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少年看的經典名著,不要太繁瑣

時間 2022-09-18 18:25:04

1樓:

三國悲慘世界

王子與乞兒

簡愛傲慢與偏見

西遊記搜神記

2樓:天然氣臺

《海底兩萬里》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

《神秘島》

《金銀島》

《愛的教育》

《童年》

《小王子》

《青鳥》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3樓:烏賊吃肉

格列夫遊記 百年孤獨 老人與海 巴黎聖母院

三個火槍手 吶喊 朝花夕拾 根 還有一些名人傳記都可以。

適合青少年看的世界名著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復活》、《我的大學》、《吶喊》、《簡愛》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最最推薦少年維特的煩惱

適合小學生讀的經典名著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中國的四大名著

適合小學生閱讀的經典名著一定不能少的就是我國的四大名著,當然也有兒童版本的,分別有《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之所以選擇這四大名著,不僅是因為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更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對於孩子來說不僅有用,而且也可以從中學習到寫作的方法。

二,世界名著《魯賓遜漂流記》

適合小學生閱讀的經典名著不能少的就是《魯賓遜漂流記》,對於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有很大的幫助。魯濱遜出生於乙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去倫敦,第一次航行就遇到大風浪,船隻沉沒,他好不容易才保住性命。

經過艱苦的旅程,克服了常人難以忍受的困難最後取得了成功。

三,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話》

安徒生童話是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作品,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童話作品集之一。十分適合小學生讀,其中包括的最著名的有《海的女兒》、《小錫兵》、《冰雪女王》、《拇指姑娘》等等,由於每乙個故事都是以正能量展示的,所以家長們都很歡給孩子買這些書來看,有的孩子在這些故事中學會了做人的道理,有的明白了如何去寫乙個好故事等等,總之安徒生童話一直深受喜愛。

四、《海底兩萬里》、《十萬個為什麼》、《湯姆索亞歷險記》、《愛的教育》、《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小王子》、《西遊記》等 要是年齡稍微大一點的話推薦《茶花女》、《三個火槍手》、《昆蟲記》、《名人傳》、《三國演義》、《簡愛》等。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學生名著選取要點

一、趣味性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讓學生有持久的動力進行閱讀,課外讀物的趣味性非常的重要。

我們在挑選名著時要從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年齡特點出發,盡量滿足孩子好奇心強、想象力豐富的特點,挑選一些故事性強的名著。如果學生發現書中有好玩的故事,有他們迫切想要了解的知識,他們會對這些書籍愛不釋手。如果這些名著不能第一時間吸引孩子,那他們的興趣就會很快地轉移到其他電視、遊戲等活動上去。

想讓孩子在較短的時間裡愛上閱讀,老師和家長們就要盡可能地給孩子們挑選一些幽默風趣的、篇幅短小的文學作品,如童話故事、寓言故事和科幻作品等。

二、語言要生動淺顯

小學階段,由於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所學有限的侷限,決定了這個階段的孩子讀不懂大部頭,更不能自以為對他們有益而把一些半白話甚至是文言文的著作丟給他們。這樣只能讓他們害怕和厭棄閱讀。那是不是那些文字比較晦澀難懂的著作,我們的孩子就一定不能接觸呢?

也不盡然,如四大名著,如果能在小學階段適當地讀一些四大名著,對孩子來說也是非常有益的,不過我們在挑選版本的時候就要用一點心思了。低段的學生我們可以推薦他們看繪本、***和注音版的四大名著。中高段的學生就可以閱讀青少版的,程度較高的孩子我們甚至可以開始接觸原著。

三、要貼近學生的生活

許多名著,我們從文學性、思想性來看都是非常優秀的作品,但是距離學生的生活太遠了,學生閱讀起來也不好理解。這就決定我們在選擇名著時,不能脫離孩子的生活實際,最好能夠貼近學生的生活。如目前在學生中廣受歡迎的《海底兩萬里》、《綠野仙蹤》等等。

四、要投其所好

孩子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每個孩子的興趣愛好和閱讀程度都不一樣,我們的書籍按題材課分為:天文、地理、科學、人文、偵探、玄幻……按地域可分為:國內的、國外的、本土的……按作者分可分為:

曹文軒、鄭淵潔……因此我們在選擇名著的時候還要注意投其所好,與學生進行必要的交流,了解孩子的喜好就尤為重要。選擇孩子們酷愛的名著,可以拓展他們的閱讀興趣,開拓他們的視野,還可以提高他們的文學素養。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兒子一起訂製了學習計畫,類似這樣:今天要背熟30個新單詞;明天的小測驗要比之前多對幾個;這道題不會,那就把類似的題型找出來多做幾次……只要每天都比昨天進步一點點,那就是好樣的。只做好今天的自己就可以。

