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裡角色是什麼阿,京劇裡五個角色是什麼阿。

時間 2021-05-05 14:58:18

1樓:戀常州梅

生、旦、淨、末、醜

「旦」是女角色的統稱;「生」、「淨」、兩行是男角色;「醜」行中除有時兼扮丑旦和老旦外,大都是男色

京劇欣賞注意事項:

一、看戲得有點準備

1、要有一定的文史知識。京劇中有大量的劇目**於史書和古典文學作品,《京劇劇目初探》一書中記錄的155出「三國戲」中,見於《三國演義》這部**的就有118出之多,而且這些戲與**原著的情節和語言也很相近。其他朝代的有關劇目與相關的文學著作也有類似的對應關係。

2、要有一點京劇表演藝術常識。俗話說,台下三年功,台上三秒鐘。有些演員的絕技在台上的表演常常是一瞬而過的,如不提前有所掌握和特別注意欣賞,就會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情況。

京劇之所以能以虛擬化的程式作為自己的藝術語言,正是由於與觀眾建立了一種具有共識的默契關係。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要欣賞**就得有一雙**的耳朵」。同樣,欣賞京劇也要有一雙「京劇的眼睛」和一雙「京劇的耳朵」。

3、要有一定的生活閱歷。京劇雖然屬於寫意型的戲劇,不受生活本來面貌的侷限,但是京劇的內容卻扎根於實際生活,其中充滿了廣泛而豐富的社會生活經驗。因而,只有觀眾具備了某些相應的閱歷,才能更好地理解戲情戲理。

常有這樣的情況,同一出京劇,十幾歲時坐不住、看不下去,到了三四十歲再看時卻覺得津津有味。

二、看戲要欣賞精、氣、神

看戲主要是看演員對角色形象塑造得好不好。除了演員的容貌、嗓音、體型這些天賦條件,以及唱念和形體的功夫外,觀眾在欣賞中還要注意演員表演時的神氣。神氣,指演員對角色內在的性格、心態、氣質等精神方面的特徵表現。

如《盜御馬》中的竇爾敦,既是心地坦蕩的豪傑,又是嘯聚山林的寨主,所以在他身上便應有一種帶草莽的英雄氣,如能把這種神氣傳達出來,即使演員在體型、嗓音條件上有所不足,也會取得演出的成功。再如《審頭刺湯》中的湯勤,他是個壞人,同時又是個文人,所以既要刻畫他的卑劣,又要顯示他的文人氣,才算得其神氣。

對於人物神氣的表現,需要觀眾思考、品鑑。首先,觀眾應從自己的實際審美感受中最受感染的地方來把握。譬如我們看《霸王別姬》,優秀的演員感情投入,能將虞姬與霸王即將訣別之際佯喜實悲的心理狀態表現出來,便很容易打動觀眾。

其次,要冷靜地分析。傳神的表演往往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但是讓觀眾共鳴的表演,未必都傳神。如有的演員演《鬧天宮》中的孫悟空,片面渲染孫悟空的滑稽可笑,有時也能使觀眾捧腹大笑,但冷靜分析就會發現其並沒有把孫悟空作為神猴的氣魄和無所畏懼的神氣真正傳達出來。

三、看戲要有精細的眼光

優秀京劇演員的表演是非常細膩的。他們善於把角色的內心世界和心理過程層次分明、細緻入微地表演出來。所以欣賞京劇時也要善於以細緻的眼光去觀賞,真正把握住表演中的精華與匠心。

如名淨裘盛戎飾演《鍘美案》中的包拯,在唱到「西皮散板」的「千萬讀書莫做官」一句時,隨著乙個下行的悲腔,他以左手輕撫秦香蓮孩子的後腦勺、用右手輕輕拍兩下孩子的小臉蛋,把包拯愛莫能助和感慨萬端的矛盾心理貼切地刻畫出來。

再如他在《盜御馬》中飾竇爾敦,當探子回山稟報「口裡口外墊黃土」時,他墊了一句「墊黃土做什麼呢?」這是一句很普通的台詞,但他卻把「土」字唸得略長,並用「擻音」來念「做」字(就是用一種斷斷續續的音來念),於是把竇爾敦對官府這一做法既不解其意又不以為意的語氣和一種飽經滄桑的神情一下子就念出來了。

四、看戲要多比較

欣賞京劇要善於使用比較的方法,以鑑別演出水平的高低、表演風格的差異和演技的優劣等。如《將相和》一劇,50年代許多著名演員都排演了這個戲,李少春、譚富英、馬連良等都扮演過藺相如,但他們的表演風格卻各有千秋。李少春的表演嚴正而灑脫,譚富英的表演中多了一些剛健與明快,馬連良的表演則顯得流暢而有風度。

