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的《雲南看雲》讀後感要快,沈從文的《雲南看雲》讀後感 要快, 5

時間 2021-06-19 02:37:45

1樓:瘋人院三

這篇散文裡,作者善於寫景,在文中大量運用了比喻、擬人、對比等修詞手法,把雲南的雲寫的變化多端,把雲美麗迷人,出神入化地描寫了出來。

首先,作者用形象的比喻寫出了各地雲的不同,如“河南的雲一片黃,抓一把下來似乎就可以做窩窩頭”。雲南的雲完全是水墨畫,筆調超脫而大膽,“有時黑得如一片漆”。這些語言很生動,真實地寫出了各地雲的不同特點,給我展示了特點各異的風景畫。

其次,作者用對比的手法描寫了雲南雲的“黑而秀”、“變化得出奇”、“色調出奇單純”的特點。

向天上望去,一點兒也不像在天上看到的那樣生動.到了人間,但還沒有遮住大地,走向各異的山巒伸向四面八方,止於視力的極點.

飛機飛得很平穩,就像坐火車一樣平穩.沒有多少雲彩,在我看來,更像京劇的臉譜,也只有臉譜才如此斑駁多彩,很是怕人.

臨近昆明的時候,飛機飛得低了,夾雜著一小片一小片的紅土,那是耕地,沒有幾片雲彩.隔著舷窗俯瞰地面,懨懨的情緒悄然襲上心頭,層層疊疊,如山似丘,整個華北平原,坦蕩如砥,鐵黑鐵黑的烏雲連成一片?不,也露出了縫隙,一片蒼翠的大地呈現在眼前,濃密的雲彩鋪滿飛機的下方,沒有一絲縫隙,綿延到天的盡頭,一朵白雲從飛機的翅膀旁飛快飄過,興奮異常.

像畫,滾滾翻騰,電光閃閃,房舍,道路.耕地裡一道道的壟縱橫交叉,或呈圓形分佈,煞是美麗.“呀!

”後座的人嘖嘖連聲;一會兒.飛機飛得更高了,河流就像漢字,橫平豎直.飛機越飛越低,在一片濃綠中,清清楚楚的,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醒來的時候,飛機已經到了雲南的上空.透過舷窗望去,多像畫呀!太好看了,雲彩顯得不那麼黑了,遼闊,大氣,一座雲山突然在不遠處聳起.

偏西的陽光照過來,雲彩離我們也是那麼遙遠,雪一樣的雲朵漸漸也多了起來,自然體會不出騰雲駕霧的虛幻之感,給雪白的雲山鍍上了薄薄的一層金色,讓人恍然產生了如夢如幻的感覺.一會兒,哪怕是彩雲的故鄉——雲南,看雲也需仰視. 飛著飛著,就飛進了一片烏雲之中,美妙絕倫.

出了飛機,墨色的雲彩鑄成嚴嚴實實一塊兒雲南看雲夏天去雲南,是從北京出發的.起飛的時候,北京天氣很好

最後,作者又在詞語的運用上顯出其語言的生動性,如“活潑”、“素樸而情切”、“粗中有細”等詞語,巧妙地付與雲以人的性格。擬人手法的運用,增強了語言的形象性。

不僅如此,此文由對盧錫麟的攝影的感觀開始著筆,寫出了各地雲的地方性,突出了雲南的雲變化多端的特點,並且與各地風土人情和人們不同性格聯絡上。這樣,就緊扣題目中的“看”字,自然而然地由寫“雲”過渡到寫人上,他的感想起到了總領全文的作用。作者通過對雲南美麗的雲的欣賞,發出了對當時國難當頭卻只重眼前利益,在自我麻痺中苟延殘喘的眾生的一種強烈的呼喚和無奈的悲嘆。

這篇散文給雲南的雲賦予了象徵意義。文章中這種富含深意的語言比比皆是,如“雲南的雲即或不能直接教育人,還望由一個藝術家的心與手,間接來教育人”。“它啟示我們要有崇高的情感,去追求美麗而偉大的目標,不要甘心墮落,在國家危難時,更要挺直腰板,抗戰到底。

”以前我沒有讀過散文,感覺很難讀懂文章中的意境。但是,經過編者對散文的註解,我有點理解了,以後,還要多讀讀這些散文。

2樓:漢言文

這篇散文裡作者都是善於寫景的。把雲寫的變化多端,美麗迷人,出神入化。

沈從文的資料

3樓:辜涵衍蒲濟

沈從文(1902-1988)原名沈嶽煥,苗族湖南鳳凰縣人.沈從文創作的**主要有兩類,一種是以湘西生活為題材,一種是以都市生活為題材,

4樓:招曉桐溫央

沈從文(1902-1988)原名沈嶽煥,苗族湖南鳳凰縣人,14歲時,他投身行伍,浪跡湘川黔邊境地區,2023年開始文學創作,抗戰爆發後到西南聯大任教,2023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建園後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服飾的研究,2023年病逝於北京。

沈從文一生共出版了《石子船》、《從文子集》等30多種短集**集和《邊城》,《長河》等6部中長篇**,沈從文是具有特殊意義的鄉村世界的主要表現者和反思者,他認為“美在生命”雖身處於虛偽、自私和冷漠的都市,卻醉心於人性之美,他說:“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樓傑閣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臘小廟。選小地作基礎,用堅硬石頭堆砌它。

精緻,結實、對稱,形體雖小而不纖巧,是我理想的建築,這廟供奉的是“人性”(《習作選集代序》)。

沈從文的創作風格趨向浪漫主義,他要求**的詩意效果,融寫實、紀夢、象徵於一體,語言格調古樸,句式簡峭、主幹凸出,單純而又厚實,樸納而又傳神,具有濃郁的地方色彩,凸現出鄉村人性特有的風韻與神彩。整個作品充滿了對人生的隱憂和對生生命的哲學思考,如他那實在而又頑強的生命,給人教益和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學問,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

這才是馬雲的讀後感,這才是馬雲 的讀後感

這本書從各個角度揭開了千面馬雲的真面目,告訴了我們乙個與想象中大不一樣的馬雲。這本書沒有寫太多的有關馬雲做事情的方式,或是很長篇幅的寫馬雲他的才能。只有平時馬雲的為人處世,以及在馬雲剛開始還沒有接觸網際網路錢的生活,寫的很樸實。寫的很樸實,沒有套多的篇幅寫馬雲的工作才能,但是陳述了馬雲日常的生活中的...

狼王夢的讀後感悟,沈石溪狼王夢讀後感

在狼的世界中,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是不變的定義,這不也正好符合現今的社會嗎?在艱難的世道上,只要能獲的成功辨識真理,至於手段,又有誰會去在意呢?小荷作文網 社會上的三種人,不是極端貧窮,便是極為富有,還有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這些人有的是生計,有的是為名利,各自在社會上競爭 追求,這...

難忘故鄉的雲600百字,《故鄉的雲》讀後感

故鄉的雲 天邊飄過故鄉的雲,它輕輕地在向我召喚 每次聽費翔唱他的那首 故鄉的雲 不知不覺中有絲絲眼淚滲出,接著便是低聲地吟唱,這難道是觸及到 故鄉 這個詞語時的傷感嗎?恐怕是早已心存的愛吧!一種無聲的眷戀!從瓜瓜墜地開始,便是註定的緣分。從第一聲啼哭開始,這便是開始融入故鄉的氣息,那是地地道道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