考試不需要一定要多少分,只要你努力過,問心無愧就好。

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根據學習內容給他定一些小目標,只要完成我就會鼓勵他,誇他努力;後來,孩子已經學會自己給自己定目標了。每個小目標的完成,都像是通過了遊戲的乙個個關卡,孩子終於對學習提起了興趣。不知不覺,學習習慣就比之前好太多了。

那次期末考試,兒子的平均分達到了87,他自己都難以相信。

我覺得想讓乙個人對某件事感興趣,是離不開他人的認可的。如果孩子總是因為學習成績而挫敗,家長一定不要橫加指責,要多一些耐心和鼓勵,先完成乙個個小目標,優秀就離你越來越近。

當然,引導孩子讀一些好書,對激發其學習興趣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但選的書都要是有益孩子又愛讀的。比如: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包含近百篇精彩故事、上千幅插畫貫串上古至現代的中國歷史,勾起孩子對歷史的興趣。還有很多精美插圖。

《胡小鬧日記》系列

非常推薦的校園**,也是我家孩子進步神速的秘籍,這套書真的非常適合小學生看,生活習慣、人際交往、性格培養,尤其是學習習慣,對孩子的改變是相當大的。而且孩子很喜歡看,沒有說教的感覺。

長青藤國際大獎**系列

在國際很有影響力的**合集,非常適合孩子閱讀,讓孩子在閱讀中發現真善美的真諦,培養閱讀的興趣。

國學類:

如果孩子喜歡,讀一讀國學也是很不錯的。國學這兩年越來越熱,於是出了很多關於國學的書,但質量良莠不齊,《日有所誦》是國學裡超經典的一套書了。按年級劃分的,難易適中,我家孩子挺喜歡的。

適合青少年的世界名著

8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我國的四大名著得看呢,最好還是買原著不要青少年版的因為那樣都不全.

其他名著最主要還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吧,

9樓:天使可愛貝

中國文學名著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紅樓夢》

《論語》

《朝花夕拾》

《駱駝祥子》

《繁星·春水》

《吶喊》

《女神》

《子夜》

《家》《雷雨》

《圍城》

社會科學與藝術

《上下五千年》

《世界五千年》

《蘇菲的世界》

《理想國》

《共產黨宣言》

《法律的故事》

《漫話聖經》

外國文學名著

《魯濱遜漂流記》

《格列佛遊記》

《童年》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哈姆雷特》

《唐吉訶德》

《歌德談話錄》

《巴黎聖母院》

《歐也妮·葛朗台》

《復活》

《普希金詩選》

《泰戈爾詩選》

人物傳記

《***傳》

《***傳》

《我的父親***》

《拿破崙傳》

《林肯傳》

《甘地自傳》

《邱吉爾傳》

《羅斯福傳》

《牛頓傳》

《達爾文》

《愛迪生傳》

《居里夫人傳》

《愛因斯坦傳》

《史蒂芬·霍金的科學生涯》

《華羅庚》

《楊振寧傳》

《貝多芬傳》

《蕭邦傳》

《梵谷傳》

《卓別林傳》

《松下傳》

《比爾·蓋茨傳》

《永遠的喬丹》

科普讀物

《科學改變人類生活的100個瞬間》

《科學的歷程》

《魔鬼出沒的世界》

《中國古代科技成就》

《華羅庚科普著作選》

《宇宙》

《趣味數學》

《從元素到基本粒子

《元素的故事》

《昆蟲記》

《森林報》

《基因的故事》

《轉殖的世界》

《人類的故事》

《數位化生存》

《未來時速》

《寂靜的春天》

《高科技十萬個為什麼——知識經濟》

人生教育

《人生寶典》

《傅雷家書》

《人性的弱點》

《富蘭克林自傳》

《海倫·凱勒傳》

《紅岩》

文學藝術

《安徒生童話》

《格林童話》

《愛的教育》

《艾麗絲漫遊奇境記》

《哈利·波特》

《鄭淵潔故事集》

《花季·雨季》

《西方美術史話》

《美的歷程》

10樓:蟑螂恐龍蛋

哈利波特

少年為特之煩惱

怒賓尋漂流記

三國演義

西遊記]

