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的《棋王》中王一生的人物形象??謝了哦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

阿城筆下著名的"棋王"王一生是近世以來罕見的乙個深刻體現了道家文化特徵的人物形象。王一生深得老子的陰柔之氣。他的性格是堅忍而沉著的。

《棋王》表面上寫棋,實質上則具有多層次的象徵意義,表現著他對中國文化傳統的歷史評價和對中國文化進步的展望。

2樓:且慢明朝

何連生棋人棋事

在蘋果園地鐵站候車的人群裡,在門頭溝向陽東里的那個街心花園裡,在礦務局前的那間餐館裡,沒人對那五十開外、頭髮花白的半大老頭投去關注的目光。

在門頭溝新橋路街頭的那個棋攤兒前,兩個下棋人旁若無人地抬著槓,為跳馬還是出車爭得面紅耳赤,那半大老頭看著他們,皺著眉,搖著頭,嘆口氣,扭身兒走了。

那倆人還在爭,他們不知道那半大老頭玩兒了一輩子棋,是象棋大師。

一部《棋王》:

阿城走紅文壇

謝園亮相影苑

2023年第7期的《上海文學》月刊刊登了一篇名為《棋王》的中篇**,**一經發表,好評如潮,引起轟動,作者阿城一時間名聲大噪,大紅大紫。隔了一年,這篇**又與鄧友梅的《煙壺》、張潔的《祖母綠》、賈平凹的《雞窩窪的人家》以及李存保的《山中,那十九座墳塋》入選中國**年鑑中篇**卷,並榮獲該年度優秀中篇**獎。

2023年,曾導過《生活的顫音》、《都市裡的村莊》、《鍋碗瓢盆交響曲》等多部優秀影片的著名導演滕文驥將《棋王》搬上銀幕,從而造就了乙個後來大紅大紫的演員——謝園。

電影對**做了些許改動,其情節是——

北京的一條胡同裡,有乙個孩子叫王一生,其家境貧寒,度日艱難,但獨迷象棋,呆迂且痴。一偶然機會,得異人授書指點,於是參得棋道,悟得棋藝,具備了「棋王」的素質。時為「文革」動盪之時,王一生告別北京,支邊插隊。

在落戶之地,王一生粗茶淡飯,衣破腹空,聊賴枯寂,自言:「何以解憂,惟有下棋。」於是,他到處尋找對手,尋遍了四周的山山水水、十里八鄉。

有一高手,叫「釘子李」,是世家後代,性情狂傲,其將自己的老將用釘子釘在棋盤上,如對手將他讓他的老將挪步,他就認輸,但他從未遇過對手。在一次棋賽中,王一生「車**戰」力搏八人,獲勝之後,「釘子李」按耐不住,終於出山,但只是差人「傳棋」,人並不到現場。即便如此,當時也萬人空巷,千聲鼎沸,王一生挑燈夜戰,越戰越勇,在勝利在握時,「釘子李」派人乞和,王一生應允……一兩年後,王遷公升象棋隊,從此罷棋,不知所終。

拍戲的時候,謝園有一道具書包,裡面有副象棋,為找「棋王」的感覺,他走到哪兒下到哪兒,劇組裡的人都下遍了,也沒找到「棋王」的感覺。正在困惑之中,導演為他請來了**《棋王》的原型何連生。有位記者這樣描述當時的情形——

何連生果真出手不凡,幾個回合謝園連連慘敗,可他敗得高興,他注意到何連生下棋的時候,基本上不看棋,但出手極快,連想都不想,往往是謝園的棋子還沒落下,何的棋子都碼上了。何連生和電影《棋王》中的棋王王一生下棋時不說話恰恰相反,他一邊下棋一邊說個不停。他說他離開北京已經十九年了(何連生2023年插隊,拍電影是在2023年),他說他當年和阿城分在同乙個農場,相距雖不過三十里卻無緣相識。

