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沈從文的名句 名段,名言,沈從文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7-25 03:38:1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此我便進入了一個無從畢業的社會大學

(這是沈老的心聲, 也展示了他不驕不燥 以一個學生的心理待世的平和胸懷, 是他最樸實的寫照) ----------不折不從,亦慈亦讓;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在沈老墓前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莫名的就想掉淚, 感嘆於他的樸實 ,他的默默無聞。 各種野花散佈在墓碑周圍,秋雨洋洋灑灑. 真的為他感動了。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出自沈從文寫給張兆和的未寄情書《廢郵存底》。

“美麗總是愁人的”

出自他的《湘行散記》我快樂便想同你一起快樂,我哀傷便想有你在我必不會哀傷."他寫給張兆和的信 。 現在還有許多人生活在那個城裡,我卻常常生活在那個小城過去給我的印象裡------《我所生長的地方》 這句話表現出的是先生對哺育他的湘西鳳凰的眷念之情,以及對於回憶所觸及的物是人非的感傷.

也許因為背井離鄉後歷經了滄桑磨礪,更加重了他對故土的愛戀之情 。 ”“在歷史面前,誰人能夠不惆悵 ” “這個人也許永遠也不會回來了, 也許"明天"回來! ”“我用手去觸控你的眼睛。

太冷了。倘若你的眼睛這樣冷,有個人的心會結成冰”

2樓:匿名使用者

青年人,小心一點,凡是使你眼睛放光的,就常常能使你中毒任何理論都不如現實具體。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寧可在法度外滅亡,不在法度中生存。

一個士兵要不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

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 我只想造希臘小廟,這神廟供奉的是‘人性’。

一輩子最怕的是在同一人生實在是一本書,內容複雜,分量沉重,值得翻到個人所能翻到的最後一頁,而且必須慢慢的翻。 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 熱情既使人瘋狂糊塗,也使人明澈深思。

摔倒了,趕快爬起往前走,莫欣賞摔倒的地方,莫停下來哀嘆。 意思都挺明白的,沒有那麼多名句啊~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樓傑閣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臘小廟。

求沈從文的名句.名段,名言

4樓:思生女

----從此我便進入了一個無從畢業的社會大學

(這是沈老的心聲, 也展示了他不驕不燥 以一個學生的心理待世的平和胸懷, 是他最樸實的寫照)

----------不折不從,亦慈亦讓;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在沈老墓前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莫名的就想掉淚, 感嘆於他的樸實 ,他的默默無聞。 各種野花散佈在墓碑周圍,秋雨洋洋灑灑. 真的為他感動了。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出自沈從文寫給張兆和的未寄情書《廢郵存底》。

“美麗總是愁人的”

出自他的《湘行散記》

我快樂便想同你一起快樂,我哀傷便想有你在我必不會哀傷."他寫給張兆和的信 。

現在還有許多人生活在那個城裡,我卻常常生活在那個小城過去給我的印象裡------《我所生長的地方》 這句話表現出的是先生對哺育他的湘西鳳凰的眷念之情,以及對於回憶所觸及的物是人非的感傷.也許因為背井離鄉後歷經了滄桑磨礪,更加重了他對故土的愛戀之情 。

” “在歷史面前,誰人能夠不惆悵 ”

“這個人也許永遠也不會回來了, 也許"明天"回來! ”

“我用手去觸控你的眼睛。太冷了。倘若你的眼睛這樣冷,有個人的心會結成冰”

沈從文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5樓:apple哲皓

1、 一個女子在詩人的詩中永遠不會老去,但詩人他自己卻老去了……在同一人事上,第二次的湊巧是不會有的。我生平只看過一回滿月。但我也安慰自己說,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我應該為自己感到慶幸......

——沈從文 《湘行 散記》

2、 可是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沈從文 《邊城》

3、 一個戰士不是戰死沙場,便要回到故鄉。 ——沈從文

4、 我總那麼想,一條河對於人太有用處了。人笨,在創作上是毫無希望可言的。海雖儼然很大,給人的幻想也寬,但那種無變化的龐大,對於一個作家靈魂的陶冶無多益處可言。

黃河則沿河都市人口不相稱,地寬人少,也不能教訓我們什麼。長江還好,但到了下游,對於人的興感也彷彿無什麼特殊 處。我 讚美我這故鄉的河,正因為它同都市相隔絕,一切極樸野,一切不普遍化,生活形式生活態度皆有點原人意味,對於一個作者的教訓太好了。

我倘若還有什麼成就,我常想,教給我思索人生,教給我體念人生,教給我智慧同品德,不是某一個人,卻實實在在是這一條河。 ——沈從文 《湘行散記》

5、 “照理說:炒菜要人吃,唱歌要人聽。可是人家為你唱,是要你懂他歌裡的意思!

” “爺爺,懂歌裡什麼意思?” “自然是他那顆想同你要好的真心!不懂那點心事,不是同聽竹雀唱歌一樣了嗎?

