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管理專業怎麼樣,學什麼,文化產業管理專業主要是學什麼的,就業方向是什麼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叉叉嘴小兔

本人這個專業大四了,學校在管理學院開設的這個專業,不知道樓主的學校是在那個學院開設的這個專業。這一點上每個學校的專業方向就會有很大不同,比如本人在管理學院學這個專業,老師都沒有專門這個專業畢業的,都是半路出來的。大一大二基本上都是跟人力資源管理一起學管理類基本科目。

大三大四陸陸續續開一些傳媒經濟,市場營銷,文化經紀人會展設計等等所謂的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課。教材也非常有限。同學基本上跨專業考研,自學會計,人力資源師,考公務員都沒有專門針對文化產業管理這個專業的。

若樓主能轉專業還是轉了吧,這個專業只能做個業餘愛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可從事文化**管理及文化投資諮詢等工作。此專業是培養在演藝、出版、博展、傳媒、娛樂等領域中從事管理、策劃、經紀、營銷、公關等方面的應用型專門人才,就業領域非常廣。

學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將來可以幹什麼

3樓:明靚劇堅

文管是文化產業管抄理專業的簡稱,文化產業,即生產和經營文化產品、提供文化服務的企業行為和活動,包括演出業、影視業、出版業、報業、網路業、娛樂業、廣告業、諮詢業、策劃業等行業,是2023年新興的高校專業。是針對於高考的一門新興專業,類似於美術、**等專業。但是它的優勢是高考過關率與錄取率要高於上述兩個專業。

此專業剛剛誕生,有五六個年頭,但是發展趨勢很好,現在全國很多高校都陸續開設此專業,前景是很好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就業途徑:1.考公務員

招考職位概述:黨委宣傳部

、文化部(局)、

廣電局、

教育部(局)

2.考選調生

職位概述:西部及基層老少邊地區的文教宣傳等工作者3.應聘文化企業文員職位

附河北部分文化企業:河北中天德山、

河北泰康、

河北炟夢等

文化產業管理具體是個什麼樣的專業,以後就業前景怎麼樣?

4樓:雪琳戀庚

文化產業管理,簡稱文管,屬於管理學類專業,工商管理類的二級學科。專業設立於2023年,是為適應中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而設立的專業,以培養具有寬闊的文化視野、掌握現代產業理念和經營技能的複合型文化產業人才為目標。[1] 文管專業授予管理學學位,少數藝術類院校授予藝術學學位。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覆蓋面較廣,所學課程較多,覆蓋了文化旅遊、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文化**、文物遺產、工藝美術、廣告會展、文化政策、體育娛樂、手機網路、動漫**、文化經紀等眾多文化產業領域。[1] 因此,文化產業管理是一門基礎寬的學科,個人可以就此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專業方向。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主要**文化產業中各個行業以及綜合經營管理中企業的盈利方法及其模式[2] ,區別於以**文化發展與傳承為目的的文化事業、文化研究類專業,也區別於以培養編導、編劇、**等藝術類人才為目的的文化藝術管理專業,三者不可混淆。

一、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就業途徑有:

1.考公務員 招考職位概述:黨委宣傳部 、文化部(局)、 廣電局 、 教育部(局)

2.考選調生 職位概述:西部及基層老少邊地區的文教宣傳等工作者

3.應聘文化企業文員職位

二、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就業優勢有亮點

1、文化市場經紀人角色,具體指方方面面文化活動的設計,各種各樣企業文化的設計。

2、文化市場經營者角色,具體指可以開書店,畫廊、玉器、旅遊商品、體育運動器材等。一切與文化相關的產品、商品的經營,傳媒商品的經營等等。

3、由此,上升進入到文化市場管理者的角色(這主要是屬於公務員的範疇、專業性行業性的執法管理人員範疇)。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學習的時候能學到什麼樣的就業“技術”能力:

在專業學習的基礎上,應加重技術性,應用效能力的課程。

1、市場策劃學

2、玉器或古玩實用鑑賞

3、書畫鑑賞

4、傳媒技術運用

5、動畫製作

6、網路技術等

7、經營、成本、計算學方面的相關知識

此外,此專業優勢:文化成績要求低,成績在300--500之間,在班級名次40名左右的的學生都有機會;

