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中的心理描寫片段,名著中的心理描寫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心理描寫大師**,陀思妥耶夫斯基,去看他的著作,對於心理描寫,比比皆是!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林黛玉進賈府那段很好

黛玉方進入房時,只見兩個人攙著一位鬢髮如銀的老母迎上來,黛玉便知是他外祖母。方欲拜見時,早被他外祖母一把摟入懷中,心肝兒肉叫著大哭起來。當下地下侍立之人,無不掩面涕泣,黛玉也哭個不住。

一時眾人慢慢解勸住了,黛玉見拜見了外祖母。——此即冷子興所云之史氏太君,賈赦賈政之母也。當下賈母一一指與黛玉:

“這是你大舅母;這是你二舅母;這是你先珠大哥的媳婦珠大嫂子。”黛玉一一拜見過。賈母又說:

“請姑娘們來。今日遠客才來,可以不必上學去了。”眾人答應了一聲,便去了兩個。

不一時,只見三個奶嬤嬤並五六個丫鬟,簇擁著三個姊妹來了。第一個肌膚微豐,閤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第三個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其釵環裙襖,三人皆是一樣的妝飾。黛玉忙起身迎上來見禮,互相廝認過,大家歸了坐。

丫鬟們斟上茶來。不過說些黛玉之母如何得病,如何請醫服藥,如何送死發喪。不免賈母又傷感起來,因說:

“我這些兒女,所疼者獨有你母,今日一旦先舍我而去,連面也不能一見,今見了你,我怎不傷心!”說著,摟了黛玉在懷,又嗚咽起來。眾人忙都寬慰解釋,方略略止住。

眾人見黛玉年貌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龐雖怯弱不勝,卻有一段自然的風流態度,便知他有不足之症。因問:“常服何藥,如何不急為療治?

”黛玉道:“我自來是如此,從會吃飲食時便吃藥,到今日未斷,請了多少名醫修方配藥,皆不見效。那一年我三歲時,聽得說來了一個癩頭和尚,說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固是不從。

他又說:‘既捨不得他,只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若要好時,除非從此以後總不許見哭聲;除了父母之外,凡有外姓親友之人,一概不見,方可平安了此一世。

’瘋瘋癲癲,說了這些不經之談,也沒人理他。如今還是吃人蔘養榮丸。”賈母道:

“正好,我這裡正配丸藥呢。叫他們多配一料就是了。”

3樓:那些年華恍然如夢

2 (愛瑪被羅道耳弗遺棄而病危時)她的肉身輕鬆愉快,不再思想,開始新的生命;她覺得她的靈魂奔向上帝,彷彿香點著了,化成一道青煙,眼看就要融入天上的愛。……恍惚聽見空中仙樂鏗鏘,隱約望見天父坐在碧霄的金殿,威儀萬千,諸聖侍立兩側,拿著綠棕櫚枝子,只見天父擺了擺手,就有火焰翅膀的天使飛下地來,伸出兩隻胳膊,託她上天。(〔法〕福樓拜:

《包法利夫人》 第210一211頁)

名著中的心理描寫

名著中的人物描寫片段(語言 動作 心理描寫 神態)

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動作、心理活動、神態的好詞好句好段

4樓:酒館遇貓

1、林沖望後一退,洪教頭趕入一步,提起棒,又復一棒下來。林沖看他腳步已亂了,便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措手不及,就那一跳裡,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臁兒骨上,撇了棒,撲地倒了。柴進大喜,叫快將酒來把盞。

眾人一齊大笑。洪教頭那裡掙紮起來。眾莊客一頭笑著,扶了洪教頭,羞顏滿面,自投莊外去了。

賞析:這段話是動作描寫,敘述了林沖棒打洪教頭的場面,體現了我們的主人公勝得精彩漂亮,而且光明磊落。

2、晁蓋等眾人不想做下這般大事!劫了生辰綱,殺了做公的,傷了何濤觀察;又損害許多官軍人馬,又把黃安活捉上山∶如此之罪,是滅九族的勾當!雖是被人逼迫,事非得已,於法度上卻饒不得,倘有疏失,如之奈何?

賞析:這段心理活動中傳遞出兩個資訊:第一,宋江作為一個朝廷懂法的人,知道晁蓋所犯的一串串事件,每一件事情都是誅九族的罪,雖然前面是事非得已,可是到了現在已經是不能夠回頭了;第二,宋江擔心晁蓋等人,怕他們出了疏忽和閃失,心中有種隱隱的操心。

這是一對矛盾,從理上講,晁蓋等人於法度上饒不得,從情上講,卻不願他們出現閃失。這是宋江很真實的心理,也是宋江複雜人格的外在表現。

3、武松把那大蟲嘴直按下黃泥坑裡去,那大蟲吃武松奈何得沒了些氣力。武松把左手緊緊地揪住頂花皮,偷出右手來,提起鐵錘般大小拳頭,盡平生之力,只顧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蟲眼裡、口裡、鼻子裡、耳朵裡,都迸出鮮血來。

