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古詩的形式賞析古詩

時間 2021-07-27 10:10:14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善於掌握基本的鑑賞方法。一、品味富於表現力的“詩眼”或“題眼”。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全詞“詩眼”是“綠肥紅瘦”,極富表現力。其表現力既體現在鮮明貼切,如用“肥”字寫葉,不僅有多,大之意,還可以聯想到潤澤鮮亮之狀,非常準確、凝練;又體現在感情溶注,如用“瘦”字寫花,不僅有少、小之狀,還可以感受到惋惜憐憫之情,配合全詞情調,表達出感傷哀婉情調。

又如賈島的《題李凝幽居》“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題目中“幽”字就是“題眼”,這是理解全詩的鑰匙。全詩每聯緊扣“幽”字,首聯寫居處的“幽”:

閒居一隅,闃寂無人,草徑清幽,荒園寥落。頷聯與頸聯寫環境的“幽”:頷聯以響襯靜,鳥兒在池邊的樹上啾啾啼叫,老僧在皎潔的月光下輕輕敲門,這一切更顯出環境的清幽;頸聯從黑夜寫到白天,還是從環境上著眼,不過視野闊多了,過小橋,繞巨石,一路走來,處處清幽,滿眼野趣,詩人內心的欣悅之情油然而生。

尾聯透露詩人對隱逸生活的嚮往之情。

可見,要品讀詩詞,抓住“詩眼”,“題眼”是關鍵。

二、剖析詩詞的思想內容。要正確理解古詩詞的思想內容,最根本的是要學會知人論世,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倘要**,最好是顧及全篇,並且顧及作者全人,以及他所處的社會狀態,這才較為確鑿。

”如前面李清照的《如夢令》,我們必須聯絡當時的背景:李清照與趙明誠夫婦感情篤厚,但是“結縭 未久,明誠即負笈遠遊,易安殊不忍別”(劉逸生《宋詞小札》),並抓住一問一答進行分析,我們就不難領悟到這首詞的感傷情懷,既有愛花惜春的遺憾,又有紅顏易老的傷感,更有惜別懷人的煩悶,幾股愁思扭結,於“短幅中藏有無數曲折”。所以,評價古詩詞,要學會知人論世,從整體上把握詩詞的基調和主旨,是鑑賞古詩詞的根本。

三、**用典化句的妙用。古詩詞常引用典故,化用詩句,以豐富的內涵,引人聯想。鑑賞古詩詞,一定要了解典故及化用詩句的**和含義,發掘典故及詩句在古詩詞中的妙用。

如姜夔《揚州慢》中“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即化用杜牧“春風十里揚州路”的詩句。此處化用,使揚州城昔日繁華與眼前蕭條形成鮮明對比,傷今懷古更深一層。

**用典化句的妙用,是準確領悟古詩詞的基礎。

四、體會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古詩詞中,因形象性與抒情性的需要,常藉助各種藝術手法來表現,其中最主要的是比喻、起興、擬人、誇張、對偶、反覆,襯托等,把握了這些手法的表達效果,就能更好地體會詩詞的形象,領悟作者的感情。如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作者摒棄簡單直觀的描寫方法,打破傳統的詠物言志的思路,以奇特的想象,巧妙的比喻,為我們塑造出一個別具浪漫色彩的新穎形象。首句以“碧玉”(指樂府《碧玉歌》中一位名叫碧玉的美麗女郎)喻樹,使詩歌開篇即以嶄新的形象引人入勝。

次句,寫柳樹萬千柔弱下垂的枝條,恰似女郎身上條條綠色絲帶在披拂,以絲帶喻柳條,突出輕柔披拂的特徵,活畫出春柳如絲的形象,給人以生機盎然的美感。末兩句一問一答,再次用巧妙的比喻讚美春柳。一“細”一“裁”,把新柳嫩葉的細長柔軟、清新可愛加以精心傳神的描繪,透露出作者驚喜讚美之情。

“二月春風似剪刀”,把春風喻為碧玉巧手中的剪刀,變虛為實,想象奇特。賀知章把柳樹比作一個嫋娜多姿的女郎,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的春景,流露了對春天生命力的讚美。因此,鑑賞古詩詞,必須弄清修辭手法及其所指的具體形象,才能正確理解和把握詩句的深刻內涵。

