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分別幾種形式,古詩詞分為哪幾類?

時間 2022-05-03 20: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古詩,是指古代人所作的詩歌。即在歷史上來講,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的古人們所作之詩歌皆為古詩。古詩之中,又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

古詩體是指唐以前的詩歌,例如《詩經》、《楚辭》,乃至陶淵明的詩歌等,這種詩歌沒有格律的要求,押韻也比較自由,是一種半自由體的詩歌。在《詩經》、《楚辭》之後,西漢時期興起了一種叫做樂府的詩歌,由於它由當時**的**機構樂府收集、編纂、整理,故稱為樂府。兩漢乃至南北朝時期樂府是乙個高峰。

到了唐代,隨著音韻學的發展,詩人們便對詩歌的音韻格式有了要求。這就是近體詩,也叫格律詩。格律詩又按照行數,分為律詩和絕句。

律詩有八行,絕句有四行。

2樓:

1 樂府:原是漢代朝廷的**官署,負責採集各地詩歌和樂曲,後來把這類民歌成為「樂府」。

2 格律詩分為:律詩和絕句。區別是:

八句的是「律詩」,又分為「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四句的是「絕句」,也分為「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格律詩有韻律、平仄等要求。***仿寫的最佳。

3 自由詩:現代人愛寫此類詩。長詩可換韻,敘事、抒情皆可。如賀敬之的《雷鋒之歌》、馬雅可夫斯基的《黨和列寧》等。

3樓:淡然鶴影

樂府沒有嚴格格律、近於五七言古體詩的詩歌體裁。詩歌有嚴格的格律、平仄、押韻和體制 。

所謂古詩是指的古體詩,講的是唐以前詩歌泛稱,這種詩通常沒有嚴格的對仗規範與格式。

至於樂府,本是兩漢時的專司譜曲以及收集民間樂曲的機關,至魏晉時此一稱呼轉為稱一種特殊的詩歌體裁,常見有貴族文人所作之頌歌、軍樂以及民間的歌辭此種題材特點,您可以參看有樂府雙壁之稱的《木蘭詞》與《孔雀東南飛》。

絕句:只有四句的叫絕句。從字數上看,可分為五絕和七絕。從格律上看,可分為古絕和律絕。

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每首分別為五言、六言、七言句,簡稱五律、六律、七律,其中六律較少見。通常的律詩規定每首8句。如果僅6句,則稱為小律或三韻律詩;超過8句 ,即10句以上的 ,則稱排律或長律。

4樓:怒良山

你都說混了,詩有兩種古體和近體,近體詩又有律詩和絕句之分,律詩和絕句又分別分五言和七言。

古詩詞分為哪幾類?

5樓:金牛咲

1、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

(1)、古體詩

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歌」「歌行」「引」「曲」「吟」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

古體詩的發展軌跡:《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朝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人五言詩、唐代的新樂府。

(2)、近體詩

與古體詩相對的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體詩,分為兩種,其字數、句數、平仄、用韻等都有嚴格規定。

包括:「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

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3)、詞

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

詞有單調和雙調之分,雙調就是分兩大段,兩段的平仄、字數是相等或大致相等的,單調只有一段。詞的一段叫一闋或一片,第一段叫前闋、上闋、上片,第二段叫後闋、下闋、下片。

(4)、曲

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特點:可以在字數定格外加襯字,較多使用口語。散曲包括有小令、套數(套曲)兩種。

套數是連貫成套的曲子,至少是兩曲,多則幾十曲。每一套數都以第一首曲的曲牌作為全套的曲牌名,全套必須同一宮調。它無賓白科介,只供清唱。

2、按內容分: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諭詩。

(1)、懷古詩

一般是懷念古代的人物和事蹟。詠史懷古詩往往將史實與現實扭結到一起,或感慨個人遭遇,或抨擊社會現實。

(2)、詠物詩

詠物詩的特點:內容上以某一物為描寫物件,抓住其某些特徵著意描摹。思想上往往是托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實到虛,寫出精神品格。常用比喻、象徵、擬人、對比等表現手法。

(3)、山水田園詩

南朝謝靈運開山水詩先河,東晉陶淵明開田園詩先河,發展到唐代,有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是王維、孟浩然。山水田園詩以描寫自然風光、農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隱居生活見長,詩境雋永優美,風格恬靜淡雅,語言清麗洗練。

(4)、戰爭詩

從先秦就有了以邊塞、戰爭為題材的詩,發展到唐代。由於戰爭仍頻,統治者重武輕文,士人邀功邊庭以博取功名比由科舉進身容易得多,加之盛唐那種積極用世、昂揚奮進的時代氣氛,於是奇情壯麗的邊塞詩便大大發展起來了,形成乙個新的詩歌流派,其代表人物是高適、岑參、王昌齡。

(5)、行旅詩和閨怨詩

古人或久宦在外,或長期流離漂泊,或久戍邊關,總會引起濃濃的思鄉懷人之情,所以這類詩文就特別多,它們或寫羈旅之思,或寫思念親友,或寫徵人思鄉,或寫閨中懷人。寫作上或觸景傷情,或感時生情,或託物傳情,或因夢寄情,或妙喻傳情。

(6)、送別詩

古代由於交通不便,通訊極不發達,親人朋友之間往往一別數載難以相見,故古人特別看重離別。離別之際,人們往往設酒餞別,折柳相送,有時還要吟詩話別,因此離情別緒就成為古代文人乙個永恆的主題。