他說他有過電影中「九局連環、車**戰」的壯舉,雖不像電影中寫的下盲棋,可比下盲棋還累,他說:「那時,我在知青中下棋是有名的,沒趕上參加比賽也是事實(電影中有沒趕上參加比賽的情節),實際上,那場比賽是知青們哄起來的,擂台就擺在現在景洪的工人文化宮。當時,文化宮還沒蓋起來,那片空場子全是虛土,就在那個場子裡擺了十張桌子,都是下明棋。

我同時跟十個人下,繞著那些桌子走來走去,不知走了幾百圈兒。到後來看棋的人越擠越多,每走一步棋我都得擠著過去,塵土飛揚中我東搖西晃,簡直頭暈眼花,辯不清方向了。可也不知怎的,每擠到乙個棋手面前,一看見棋盤,腦子又非常清醒。

後來累得撐不住了,只能憑感覺下。最後能不能贏、是不是贏了我已經不在乎了,好像糊里糊塗地聽大家喊,說是我贏了……」

何連生給謝園上了這課之後,使他找到了感覺,把握住了「棋王」的表演要領,使他順利地完成了拍攝任務,並使他在國內外電影評比中獲獎。

放映的時候,沒人注意片頭一晃而過的一行字:技術顧問——何連生。

有朋友開玩笑說,乙個何連生成就了兩個大腕兒,乙個影星謝園,乙個作家鐘阿城。

如夢人生:

一半付與雲南

一半留與京西

電影中,「棋王」王一生最後「遷公升象棋隊,從此罷棋,不知所終。」

而何連生卻未走出紅塵,在芸芸眾生中,按自己的軌跡,生活著……

何連生2023年生人,自小在宣武區南橫街長大,上托兒所時,班上兩個小朋友會下棋,受薰陶,也跟著學會了下棋。2023年,進入先農壇體校學棋,師從侯玉山。

那時候,何連生愛好廣泛,學唱戲,學摔跤,學武術,沒閒著的時候,用他的話說,是

「吹拉彈唱、刀槍棍棒,全愛。」但他更多的時候是在下棋,除了在街上下,在體校下,還上茶館下,——家門口的「南橫街茶館」、天橋的「天橋棋社」、前門的「冰窖場茶館」、崇文門的「青山居茶館」、朝陽門的「如意居茶館」都有過他觀棋下棋的身影。他看過筆者的《傳奇大師臧如意》之後,特意指出了乙個差錯,他說:

「菜市口的那個茶館叫『松蔭軒』,而不是叫『孫逸軒』,——『松蔭軒』,我老去。」

筆者藉機在此做個更正,並向讀者致歉。

2023年,何連生獲北京市少年象棋賽冠軍。

2023年,何連生初中畢業,2023年去雲南插隊。

他在的那個小山村叫「曼景康」,在西雙版納,距景洪縣城有四十多裡的山路。那是雲南最邊遠、最貧窮的隊——那時叫農場,只能在山的緩坡上種點兒老玉公尺、黃豆、花生,也養點兒豬、馬、牛。何連生說,那時侯一人一月能買一斤煤油(山村無電,點燈用)、兩包火柴,三個月能買一條肥皂、一袋兒牙膏。

西雙版納是**帶氣候,一年只分兩季——旱季和雨季:旱季老是暴土揚塵的,種菜種莊稼挑水澆都澆不過來,幾乎到了種什麼不活什麼的程度;雨季一天下十幾二十幾場雨,沒乾的時候,種什麼都給你衝跑了。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知青們過著最原始的生活,他們終日為口腹奔命:

上山打蛇、逮唧鳥兒、挖土蜂蜜,當時知青常說的一句話是:只要是綠的就是菜,只要是動的就是肉。

何連生說,幹一天農活之後,還要自己做飯。沒油沒菜甚至沒有鹽,只能幹吃白公尺飯——白公尺飯有定量,不能敞開吃,吃虧了,在沒公尺的日子裡就得挨餓,所以做飯之前都先稱公尺。他說,由於沒油水兒,人們飯量都大,上海有乙個知青叫蔣春香,女的,高矮胖瘦都一般,她一頓吃了用二斤三兩公尺煮出的公尺飯,整整一大鋼精鍋!