五、領悟古詩詞的意境。意境是作品達到的藝術境界,是作者思想感情和生活圖景的和諧統一。領悟古詩詞的意境是鑑賞的最高層級,可使鑑賞者得到美的享受,情感的薰陶,心靈的淨化,從而主動自覺地去創造、拓寬古詩詞的藝術境界。

領悟意境要注重比較、挖掘求新、聯想創新。如:陸游《卜運算元·詠梅》與范成大《霜天曉角·梅》兩首詠梅都偏重於虛寫,以梅喻人,借梅抒懷,但意境不同。

從環境看,陸詞選了一個風雨黃昏,突出環境的悽苦,奠定了梅花的“寂寞”形象;範詞為筆下的梅花選擇了一個雪後月夜的環境,烘托了梅花的幽獨形象。從作者的感情寄託來看,陸詞寫了梅花的“寂寞”形象之後,以“獨自”、“如故”兩層含義深化梅花不邀寵、不取媚、獨自承受風雨打擊,獨自承受狐獨悽苦的主觀精神。“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作者依據梅花開於百花之先的特點,生髮為梅花的精神境界,她並不追求在春天開放,為的是不與百花爭寵鬥豔,任隨百花妒忌,甘願獨受淒寒,賦予梅花不求榮華的高尚情操。

“如故”進一步讚美了梅花高潔剛強、永葆節操的可貴的品格。“零落”、“成泥”、“碾作塵”逐層強化地假設出梅花的慘烈命運,反跌出“只有香如故”的可貴。作者以詠梅言志,花品人格融匯一體。

範詞中的梅花沒有陸詞梅花的多層次品格,詩人用“勝絕”,愁亦絕”來表現梅花的神韻:美到極點,而憂愁也到極點,並以獨倚畫樓之人的形象來與梅花互相映襯,渲染了愁思,梅花的形象是幽怨動人的。一經比較,兩詞意境深淺盡出。

古詩詞鑑賞是富於創造性的複雜的精神活動,“不僅作家在創作,讀者也在創作,他們是創作中的夥伴,而且往往讀者比詩人更象詩人。”(易卜生語)所以,真正的領悟,必須建立在對古詩詞透徹理解的基礎上。如:

王之渙《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一般人對這首詩的理解,只停留在成功地描畫了大自然的壯麗景色上,這當然談不上鑑賞。

有的讀者能進一步看到這首詩不限於壯麗景色的描繪,而是注進了詩人昂揚向上的激情。然而,這也還是沒有品出本詩的“詩昧”與意蘊。鑑賞能力強的讀者能透過壯麗的畫面,開闊的意境,看到這首詩由感性到理性的昇華,領悟這首詩所蘊含的耐人尋味的哲理:

登高才能望遠,成功在於追求,事業永無止境。這說明,如果沒有對作品的透徹領悟,便不可能有真正的鑑賞。“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晴,一隻眼晴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隻眼晴看到紙的背面。

”歌德的名言一語道破了古詩詞鑑賞的真諦。

其次,培養古詩詞的鑑賞水平,還要力求做到“三多”:

一、要多讀。劉勰說得好:“觀千劍而後識器、操千曲而後曉聲。

”一個古詩詞讀得很少的人,是談不上有鑑賞能力的。鑑賞古詩詞需要具備多方面的知識,諸如語言文字知識、古詩詞技巧知識、作家作品知識以及必備的社會科學知識等等。所有這些,只有靠廣泛閱讀才能獲得。

古人也說:“好詩不厭百回讀”,“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都強調了多讀的重要性。

當然,培養和提高古詩詞鑑賞能力,籠統地提“多讀”是不夠的,因為“鑑賞力不是靠觀賞中等作品而是要靠觀賞最好作品才能培育的”(《歌德談話錄》)。車爾尼雪夫斯基也曾經說過:“凡是好書,必定會在讀者心中喚起對真、善、美的嚮往,這是一切好書所具有的共性。

”可見,通過多讀好的作品,培養自己的想象力,並在情感的介入中陶冶自己的情操,對於提高鑑賞能力是大有好處的。

二、要多看。要指導學生多看名家賞析的文章,或向學生推介優秀的鑑賞名篇。可以說,名家賞析的文章是比較典範的,而且很多東西是可供學生借鑑的範例,只要引導學生帶著分析的、揚棄的眼光去看,對提高學生的古詩詞鑑賞能力是大有幫助的。

