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認京劇的行當

時間 2021-07-24 14:48:42

1樓:夢中的綠芽

行當的劃分由來已久,大約在七八百年以前,元人雜劇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 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旦、淨三大類。末又分為正末、外末、沖末,旦又分為正旦、外旦、搽旦,淨又分為淨與副淨。

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正末和正旦。當時這些行當(腳色)的劃分還不如現在的科學、細密,各種行當的涵意和表現形態,也和現在舞臺上的行當,有很大的區別。等到明末清初,崑曲盛行的時候,行當的劃分就日益細密精確,已經劃分為12種腳色(行當),被稱為江湖十二腳色:

老生、正生(相當於小生)、老外、末、正旦、小旦(相當於閨門旦)、貼旦、老旦、大面(相當於淨)、二面(相當於副淨)、三面(相當於醜)、雜。這些腳色在藝術上都有獨特的創造。不過對於京劇劃分行當影響最大的,應該說是漢劇。

漢劇共分為10種行當:一末、二淨、三生、四旦、五醜、六外、七小、八貼、九夫、十雜。這十種行當所扮演角色的內容,大概是這樣:

末是主要的男性角色,就是京劇裡邊的生行;淨與京劇裡的淨是一樣的,指的是花臉;旦就是京劇裡的旦,指的是女角色;貼,是貼旦的簡稱,京劇在早期劃分行當,也包括貼旦在內,指的是比較次要的旦行角色,俗稱二旦,例如現在京劇《紅娘》裡扮演鶯鶯小姐的,就是貼旦。夫,扮演車伕、轎伕、馬童、衙役一類角色。總的說來,漢劇的這十種行當,劃分得比較細緻,為京劇劃分行當,打下了基礎。

京劇後來劃分為生、旦、淨、醜四大型別,似乎比較簡化精練,但每個大類之中,又包含若干小類,所以實際上是把這十種行當都包括在內了。不僅包括在內,而且更為細密嚴謹。唯一不同的是漢劇雖然有了生行,可他的主要行當和元雜劇一樣,還是末,而不是生。

發展到京劇,生行就成為主要行當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戲曲特有的表演體制是角色行當。分為生、旦、淨、醜四個基本型別,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到宋元之際,開始創立,而到清初以後才算得是成熟。行當包含的內容比較複雜:

有人物的性別、年齡、身份、地位、性格、氣質等,一看就能分清形象的美醜。另外,有的行當重唱,有的重念,有的重做,有的重打,各個行當的聲樂技巧、身段工架乃至化妝服飾等各種造型手段,都有一套不同程式和規則,具有鮮明的造型表現力和獨特的形式。行當的劃分是嚴格的,生旦淨醜,一行有一行的程式規範。

但從演員掌握和運用行當的角色說,又是靈活的,可以專上一行,也可以兼及其他。

生 生是戲曲表演行當的主要型別之一,除淨、醜以外的男性角色稱為生行。按其扮演的人物的年齡、身份、性格特徵和表演特點,大致分為老生、小生、外、末、武生和娃娃生幾類。

老生,扮演中年以上、性格正直剛毅的正面人物。因戴髯口,又稱鬚生,俗稱鬍子生。一般重唱功,用真聲,念韻白;動作造型莊重、端方。

比如說京劇《空城計》中的諸葛亮、梆子《蝴蝶杯》中的田雲山等。

小生,扮演青年男性。小生的表演在不同的劇種中各具特色,但也有共同之處。音色運用上有兩類:

一類用真聲,高腔和地方小戲系統劇種多用之;一類是以假聲為主、真假聲結合,崑曲和皮簧系統劇種多用之。動作造型的基調是儒雅倜儻、秀逸飛動。按扮演人物的身份、性格和技術特點,又有巾生、冠生、窮生、雉尾生和武小生之分。

巾生,又稱扇子生,因戴文生巾或持摺扇而得名,多扮儒雅瀟灑的青年書生,唱、念、做諸功並重。如崑曲《柳蔭記》中的梁山伯。

冠生,是崑曲特有的行當,又分為大冠生、小冠生。大冠生實為戴髯口的小生,多扮風流的皇帝或狂放不羈的才子,如《長生殿》中的唐明皇、《彩毫記·醉寫》中的李白等。小冠生又稱紗帽小生,多扮春風得意的年輕新貴,如《荊釵記》中的王十朋、《白羅衫》中的徐繼祖。