2、招收條件、範圍寬:偏科嚴重、性格特別、喜好特殊、能力奇特都會有很大希望;

3、專業選擇空間大:專業設定分類很細,適合不同條件不同追求的同學報考選擇;

4、發展就業有潛力:新設專業,就業面很廣,適合創業而且事業機關職位仍不飽和。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文化產業,即生產和經營文化產品、提供文化服務的企業行為和活動,包括演出業、影視業、出版業、報業、網路業、娛樂業、廣告業、諮詢業、策劃業等行業,是2023年新興的高校專業。是針對於高考的一門新興專業,類似於美術、**等專業。但是它的優勢是高考過關率與錄取率要高於上述兩個專業。

此專業剛剛誕生,有五六個年頭,但是發展趨勢很好,現在全國很多高校都陸續開設此專業,前景是很好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從概念上來講,作為朝陽產業的文化經濟,就業前景是美好的,只要熱愛文化、熱愛藝術、不為困難而折腰、執著前行,有理想有抱負,就會大有作為。文化經紀人是適應中國文化產業市場迅速發展的需要而產生的現代新型職業,為文化藝術市場的發展提供諮詢、策劃、資訊對接、**、組織承辦等服務。文化經紀是國際上公認的“金領行業”,也是21世紀中國最有發展前景和最具市場潛力的“朝陽行業”!

而目前中國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中缺少這樣的專業,社會上的各類文化經紀人都不是科班出身,一般都是由從事其他職業的人員轉過來的。因此社會對文化產業管理(文化經紀方向)的人才需求有著巨大的空間。我們在這裡更願意推心置腹地說: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就業現實面前,不是有了一個好專業就一定有了競爭力的!

真正美好的就業前景,需要了解活躍在各類文化藝術舞臺上的大量文化名人、藝術家、明星和演職員,需要對國內外的文化精品和藝術名家以及文化藝術殿堂真正有所把握,並真正以策劃和實驗為手段,感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和演藝活動,從事策劃、包裝、推廣、**、拍賣等方面的相關實踐。如果沒有這些紮紮實實的功夫,是很難進入職業門檻的;即使進入了,也難以取得真正的成功,成功從來是來之不易的。這是一個為文化藝術產業尋找市場、拓展市場,為文化藝術保值、增值的職業!

屬於就業前景較明朗的專業。

總結,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就業前景是現在管理專業中非常樂觀的專業之一。

就業方向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學生畢業後可既能從事文化產業管理方面的理論研究,也能在宣傳文化系統、文化管理部門和文化產業各個行業(如廣播電視、新聞出版、旅遊、藝術演出、文化**與投資、文博事業等)的綜合管理層中,從事相關的實際工作,也能到海關、銀行等部門從事國際文化**管理及文化投資諮詢等工作。

就業崗位

區域總經理、總經理、總經理助理、專案經理等。

城市就業指數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就業崗位最多的地區是北京。薪酬最高的地區是銀川。

同類專業排名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在專業學科中屬於管理學類中的公共管理類,其中公共管理類共16個專業,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在公共管理類專業中排名第7,在整個管理學大類中排名第33位。

在公共管理類專業中,就業前景比較好的專業有: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勞動關係,公共關係學,勞動與社會保障,土地資源管理,文化產業管理,航運管理,公共事業管理等。

參考:http://baike.baidu.com/view/1388100.htm

5樓:百度使用者

學科性質:培養懂文化又懂經濟的管理人才 就業方向:太多了,自己選擇一個方向吧。

主要是廣告,電影電視,明星經紀,人文旅遊,出版傳媒,文物交易,博物館管理等等等等。 就業前景: 。

只能說這個專業工作不好找,和很多崗位都不對口。比如廣告公司要廣告專業的,出版的要中文或者新聞的,電視更多的要找廣電新聞編導之類的,所以我還在找工作中啊~~~ 招收這個專業研究生的有:山東大學,中國傳媒,北大等等,也不多。

還有很多學校招收這個專業相近的專業,二級學科的那種。

6樓:山東新華電腦

從就業的角度出發,也可以考慮學一門實用的技術,其實計算機專業就是很好的,比如ui設計、4g移動開發、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大資料、雲端計算、vr等等就業前景都挺好。

我們有本科專業,也有專科。

看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的發展方向, 然後選擇就行...

