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中的亮相動作是什麼,京劇裡都有哪些動作?

時間 2021-05-04 03:35:47

1樓:汽車資訊推送

京劇行當「淨」角的分類淨行,大家所說的就是花臉。花臉演的都是性格、品質或者相貌與眾不同、有突出特徵的男性角色,從少到老都可以。可分之為銅錘、黑頭、大花臉、架子花臉、武花臉。

銅錘、黑頭、大花臉淨行根據表演的側重點不同又分為三大類,以唱為主的被稱為「銅錘花臉」或是「黑頭",也叫做大花臉。

京劇有一出傳統戲叫做《二進宮》,其中的主角之一徐彥昭就是典型的唱功花臉,動作很少,基本全是在唱。他手裡拿一柄銅錘.可以"上打昏君,下打奸臣」。

這齣戲喜歡京劇的朋友幾乎都知道,所以「銅鐘"就慢慢成了唱功花臉的代名詞。唱功花驗還有個名字叫「黑頭」(當然不是臉上的黑頭)或「黑淨」。京劇中有很多包公戲,包青天這個人物同樣唱功繁重,做功較少,因此包公地成為唱功花臉的代表。

又因為包公勾著黑色臉譜,所以唱功花臉又被稱為「黑頭」。以唱功為主的花臉要有副好嗓子, 聲音高亢洪亮, 韻味甘醇濃厚,動作表演還要穩健、凝重,有一種肅穆威嚴的氣質。

架子花臉以「做」為主的叫做「架子花臉」,排老二,也叫「二花臉」。架子花臉重功架、重念白,表演舞蹈性強,做功複雜繁重。

架子花臉所扮演的人物大多是性格剛強的猛將,大大明明,粗聲粗氣,生氣時會「哇呀呀呀」地喊叫。有的架子花驗角色,在勇猛魯莽之外,還有一種風趣幽默、純真爛漫的感覺,比如「張飛、李逵」。就拿架子花臉戲《蘆花落》裡的張飛來說。

大家看任何影視劇中張飛都是粗魯的莽漢形象,好像一出場就塵土飛揚,看起來髒兮兮的。但京劇中的張飛,臉譜黑白分明,豹頭環眼,兩頰上還有淡淡的粉色紅暈,動作精準、穩健,甚至還有那麼一點嫵媚。髯口一捋,腦袋一歪,絕對是你沒見過的張飛!

另外,奸雄曹操在京劇舞台上也是由架子花臉來應工。

武花臉架子花臉還有乙個分支叫做「 武淨」,或者「武二花」,顧名思義,是以武打為主。

武花臉扮演的角色大多粗魯、**,或者在戰爭中打敗仗,常常要跌撲摔打。代表人物有《戰宛城》中的典韋、《長阪坡》中的許褚等等。武花臉必須有相當過硬的把子功,手中的兵器要耍得賞心悅目。

不僅如此,跌撲功夫也相當重要,就是要禁摔、會摔,還要摔得漂亮。

臉譜在角色中的意義淨行,就是花臉。從性格上說,他們有的粗獷豪放,有的剛烈勇猛,有的奸詐陰險,有的沉穩老練……他們大多儀態成猛,噪音洪亮高亢,動作大開大閣。臉上的油彩圖案,是每個花臉角色(和勾畫臉譜的武生角色)特定的、專屬於自己的臉譜

臉譜是中國京劇中最鮮明的特點之一,有上千種之多。用各色油彩在臉上以象徵性的顏色和符號來表示人物性格,這恐怕只有具備非凡想象力並且深諳寫意之美的中國人才能創造出來! 臉譜的色彩很多,常用的主色調就有紅、紫、黑、白、藍、綠、黃、粉紅、褐、赭、金、銀等,用油料調和,既精美又能保證妝容持久。

臉譜其實表現的是這個角色在戲中的定位;作者對他是讚揚還是批判?他的性格怎麼樣?他有什麼特殊的外貌特徵……**中常常形容的「面似烏金」「豹頭環眼」 等等都可以的臉譜表現出來。