窮生,即扮演窮愁潦倒的落魄書生,如川劇《綵樓記》中的呂蒙正、崑曲《繡襦記》中的鄭元和。

雉尾生,又叫翎子生,因常在帽盔上插兩根雉尾而得名,唱、念、做、打諸功並重。如《群英會》中的周瑜、《連環記》中的呂布。

武小生,年輕的小將。如京劇《八大錘》中的陸文龍、《岳家莊》中的岳雲,《九龍山》中的楊再興。

武生,擅長武藝的人物,分長*武生和短打武生兩類。長*武生扎大*、穿厚底靴,扮演大將。如京劇《挑滑車》中的高寵、《長阪坡》中的趙雲等都屬長*武生。

短打武生常穿袍衣袍褲和薄底靴,以動作的輕捷矯健、跌打翻滾的勇猛熾烈見長。如京劇《三岔口》中的任棠惠、《十字坡》中的武松、《鬧天宮》中的孫悟空都屬短打武生。

旦 旦是戲曲表演中女角色的統稱。按扮演人物的年齡、身份、性格及其表演特點,大致可分為正旦、花旦、貼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七類。

正旦,主要扮演性格剛烈、舉止端莊的中年或青年女性。因常穿青素褶子,故又稱青衣或青衫。唱、念、做諸功兼備但重點在唱功上。如《秦香蓮》中的秦香蓮、《宇宙鋒》中的趙豔容等。

花旦,扮演性格活潑明快或潑辣放蕩的青年或中年女性,與正旦相對照。造型要求嫵媚清麗、嬌憨活潑,多念散白、重做功、重神采、不重唱功但要求唱腔秀麗靈巧。梆子系統劇種稱小旦,如《坐樓殺惜》中的閻惜姣、《少華山》中的殷碧蓮、《梵王宮》中的耶律含嫣等。

貼旦,南戲和北雜劇都有此名,是旦中的副角,意為旦之外再貼一旦,不表示性格特徵。如《牡丹亭》中的春香、《佔花魁》中的莘瑤琴、《翡翠園》的趙翠兒。崑山腔兼扮兒童和門子。

漢劇、粵劇都有貼旦,是花旦的異稱。

閨門旦,扮演少女。北雜劇有“閨怨雜劇”。清代崑山腔中,閨門旦從旦行中分化出來。

如《牡丹亭》中的杜麗娘、《玉簪記》中的陳妙常、《琥珀匙》的桃佛奴等。梆子系統劇種《蝴蝶杯》中的胡鳳蓮、盧鳳英,皮簧系統劇種《二度梅》中的陳杏元等,都屬閨門旦,但分屬小旦和貼旦,不另行。京劇的閨門旦早期以扮演小家碧玉為主,如《拾玉鐲》中的孫玉姣、《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後吸收崑曲有大家閨秀的型別,如《鳳還巢》中的程雪娥。

武旦,扮演擅長武藝的女性形象。分刀馬旦和武旦兩類。刀馬旦重身段工架,如《扈家莊》中的扈三娘、《穆柯寨》中的穆桂英。武旦重跌撲翻打,如《十字坡》中的孫二孃。

老旦,扮演老年婦女。如京劇《楊門女將》中的佘太君、《岳母刺字》中的岳母,多重唱功;崑曲《荊釵記》中的王十朋母等,兼重做功。漢、粵、湘等劇種稱老旦為夫或婆旦。

彩旦,扮演女性中的喜劇或鬧劇人物,實為女丑,又作丑旦、醜婆子。常常濃妝豔抹,行為乖張,多扮滑稽風趣或*刁凶惡的人物,如《鐵弓緣》中的茶婆、《朱痕記》中的嬸孃。川劇稱為搖旦,以幽默詼諧見長,有獨特風格,如《迎賢店》中的店婆、《御河橋》中的宜母等。

淨 淨是戲曲表演行當型別之一,俗稱花臉。臉上勾勒臉譜,音色巨集亮,表現性格豪邁或粗獷的人物形象,如包拯、張飛都是花臉扮裝。

淨是表現正面人物的,但有時也表現反面人物。如《千金記》中的項羽、《宵光劍》中的鐵勒奴是正面人物,而《鳴鳳記》中的嚴嵩、《精忠記》中的秦檜、《紅梅記》中的賈似道都是*詐、**的人物。按扮演的人物,花臉可分為大花臉和二花臉兩類。

大花臉,以唱功為主,在京劇裡稱銅錘或黑頭,因包拯勾黑臉而得名。扮演的人物多是朝廷重臣,如《草橋關》中的姚期、《御果園》中的尉遲恭、《將相如》中的廉頗等。

二花臉,以做功為主,重身段工架,京劇裡又稱架子花臉,漢、粵、湘劇稱為雜。一般扮演的都是勇猛豪爽的正面人物,如《盜御馬》中的竇爾墩、《取洛陽》的馬武等。京劇中的曹操為架子花臉。