三、要多練。清代的唐彪曾經說過:“讀書而無評註,即偶能窺其微妙,日後終至茫然,故評註不可以已也。

”因此,每次閱讀古詩詞時,若能堅持讓學生寫點眉批、夾批和總評之類,對於訓練思維,提高鑑賞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另外還要注意:

瞭解古詩詞特殊之處

古詩詞有不少特殊之處,瞭解這些特殊之處,可以幫助我們讀懂並進而鑑賞它們。如語法方面,倒裝是一種常見的現象。王維《山居秋暝》一詩中的“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這是“浣女歸而竹喧,漁舟下而蓮動”的倒置,其目的,前一句讓人先聞其聲,後見其人,後一句讓人先見其動,後睹其物。

先果後因,隱顯結合,寫得十分生動優美。

格律方面,近體詩要求頷聯和頸聯對仗(對偶)。同樣拿王維的《山居秋暝》來說,其頷聯“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形容詞對形容詞,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方位結構對方位結構,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上下詞性一樣,結構相同,對得非常工整。

瞭解古詩詞抒情方法

古詩詞大都是抒情詩。抒情方法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之分。古詩詞的抒情方法以間接抒情為主,即通過“借景抒情”、“託物言志”等方法抒發詩人的思想感情,以情景交融為最高境界。

例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上片描寫赤壁古戰場的“如畫”景色,下片由景而人,想到在此建功立業、年輕有為的儒將周瑜,又由周瑜想到自己被貶謫的處境,從而抒發了詩人理想不能實現的無限感慨。所以我們鑑賞古詩詞的時候,一定要弄清楚:1、這首詩寫了什麼———什麼人(包括作為抒情主人公的作者)?

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時候?寫了什麼“物”“景”?

抒發了什麼“志”“情”?2、怎樣寫———運用了什麼手法來寫這些“物”“景”?3、為什麼這樣寫———運用這種手法寫這些“物”“景”,對抒發這種“情”“志”有什麼作用(效果)?

要學會寫賞析文章

寫賞析文章就是把我們對古詩詞的鑑賞成果用文字表達出來,這種題型,既考閱讀,又考寫作,因此很為命題者所青睞。寫賞析文章,首先遇到的一個問題是從**切入。這要看試題的指向。

如果試題有明確的要求,就按照它的要求去寫。例如,今年上海高考語文試卷,要求就明朝詩人杜庠《赤壁》一詩中“荒磯鷗鳥滿煙蕪”這一句,結合全詩寫一段鑑賞文字。命題者提示考生按“情與景”的關係方面去鑑賞,照此切入就是。

如果試題對切入點沒有明確的要求,那考生得在理解全詩的基礎上,自己選擇一個覺得有把握的角度。一般來說,考生可從詩歌的思想內容、表現技巧、語言風格等方面去考慮。每一方面又可以結合具體作品選擇某一個切入“點”。

譬如思想內容方面的“悲”與“歡”,表達技巧方面的“顯”與“隱”,語言風格方面的“陰柔”與“陽剛”,等等。角度宜小不宜大,最好抓住作品比較突出的某一點,深入開掘下去,這樣可以說得細一點、透一點。

懷古詩和賞析,懷古詩詞賞析規律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山房春事 岑參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如尋常百姓家。烏衣巷 劉禹錫 燕語如傷舊國春,宮花旋落已成塵。自從一閉風光後,幾度飛來不見人。隋宮燕 李益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

古詩滁州西澗賞析,古詩 滁州西澗 賞析

表現了詩人 幽閒恬淡 的生活情趣 橫 字。在這水急舟橫的悠閒景象裡,蘊含著一種不在其位 不得其用的無奈而憂傷的情懷。橫 這樣醒目的字眼加以強調,應當說是有引人思索的用意的。滁州西澗 唐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我非常喜愛這河邊生長的野草,是那樣幽靜而富...

思鄉的古詩及其賞析,思鄉詩句 古詩

蘭懷玉 靜夜思李 白 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舉 頭 望 明 月,低 頭 思 故 鄉。注釋 1.靜夜思 在靜靜的夜晚所引起的思念。2.疑 懷疑,以為。3.舉頭 抬頭。韻譯 皎潔的月光灑到床前,迷離中疑是秋霜一片。仰頭 明月呵明月,低頭鄉思連翩呵連翩。賞析一 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