那武松盡平昔神威,仗胸中武藝,半歇兒把大蟲打做一堆,卻似擋著一個錦皮袋。

賞析:作者善於捕捉人物的動作。武松的"閃、輪、劈丟、揪"等一系列動作的貼切運用,寫出了當時情況的危急、有力地突出了武松的武藝高強,其中,我們也發現選擇人物在關鍵時刻的動作來寫。

這樣,動作最能突出人物的思想、品質,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此外,作者把老虎的動作“一撲、一掀、一剪"都寫得惟妙惟肖,讓人讀後如臨其境,為武松捏一把汗,作者對人物動作的觀察是細緻而敏銳的,本文的文字寫得乾淨利落、情節曲折生動。

4、那個大蟲又飢又渴,把兩隻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望上一撲,從半空裡攛將 下來。說時遲,那時快,武松見大蟲撲來,只一閃,閃在大蟲背後。那大蟲背後看人最難,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武松只一躲,躲在一邊。

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裡起個霹靂,震得那山岡也動,把這鐵棒也似虎尾,倒豎起來只一剪。武松卻又閃在一邊。

賞析:寫得極為傳神,寫人虎相搏,寫老虎一撲、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聲震山崗的吼聲,一隻活生生的真老虎就躍然紙上。

5、回頭看那日色時,漸漸地墜下去了,武松走了一直,酒力發作,焦熱起來。一隻手提著哨棒,一隻手把胸膛前袒開,踉踉蹌蹌,直奔過亂樹林來。見一塊光撻撻的大青石,把那哨棒倚在一邊,放翻身體,卻待要睡,只見發起一陣狂風來。

原來但凡世上雲生從龍,風生從虎。那一陣風過處,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一隻吊睛白額大蟲來。武松見了,叫聲:

“阿呀!”從青石上翻將下來,便拿那條哨棒在手裡,閃在青石邊。

賞析:這裡作者只用了兩句話襯托此時的氣氛和心情:“回頭看那日色時,漸漸地墜下去了”,武松“踉踉蹌蹌直奔過亂樹林來”,既寫出了老虎活動的時間,又寫出了老虎出沒的環境。

兩句話就把一種恐怖悲涼的氣氛和心情和盤托出,讓人感到此時此地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跳出一隻活老虎來,“閃”突出武松動作之快。

5樓:丁爻

出自清代曹雪芹的《紅樓夢》第三回《金陵城起復賈雨村,榮國府收養林黛玉》,全詩為:“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卻有四個綽號:黑宋江、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那鳳丫頭多標誌呀!

名著心理活動描寫片段

8樓:匿名使用者

孫犁(蘆花蕩):他沒法解釋:大江大海過了多少,為什麼這一次的任務偏偏沒有完成?

自己沒兒沒女,這兩個孩子多麼叫人喜愛!自己平日誇下口,這一次帶著掛花的人進去,怎麼張嘴說話?這老臉呀!

9樓:匿名使用者

去意識流**作家henry james 的**裡找找,如《貴婦人畫像》 the portrait of a lady ,幾乎每頁都是。

四大名著中的心理描寫

名著中語言描寫的片段,名著中的人物描寫片段 語言 動作 心理描寫 神態)

我該叫啥呢 當她拿叉子的時候,手抖得非常厲害,以致於手中的叉子滑落下來。飢餓折磨得她竟像老人一般顫巍巍地搖著頭。她不得不用手指拿起肉吃,當她把一塊馬鈴薯塞進嘴裡時,忽然哽咽地哭泣起來。兩行大滴的淚珠順著面頰流了下來,滴在了麵包上。法 左拉 小酒店 我吃了一嚇,趕忙抬起頭,卻見乙個凸顴骨,薄嘴唇,五十...

名著心理活動描寫片段,要一段魯迅名著裡描寫人物心裡活動的段落 150字

孫犁 蘆花蕩 他沒法解釋 大江大海過了多少,為什麼這一次的任務偏偏沒有完成?自己沒兒沒女,這兩個孩子多麼叫人喜愛!自己平日誇下口,這一次帶著掛花的人進去,怎麼張嘴說話?這老臉呀! 去意識流 作家henry james 的 裡找找,如 貴婦人畫像 the portrait of a lady 幾乎每頁...

描寫雨的片段,描寫雨的名著片段

迪迪波波 1.雨,春天的淡藍色的雨啊 千萬條銀絲,盪漾在半空中,迷迷漫漫的輕紗,披上了黑油油的田野。雨落在水庫裡,像滴進晶瑩的玉盤,濺起了粒粒珍珠 雨落在樹梢上,像給枝條梳動著柔軟的長髮 雨落在大地裡,捲起來一陣輕煙,土地好像綻出了一個個笑的酒窩 2.天,一片濛濛,毛毛的細雨像松針似的落到坑窪裡,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