他講這事時很嚴肅,像七十年代的「憶苦思甜」。他說:「當然,也不是老幹吃白公尺飯,趕上家裡寄來『醬油膏兒』,就沏碗湯,泡公尺飯吃……」

採訪到這的時候,筆者想起了棋界高人柳大華。柳比何小一歲,也插過隊,但他向筆者談起他的插隊生活時語態輕鬆,甚至有些懷戀的勁頭兒。為什麼呢?

筆者揣摩環境在起作用。柳大華插隊在湖北孝感地區,離武漢百餘公里,比何連生的「曼景康」富饒許多,無口腹之累,因而收工之後可以靜下心來鑽研棋藝。

而何連生在那食不果腹的日子裡,與中國決大多數知青一樣,對前途悲觀失望,對生活心灰意冷,除了上山放牛放馬,收工做飯,別的都捨棄了。用他的話說,是:「飯都吃不飽,還下什麼棋!「

從2023年到2023年,五年間他沒摸過棋子。

2023年,北京的棋友給他來了一封信,告訴他中國將恢復棋賽。

好像黑暗中見到了光明,他一下來了精神,把逃脫苦海的希望全寄託在棋上,他四下尋棋譜,找高手(當地閉塞,棋技落後,找了一溜夠,才發現無出其右者),準備在未來的賽事中一顯身手。

他下棋的事蹟在知青中廣為流傳,被阿城發掘之後,這才有了《棋王》。

在後來的比賽中,何連生數次獲得雲南省象棋冠軍。

再後來,他調到雲南體委,在省象棋隊做教練、隊員,在全國大賽中,多次打入個人和團體前12名。

2023年,在外漂泊二十五年之後,攜妻女返回北京,落戶門頭溝。

在代表北京礦務局、中國煤礦象棋隊參加的各種比賽中,成績斐然,名次前竄迅速。

2023年,何連生才過半百,便退休,「頤養天年」。

端起酒杯,追述往事,有兩件事令他難以忘懷,一件是在央視講棋:從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整整三年,每週五晚九時首播,第二週

二、三重播,每次一小時,那時,他和他的搭檔謝思明、常婉華成了棋迷的偶像,「聽何連生講棋」,成了許多棋迷雷打不動的「必修課」;另一件就是**〈〈棋王〉〉和電影〈〈棋王〉〉。

不過,「棋王」老矣,春節期間,在京郊順義,棋迷熱擁張強,而冷落何連生,——此一時也,彼一時也!若不是「尾聲階段」施展盲棋功夫,「棋王」威風幾乎喪失殆盡了。

飲酒論棋:

時而喻之垂釣

時而扯進梨園

在棋界,何連生有「醉俠」之稱。

「醉俠」有兩層意思,乙個是他能喝。筆者與他數次吃飯——涮羊肉,他一次能喝一瓶半二鍋頭,且喝得自覺,不用人勸;再乙個是下棋,他說:「我是個怪棋手,別人不走的棋我走,別人不用的著兒我用,別人看我的棋稀里歪斜,像打醉拳……」七十年代中後期到八十年代初期,何連生每年都有自己的新成果並付於實戰,如「反鴛鴦炮」等等,他常用一些看上去歪歪斜斜、站立不穩而暗含殺機的著法奪得勝利,如2023年對河北老將劉殿中,以雙中炮對屏風馬開局,幾個回合之後,何連生走成窩心炮,兩炮架於當頭,為了取勢,他先棄馬,又棄車,趁勢吃炮,破士象,形成絕殺;又如2023年與浙江於幼華(於到火車頭體協之前)對陣,於有棋壇「拼命三郎」之譽,以「拼」見長,而何連生比他拼得還兇,起手走出了「反鴛鴦炮」,走十幾步就賺了對方乙個子,早早地奠定了勝勢。

