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瓦戈醫生是乙個怎樣的人物形象?請作具體分析?

時間 2023-05-30 13:09:07

1樓:匿名使用者

日瓦戈醫生和帕沙、拉拉、冬妮婭一樣,都是那個大時代的犧牲品。日瓦戈正直善良熱心,他只想做乙個稱職的通科醫生,與冬妮婭有乙個美滿的家庭和有保障有尊嚴的生活。可是,暴力革命帶來的一切秩序的破壞,使初建的紅色蘇維埃陷入外戰、內戰、飢餓、匱乏和茫然。

日瓦戈想竭力融入這個時代洪流的願望難以實現,他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意想不到的坎坷使他無業可就,後與冬妮婭失散。此時,無意間闖入他的生活的善良的、也同樣坎坷的拉拉成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柱。

但拉拉的丈夫帕沙,乙個純潔的革命者,卻被說成了反革命。拉拉也被跟蹤。為了救拉拉,日瓦戈忍痛讓拉拉出逃。

但最終還是進入了集中營。日瓦戈回到莫斯科,想重當醫生,但在一次極度的情緒波動後心肌梗塞。

《日瓦戈醫生》的主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尤里·日瓦戈是西伯利亞富商的兒子,但很小便被父親遺棄。10歲喪母成了孤兒。舅父把他寄養在莫斯科格羅梅科教授家。

教授一家待他很好,讓他同女兒東尼婭一起受教育。日瓦戈大學醫科畢業後當了外科醫生,併同東尼婭結了婚。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瓦戈應徵入伍,在前線野戰醫院工作。

十月革命勝利後日瓦戈從前線回到莫斯科。他歡呼蘇維埃政權的誕生:「多麼高超的外科手術!

一下子就嫻熟地割掉腐臭的舊潰瘍!直截了當地對乙個世紀以來的不義下了裁決書……這是從未有過的壯舉,這是歷史上的奇蹟!」但革命後的莫斯科**極端困難,日瓦戈一家瀕臨餓死的邊緣,他本人又染上了傷寒症。

這時他同父異母的弟弟葉夫格拉夫·日瓦戈勸他們全家搬到烏拉爾去,在那兒至少不至於餓死。2023年4月日瓦戈一家動身到東尼婭外祖父的領地瓦雷金諾村去。這裡雖然能維持生活,但日瓦戈感到心情沉悶。

他既不能行醫,也無法寫作。他經常到附近的尤里亞金市圖書館去看書。他在圖書館裡遇見女友拉拉。

拉拉是隨同丈夫巴沙·安季波夫到尤里亞金市來的。巴沙·安季波夫參加了紅軍,改名為斯特列利尼科夫,成了紅軍高階指揮員。他躲避拉拉,不同她見面。

日瓦戈告訴拉拉,斯特列利尼科夫是舊軍官出身,不會得到布林什維克的信任。他們一旦不需要黨外軍事專家的時侯,就會把他踩死。不久日瓦戈被游擊隊劫去當醫生。

他在游擊隊裡呆了一年多之後逃回尤里亞金市。他岳父和妻子東尼婭已返回莫斯科,從那兒又流亡到國外。隨著紅軍的勝利,黨外軍事專家已成為鎮壓物件。

首當其衝的便是拉拉的丈夫斯特列利尼科夫,他已逃跑。拉拉和日瓦戈隨時有**的危險。他們躲到空無一人的瓦雷金諾去。

坑害過他們兩人的科馬羅夫斯基律師來到瓦雷金諾,騙走了拉拉。斯特列利尼科夫也到這兒來尋找妻子,但拉拉已被騙走。斯特列利尼科夫悲痛欲絕,開槍自殺。

瓦雷金諾只剩下日瓦戈一人。他為了活命,徒步走回莫斯科。他在莫斯科又遇見弟弟葉夫格拉夫。

弟弟把日瓦戈安置在一家醫院裡當醫生。日瓦戈上班的第一天心臟病發作,猝然死在行人路上。

如何評價《日瓦戈醫生》這部**?

3樓:匿名使用者

《日瓦戈醫生》的意義在於:普通人,也可以做到,凜然不可侵犯地穿過時代風潮的駭浪驚濤,做為乙個節奏舒緩而從容的詩性生命,在這野蠻世界走一遭。 文明告別野蠻是艱難的。

人類用近萬年的時間與自己搏殺,也只不過培育了一點文明種子而已。而日瓦戈醫生就正是這樣一位「文明種子」。日瓦戈有健全的和持之以恆的個體性,他始終作為乙個尊嚴的個人而存在,在這一點上日瓦戈的柔弱本身就成就著一種最可寶貴的堅強。

作為個人存在的詩人日瓦戈是清醒的,雖然他也曾懷著對社會生活中黑暗內容的厭棄而盼望革命有所作為,但他珍視個人、尊重個人、同情個人,他的愛是自由、平等和完整的,他不會和煽惑一部分人與另一部分人為敵的傢伙站在一起。

請問《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是個怎樣的人物形象

從孔乙己這一面看,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 從民眾這一面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冷漠麻木 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冷酷,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封建社會的腐朽和病態。通過對外形的整體描寫揭示孔乙己的特殊身份。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一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朱赫來的人物形象分析

作家薈原創文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朱赫來是一位堅強,勇敢,機智的布林什維克,他是保爾的精神導師,是他生活中的一盞燈,照亮前行的路。朱赫來,他忠厚善良,是一位久經狂風巨浪的海艦隊水兵,他是一位老布林什維克,一位俄羅斯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者,他身強體壯,雖然不苟言笑,但平易近人,善於循循善誘,總是把深刻的道...

聊齋中的嬰寧是怎樣的人物形象,聊齋中的嬰寧是怎樣的一個人物形象

竹葉清凌 天真。純潔美麗 蒲松齡筆下最美的女性,出自 聊齋志異 卷二嬰寧篇,天真浪漫,惹人喜愛。縱觀全篇,作家描繪嬰寧,別筆不多,惟一 笑 這一 笑 貫穿全篇。而也就是這濃墨繪就的一 笑 卻使人物形神兼備,可說是一笑生神。更者,也正是這一 笑 彷彿一把尖刀,直插入了封建道德的心臟,使那些衛道士們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