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四階魔方會出現稜塊安裝錯亂的情況,是那種不可能復原的情況。而且打亂前還好好的,也沒有POP

時間 2022-09-18 18: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知道四階魔方的中心塊是不固定的,對應關係是紅-橙、黑(白)-黃、藍對綠,所以如果相應的顏色不對應是不可能復原的,因為每個腳塊的三種顏色是固定好的了(顏色可是改不了的哦),這就決定了魔方的空間內顏色分佈。

我用的降階法每次先對中心4個小塊,有種情況即使你對好對應關係也會不能復原,如r綠-l藍,f黃-b黑,u紅-d橙,這種情況無法還原,是空間錯亂了其根本原因原因也是中心塊是不固定、腳塊三種顏色已經是固定好了。這裡只要把u紅-d橙改成u橙-d紅就可以復原了。(魔方六個面,r右面l左面f前面b後面u上面d下面)

你可以拿個對好的三階魔方看看顏色分佈,確定好空間的分佈情況再下手,不可復原的情況只在偶數魔方才會出現,奇數次魔方不會出現原因在於中心塊已經固定不動了,那魔方就絕不會空間錯亂了。

2樓:匿名使用者

mr2 b2 u2 ml u2 mr' u2 mr u2 mr u2 f2 mr u2 ml' b2 mr2

3樓:匿名使用者

那種情況是四階的特有情況

網上有許多公式。只要學一下,即可復原

四階魔方用降階法為什麼也會出現三階不可能出現的情況?

4樓:皎月

如果問原因,

那是因偶數階中心塊不固定,

六,八……等都會有。

其實原因不重要,

比三階多二種特殊情況,

一個翻稜,一個換稜。

翻稜或換稜之後就是三階魔方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偶數階的中心塊不確定,你要在不對的中心塊完成情況下復原到最後一步就會出現需要稜塊翻轉的情況

四階魔方單邊翻稜和對稜互換這兩個特殊情況是怎麼產生的?

6樓:

四階魔方的中心塊不像三階魔方那樣是固定的,它們的方向是可變的(表面上看不出來,因為它由四個顏色都一樣塊構成)。

如果六個中心塊的角度之和扣除360度之後,為90度和270度,那麼這個四階魔方一定會出現三階魔方不可能出現的黃色底面的“十字”是單數的情形。不記憶單邊翻稜公式的解決的辦法是,沿任意軸線轉動90度,這時會有四個中心面和四條稜邊破壞。用“保持其它中心面不變”的“一來一回”的方法調整中心面,再調整稜邊,它等價的三階魔方一定不會出現黃色底面的“十字”是單數的情形。

不過,這時還有可能出現需要雙邊翻稜的情形,那是因為六個中心塊的角度之和扣除360度之後,為180度。處理方法就是沿任意中心線轉動180度,用“一來一回”的方法對好中心面和稜邊後,魔方等價於真正的三階魔方。

這麼說,打亂一個四階魔方,需要單邊翻稜的概率是二分之一,然後還需要雙邊翻稜的概率也是二分之一。一次順利通過而不要翻稜的概率是四分之一。

您可以數一下公式中的轉角度數,前者一定是多出90度,後者一定是多出180度。

玩魔方是可以不用記公式的,頂多是麻煩一點。

7樓:砂粒

四階的稜塊不同於三階的稜塊,前者屬於“邊稜塊”,後者屬於“中稜塊”。

三階、五階、七階等奇階魔方的中稜塊性質一樣——可以就地翻色,不可能實現單單(比如)一次二交換而保持別的塊不變。

四階、五階(五階除了中稜塊外,還有24個邊稜塊)、六階、七階等等魔方的邊稜塊性質一樣——不能就地翻色(認定一個邊稜塊的話,它在12個位置上的色向是一定的,它在另外12個位置上的色向也是一定的、相反的方向),可以實現單單(比如)一次二交換而保持別的塊不變。

四階的“單翻稜”和三階的稜塊翻色不同,三階不能“單翻稜”,四階的單翻稜的實質是兩個邊稜塊的交換,在換位的同時,兩個都翻色,這翻色是必定的,即都不可能不翻色。

至於四階的對稜互換,不同於三階的對稜互換(三階中是不可能單單一次兩稜交換的),四階的對輪換實質是交叉的兩對邊稜塊交換,即邊稜塊發生了兩個二交換,而且交換後四個邊稜塊都處於不翻色的新位置,這就毫無“特殊”可言了。

四階魔方稜塊中心復原完畢後該怎麼做

8樓:趙天宇

四階魔方一般都是用的降階法,就是將四階魔方還原成三階魔方,然後按照三階魔方來拼好。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1、四階魔方中心塊不是固定的,因此六個中心塊僅僅拼好還是不夠的,它需要同時對齊顏色朝向。

比如相對的面中心不能相臨,兩個相臨的中心確定後剩下四個面中心塊位置已經確定。2、在按三階拼完之後會有兩種情況以三階魔方無法完成的情況:單稜翻轉,一對臨稜或者臨角需要互換(臨稜或臨角視為一種情況)。

這裡就需要兩個公式來完成。

1、mr2 u2 mr2 u2 mr2 mu2(帶m的是指中間兩層中的一層,比如mr就是中間兩層靠右的那層,從左到右四層是l ml mr r)

2、單稜翻**mr2 b2 u2 ml 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 b2 mr2

9樓:烈日衝突

合併十二組大稜.然後按照層先法復原.有時要解決特殊情況

四階魔方玩法,二階魔方和四階魔方的技巧

中心4塊看成乙個大的中心塊,兩個稜塊看成乙個稜塊組,角塊依然是角塊,記住,此時看成三階,轉動時永遠轉動最外一層,不要去轉中間層,否則會破壞剛才辛辛苦苦拼好的稜和中心。除了遇到特殊情況之外,一般都在全部完成以後。只有最後處理特殊情況時的公式才會有轉動中間層的動作 先做乙個面 要正規的 在做3階的2乘 ...

四階魔方特殊公式是什麼,四階魔方特殊情況公式

魔方不是一面面玩的,而是一層層的來完成的 那麼怎麼玩六面呢,過程其實就是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 說起來簡單,但是每一層都要經過一番旋轉之後才能成形的,而且有點意思也可以說象魔術一樣,當你完成乙個過程的時候,扭其它地方會不影響你的前面所完成的那一層的,當然,這是有一定的公式或是叫口決的,有點興奮了吧?...

四階魔方頂層的特殊情況,四階魔方 頂層十字的特殊情況

浪跡天涯的流星 mr2 b2 u2 ml u2 ml 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 b2 mr2 四階魔方的英文官方名字是rubik s revenge,直譯過來是 魔方的復仇 由56個方塊組成,其中包括中心塊24個,稜塊24個,角塊8個。共有7,401,196,8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