有韻律的激濺的聲音,然後迸著泡沫,消失在沙石之間。

後面一排浪花又緊接著追逐上來……

——秦牧《**海岸》

2:風親切地撫摸著海的綢緞似的胸膛,太陽用自己的熱烈的光線溫暖著它,而海,在這些愛撫的溫柔力量之下睡夢似的喘息著,使得沸騰的空氣充滿了蒸發的鹽味。淡綠的波浪跑到黃沙上來,拋擲著雪白的泡沫,它就在這滾燙的沙礫上輕輕地響著消散下來,潤濕著沙土。

——〔蘇〕高爾基《馬爾華》

3:他面前是一片壯麗寧靜、碧藍無邊、像光滑的大理石一般的海。在眼光所能看到的遠處,海和淡藍色的雲天相連:

漣波反映著融化的太陽,現出一片片的火焰。遠處連綿的群山,在晨霧中隱現著。

懶洋洋的波浪親切地朝著腳邊爬過來,舐著海岸的金色的沙灘。

——〔蘇〕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4:月亮已經公升得很高了。天空和大海也顯得更加清明可愛了。

風,輕輕地吹著,掠過了銀波閃閃的海面,帶來了周圍小島上的五月的花香。在那銀波粼粼的海面上,有一條顯得特別明亮的銀色的光帶,筆直地通往月亮公升起的地方,使人聯想起這是一條通往月宮的大路。這大路,就好像是一片燦爛的碎銀鋪成的。

我們的船,就沿著這條碎銀鋪成的大路,迎著月亮,向前飛馳前進。

——竣青《海燕》

5:四月中的細雨,忽晴忽落,把空氣洗得怪清涼的。嫩樹葉兒依然很小,可是處處有些綠意。

含羞的春陽只輕輕的,從薄雲裡探出一些柔和的光線:地上的人影、樹影都是很微淡的。野桃花開得很早,淡淡的粉色在風雨裡擺動,好像媚弱的小村女,打扮得簡單而秀美。

——老舍《二馬》

6:春天。枯黃的原野變綠了。

新綠的葉子在枯枝上長出來。陽光溫柔地對每個人微笑,鳥兒在歌唱飛翔。花開放著,紅的花,白的花,紫的花。

星閃耀著,紅的星,黃的星,白的星。蔚藍的天,自由的風,夢一般美麗的愛情。

每個人都有春天。無論是你,或者是我,每個人在春天裡都可以有歡笑,有愛情,有陶醉。

——巴金《春天裡的秋天》

7:春光在萬山懷抱裡,更是洩露得很。那裡的桃花還是開著,漫遊的薄雲從這峰飛過那峰,有時稍停一會,為的是擋住太陽,使地面的花草在它的陰下避避光焰的威嚇。

岩下的陰處和山溪的旁邊長滿了薇蕨和其他鳳尾草。紅、黃、藍、紫的小草花點綴在綠茵上頭。

天中的雲雀,林中的金鶯,都鼓起它們的舌簧。輕風把它們的聲音拼成一片,分送給山中各種有耳無耳的生物。桃花聽得入神,禁不住落了幾點粉淚,一片一片凝在地上。

小草花聽得大醉,也和著聲音的節拍一會倒,一會起,沒有鎮定的時候。

——許地山《春的林野》

8:正是三月天,城外天顯得極高,也極清。田野酥酥軟軟的,草發得十分嫩,其中有了蒲公英,一點一點的淡黃,使人心神兒幾分蕩漾了。

遠遠看著楊柳,綠得有了煙霧,暈得如夢一般,禁不住近去看時,枝梢卻沒葉片,皮下的脈絡是楚楚地流動綠。

路上行人很多,有的坐著車,或是謀事;有的挑著擔,或是買賣。春光悄悄兒走來,只有他們這般兒悠閒,醺醺然。也只有他們深得這春之妙味了。

——賈平凹《品茶》

名著中的心理描寫片段,名著中的心理描寫

19世紀心理描寫大師 陀思妥耶夫斯基,去看他的著作,對於心理描寫,比比皆是! 紅樓夢 中林黛玉進賈府那段很好 黛玉方進入房時,只見兩個人攙著一位鬢髮如銀的老母迎上來,黛玉便知是他外祖母。方欲拜見時,早被他外祖母一把摟入懷中,心肝兒肉叫著大哭起來。當下地下侍立之人,無不掩面涕泣,黛玉也哭個不住。一時眾...

名著中語言描寫的片段,名著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語言 動作 心理描寫 神態)

我該叫啥呢 當她拿叉子的時候,手抖得非常厲害,以致於手中的叉子滑落下來。飢餓折磨得她竟像老人一般顫巍巍地搖著頭。她不得不用手指拿起肉吃,當她把一塊馬鈴薯塞進嘴裡時,忽然哽咽地哭泣起來。兩行大滴的淚珠順著面頰流了下來,滴在了麵包上。法 左拉 小酒店 我吃了一嚇,趕忙抬起頭,卻見乙個凸顴骨,薄嘴唇,五十...

麻煩幾本經典的哲學書籍 謝謝,麻煩推薦幾本經典的哲學書籍 謝謝

如果,你現在對哲學有興趣的話建議從 蘇菲的世界 羅素的 西方哲學史 這兩本哲學啟蒙教材入手,然後可以研讀一些如 理想國 老子 這些人類早期哲學著作 語言比較平易 再然後才可以涉足諸如懷特海 黑格爾 康德這些偏學術的哲學。但重中之重是,學好數學,高中階段的數學對於任何一個普通學生都是完全可以學好的,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