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文人的詞語,形容古代文人的成語

時間 2021-08-11 16:35:27

1樓:雲上波濤來

【筆下生花】: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才墨之藪】:指文人聚集的地方。

【持鰲下酒】:舊指文人嗜蟹嗜酒,逃避現實。

【詞人才子】:詞人:善於文辭的人。舊指有才華的文人墨客。

【詞人墨客】:墨客:文人。泛指風雅的文人。

形容古代文人的成語 20

2樓:z鄭大胖

附庸風雅   江郎才盡  百代文宗  筆下生花  地下修文  浮白載筆  瓜字初分

形容書生氣質的成語有哪些?

3樓:曾萱寒

溫文爾雅、文質彬彬、溫文儒雅、彬彬有禮、滿腹

經綸一、溫文爾雅 [ wēn wén ěr yǎ ]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葉聖陶《演講》: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二、文質彬彬 [ wén zhì bīn bīn ]

【解釋】: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翻譯】:性情太過直率就顯得粗魯,太過講究禮儀就顯得虛偽,性情禮儀兼備的人才是真正的君子。

三、溫文儒雅 [ wēn wén rú yǎ ]

【解釋】: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四章:從他的相貌、神氣和言談、舉止看,也很溫文儒雅,不帶一點兒草莽英雄模樣。

四、彬彬有禮 [ bīn bīn yǒu lǐ ]

【解釋】: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翻譯】:叫出他的兩個兒子,哥哥先弟弟後,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五、滿腹經綸 [ mǎn fù jīng lún ]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自】:茅盾《子夜》二:仲老,真佩服,滿腹經綸!這果然是奧妙!

形容乙個人有書生氣的成語

4樓:精靈紫淚

【文弱書生】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溫良儉讓】溫:溫和;良:善良;儉:節制;讓:忍讓。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泛指態度謙恭,舉止文雅。

【白面儒冠】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儒生】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書郎】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衣秀士】指未曾獲得功名的書生。

【彬彬文質】彬彬:配合諧調。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彬彬有禮】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濟濟彬彬】濟濟:莊重恭敬;彬彬:溫文爾雅。儀態莊重,舉止文雅。

【客客氣氣】指待人接物彬彬有禮。

【禮度委蛇】禮度:禮數;委蛇:莊重而從容自得的樣子。比喻彬彬有禮,不卑不亢。

【文質彬彬】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文質斌斌】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同「文質彬彬」。

【爾雅溫文】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豐度翩翩】豐度:風采氣度。翩翩:灑脫的樣子。形容神態舉止文雅優美,超逸灑脫。同「風度翩翩」。

【風流儒雅】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鳳嘆虎視】形容談吐文雅,器宇軒昂。

【高尚嫻雅】文雅、優美的動作與才藝。

【高談雅步】高談:廣博無拘束的談論;雅步:文雅的舉止。無拘無束地談論,舉止文雅。

【口吻生花】比喻談吐文雅。

【儒雅風流】①文雅而飄逸。②指風雅淳正。

【斯斯文文】形容舉目文雅。

【溫文爾雅】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溫文儒雅】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雍容大度】文雅大方,有氣量,有風度。

【雍容大雅】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同「雍容閒雅」。

【雍榮爾雅】雍榮:態度大方,從容不迫;爾雅:文雅。形容態度從容,舉止文雅。

【雍容華貴】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雍榮華貴】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雍榮閒雅】雍榮:態度大方,從容不迫;閒雅:文雅。形容態度從容,舉止文雅。

【雍容閒雅】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

【坐鎮雅俗】坐鎮:安坐而以德威服人;雅俗:文雅和粗俗。安坐而可以威服風雅之士或流俗之人。

5樓:天藍漠

莘莘學子

文質彬彬

衣冠楚楚

彬彬有禮

6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 勃然變色 憤憤不平 息怒停瞋 艴然不悅 吹鬍子瞪眼 抓耳搔腮

咬牙切齒 怒眼相對勃然大怒 衝冠發怒 衝冠怒發 藏怒宿怨 東怒西怨 東怨西怒 發怒穿冠 發怒衝冠

橫眉怒目 橫眉怒視 赫然而怒

金剛怒目 積羞成怒 疾言怒色

戟指怒目 雷嗔電怒 雷霆之怒 老羞成怒

怒不可遏 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怒髮衝冠 怒火衝天 怒火中燒

怒目而視 怒目橫眉 怒目切齒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怒氣沖沖 怒氣衝天 怒氣填胸 惱羞變怒 惱羞成怒