這三位名演員的表演互有短長、難分高下,觀眾只有把他們的表演進行比較,才能更加清晰地看到他們各自的優劣和特色。

在演技方面,要判明不同演員的水平高下,最好也用對比的方法。如《四郎探母》這齣戲,楊延輝有一句台詞是「扭回頭來叫小番」,「番」字要用拔高的「嘎調」來唱。

有人「番」字唱得過長,有人唱得長短適度;有人在唱「扭回頭來」四字後加鑼鼓點,有人則一氣呵成更主要的是,有人翻「嘎調」時嗓音完全用假音,聽起來又尖又細,並不悅耳;有人則唱的音高不到位勉強唱過;還有人把這個「番」字唱得既嘹亮、又略帶沙音,從而顯得韻味濃郁,特別悅耳。這個例子表明只有經過反覆聽,反覆比較,才能發現誰的唱法最好、誰的水平最高。

對於京劇表演中的形體動作,也需要在比較中識別其精粗美醜。如「摔屁股坐子」是戲中常見的程式動作。優秀演員做此身段時,在將摔未摔之際會將戲袍的後衣襟乘勢向後一撩,身子跌坐在地上時,後衣襟呈扇面形平鋪在身後的臺毯上,顯得非常美觀。

同樣的程式動作,在演技上卻能有很大差別。只要經常進行比較,就能發現誰優誰劣。

五、適當學唱一點京劇

要懂京劇就要多看戲,除此之外,還可以適當地學唱一點京劇,親身體驗一下京劇的味道,提高對京劇的欣賞能力。

學唱京劇,一是要規範。應跟著教唱的老師或京劇錄音認真學習,嚴格遵守演唱中關於板眼、聲腔、上口字等方面的規範要求,一句一句地學,最後把整段唱段連貫起來演唱。

二是要唱出京劇的韻味。有的歌唱演員偶爾唱一段京劇,即便其識譜能力、節奏感和音準等都很好,但也沒有京劇味兒。所以學唱者應注意學習京劇特有的讀音方法、咬字方法和呼吸方法等。

「曲唱千遍,其聲自轉」,所以應多聽、多唱、多練。

當然,我們強調看戲得有點準備,只能是力爭有所準備。

2樓:崛起的天珠騎士

生,旦,淨,末,醜。

京劇裡五個角色是什麼阿

3樓:佛手

中國傳統京劇中的五個角色:生、旦、淨、末、醜,現在末歸入老生行當。

現在京劇分生旦淨醜四個行當,用以區分人物。

生:指的是男性,如:老生(諸葛亮、魯肅)、武生(武松、高寵)、小生(周瑜、羅成)

旦:指的是女性,如:老旦(佘太君)、青衣(王寶釧、秦香蓮)、武旦(梁紅玉、劉金 定)、 花旦(紅娘、春草)

淨:就是花臉,比較有性格的男性,如:包公、黃蓋、廉頗醜:就是比較滑稽的男性或女性,如:時遷、蔣幹

京劇裡的各色臉譜都代表了什麼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1、白臉

代表奸詐,如三國奸臣曹操;

2、紅色

代表武勇,如三國武將關羽;偶爾也會有反面人物勾上紅色,這是一種暗指諷刺,如明朝大太監劉瑾,但這種情況不多。

3、黑色

代表公正廉明,如宋朝清官包拯。

4、藍色

代表勇敢有謀,如清朝好漢竇爾敦。

5、黃色

代表彪悍殘暴,如隋朝大將宇文成都。

6、紫色

代表威嚴果斷,如戰國刺客專諸。

7、綠色

代表魯莽暴躁,如隋唐時期的程咬金。

8、粉紅

代表年長,如東漢名臣蘇獻。

9、金、銀色

表現各種神怪,比如西遊記裡的神佛,都會貼上金銀粉。

5樓:匿名使用者

1、紅色:紅色一般用來表示耿直、忠義,有血性,多表現正面角色。其實,紅色臉譜最初只是為了表明人物的膚色,而很多膚色紅黑的角色都非常忠勇、正直,這樣推而廣之,就開始用紅色表忠勇,並為忠勇良將、有道神仙勾畫紅色臉譜。

2、藍色:在京劇臉譜中,藍色與綠色的含義相近,都是黑色的延伸,表示人物性格剛強、豪爽,有時候也表示人物的陰險、狡猾。

3、黑色:黑色最初也是用來表示人物膚色的,包公畫黑臉表明他的**黑,隨著包拯鐵面無私的公正形象備受推崇,黑色就符號化為一種性格的表徵,經過延伸後,黑色臉譜一般用於正直無私,剛正不阿以及性格直爽剛毅而勇猛的人物。