川劇、湘劇有草鞋一類,如《蘆花蕩》中的張飛、《水淹七軍》的龐德,因穿草鞋而得名。

武花臉,是二花臉的一支,以武功為主。京劇中稱武二花。武花臉分重把子工架和重跌撲摔兩大類。

油花臉,俗稱毛淨,也屬二花臉。崑曲中《天下樂·嫁妹》的鐘馗即是油花臉的代表性形象。多用墊臉、假臂等塑形打扮,形象奇特笨重、舞蹈身體粗獷而多姿。

醜 醜是戲曲表演行當型別之一,喜劇角色,俗稱小花臉。用白粉在鼻樑眼窩勾畫臉譜。

醜的表演一般不重唱功而以唸白的口齒清楚、清脆流利為主,多用散白,如果是表現人物時則用韻白。醜的表演程式不像其他行當那樣嚴謹,但有自己的風格和規範,如屈膝、蹲襠、踮腳、聳肩等都是醜的基本動作。昆、川、漢劇等歷史悠久的劇種在表演程式上要求比較嚴格,民間小戲則比較靈活自由。

這種表演一般可以表現幽默機智的正面人物,也可表現靈魂醜惡、敗壞或品質上有嚴重缺陷的反面人物。分為文丑、武丑兩大類。文丑中又有袍帶醜、方巾醜、褶子醜、茶衣醜和老醜等。

袍帶醜,是因穿蟒袍、腰圍玉帶而得名。扮演帝王將相、公卿大夫中的喜劇人物,如《湘江會》中的齊宣王、《九錫宮》中的程咬金。“官衣醜”多扮一般文官中的喜劇人物,如《贈綈袍》中的須賈等。

方巾醜,是因常戴方巾而得名。多扮儒醜、謀士或書吏中的喜劇人物,如《群英會》中的蔣幹。

褶子醜,是川劇醜行的一支,常扮演****、紈絝子弟,如《做文章》中的徐子元、《蕉帕記·鬧釵》中的胡璉;高甲戲稱公子醜,京劇有鞋皮醜,如《野豬林》中的高衙內、《鐵弓緣》的石文。

茶衣醜,是京劇醜行的一支,因常穿茶衣腰包而得名。人物多是普通勞動人民,如《醉打山門》、《武松打虎》中的酒保、《問樵鬧府》中的樵夫等。

老醜,多扮心地善良、性格詼諧的老人,如《蘇三起解》的崇公道、《棒打薄情郎》的金鬆。

武丑,俗稱開口跳。講究唸白的吐字清晰、語調流利、動作敏捷、著重翻跳跌撲的武功,扮演機警幽默、武藝高超的人物,如《三岔口》的劉利華、《擋馬》的焦光普、《連環套·盜鉤》中的朱光祖等。

戲曲表演有嚴格的分行,生、旦、淨、醜各個行當在表演上都各具特色,某一劇目的某一人物應由哪個行當的演員扮演,皆有相應的規定。通常把扮演演員本人所屬行當中的戲劇人物叫“本工”,如《空城計》中的諸葛亮是老生演員的本工,扮演《挑滑車》中的高寵是長*武生演員的本工。各行腳色都有自己的本工戲。

不屬於本工範圍,但必須兼扮的,叫做“應工”,如兒童和門子由貼旦演員兼扮。同一劇目的同一人物可由兩個不同行當扮演的,叫“兩門炮”。比如,有些角色可由花旦扮亦可由丑角扮等。

此外,扮演同演員所屬行當的表演特點距離較遠的戲劇人物時,稱“反串”,如《鐵弓緣》中陳秀英在女扮**後,即為反串小生和武生。有些演員技藝全面,崑曲、亂彈、文戲和武戲中的許多人物皆能扮演,一般人稱“文武昆亂不擋”。

京劇裡什麼叫行當,什麼是京劇行當

青竹溝 行當的劃分由來已久,大約在七八百年以前,元人雜劇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 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 旦 淨三大類。末又分為正末 外末 沖末,旦又分為正旦 外旦 搽旦,淨又分為淨與副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正末和正旦。當時這些行當 腳色 的劃分還不如現在的科學 細密,各種行當...

京劇行當及職責什麼,京劇行當是什麼?

小巫和小巫 行當就是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主要根據角色型別來劃分,如京劇的生 旦 淨 醜。生行中有 老生 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 如 諸葛亮武生 分長靠武生 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 如 武松小生 分扇子生 雉尾生 窮生 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如 呂布 羅成 許仙 旦行中有...

京劇的行當,京劇的四個行當分別是什麼?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 旦 淨 醜,共四大行當。1 生 行 簡稱 生 生行分為鬚生 老生 紅生 小生 武生 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鬚生 老生 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 髯口 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 如扮演帝王 官僚 文人等 靠把老生 如扮演武將 衰派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