我們的很多學生都是學有所成,祝你一切順利

7樓:徐豔豔

千萬可別報考這個文化產業管理。腸子都給我悔青了。狗屁專業我今年大四連報考公務員都沒資格幾乎所有的職位都不接受這個狗屁專業。

當初就不應該讓別人報考選了個亂七八糟的專業。可別相信網上說的天花亂墜。學的專業課都是泛泛的東西

文化產業管理這個專業出來是做什麼的?

8樓:潞寶妳不懂

文化產業出來可以做廣電影視、報業出版、動漫產業、網路遊戲、文化旅遊、

演藝娛樂、廣告傳播、藝術設計、藝術品市場、文博會展業、體育產業、中外文化**與投資等若干具體行業,這些行業大都是“熱門”行業。

1.文化產業管理,簡稱文管,屬於管理學類專業,設立於2023年。文管專業是為適應國家文化產業快速發展而設立的專業,以培養具有寬闊的文化視野和現代產業理念及經營技能的複合型文化管理人才為目標。

2.文化產業,即生產和經營文化產品、提供文化服務的企業行為和活動,包括演出業、影視業、出版業、報業、網路業、娛樂業、廣告業、諮詢業、策劃業等行業。目前我國文化產業人才缺乏,文管專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3.文化產業管理(culture industry management),根據第四版本科專業目錄,屬於管理學工商管理類。

4.國家計劃內四年制本科,部分院校附設專科;根據學校培養方向不同,本科畢業後可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或藝術學學士學位。

5.普通綜合類、文科類高校通過高考招生,藝術類院校作為藝術類招生。

學姐學長們,文化產業管理這個專業怎麼樣,師

9樓:zs謝寶生

1、文化產業管理,簡稱文管,屬於管理學類專業,工商管理類的二級學科。不好簡單說怎麼樣。這個專業設立於2023年,是為適應中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需要而設立的專業,以培養具有寬闊的文化視野、掌握現代產業理念和經營技能的複合型文化產業人才為目標。

文管專業授予管理學學位,少數院校授予藝術學學位。

2、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覆蓋面較廣,所學課程較多,覆蓋了文化旅遊、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文化**、文物遺產、工藝美術、廣告會展、文化政策、體育娛樂、手機網路、動漫**、文化經紀等眾多文化產業領域。因此,文化產業管理是一門基礎寬的學科,個人可以就此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專業方向。

關於文化產業管理碩士考研,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考研可以報考哪些學校

敵敵畏鎮 親,建議北大的,如果沒那麼實力考考南藝吧,南藝的不錯 建議你還是先確定院校,這樣才能明確考試科目和輔導書。綜合類大學 北京大學 山東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西北大學 湖南大學 四川大學 西南民族大學 重慶大學 西南大學 瀋陽大學 大連大學 浙江工商大學 鄭州理工 聊城大學 成都理工大學 電子科...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以後的就業前景,文化產業管理的就業方向。

滿意請採納喲 文化產業管理,簡稱文管,屬於管理學類專業,工商管理類的二級學科。專業設立於2004年,是為適應中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而設立的專業,以培養具有寬闊的文化視野 掌握現代產業理念和經營技能的複合型文化產業人才為目標。文管專業授予管理學學位,少數院校授予藝術學學位。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覆蓋面較廣,所...

文化產業管理學什麼,文化產業管理學是什麼專業

文化產業管理,簡稱文管,屬於管理學類專業,工商管理類的二級學科 專業設立於2004年,是為適應中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需要而設立的專業,以培養具有寬闊的文化視野 掌握現代產業理念和經營技能的複合型文化產業人才為目標。文管專業授予管理學學位,少數院校授予藝術學學位。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覆蓋面較廣,所學課程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