怒形於色 人怨神怒 人怨** 神怒人怨 勃然大怒、藏怒宿怨、衝冠發怒、衝冠怒發、春筍怒發

東怒西怨、東怨西怒、發怒衝冠、發怒穿冠、敢怒而不敢言

敢怒敢言、赫然而怒、橫眉怒目、橫眉怒視、積羞成怒

疾言怒色、戟指怒目、金剛怒目、驚風怒濤、驚濤怒浪

鯨波怒浪、狂風怒號、老羞成怒、雷嗔電怒、雷霆之怒

惱羞變怒、惱羞成怒、怒不可遏、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怒髮衝冠、怒火衝天、怒火中燒、怒目而視、怒目橫眉

怒目切齒、怒猊渴驥、怒氣沖沖、怒氣衝天、怒氣填胸

怒形於色、遷怒於人、人怨神怒、人怨**、神怒人怨

室怒市色、**人怨、息怒停瞋、嘻笑怒罵、嬉笑怒罵

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喜怒哀樂、喜怒不形於色、喜怒無常、鮮車怒馬

鮮衣怒馬、心花怒發、心花怒放、直眉怒目、眾怒難犯

眾怒難任

直眉怒目

7樓:韓絡瓔

溫文爾雅、談吐不凡、氣宇軒昂

8樓:匿名使用者

才子楊大俠斯文又時尚,盡顯書生魅力:浮雲成細雨,坐亭讀禪詩楊大俠heroyang:浮雲成細雨,坐亭讀禪詩|歌詞1承歡春光夢,

幾多紅塵情。

緩歌舞台上,

竟演蕭索人。

2跋涉通山路,

草香散如絲。

浮雲成細雨,

坐亭讀禪詩。

3放歌致青雲,

不與燕雀群。

心藏鴻鵠志,

拔刀灞陵行。

4長河落日後,

碧海青天明。

誰淘銀河水,

洗盡風中塵。

5悲情染寂寥,

把愁放碧霄。

惹得晴空上,

茫茫天意老。

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9樓:無瘋也無情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柔情似水 柔若無骨

秀外慧中 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善解人意

不讓鬚眉 亭亭玉立

粉面含春 娉娉婷婷

嫋嫋婷婷 絕代佳人

水性楊花 河東獅吼

東施效颦 巾幗英雄

天生尤物 天生麗質

天香國色 國色天香

相夫教子 賢妻良母

形容讀書之人的詞

10樓:樊從華

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學富五車——形容學問淵博。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文弱書生——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白面書生——1..年紀輕、知識淺薄、閱歷不深的讀書人;2..相貌較好、白淨的年輕讀書人。

白面儒冠——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儒生——猶白面書生。

白面書郎——猶白面書生。

一介書生——一介:乙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布衣韋帶——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道學先生——指思想、作風特別迂腐的讀書人。

讀書種子——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裡。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書生之見——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11樓:微微yi笑

暗室求物 傲賢慢士 白面書生 閉戶讀書 博覽群書 布衣韋帶鑿壁偷光 春誦夏弦 簞食瓢飲 讀書得間

描寫詩人的成語

描述文人雅士的成語,形容文人雅士的成語

周韻詩堵煙 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 博學洽聞 才高八斗 八斗之才 才佔八斗 才華橫溢 滿腹經綸 滿腹文章 秋實春華 下筆成文 腹載五車 風華絕代 驚才風逸 囊錐露穎 宋才潘面 議論英髮 跌宕風流 驚才絕豔 洛陽才子 潘江陸海 掃眉才子 頭角崢嶸 才華超眾 李快來 出口成章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

形容文人喜歡憂鬱 傷感的詩句,形容文人雅士的詩句

yd的靈魂 不會有文人喜歡憂鬱 傷感吧.最多隻是文人的個性或者是其作品流露出的氣質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形容文人雅士的詩句 金子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 將進酒 黃河落盡走東海,萬里寫入襟懷間.李白 贈裴十四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

形容教官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叫啥傳奇 比較常見的有苟言笑 正襟危坐 老成持重。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解釋 苟 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 給力哥 1 不苟言笑 拼音 b g u y n xi o 形容態度莊重嚴肅。2 正襟危坐 拼音 zh ng j n w i zu 形容嚴肅端正地坐著。3 老成持重 拼音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