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階魔方頂層的特殊情況,四階魔方 頂層十字的特殊情況

時間 2021-07-13 02:10:26

1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mr2 b2 u2 ml u2 ml' 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 b2 mr2

四階魔方的英文官方名字是rubik's revenge,直譯過來是「魔方的復仇」,由56個方塊組成,其中包括中心塊24個,稜塊24個,角塊8個。共有7,401,196,841,564,901,869,874,093,974,498,574,336,000,000,000種變化,即約7.401*10^15種。

四階魔方一般採用降階法還原。

2樓:

mr2 b2 u2 ml u2 ml' 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 b2 mr2

沒什麼其他訣竅

不可能避免

我的記法:

開頭結尾4個呼應

兩組相似迴圈

u2前右順,前左逆

呼應寫下來就是

mr2 b2)(u2 ml u2 ml')(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b2 mr2

我的記法不知可否

以下是我的相簿百變魔王四階公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階頂層可以不用背公式,原全按三階一樣的方法便可以了,我就是這樣的,最後一層pll只背兩個特殊情況公式便可以了

4樓:宗我部清弘

玩魔方無非就是背公式

1樓說得很清楚,這個很難背,但是必背

四階魔方翻頂面十字的特殊情況怎麼處理?(**在問題補充)我看不懂字母公式

5樓:娛樂小八卦啊

公式如下:

mr2.  b2.  u2.

 ml.  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  b2.  mr2.

解釋:r就是右邊一層順時針旋轉,u就是上邊一層順時針旋轉,f就是前邊一層順時針旋轉。

如果字母右上角有一撇('),就說明相應的一層為逆時針旋轉。(比如r為右層順時針旋轉,則r'為右層逆時針旋轉)

字母後如果標2,那麼就是轉兩下。

對於四階魔方公式中,字母前有m,那麼表示相應倒數第二層做相應的旋轉。

魔方常見術語

n階:階數是指魔方主體部分兩個相鄰旋轉面所共有的塊數,比如三階魔方每個邊有3個小塊,金字塔魔方兩個相鄰旋轉面共有5個塊,但主體部分只共有3個塊,所以也是三階。

復原:指魔方從非原始狀態到原始狀態的過程。

sub:原文是「subtraction」,意思就是「減、少於」的意思,在這裡是「在xx秒以下」的意思。例:

3x3方塊sub30,就是指平均速度在30秒以下。(一說為n次計時還原後去掉最快、最慢兩次成績並取平均值)

dns:「did not start」 的簡稱,指放棄了一次復原機會,沒有開始復原,即開始前棄權。

dnf:「did not finish」的縮寫。指的是參賽者感覺自己無法在滿意的時間內完成魔方而宣布棄權,或按下計時器時魔方未能復原。

在五次去尾計平均的比賽中只可以有一次dnf(算作最差成績),如有兩次以上dnf,則該專案平均成績為dnf

wca:世界魔方協會(world cube association),世界魔方協會成立於2023年,主要致力於舉辦魔方速擰比賽。2023年在匈牙利舉行的世界魔方冠軍賽的成績也被wca承認,這是2023年之前唯一被承認的比賽[16] 。

cfop:fridrich method的縮寫。流程為cross、f2l、oll、pll,取每乙個步驟的首字母作為簡稱。

cross:十字。指在fridrich method 或 層先法中還原底層的4個稜塊。

f2l:first two layers的縮寫。運用fridrich method同時還原魔方第

一、二層的方法。

oll:orientation of last layer的縮寫。運用fridrich method還原魔方第三層顏色的方法。

pll:permutation of last layer的縮寫。運用fridrich method還原魔方第三層位置的方法。

lucky time:指出現lucky case下還原所用的時間。

四階魔方結構

四階魔方總共有8個角塊,24個邊塊和24個中心塊,它的構成分為兩類:

第一類中心是乙個球體,每個周邊的小塊連線著中心球的滑軌,在運動時候會沿著用力方向在滑軌上滑動。

第二類是以軸為核心的四階魔方,這類魔方的構成非常複雜,除了中心球和周邊塊外還有很多附加件。

作為競速運動來說第二種構成的四階魔方運動速度快,不易在高速轉動中卡住。

參考資料

6樓:風火輪

單邊翻稜的公式:

mr2. b2. u2.

ml. u2. mr'.

u2. mr. u2.

f2. mr. f2.

ml'. b2. mr2.

以上就是公式。

解釋:r就是右邊一層順時針旋轉,u就是上邊一層順時針旋轉,f就是前邊一層順時針旋轉。

如果字母右上角有一撇('),就說明相應的一層為逆時針旋轉。(比如r為右層順時針旋轉,則r'為右層逆時針旋轉)

字母後如果標2,那麼就是轉兩下。

對於四階魔方公式中,字母前有m,那麼表示相應倒數第二層做相應的旋轉。

去魔方小站看看四階魔方玩法吧,裡面有你所說的特殊情況,不過公式和我的不太一樣,反正都是對的。(我寫的公式只翻相應邊的稜,小站上的公式翻相應邊的稜和角)

7樓:匿名使用者

照著做

四階魔方特殊公式是什麼,四階魔方特殊情況公式

魔方不是一面面玩的,而是一層層的來完成的 那麼怎麼玩六面呢,過程其實就是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 說起來簡單,但是每一層都要經過一番旋轉之後才能成形的,而且有點意思也可以說象魔術一樣,當你完成乙個過程的時候,扭其它地方會不影響你的前面所完成的那一層的,當然,這是有一定的公式或是叫口決的,有點興奮了吧?...

四階魔方玩法,二階魔方和四階魔方的技巧

中心4塊看成乙個大的中心塊,兩個稜塊看成乙個稜塊組,角塊依然是角塊,記住,此時看成三階,轉動時永遠轉動最外一層,不要去轉中間層,否則會破壞剛才辛辛苦苦拼好的稜和中心。除了遇到特殊情況之外,一般都在全部完成以後。只有最後處理特殊情況時的公式才會有轉動中間層的動作 先做乙個面 要正規的 在做3階的2乘 ...

為什么四階魔方會出現稜塊安裝錯亂的情況,是那種不可能復原的情況。而且打亂前還好好的,也沒有POP

你要知道四階魔方的中心塊是不固定的,對應關係是紅 橙 黑 白 黃 藍對綠,所以如果相應的顏色不對應是不可能復原的,因為每個腳塊的三種顏色是固定好的了 顏色可是改不了的哦 這就決定了魔方的空間內顏色分佈。我用的降階法每次先對中心4個小塊,有種情況即使你對好對應關係也會不能復原,如r綠 l藍,f黃 b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