醉棋又醉酒,是為「醉俠」。

何連生能喝,但不醉,只是話多。他能把「文革」前到茶館與業餘高手趙連成、李景勳以及臧如意下棋說得眉眼清晰、詳略得體;他能把當年跟牛街高手錢德仁、王小六學習摔跤的解說得範兒是範兒,事是事,閉著眼聽,腦海裡能出現當年的情景。

不過,好聽的是他對自身、對時事的議論,現把與本文有關的幾句話實錄一下,作為本文的結尾——

「我原來下棋只是玩兒,後來為了『逃離』那個環境,下棋成了跳板,成了職業,得靠它養家餬口,成了這棵樹上的蟲子,只能鑽這塊木頭,還得使勁鑽……

「下棋有點兒像逮魚:你愛釣魚,是釣魚愛好者,打算一大早兒去釣魚,起來一看天兒不好,得,不去了,回屋接著睡;即便去了,騎了一百多里地,守在水邊兒釣了一天什麼也沒釣上來,得,拍拍屁股回去了,也不覺得十分失望,因為你注重的是這個過程,樂在其中了。但是,如果你是乙個漁民,你靠釣魚為生,你釣不上來你就得餓著,而且你的老婆孩子都得餓著,這對你對你全家都是十分痛苦的事……

「乙個戲迷、票友,吃飽了喝足了,帶著胡琴、鑼鼓,講究點兒的帶上行頭去唱戲,又拉又敲又唱,白唱,過足隱了,累了,餓了,挺高興的回家去了;可作為專業演員就不行了,名演員就數得著的那麼幾個,梅蘭芳、馬連良,其他演員都是不出名的,不出名也得吃飯也得生活呀,怎麼辦?只能跑龍套,用那少得可憐的幾個錢養活一大家子人,他是不是很痛苦?棋也一樣,一百個下棋的,出名的也就是頭六個,那六個有飯吃,那九十四個還得想別的轍,下棋之外,還得教教學生講講課,補貼補貼……棋、戲只能成就少數人的帝王霸業,決大多數人只能跟著哄,做陪襯人物;我做帝王霸業不夠格,梅蘭芳、馬連良,特大超特大,我想都不想,我只是乙個中上等的大師,不能說是強大師,可好多特大我也殺過,有的特大到今天也沒贏過我(有點兒離譜,打住)……」

簡愛是個什麼樣的形象,簡愛的人物形象分析

我前天剛看完簡愛。很喜歡簡愛!我覺得她很堅強 能找到自已最想要的是什麼 自尊自主 叛逆反抗 追求精神上的自由 平等 感情熾烈,敢於追求真正意義上 完整的愛情 簡愛的人物形象分析 簡愛是個什麼樣的形象 我很醜。我不美麗。但我擁有一段不滅的愛情。簡愛是乙個美麗的女孩,她沒有幸運的命運,但她有幸運的愛情當...

求皇帝的新裝人物形象分析,皇帝的新裝的人物形象帶有關的句子

閃耀之星丨 皇帝的人物形象 皇帝愛慕虛榮,自欺欺人,愚蠢至極,昏庸無能。 我說的是1個人物100字 皇帝的新裝的人物形象帶有關的句子 第1自然段.第19自然段.第22自然段第1,2句.第23自然段除了1,2句,其餘全行.第27,30自然段.第30自然段.求安徒生童話中的人物的性格特點. 童話運用豐富...

請問《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是個怎樣的人物形象

從孔乙己這一面看,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 從民眾這一面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冷漠麻木 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冷酷,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封建社會的腐朽和病態。通過對外形的整體描寫揭示孔乙己的特殊身份。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