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的《端午日》的幾個練習,尋 節選自沈從文 《邊城》的《端午日》課文的原文

時間 2021-05-04 09:34:58

1樓:東方一丹

2.感受到了湘西人民的友好,團結一心和淳樸的民風

3.端午食粽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

據記載,早在春秋時期,用菰葉(茭白葉)包黍公尺成牛角狀,稱「角黍」;用竹筒裝公尺密封烤熟,稱「筒粽」。東漢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公尺,因水中含鹼,用菰葉包黍公尺成四角形,煮熟,成為廣東鹼水粽。

晉代,粽子被正式定為端午節食品。這時,包粽子的原料除糯公尺外,還新增中藥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稱「益智粽」。 時人周處《岳陽風土記》記載:

「俗以菰葉裹黍公尺,……煮之,合爛熟,於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南北朝時期,出現雜粽。公尺中摻雜禽獸肉、板栗、紅棗、赤豆等,品種增多。

粽子還用作交往的禮品。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公尺,已「白瑩如玉」,其形狀出現錐形、菱形。日本文獻中就記載有「大唐粽子」。宋朝時,已有「蜜餞粽」,即果品入粽。

詩人蘇東坡有「時於粽裡見楊梅」的詩句。這時還出現用粽子堆成樓台亭閣、木車牛馬作的廣告,說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時尚。元、明時期,粽子的包裹料已從菰葉變革為箬葉,後來又出現用蘆葦葉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現豆沙、豬肉、松子仁、棗子、胡桃等等,品種更加豐富多彩。

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國百姓家家都要浸糯公尺、洗粽葉、包粽子,其花色品種更為繁多。從餡料看,北方多包小棗的北京棗粽;南方則有豆沙、鮮肉、火腿、蛋黃等多種餡料,其中以浙江嘉興粽子為代表。吃粽子的風俗,千百年來,在中國盛行不衰,而且流傳到朝鮮、日本及東南亞諸國。

詳寫了賽龍舟 略寫了趕鴨子

佩香囊:

端午節小孩佩香囊,傳說有避邪驅瘟之意,實際是用於襟頭點綴裝飾。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藥,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作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瓏可愛。

懸艾葉菖蒲:

民諺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節,人們把插艾和菖蒲作為重要內容之一。

家家都灑掃庭除,以菖蒲、艾條插於門眉,懸於堂中。並用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制**形或虎形,稱為艾人、艾虎;製成花環、佩飾,美麗芬芳,婦人爭相佩戴,用以驅瘴。

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莖、葉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蟲蟻,淨化空氣。

中醫學上以艾入藥,有理氣血、暖子宮、祛寒濕的功能。將艾葉加工成「艾絨」,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藥材。

此外,端午節人們還戴五彩線 賽龍舟等

2樓:

2,民風淳樸

3,畫王字 賽龍舟 趕鴨子

賽龍舟詳寫

尋:節選自沈從文 《邊城》的《端午日》課文的原文

沈從文的《端午日》

沈從文的《端午日》是從哪些方面來描寫比賽的精彩場面的?舉例說明。

3樓:讓娜閉湛英

你好!賽龍舟

打字不易,採納哦!

沈從文《端午日》賞析

4樓:詩莊斛丹山

1.課文

剪裁詳略得當

分析:端午節的民俗可寫的很多,像吃粽子課文就沒有提及。在所寫的幾種民俗中,有十分講究詳略得宜。

2.材料安排條理清晰

分析:全文總體上按時間順序來寫。文路清晰,漸次,即凸現了重點場景,又給人留下了整體印象

沈從文在什麼情況下寫的《端午日》

5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日》選自沈從文《邊城》,發表於2023年。

這是一篇著重描寫端午日賽龍船場面的短文.作者憑著對湘西端午民俗的細緻觀察和深切感受,描寫了龍舟競渡和追趕鴨子的歡樂場面,展現了茶峒人同慶端午的淳樸民風,表現了奮發向上、合作爭先的民族精神.本文總體按照時間順序,有詳有略地描寫湘西人民歡慶端午節的場面.

從全文看,作者是用順敘記錄了端午日這一天百姓的生活場景.首先敘述茶峒人吃過午飯準備看划船,其次描寫賽龍舟的場景,接著記敘賽船過後趕鴨子的情景,最後才說賽事都「直到天晚方能完事」.其中在詳寫賽龍舟的場景中,作者按照比賽程序先描寫賽前看熱鬧的人們,為後文熱鬧的賽龍舟場面做好鋪墊,再寫賽船小夥子的賽前準備,接著著重描寫賽龍舟的過程,然後是兩岸人的吶喊助威,最後是比賽結束後的獎賞細節.

在描寫賽前準備的時候,行文又用到插敘的手法敘述選手的練習場景以及龍舟的介紹.這樣按照時間順序漸次,既突出重點,又能保持全文的完整性

本文主要按照時間順序,圍繞「端午日」這個主題,有詳有略地描寫賽龍船、趕鴨子等場景.其中第一段是全文的重點,主要描述全茶峒人在端午日這天爭相**賽龍舟的歡樂場景.這個重點部分主要可以分為河邊看划船、河上賽龍舟和賽完領獎賞三個場景.

《端午節》節選自《邊城》中翠翠去看賽龍舟的一段文字,著重渲染了湘西的純淨、健康、蓬勃的生命力,表達沈從文對那個「桃花源」般的世界的嚮往、憧憬和懷念.

6樓:李家思

《端午日》

選自沈從文《邊城》,《邊城》發表於2023年。

《邊城》

7樓:徐博耘

《端午日》是《邊城》中描寫翠翠去看賽龍舟的一段文字.《邊城》的寫作背景:沈從文從人際關係單純質樸的寧靜湘西來到繁華的城市上海,見識了都市人的虛偽,冷漠,醜陋,不禁回望故鄉,讚美那裡優美的人性,同時又為湘西人缺乏自主性的生存狀態和城市文明對鄉村的侵蝕感到憂愁.所以,」美麗總是使人憂愁」成為《邊城》的一種基調.當然,<<端午日>>著重渲染鄉村湘西的純淨,健康,蓬勃的生命力,表達著沈從文的懷戀,憧憬和嚮往--那個」桃花源」般的世界.

沈從文的端午日第一小節裡寫了哪幾個場面

答 有三個場面。1.人們河邊看划船 2.河上賽龍舟 3.勝者領賞。用雄黃蘸酒在額頭上畫個王字 穿新衣 吃魚吃肉和龍舟競渡。沈從文的 端午日 是從哪些方面來描寫比賽的精彩場面的?舉例說明。你好!賽龍舟。打字不易,採納哦!沈從文的 端午日 的幾個練習 2,民風淳樸。3,畫王字 賽龍舟 趕鴨子。賽龍舟詳寫...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端午節是每年的幾月幾日?

yin為有你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 又稱端陽節 龍節 重午節 龍舟節 正陽節 浴蘭節 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公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端午龍星既 得中 又 得正 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端...

每年農曆幾月幾日是端午節,端午節是每年的幾月幾日?

勿忘心安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文化淵源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 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 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 今湖北 詩人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