4、白色:白色有粉白和油白之分。京劇中常常用白色臉譜來表現奸邪的反面角色,如三國戲中的奸雄曹操畫粉白臉,表明其奸詐多疑。

此外,鶴髮童顏的老英雄、將官以及和尚、太監等角色也可以畫白色臉譜。

5、綠色:在京劇臉譜中,綠色臉譜一般用來表示勇猛、莽撞、暴躁的人物,與黑色臉譜有相近的用意。此外,有些占山為王的草寇類人物也勾畫綠色臉譜。

6、黃色:在京劇臉譜中,用黃色寓意人物驍勇彪悍或兇暴殘忍,所以黃色臉譜一般用於勇猛而暴躁的人物。

7、紫色:紫色是紅色和黑色的中間色,其表示的象徵意義也介於紅黑之間,一般表示肅穆穩重,剛正威嚴,富有正義感。有的人物在**、戲劇中描寫為紫色臉膛,所以就給他們畫紫色臉譜,也有的人物勾畫紫臉是為了表示他的相貌醜陋。

6樓:匿名使用者

紫色紫色 象徵忠貞、耿直、果斷、沉穩, 如廉頗、李密、龐統、尤俊達、嚴良等 。

紅色紅色 作為主色 ,表示忠勇義烈,比較典型的如關羽、姜維;用作副色,暗示人物命運 ,如蔣忠、馬謖、華雄、高登等 。

黑色黑色 象徵剛烈、勇猛、粗率、魯莽 ,如包拯、李逵、張飛、牛皋、尉遲恭、楊七郎、項羽等。

藍色藍色 表示剛強、粗曠、驍勇、桀傲不馴, 如馬武、單雄信、竇爾敦、呂蒙等 。

綠臉綠臉 象徵剛勇、強橫、猛烈、暴躁等性格 ,如青面虎張青、太史慈、馬強、程咬金、公孫勝、柳仙等 。

黃臉黃臉 象徵驃悍、**、陰險、工於心計等性格 ,如宇文成、龐涓、晁蓋等 。

白臉白臉 象徵陰險、狡詐等性格 ,如曹操、嚴嵩、董卓、趙高、秦檜、賈似道、毛延壽、司馬懿、高俅等 。

7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臉譜的顏色

黑色臉:黑色一般表示剛正猛直的人物、正義凜然的藝術形象如包拯、巨無霸、張奎。

白色臉:白色為主的臉譜有幾種含義,一種是抹臉方法而成的白粉臉,如嚴嵩、潘仁美,一種是用於鶴髮童顏之老年英雄、武將,如《普球山》的蔡慶,一種是奸兇武人,如高登,一種是表示剛愎自用,如馬謖、徐晃,一種是白色的太監臉,如伊立,表示人物性情奸詐和膚色細白,一種是僧人臉譜,表示武藝高強,身強力壯,如《蜈蚣嶺》中的王飛天,《野豬林》中的魯智深。

紅色臉:紅色一般表示所飾人物忠勇正直,如關羽、關泰,關於關羽臉譜使用紅色,有一種傳說,山西有勢豪門,名叫熊虎,霸佔陳守義之妻,陳登門央告,被熊虎捆送縣衙,買通縣衙,將陳重責入獄,又囑獄官將其害死,獄官是正直人,但無法救陳,將此事告陳,陳痛哭,被關羽聽見,問其緣故,陳盡告,關羽動義憤,夜間殺死熊虎一家,救出陳妻,使其共同逃走,知縣派差役捉拿關羽,關羽逃奔涿郡,但後邊差役緊追,忽然面前有一老太太,關羽問路,老太太說你殺人了吧,看你臉上的血,還不洗一洗?適剛下雨,關蹲下身洗臉,抬頭老太太已經不見,而臉已經變紅,差役追到,因臉色不合,不疑是關羽,關羽方得逃脫,方知是菩薩化身搭救關羽。

關羽臉變紅,固然有搭救陳守義夫妻義憤之義,但因其心動殺機殺了人,臉才變紅。還有說關羽臉有七痣,稱七星痣,臉譜上只表現出五個,另外兩個在耳上,無法表現,所以只畫出五個黑點。無論持何種說法,關羽是受人尊崇的,紅色臉已成定論,任何劇種都認同這種規矩。

有些忠勇良將、正神也以紅為主色,如黃蓋、太乙真人等。有些反面人物也勾以紅為主色的臉譜,這是具有諷刺意義,如《祥梅寺》的黃巢是反叛唐王朝的舉子,勾紅臉是諷刺唐僖宗無道,還有《法門寺》中的劉瑾,他是做盡壞事的宦官,勾紅臉具有諷刺含義,說他在法門寺做了點好事,還有的是為了舞台色彩協調的需要而用紅色臉譜,如《四傑村》的蕭月用紅色臉譜是為了與白色的鮑自安、粉色臉的花振芳配合,色彩和諧。還有的是為了說明某種事實,如《白良關》中的劉國幀,表示黑臉的尉遲寶林是黑臉尉遲恭的兒子,而不是紅臉劉國幀的兒子。

