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四季對景物的描寫具有畫面感。作者是怎樣用生動細膩的筆調把景物描寫得分外美麗,分外靈動的

時間 2021-07-24 21:40:02

1樓:水中月

雨的四季一文,作者每一段都採用了不同的方法來描寫景物:

1.描寫春雨一段,從側面著筆,寫萬物經過春雨洗淋後的情態,寫春雨使世界改變了姿容。作者除了寫自己看到的,樹葉、花苞等下雨前後的不同外,還綜合運用了聽覺,寫小草的“沙沙聲”,嗅覺,寫空氣中瀰漫的“芳甜的果子”。

2.夏雨一段,先寫出夏雨的性格,熱烈而又粗獷。沒有預告,來不及思索,豆大的雨點打來了!

這就是夏雨,大地經過雨的澆灌,一切都敞開了。作者從視覺、聽覺兩方面寫出大地的豐滿,表現夏雨的作用。

3.秋天的時候,雨不大出門,總是在夜晚來臨,使人靜謐、使人懷想、使人動情,這一段主要寫秋雨給人的感覺,可以“純淨”人的靈魂。

4.到了冬天,雨變了形態,飄然蒞臨人間。作者接著從視覺、聽覺、嗅覺、感覺的角度描寫雨後的世界,牽動著美妙的聯想和想象,帶給我們全方位的感受。

清冷的柔和,是觸覺吧,“黎明提前敲著窗戶”寫出了下雪後,給人感覺天亮得早了。作者如果寫“天亮得早”是不是很平淡,“黎明敲著窗戶”,這個說法更生動、更形象。“雨的精靈,雨的公主”這個稱呼飽含作者對雨多少喜愛呀!

2樓:曾經我們想要的

作者可以用擬人的方法,或者使用比喻的方法去描寫。

3樓:蘇打綠

你的四季對景物的描寫,軍畫面感做知怎樣生動描寫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描寫的

《雨的四季》中的句子如何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1.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小草似乎像復甦的蚯蚓一樣翻動,發出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呼吸變得暢快,空氣裡像有無數芳甜的果子,在**著鼻子和嘴脣(運用比喻和擬人的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突出了一場春雨給大地帶來的勃勃生機)2.

“水珠子從花苞裡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本句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把“雨水”寫成“少女的眼淚”,並以“嬌媚”飾之,寫出了作者對春雨的喜愛和憐惜之情。

3.“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親,顯得端莊而又沉思了。”本句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寫出了秋雨“使人靜謐,使人懷想,使人動情”的特點。

內容: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主旨: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四季的雨作者分別描述為春雨:美麗、嬌媚 夏雨:熱烈而又粗獷 秋雨:

端莊而又沉思 冬雨:自然、平靜 作者通過形象化的描寫,用他自然美妙的筆調,飽含深情的筆墨,深刻獨到的觀察,描述了四季雨的不同畫面.寫出了雨的親切可愛,這實際上寄託了作者對雨的讚美與喜愛,表現了作者對生命與大自然的熱愛.

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第一段引領全文.

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所以第三段作者說“別有一番風情”

第四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倒數第二段“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

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1.文章通過對雨在四季中的不同特點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之情。感情真摯而濃烈。

2.文章從形、聲、氣等方面寫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將雨寫得可感可觸,可親可愛。

3.本文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散文,對“雨”的描寫形象生動,語言優美活潑。

4.文章條理清晰。先總寫對雨的感受,再具體描繪不同季節雨的特點,最後抒發對雨的愛戀之情。

雨的四季 劉湛秋 閱讀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1、對雨的愛戀或對自然對生活的熱愛。

2、美麗、嬌媚 ;熱烈而粗獷;端莊而沉思;自然而平靜。

3、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4、例:擬人句子: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

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表達作用:“化妝了”,寫出了春雨的美麗與嫵媚 “ 飄然蒞臨人間”寫出了春雨降臨的動態美,表達出了作者對冬雨的喜愛之情。

5、冰心 《春水》 祥子為生活所迫在暴雨下拉車。

對《雨的四季》劉湛秋問題設計,在此稱《雨的四季》為本文:

本文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答: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2.請簡要概括文中所描述的四季的雨的特點。

答:春雨的特點:美麗、嬌媚;

夏雨的特點:熱烈而粗獷;

秋雨的特點:端莊而沉思;

冬雨的特點:自然而平靜。

3.文章開頭說“我喜歡雨,無論什麼

季節的雨,我都喜歡”結合了全文,談談作者“喜歡雨”的原因。

答案: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

4.文章的第三段“而夏天,就更是別有一番風情了”句中“別有一番風情”指的是哪些方面?

