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詩詞的,關於認真的古詩詞

時間 2022-04-09 23: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長相思

一重山,兩重山,

山遠天高煙水寒,

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

塞雁高飛人未還,

一簾風月閒。

1.煙水:煙霧迷濛的水面.

2.鞠花:菊花.鞠通菊.

3.塞雁:邊塞的大雁.

這是一首秋怨詞.一題鄧肅作.若為李詞,當屬中期作品.

上片從山起.山一重兩重,層巒疊嶂,就如同心中的相思層層疊疊,連綿不絕.山遠天高望不到盡頭,就如同相思無際無涯.

而寒的不僅僅是煙霧深鎖的水面,更是思人的心情.相思日久,已到暮秋,楓葉正紅,而紅不過相思之苦.

下片從花起.花開花謝,相思經年,邊塞的大雁也高飛還故鄉,而遠去的人卻還沒有回來,相比塞雁之還,離人之苦更甚.遠人不歸,便只好任那風月閉於於簾外.

人靜簾閒,而不靜不閒的,是心中無窮無盡的思念之情.簾閒而心亂.

這闋小詞,以景狀情.在詞人筆下,遠山,煙水,楓葉,菊花,塞雁,共同構建了乙個清冷的深秋.在這樣的深秋中,相思之情就越發的寂寞幽怨.詞中的遠人,也許指的就是入宋不歸的弟弟從善.

2樓:玄色為衣玉為神

a如歐陽修的《長相思》

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別離。低頭雙淚垂。 長江東。長江西。兩岸鴛鴦兩處飛。相逢知幾時。

關於認真的古詩詞

3樓:惱春意

1、《進學解》—bai—唐 韓愈du

業精於勤而荒zhi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dao。

翻譯專:學業的精深在於屬勤奮,荒廢則在於貪玩;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

2、《題弟侄書堂》——唐 杜荀鶴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翻譯:年輕時候的努力是有益終身的大事,對著匆匆逝去的光陰,不要絲毫放鬆自己的努力。

3、《冬夜讀書示子聿》——宋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翻譯: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4、《送安驚落第詩》——宋 蘇軾

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翻譯:古人所著的書不要滿足於反覆地讀,熟讀了,再加上深入地思考,你自然會領會其中的意思。

5、《放言》——唐 白居易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翻譯:檢驗玉真假還需要燒滿三天,辨別木材還要等七年以後。

關於雪的古詩詞

關於古詩詞的

4樓:你倒是採納啊

把酒問青天,死當為鬼雄

5樓:奇蹟殼

把酒問青天,死亦為鬼雄

關於珍惜的古詩詞

6樓:穆子澈想我

一、珍惜時間的古詩詞:長歌行

【作者】漢樂府 【朝代】漢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 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公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二、珍惜時間的古詩詞:勸學詩

【作者】顏真卿 【朝代】唐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 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三、珍惜時間的古詩詞:金縷衣

【作者】杜秋娘 【朝代】唐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四、珍惜友情的古詩詞: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 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五、珍惜友情的古詩詞:贈汪倫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我正乘上小船,剛要解纜出發,忽聽岸上傳來,悠揚踏歌之聲。 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7樓:第一次飛

1.莫倚兒童輕歲月,丈人曾共爾同年。——唐·竇鞏2.

勿謂寸陰短,既過難再獲。勿謂一絲微,既紹難再白。——清·朱經3.

山川滿目淚沾衣,富貴榮華能幾時。不見只今汾水上,唯有年年秋雁飛。——唐·李嶠

4.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陶淵明5.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長。——晉·傅玄

6.人壽幾何?逝如朝霜。

時無重至,華不再陽。——晉·陸機7.驚風飄白日,光景西馳流。

——三國·魏·曹植8.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杜秋娘9.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唐.顏真卿

8樓:佛的蓮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奮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寸光陰一寸金......................

關於顧盼的古詩詞,關於美的古詩詞

1 獨不見 唐代 武元衡 荊門一柱觀,楚國三休殿。環佩儼神仙,輝光生顧盼。春風細腰舞,明月高堂宴。夢澤水連雲,渚宮花似霰。俄驚白日晚,始悟炎涼變。別島異波潮,離鴻分海縣。南北斷相聞,嘆嗟獨不見。2 冬夜陪丘侍御先輩聽崔校書彈琴 唐代 楊巨源 雪滿中庭月映林,謝家幽賞在瑤琴。楚妃波浪天南遠,蔡女煙沙漠...

關於法制的古詩詞,關於狼的古詩詞

那個閃電 1 長歌行 宋代梅堯臣 富貴拘法律,貧賤畏笞榜。生既若此苦,死當一切平。白話譯文 富貴不應該拘束法律,貧賤的人,也不需要畏懼法律。人生下來就是這樣的痛哭,死去也應該一樣的安靜平和。2 自尤 宋代 蘇洵 此雖法律所無奈,尚可仰首披蒼旻。天高鬼神不可信,後世有耳猶或聞。白話譯文 這就是法律的無...

關於工作的古詩詞,工作勵志古詩詞

東方銳智集歌 1.獄中題壁 近代 譚嗣同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2.立春日感懷 明代 于謙 年去年來白髮新,匆匆馬上又逢春。關河底事空留客?歲月無情不貸人。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孤懷激烈難消遣,漫把金盤簇五辛。3.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 宋代 陸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