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掉自己的後路勇往直前打一成語除了破釜沉舟還有別的嗎

時間 2021-07-25 04:28:38

1樓:橘子粥小店

背水一戰、濟河焚州、破釜焚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一不做,二不休、孤注一擲

斷了自己的後路必須向前用成語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

【拼 音】:pò fǔ chén zhōu【解 釋】:釜:古代的一種鍋;舟:船.砸碎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

【出 處】: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示 例】:現在已~;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幹到底了.

xx往前成語,除了勇往直前還有其它嗎

3樓:劍王牙

一往無前

yī wǎng wú qián

[釋義] 形容勇猛地、無畏地一直向前進(一往:一直向前進;無前:前面沒有東西能阻擋)。

[語出] 明·孫傳庭《官兵苦戰斬獲疏》:「曹變蛟遵臣指畫;與北兵轉戰衝突;臣之步兵莫不一往無前。」

[正音] 一;必須讀作「yì」。

形容把後路都斷了那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

5樓:yx陳子昂

類似意思的成語有如下幾個:

1、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

[解釋]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2、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解釋]

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3、背城借一

[bèi chéng jiè yī]

[解釋]

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

4、孤注一擲

[gū zhù yī zhì]

[解釋]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搏。

形容故意自斷後路的成語有?

6樓:匿名使用者

背城借一、背水一戰、濟河焚州、破釜焚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一不做,二不休、孤注一擲、

滅此朝食:朝食:吃早飯。讓我先把敵人消滅掉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破釜沉舟的成語典故

7樓:冰

【成語故事】:

「破釜沉舟」這則成語的釜是鍋;舟是船。砸破燒飯用的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拚死一戰。

這個成語**於《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秦朝末年,秦二世派大將章邯攻打趙國。趙軍不敵,退守鉅鹿(今河北平鄉西南),被秦軍團團圍住。楚懷王封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副將,派他們率軍去救援趙國。

不料,宋義把兵帶到安陽(今山東曹縣東南)後,接連46天停滯不進。項羽忍不住,一再要求他趕緊渡江北上,趕到鉅鹿,與被圍趙軍來個裡應外合。但宋義另有所謀,想讓秦、趙兩軍打得精疲力竭再進兵,這樣便於取勝。

他嚴令軍中,不聽調遣的人,不管是誰都要殺。與此同時,宋義又邀請賓客,大吃大喝,而士兵和百姓卻忍飢挨餓。

項羽忍無可忍,進營帳殺了宋義,並聲稱他勾結齊國反楚,楚王有密令殺他。將士們馬上擁戴項羽**上將軍。項羽把殺宋義的事及原因報告了楚懷王,楚懷王只好正式任命他為上將軍。

項羽殺宋義的事,震驚了楚國,並在各國有了威名。他隨即派出兩名將軍,率2萬軍隊渡河去救鉅鹿。在獲悉取得小勝並接到增援的請求後,他下令全軍渡河救援趙軍。

項羽在全軍渡河之後,採取了一系列果斷的行動:把所有的船隻鑿沉,擊破燒飯用的鍋子,燒掉宿營的屋子,只攜帶三天乾糧,以此表示決心死戰,沒有一點後退的打算。

這支有進無退的大軍到了鉅鹿外圍,立即包圍了秦軍。經過9次激戰,截斷了秦軍的補給線。負責圍攻鉅鹿的兩名秦將,一名被活捉,另一名投火**。

在這之前,來援助趙國的各路諸侯雖然有幾路軍隊在鉅鹿附近,但都不敢與秦軍交鋒。楚軍的拚死決戰並取得勝利,大大地提高了項羽的聲威。

從此,項羽率領的軍隊成了當時反秦力量中最強大的一支武裝。

後來,「皆沉船,破釜甑」演化為成語「破釜沉舟」,用來比喻拚死一戰,決心很大。

項羽也成了當時農民起義軍的著名領袖人物,並在不久和劉邦的起義軍一起,推翻了秦朝的統治

關於背水一戰,破釜沉舟,自絕後路相關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垂死掙扎、背城借

一、濟河焚州、破釜焚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一不做,二不休、孤注一擲、滅此朝食:朝食:吃早飯。

讓我先把敵人消滅掉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9樓:西江月

背城借一: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濟河焚舟:比喻有進無退,決一死戰

義無反顧

決一死戰

勇往直前

最快的流水 打一成語,最快的速度,打一成語,

一瀉千里 試試,不對追問 最快的速度,打一成語,風馳電掣 f ng ch di n ch 釋義 馳 奔跑 掣 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示例 黃飛虎槍法如 往來如飛。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六十回 出處 六韜 龍韜 王翼 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最快的流水 打一成語...

最貴重的東西打一成語,最貴重的話打一成語

最激烈的競爭 龍爭虎鬥 最有遠見的人 運籌帷幄 最貴重的東西 價值連城 最會打仗的人 決勝千里 吃飯最快的人 狼吞虎嚥 辦事最快的人 爭分奪秒 最難過的日子 度日如年 善鷗 最貴重的東西 價值連城 最激烈的競爭 龍爭虎鬥 最有遠見有人 遠矚 最會打仗的人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吃飯最快的人 風捲...

紅色的鼎打一成語,一個紅色的鼎打一成語

八磚學士 答案 三足鼎立 拼音 s n z d ng l 解釋 象鼎的三隻腳一樣,各立一方。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出處 史記 淮陰侯列傳 莫若兩利而俱存之,叄分天下,鼎足而居。舉例造句 近者流之衰末,三足鼎立。晉 陳壽 三國志 吳志 陸凱傳 拼音 szdl 近義詞 鼎足之勢 鼎足三分 反義詞 不打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