答案要點: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劉湛秋《雨的四季》

答案要點:本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6.文章的倒數第二段“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結合自己的感受,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答案要點: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7.文章第2自然段畫橫線的文字運用了什麼樣的修辭手法?作用是什麼?

答: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突出了一場春雨給大地帶來的勃勃生機

8.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四季雨的特點。

答春雨柔情而有生機;夏雨熱烈而粗獷;秋雨端莊而沉思;冬雨自然而平靜

9.文章的最後“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雨啊!”表達了作者對雨的無限愛戀,結合全文,作者愛戀雨的理由是什麼?

答: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靈魂得到淨化!

10.下列文章的賞析不正確的兩項是(ce)

a.文章通過對雨的四季中的不同特點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之情。感情真摯而濃烈。

b.文章從形、聲、氣等方面寫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將雨寫得可感可觸,可親可愛。

c.本文是一篇託物言志的散文,對“雨”的描寫形象生動,語言古樸典雅。

d.文章條理清晰。先總寫對雨的感受,再具體描繪不同季節雨的特點,最後抒發對雨的愛戀之情。

e.“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綠色,能把你請回我們的生活之中。”這句話是對工業汙染的批判和對工業文明的否定。

6樓:司浩琪

《雨的四季》答案:

1、對雨的愛戀或對自然對生活的熱愛。 2、 美麗、嬌媚 ;熱烈而粗獷;端莊而沉思;自然而平靜。3、 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4、例:擬人句子: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

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表達作用:“化妝了”,寫出了春雨的美麗與嫵媚 “ 飄然蒞臨人間”寫出了春雨降臨的動態美,表達出了作者對冬雨的喜愛之情。

5、 冰心 《春水》 祥子為生活所迫在暴雨下拉車。

7樓:哈哈哦哦

1.雨2.嬌媚 難以想象 柔情,熱烈 粗獷 清涼,端莊 沉思 閃著光 安靜,美麗 自然 平靜 溫暖

3.視覺

4.對著瓷色的天空,像一幅乾淨利滿的木刻.

形象的寫了冬雨的美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踏實不能求捷徑

9樓:桐巨集盛笪琅

1.本文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2.請簡要概括文中所描述的四季的雨的特點。

春雨的特點:

美麗、嬌媚;

夏雨的特點:

熱烈而粗獷;

秋雨的特點:

端莊而沉思;

冬雨的特點:

自然而平靜。

3.文章開頭說“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結合了全文,談談作者“喜歡雨”的原因。

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

4.文章的第三段中“別有一番風情”指的是哪些方面?

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

5.本文在語言表達方面很有特點,請你以第四段為例,談談閱讀後的感受。

本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6.文章的倒數第二段“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結合自己的感受,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雨的四季句子賞析3個

10樓:照明箱貨措施子

(1)花朵怒放著,樹葉鼓著漿汁,數不清的雜草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一片綠的海綿吸收著。

(2)雨變的更輕,也更深情了,水聲在屋簷下,水花在窗玻璃上,會陪伴著你的夜夢。

賞析:作者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出秋雨的溫情,能純淨人的靈魂,讓人端莊而又沉思。

(3)每一棵樹彷彿都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樹枝的手臂也頓時柔軟了,而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起伏著一層綠茵茵的波浪。水珠子從花苞裡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半空中似乎總掛著透明的水霧的絲簾,牽動著陽光的彩稜鏡。

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小草似乎像復甦的蚯蚓一樣翻動,發出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呼吸變得暢快,空氣裡像有無數芳甜的果子,在**著鼻子和嘴脣。

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她給我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

賞析:運用比喻和擬人的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突出了一場春雨給大地帶來的勃勃生機。

描寫四季的優美句子摘抄,關於四季景物描寫的優美句子摘抄

流浪貓 描寫四季的優美句子彙總如下 1 春天。枯黃的原野變綠了。新綠的葉子在枯枝上長出來。陽光溫柔地對著每個人微笑,鳥兒在歌唱飛翔。花開放著,紅的花,白的花,紫的花。星閃爍著,紅的星,黃的星,白的星。蔚藍的天,自由的風,夢一般美麗的愛情。窗戶大開著,陽光帶笑地爬進來。花在窗外對蝴蝶微笑。蜜蜂和蒼蠅在...

求描寫四季的雨的詩句,描寫四季的雨的詩句有哪些?

銳菲章佳霞英 春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杜甫 春夜喜雨 夏雨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辛棄疾 西江月 秋雨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描寫四季雨的句子,雨的四季句子賞析3個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 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 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七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