11樓:匿名使用者

哈利波特

少年為特之煩惱

魯賓遜漂流記

三國演義

西遊記紅樓夢昆蟲記

愛的教育

小王子十萬個為什麼

12樓:

牛虻,我媽媽和我都很喜歡的一部作品,教會人要無比堅強

13樓:

《少年維特之煩惱》在剛出來的時候曾經引起了一番的轟動,因為許多青少年看完之後就去自殺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大家都說了不少了,但我還要補充一本必不可少的,《約翰 克利斯朵夫》(羅曼羅蘭著),一定要看傅雷譯本(當然如果你看得懂法文英文我相信那就更好了)。我每次看都心潮澎湃,思緒向克利斯朵夫駐足過的地方飄去。

15樓:澀玳

《愛的教育》 《簡·愛》 都很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雙城記 紅樓夢四大名著

17樓:酒鬼和菸鬼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18樓:媽媽好啊

少年為特之煩惱

魯賓遜漂流記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三國演義

..............

1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文明史》、《十萬個為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紅樓夢》也很合適

青年人要經歷許多才能成熟,在經歷過事情後,看看《紅樓夢》會有深刻體會,幫你認得更清.但一定要用心去看,一次會有一次不同的理解.更深刻的理解.

21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春水

伊索寓言

愛的教育

有哪些書是青少年必讀的或經典名著

22樓:素髮挽手

《西遊記》

《水滸du傳》

《朝zhi花夕拾》

《駱駝祥子》

《繁星》《

dao春水內》

《魯濱孫飄流記》

《格容列佛遊記》

《名人傳》

《童年》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論語》

《孟子》

《莊子》

《三國演義》

《紅樓夢》

《西廂記》

《吶喊》

《魯迅雜文》

《朱自清散文》

《女神》

23樓:夢裡的小傲嬌

《西遊記》

《水滸傳》

《朝花夕拾》

《駱駝祥子》

《繁星》《

回春水》

《魯濱孫飄流記》

《格列答佛遊記》

《名人傳》

《童年》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論語》

《孟子》

《莊子》

《三國演義》

《紅樓夢》

《西廂記》

《吶喊》

《魯迅雜文》

《朱自清散文》

《女神》

24樓:花開勿敗的雨季

《西遊來記》

《水滸傳》

《朝花夕源拾》

《駱駝祥bai子》

《繁星》du《zhi春水》

《魯濱孫飄流記》

《格列佛dao遊記》

《名人傳》

《童年》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論語》

《孟子》

《莊子》

《三國演義》

《紅樓夢》

《西廂記》

《吶喊》

《魯迅雜文》

《朱自清散文》

《女神》

繞口令,不要太簡單的,經典一些的繞口令,不要太長的,只要難的就行。

那一滴丶淚 劉奶奶找牛奶奶買榴蓮牛奶,牛奶奶給劉奶奶拿榴蓮牛奶,劉奶奶說牛奶奶的榴蓮牛奶不如柳奶奶的榴蓮牛奶,牛奶奶說柳奶奶的榴蓮牛奶會流奶,柳奶奶聽見了大罵牛奶奶你的榴蓮牛奶才會流奶。柳奶奶和牛奶奶潑榴蓮牛奶嚇壞了劉奶奶。 寒冷酷 來個老爺子,手裡拿個碟子,碟子裡裝著茄子,一下碰上了橛子。灑了茄子...

幾本好的書,名著之類的,不要太乏味就好

笑談古和今 個人認為,比較引人入勝的,有 山伯爵 魯濱遜漂流記 少年維特之煩惱 還有中國的 家春秋 烈火金剛 苦菜花 求推薦幾本讀起來不太乏味的書,什麼方面都可以,但不要言情或者網路 happy小暄 天藍色的彼岸 挪威的森林 狼王夢 平凡的世界 地球密碼 蘇菲的世界 每一本書都有它的意義所在,希望你...

適合小學生看的動漫,不要太幼稚啊。最好是日本動漫

淺唱y櫻戀 嗯嗯,我最近也在看,滿不錯的捏 夢色糕點師 守護甜心 曾幾何時天魔的黑兔 也該看過吧? 推薦 青之驅魔師 灼眼的夏娜 命運之夜 笨蛋測試召喚獸 以上有些鏡頭別看就行了 我小學時就是看這些 海盜紳士甘 葫蘆娃大戰奧特曼 黑貓警長大戰孫猴子 親一下5哦 愛麗絲學園 主角都是小學生 犬夜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