紫色臉:紫色介於黑紅兩色之間,剛正威嚴的人物和忠義厚道的人物常用紫色臉。如《魚腸劍》中的專諸,《武科場》中的常遇春,《大保國》中的徐延昭,有些人物在**或者民間口頭文學中描述為紫臉膛,因而使用紫色臉,如《惡虎村》中的濮天雕,《招賢鎮》中的費德功,《戰長沙》中的魏延。

有的人物用紫色臉是為了與同台的其他角色區別,如《百壽圖》中的北斗星是相對於老生的南斗星,顯得威武,而《柴桑口》中的龐統用紫色臉膛是表示其相貌醜陋。

粉紅臉:粉紅色臉一般象徵年邁的紅臉人物,如《取洛陽》中的蘇獻,《盤河戰》中的袁紹,《四傑村》中的花振芳等。

綠色臉:綠色臉一般寓意為勇猛暴躁,與黑色臉有相近之用意,有些占山為王的草寇類人物使用綠色臉。如《白水灘》中的青面虎,《慶頂珠》中的倪榮,《失子驚瘋》中的金眼豹,《響馬傳》中的程咬金等。

藍色臉:藍色一般表示剛強陰險,在臉譜中藍色與綠色的寓意相近,都是黑色的延伸,表示性格剛強的人物,如《取洛陽》中的馬武,表示人物陰險性格的如《薛家窩》中的謝虎,《劍鋒山》中的焦振遠,《連環套》中的竇爾敦等。

黃色臉:黃色臉寓意人物驍勇剽悍或兇暴殘忍,如《車輪戰》中的宇文成都,《洞庭湖》中的楊麼,表示人物兇暴殘忍性格的如《魚腸劍》中的姬僚,《戰宛城》中的典韋等。

金銀色臉:金銀兩色在神怪臉譜中應用較為廣泛,顯示神仙的面現金光,鬼怪的青面獠牙,如《安天會》、《無底洞》、《蟠桃會》中的楊戩(二郎神),《紅梅山》中的金錢豹,《攻潼關》中的金吒均勾金色臉,《攻潼關》中的木吒勾銀色臉。有的將官為表示英勇無敵也用金色,用來助增臉譜的威儀,如《挑滑車》中的金兀朮,《四平山》的李元霸,說到神怪臉譜,這裡應該強調說明,前輩著名演員都反對把神怪臉譜勾畫的稀奇古怪或陰森恐怖,不贊成把蛇蠍蜈蚣真實地畫在臉上,更反對把骷髏等陰森形狀畫在臉譜裡,他們認為這不但有損於舞台美的藝術原則,也使人看了膽戰心驚,有害於舞台表演,是一種淺顯的、藝術造詣不高的作法,雖然是神怪臉譜,也應該與人面相近。

瓦灰色臉和赭色臉:瓦灰色與藍色在臉譜應用中意義相近,瓦灰色臉如《蘆花河》中的烏里黑,赭色與紫色的意義相近,如《彩樓配》中的月下老人、《鐵籠山》的迷當。

淡青色臉:淡青色介於藍綠色之間的用意,如《臥牛山》、《單刀會》中的周倉勾淡青色腦門, 周倉在《青石山》中用金色腦門,表示其死後成神 。

京劇裡都有什麼角色,都有什麼特徵

生 行 簡稱 生 生行分為鬚生 老生 紅生 小生 武生 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鬚生 老生 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 髯口 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 如扮演帝王 官僚 文人等 靠把老生 如扮演武將 衰派老生 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 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 ...

京劇裡什麼叫行當,什麼是京劇行當

青竹溝 行當的劃分由來已久,大約在七八百年以前,元人雜劇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 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 旦 淨三大類。末又分為正末 外末 沖末,旦又分為正旦 外旦 搽旦,淨又分為淨與副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正末和正旦。當時這些行當 腳色 的劃分還不如現在的科學 細密,各種行當...

京劇中的亮相動作是什麼,京劇裡都有哪些動作?

汽車資訊推送 京劇行當 淨 角的分類淨行,大家所說的就是花臉。花臉演的都是性格 品質或者相貌與眾不同 有突出特徵的男性角色,從少到老都可以。可分之為銅錘 黑頭 大花臉 架子花臉 武花臉。銅錘 黑頭 大花臉淨行根據表演的側重點不同又分為三大類,以唱為主的被稱為 銅錘花臉 或是 黑頭 也叫做大花臉。京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