因各人的情況不同,故送別詩所寫的具體內容及思想傾向往往有別。有的直接抒寫離別之情,有的藉以一吐胸中積憤或表明心志,有的重在寫離愁別恨,有的重在勸勉、鼓勵、安慰,有的兼而有之。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內容:

詩**於生活。詩是生活大海的閃光。把詩與生活隔開,就無法認識詩的內容本質。

由於詩不是敘述生活而是歌唱生活,感情就是詩的主要內容,抒情美是詩的內容本質。感情要有所依。形象,使感情具象化、可感化。

所以形象也是詩的內容的組成部分。詩是最富於哲理意味的文學樣式,它是文學領域中最「講理」的品種。感情**於思想。

思想同樣也是詩的內容的組成部分。

情、形、理的統一,構成詩的內容。

1、詩歌感情:

(1)、感情的真實性。

所謂真實,就是不說假話。詩總是樂於傾吐隱秘在自己胸中的悲歡。圓滑與世故都不應當是詩的品質。感情的真實還有乙個廣闊領域。詩中除詩人以外的任務形象的感情也必須是真實的。

(2)、感情的獨立性。

真實的感情總是具體的、獨特的。它是獨立的不是缺乏個性的。感情的獨立性是感情的真實性的體現於延伸,是感性的外裝和標誌。

感情的獨立性使詩和讀者的心靈發生聯絡,使抒情主人公的形象對讀者變得親近。

感情的獨立性表現在善於發現「異」:能言人之未言;長於發現」異」:善言人之難言。

2、詩歌形象:

通過藝術形象反映社會生活,也是藝術的基本規律。詩歌唱生活,也是形象地歌唱生活。在絕大多數詩歌中,主要形象是抒情主人公的形象。除了抒情主人公形象,詩歌一般獨有景物形象。

3、詩歌思想:

詩應當富於哲理。詩歌的思想富有哲理性,不同於哲學的思想:

(1)、詩歌的思想是感情晶體。

(2)、詩歌的思想是形象晶體。

(3)、詩歌的思想是機智語言的晶體。

4、詩歌意象:

意象是詩學中乙個極為重要的概念。作為一門語言藝術,詩一般不會通篇以抽象語言直接表達抽象的情思,而要借助意象表達。意象就是融匯著詩人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

詩要表現的,是詩人的主觀世界和詩人所面對的客觀世界。

在主觀世界一方,詩要表現的主要是情思和美,即詩人對世界和人生的情感體驗、思想穎悟以及審美感受。客觀世界要求於詩的,則是敘事和狀物,敘社會之事,狀自然之物。其所狀之物、所敘之事,往往也作為意象,藉以寄寓主觀的情思及美感。

6樓:demon陌

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1、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歌」「歌行」「引」「曲」「呤」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

1)楚辭體:是戰國時期楚國屈原所創的一種詩歌形式,其特點是運用楚地方言、聲韻,具有濃厚的楚地色彩。

2)樂府:本是漢武帝時掌管**的官署名稱,後變成詩體的名稱。漢、魏、南北朝樂府官署採集和創作的樂歌,簡稱為樂府

3)歌行體:是樂府詩的一種變體。漢、魏以後的樂府詩,題名為「歌」「行」的頗多,二者雖名稱不同,其實並無嚴格區別,都是「歌曲」的意思。

2、近體詩:與古體詩相對的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體詩,分為兩種,其字數、句數、平仄、用韻等都有嚴格規定。

3、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

4、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

詩詞是中文獨有的一種文體,有特殊的格式及韻律。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按內容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悼亡詩,詠物詩,軍旅詩等。古體詩有《詩經》《楚辭》《樂府》《漢賦》《南北朝民歌》等。近體詩一般是絕句,律詩,排律(長律)。

7樓:超級棒棒兔

按音律分類,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

古體詩包括古詩、楚辭、樂府詩。

近體詩,與古體詩相對的的詩又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詩,在字數、句數、平仄、用韻有嚴格的要求。

按內容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

詩是中文獨有的一種 文體,有特殊的格式及韻律。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古體詩有《詩經》、《 楚辭》、《樂府》、《漢賦》、《南北朝民歌》等。

近體詩一般是絕句,律詩,排律(長律)。

體裁古詩:古體詩一般又叫古風,這是依照古詩的作法寫的,形式比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縛。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 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

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 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 七古; 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近體詩:絕句:4句 1、2、4句最後一字押韻 音律,一句五個字稱「五絕」,七字稱「七絕」

律詩:8句,4聯 2、4、6、8句最後一字押韻 音律,一句五個字稱「 五律」,七字稱「 七律」( 頷聯、 頸聯對仗)

詞:別名: 長短句、 詩餘、 曲子詞

組成: 詞牌名、題目

分類: 小令(58字以下)、中詞(59~90字)、長詞(91字以上)

風格: 婉約派、 豪放派

曲:組成:宮調(曲調)、曲牌、題目

古詩詞翻譯,古詩詞的翻譯

每當我走過老師 世人作梅詩,下筆便俗。予試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藤床紙帳朝眠起,說不盡無佳思。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笛聲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小風疏雨蕭蕭地,又催下千行淚,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作者 李清照 朝代 南宋 體裁 詞 格律 平聲 仄聲 ...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

古詩詞 古文 ,古詩詞 古文 63字

觀滄海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白話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