” ——沈從文 《邊城》

6、 小樓上陽光甚美,心中茫然, 如一戰敗武士,受傷後獨臥荒草間,**與武力已全失。 午後秋陽照銅甲上炙熱。 手邊有小小甲蟲,耳畔聞遠處尚有落荒戰馬狂奔,不覺眼溼。

心中實充滿作戰雄心,又似覺一切已成過去, 生命中僅存殘餘一種幻念,一種陳跡的溫習。 ——沈從文 《淺淵》

7、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真性情的人,想法總是與眾不同。 ——沈從文 《邊城》

8、 有些人是可以用時間輕易抹去的,猶如塵土。 ——沈從文 《邊城》

9、 日子平平的過了一個月,一切人心上的病痛,似乎皆在那份長長的白日下醫治好了。 ——沈從文 《邊城》

10、 但真的歷史卻是一條河。從那日夜長流千古不變的水裡石頭和砂子,腐了的草木,破爛的船板,使我觸著平時我們所疏忽了若干年代若干人類的哀樂! ——沈從文 《湘行散記》

11、 聰明人要理想生活,愚蠢人要習慣生活。聰明人以為目前並不完全好,一切應比目前更好,且竭力追求那個理想。愚蠢人對習慣完全滿意,安於習慣,保護習慣。

(在世俗觀察上,這兩種人稱呼常常相反,安於習慣的被呼為聰明人,懷抱理想的人卻成愚蠢傢伙。) ——沈從文

12、 他剛走到他自己那隻小船邊,就快樂的唱起來了。忽然稅關複查處比鄰吊腳樓人家視窗,露出一個年青婦人鬢髮散亂的頭顱,向河下人銳聲叫將起來:“牛保,牛保,我同你說的話,你記著嗎?

” 年青水手向吊腳樓一方把手揮動著。 “唉,唉,我記得到!……冷!

你是怎麼的啊!快**去 !” 大約他知道婦人起身到窗邊時,是還不穿衣服的。

婦人似乎因為一番好意不能使水手領會,有點不高興的神氣。 “我等你十天,你有良心,你就來——”說著,彭的一聲把格子窗放下了。這時節眼睛一定已紅了。

——沈從文 《一個多情水手與一個多**人》

13、 生命都是太脆薄的一種東西,並不比一株花更經得住年月風雨,用對自然傾心的眼,反觀人生,使我不能不覺得熱情的可珍,而看重人與人湊巧的藤葛。在同一人事上,第二次的湊巧是不會有的。 ——沈從文 《沈從文家書》

14、 日頭沒有辜負我們,我們也切莫辜負日頭。 ——沈從文 《邊城》

15、 該笑的時候沒有快樂。該哭泣的時候沒有眼淚。該相信的時候沒有諾言 ——沈從文 《邊城》

16、 時候變了,一切也自然不同了,皇帝已不再坐江山,平常人還消說!楊馬兵想起自己年青作馬伕時,牽了馬匹到碧溪岨來對翠翠母親唱歌,翠翠母親不理會,到如今這自己卻成為這孤雛的唯一靠山唯一信託人,不由得不苦笑。 ——沈從文 《邊城》

沈從文的名言名句,有知道的嗎?

6樓:sd康明斯發電機

1寧可在法度外滅亡,不在法度中生存.

2一個士兵要不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

3我走過無數的橋,看過無數的雲,喝過無數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紀的人,我應當為自己感到慶幸

4有些路看起來很近走去卻很遠的,缺少耐心永遠走不到頭.

5熱情,不小心的時候是一個**的任何理論都不如現實具體.

6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我只想造希臘小廟,這神廟供奉的是‘人性’.

一輩子最怕的是在同一人生實在是一本書,內容複雜,分量沉重,值得翻到個人所能翻到的最後一頁,而且必須慢慢的翻.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熱情既使人瘋狂糊塗,也使人明澈深思.

沈從文 名言

7樓:匿名使用者

沈從文: 熱情既使人瘋狂糊塗,也使人明澈深思。

沈從文說過,"我一輩子走過許多地方的路,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一個士兵要不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

沈從文有一段名言:"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能認識人"

沈從文先生有一句名言,即"人生是一本大書"

一輩子最怕的是在同一張床上睡覺。

沈從文說:“寫作時要獨斷,徹底地獨斷!”

人生實在是一本書,內容複雜,分量沉重,值得翻到個人所能翻到的最後一頁,而且必須慢慢的翻。

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

寧可在法度外滅亡,不在法度中生存.

8樓:幻城楓影

1.美麗總是使人愁。

2.人生是一本大書。

3.一個士兵要不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

4.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

5.我只想造希臘小廟,這神廟供奉的是‘人性’。

6.我一輩子走過許多地方的路,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7.寧可在法度中滅亡,不可在法度中生存。

8.一輩子最怕的是在同一張床上睡覺。

9樓:雲稜風角

人生實在是一本書,內容複雜,分量沉重,值得翻到個人所能翻到的最後一頁,而且必須慢慢的翻。

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

熱情既使人瘋狂糊塗,也使人明澈深思。

寧可在法度外滅亡,不在法度中生存.

一個士兵要不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

求沈從文《長河》故事梗概,沈從文 蕭蕭 的故事梗概

長河 為沈從文名作,是作者一九三七年回到湘西,並且在沅水中部一個縣城裡住了約四個月之後有感而寫的一篇隨記。是他繼 邊城 之後,關於湘西人物 風情的又一曲輓歌。跟隨作者敘述的目光,我們可以感受到湘西在戰爭發展中的種種變遷。寫了這樣一個故事 上個世紀三十年代,湖南沅水流域上游有一條支流叫辰河,辰河的中部...

沈從文的詳細,沈從文的詳細資料

沈從文的介紹如下 沈從文 1902 1988 原名沈岳煥,苗族湖南鳳凰縣人,14歲時,他投身行伍,浪跡湘川黔邊境地區,1924年開始文學創作,抗戰爆發後到西南聯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建園後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服飾的研究,1988年病逝於北京。...

沈從文作品的研究現狀,研究沈從文的重要作家和其作品,

這是我自己在年初寫的關於沈老的東西 記得大學時候,囫圇吞棗讀了沈從文很多 和散文。那時候,單純的為湘西那片神秘的熱土著迷。在 湘行散記 中,他了湘西完全不同於陝北地域特色的景致 令人嚮往的洞天福地桃源洞,如椽如柱的竹子,桃源的小筏子,香花香草的沅州,沅州上游的白燕溪,兩岸高處去水三十丈上下的吊腳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