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行當及職責什麼,京劇行當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4:58:18

1樓:小巫和小巫

行當就是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主要根據角色型別來劃分,如京劇的生、旦、淨、醜。

生行中有:

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如:諸葛亮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如:武松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如:

呂布、羅成、許仙

旦行中有青衣(正旦):如穆桂英、秦香蓮

花衫:尤三姐

花旦:紅娘

刀馬旦、武旦:十三妹

老旦:佘太君

淨行:也叫花臉有正淨(重唱功,稱銅錘、黑頭)包拯架子花(重工架)曹操

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高登

醜行中有文醜(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並兼演彩旦、婆子)蔣幹武丑(又稱開口跳)時遷

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念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2樓:侃侃筆墨話人文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可分為生、旦、淨、末、醜,共五大行當。早在元雜劇的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旦、淨三大類,這三類這下還可細分。 京劇各行當中的著名的人物有,關羽(生行)、秦香蓮(旦行)、包拯(淨行)、宋世傑(末行)、楊香武(醜行)等。

3樓:心理學課件

京劇行當京劇行當,又稱角色,可分為生、旦、淨、末、醜,共五大行當。早在元雜劇的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旦、淨三大類,這三類這下還可以細分。 京劇各行當中的著名的人物有,關羽(生行)、秦香蓮(旦行)、包拯(淨行)、宋世傑(末行)、楊香武(醜行)等。

京劇的行當有哪些?

4樓:甄嬛蓮兒

行當是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主要根據角色型別來劃分,如京劇的生、旦、淨、醜。

生行中有: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如:諸葛亮

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如:武松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如:呂布、羅成、許仙

旦行中有:

青衣(正旦):如穆桂英、秦香蓮

花衫:尤三姐

花旦:紅娘

刀馬旦、武旦:十三妹

老旦:佘太君

淨行:也叫花臉有正淨(重唱功,稱銅錘、黑頭)包拯架子花(重工架)曹操

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高登

醜行中有文醜(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並兼演彩旦、婆子)蔣幹武丑(又稱開口跳)時遷

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念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生行 小生 武生 老生 紅生 娃娃生

旦行 武旦 花旦 老旦 彩旦 刀馬旦 青衣淨行 銅錘花臉 架子花臉 武花臉

醜行 文醜 武丑

5樓:秒懂星課堂

聽秦海璐介紹京劇行當

6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醜,共四大行當。

1.生 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鬚生(老生):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髯口),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如扮演帝王、官僚、文人等),靠把老生(如扮演武將),衰派老生(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

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趙匡胤等。 小生:指演劇中的翎子生(帶雉翎的大將,王侯等),紗帽生(官生)、扇子生(書生)、窮生(窮酸文人)等。

武生:為戲中的武打角色,穿厚底靴的叫長靠(墩子)武生,穿薄底靴的稱短打(撇子)武生。

2.旦 行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

多表演性格活潑的女子,也有一部分悲劇和反面人物。 花衫:介於青衣和花旦之間,梳古裝頭(如古代仕女畫中的頭型)。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

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3.淨 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錘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

銅錘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看到這裡,可能有朋友要問,末行呢?其實,末行現在已經併入淨行了。

4.醜 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

文醜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丑屬牛,牛性笨,丑為笨的代名詞。但舞台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截然不同.

7樓:可可

京劇裡有生 旦 淨 末 醜五個行當

一、生行:

老生又稱鬚生,正生,或鬍子生。鬍子在京劇裡的專有名詞叫"髯口"。老生主要扮演 中年以上的男性角色,、唱和念白都用本嗓(真嗓)老生基本上都是戴三綹的黑鬍子,術語稱"黑三"。

另外還有灰色的,即花白的三綹鬍子,專業名詞叫"黲三"。白色的三綹鬍子叫作"白三"。還有就是整片滿口的鬍子,不分綹,術語稱"滿"

紅生,在京劇行當裡,原指老生應工的關羽、趙匡胤一類勾紅臉的角色。多年來根據《三國演義》和民間傳說所編演的關羽劇目甚為豐富,因此便把生行擅長演關羽戲的演員稱為「紅生」

小生,就是京劇中比較年輕的男性角色,小生的特點是不戴鬍子,扮相一般都是比較清秀、英俊

武生,就是京劇中擅長武藝的角色,武生分成兩大類,一種叫長靠武生,一種叫短打武生。長靠武生都身穿著靠,頭戴著盔,穿著厚底靴子,一般都是用長柄**。這類武生,不但要求武功好,還要有大將的風度,有氣魄,工架要優美、穩重、端莊。

短打武生 是穿短衣褲,用短兵器,要求身手矯健敏捷,內行的說法是要漂,率,脆,看起來乾淨利索,打起來漂亮,不拖泥帶水。在武生行當裡,還有一種不說話的,專門翻跟頭或以跌撲為主的,叫翻撲武生,內行叫作撇子武生。

娃娃生,是專門扮演兒童一類的角色,例如《三娘教子》的薛倚哥,《汾河灣》的薛丁山,《桑園寄子》的鄧元、鄧方,《鎖麟囊》 的盧天麟等,就都是娃娃生。頭上戴著孩兒發,身上穿著茶衣(小孩穿的服裝)。這種角色都是用本嗓唱念的,雖然很年輕,但也不用小生的唱法來唱。

娃娃生雖然用本嗓來唱,可是又不能唱成老生腔,所以娃娃生的唱腔是混合了生、旦和小生的唱腔,這是很特別的。

二、旦行:

正旦,俗稱「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主要扮演莊重的青年、中年婦 女

花旦,是中國傳統戲曲腳色行當。為青年或中年女性的形象,性格活潑或潑辣放蕩,常常帶點喜劇色彩

武旦,旦行的一種。大多扮演勇武的女性,如武將和江湖人物中的各類女俠,表演上重武打和絕技的運用。武旦的特點有二:一是蹺功,二是打出手

老旦,是京劇旦行的一種人物表現形式,主要扮演年長的婦女形象;在今天的京劇舞台上,老旦角色多是穿女老鬥衣(正確的叫法應當是「勞動衣」,叫白了就成為 「老鬥衣」了)或是穿蟒;老旦行當的戲路很寬,從窮苦的百姓到皇宮后妃都可以扮演;她要求演員用高亢的唱腔、沉實的念白、沉穩的動作來表現人物,演唱時要使用本嗓兒。

貼旦,多扮演熱情、機智的女性,天真活潑的小丫環或性格爽朗的村姑少女

閨門旦,是戲劇旦行的分支,有別於正旦(青衣),即未出閣的閨女少女,或大家閨秀亦或小家碧玉形象,如京劇中的紅娘中的崔鶯鶯,多是性格內向、靦腆

刀馬旦,是要能唱、能念、能做、能打的,多是扮演穿蟒扎靠,戴翎子的女將。如《樊江關》中的樊梨花

三、淨行:

正淨,一般是以唱工為主,所以又叫唱工花臉。唱工花臉還有兩個專門名稱:銅錘和黑頭。這兩個名稱與兩個人物有關——徐彥昭和包公

副淨,是架子花臉和二花臉的統稱。架子花臉的範圍特別廣,以工架、念白、表演為主。架子花臉的劇目相當多,《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裡的馬謖、《取洛陽》裡的馬武、《十三妹》裡的鄧九公、《審潘洪》裡的潘洪、《連環套·盜御馬》裡的竇爾敦等等都是屬於架子花臉的範疇。

特別值得說一下的是曹操戲,化妝勾水白臉的,不用一般的油彩,而是用水粉加上一些黑筆道勾成水白臉的,這就是所謂奸臣臉,以曹操為最典型。所以水白臉就形成了一種典型,只要勾這種臉,就一定是壞人。這樣的角色都由架子花臉來應工。

二花臉的戲比較少。雖然也勾同樣的臉譜,可是表演風格有時近似丑角,有時候還扮演一些詼諧狡猾的角色。例如《法門寺》裡的劉彪、《武松打店》裡的大解差這類的角色。

武淨,又叫武二花,或者叫摔打花臉。武花臉顧名思義,是全武行的,淨行之架子花臉,花臉行當。他們必須練就勇猛、衝、率、迅捷的武打功夫和跌打翻撲的絕活兒。

四、末行:

末行扮演中年以上男子,多數掛須。又細分為老生、末、老外。

老生,所扮角色主要是正面人物的中年男子

末,一般扮演比同一劇中老生作用較小的中年男子。

老生,傳統崑劇演出整部傳奇之首出,照例皆為副末念誦詞曲開場

老外,所扮角色多半是年老持重者,其扮演物件頗廣,上至朝廷重臣,下至僕役方外。

在北雜劇中,末稱「末泥」或「末尼色」,泛指末本正角,與宋元雜劇所稱的「生」同,而與「末」的涵義不同。宋元南戲所稱之「末」實即「副末」,除擔任報台,介紹劇情梗概和劇目主題的開場外,還在戲中扮演社會地位低下的次要腳色。崑劇「末」行是繼宋元南戲腳色制度發展而來,按照南崑的路子,包括老生、副末、老外三個家門,約在清代中葉初步定型。

京劇《武松打虎》裡的老虎也是末行

五、醜行:

(小花臉或三花臉),是喜劇角色,在鼻樑眼窩間勾畫臉譜,多扮演滑稽調笑式的人物。在表演上一般不重唱工,以念白的口齒清晰流利為主。可分文醜和武丑兩大分支。

8樓:瀚遊天火

原始我國京劇有十大行當:生、旦、淨、末、醜、副、外、武、雜、流,後合併為八個,去掉了副和外,最後變成了現在的生旦淨醜。

9樓:昌從佟佳丹秋

京劇行當主要分生、旦、淨、醜。(「末」現在很少提及,已經歸入「生」行)大致扮演角色是:

生:男性

老生,如諸葛亮、宋江、藺相如

小生:周瑜、呂布、張生

武生:武松、石秀、高寵

旦:女性

老旦:佘太君、包公嫂子

青衣:秦香蓮、楊貴妃、王寶釧

花旦:紅娘、潘金蓮

淨:也叫花臉,有性格的男性

包拯、曹操、竇爾敦

醜:男女都有

時遷、蔣幹、丑婆子

京劇裡什麼叫行當,什麼是京劇行當

青竹溝 行當的劃分由來已久,大約在七八百年以前,元人雜劇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 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 旦 淨三大類。末又分為正末 外末 沖末,旦又分為正旦 外旦 搽旦,淨又分為淨與副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正末和正旦。當時這些行當 腳色 的劃分還不如現在的科學 細密,各種行當...

京劇的行當,京劇的四個行當分別是什麼?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 旦 淨 醜,共四大行當。1 生 行 簡稱 生 生行分為鬚生 老生 紅生 小生 武生 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鬚生 老生 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 髯口 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 如扮演帝王 官僚 文人等 靠把老生 如扮演武將 衰派老...

怎樣辨認京劇的行當

夢中的綠芽 行當的劃分由來已久,大約在七八百年以前,元人雜劇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 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 旦 淨三大類。末又分為正末 外末 沖末,旦又分為正旦 外旦 搽旦,淨又分為淨與副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正末和正旦。當時這些行當 腳色 的劃分還不如現在的科學 細密,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