從性格角度來說,紅臉代表忠勇正直(關公),黑臉代表勇猛豪爽、鐵面無私(包公),白臉代表奸詐狠毒(曹操),藍臉代表桀驁自負(竇爾敦),黃臉代表兇猛、沉著(典韋)……臉塗著金銀色,那他十有**不是神佛那就是妖怪。

2樓:凮起雲湧

京劇中的亮相動作是主要角色上場時、下場前,或者是一段舞蹈動作完畢後的乙個短促停頓。

亮相是一種戲曲上的表演動作。主要角色上場時、下場前,或者是一段舞蹈動作完畢後的乙個短促停頓。

集中而突出地顯示出人物的精神狀態,採用一種雕塑的姿勢,這就稱其為亮相,還有在一段武打完畢,敵對雙方也都各自亮相,而戰敗一方的亮相稱為敗式。

3樓:趙家灬小哥

亮相動作太多了!比如:

1 打袖

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的怒斥或不悅的情緒動作。

2 正搭臂袖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行走或敘事時的情緒動作。

3 反搭臂袖

此動作,常用於人物觀望時的亮相。

4 搭肩袖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思索,觀望時的情緒動作。

5 站抱肩袖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不悅、畏寒的情緒動作。

6 臥抱肩袖

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看物、寒冷及行走艱難之狀。

7 繞袖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激憤、喜悅的情緒動作。

8 盤袖

此動作,憤的心情。

「亮相」是一種戲曲上的表演動作。主要角色上場時、下場前,或者是一段舞蹈動作完畢後的乙個短促停頓。集中而突出地顯示出人物的精神狀態,採用一種雕塑的姿勢,這就稱其為「亮相」。

戲曲表演藝術有乙個獨特的招數,無論話劇、歌劇或者其它的表演藝術都是沒有的:這就是演員表演的「上場亮相」。 ,不管生、旦、淨,醜,在第一次出場的時候,都要在「上場口」站那麼一下,亮乙個相。

別看這只是短短的乙個停頓,對於乙個演員的藝術生命來說,卻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有的演員出場,一站一亮,光輝四射,神采奪人,使全場精神為之一振,被他牢牢吸住,神嚮往之,下面的戲,就容易見好。有的演員上場,照例走出來,停一下,毫不起眼,暗淡無光,觀眾對他的出現,滿沒在意,漠然視之,甚至還泛起一絲失望,幾許沮喪,下面的表演,要贏得觀眾,就費勁了。

4樓:可愛的貓咪

《亮相》不是一台戲,它是將戲劇、戲曲以及影像藝術、裝置藝術、空間藝術等當代舞台藝術相融合的一台滿足視聽體驗的「劇場秀」。其中,既有經典戲曲的片段展示,又講述了乙個當下或者當代人的故事。這是乙個「戲中戲」的戲劇結構,乙個百年老劇團所在的老戲院面臨著城市改建的拆遷,鉅額拆遷款、生存的壓力和藝術的堅守與傳承之間的矛盾,劇團每個人心中都掀起不小的波瀾。

這是一次戲劇與京劇的極致結合,全劇以京劇藝術為創作主體,通過對京劇傳統經典折子戲進行別具一格的全新解構與串聯,觀眾既能欣賞到《關公開臺》、《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火判》、《挑華車》等經典折子戲的精彩展示,同時又穿插其中發生在城市的現實之下,乙個劇團與京劇人關於現實與夢想、生存與發展等命題的動人故事。

5樓:林顧姝

1 打袖: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的怒斥或不悅的情緒動作。

2 正搭臂袖:此動作常作為人物行走或敘事時的情緒動作。

3 反搭臂袖:此動作,常用於人物觀望時的亮相。

4 搭肩袖:此動作,常作為人物思索,觀望時的情緒動作。

5 站抱肩袖:此動作,常作為人物不悅、畏寒的情緒動作。

6 臥抱肩袖: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看物、寒冷及行走艱難之狀。

7 繞袖:此動作,常作為人物激憤、喜悅的情緒動作。

8 盤袖:此動作,憤的心情。

「亮相」是一種戲曲上的表演動作。主要角色上場時、下場前,或者是一段舞蹈動作完畢後的乙個短促停頓。集中而突出地顯示出人物的精神狀態,採用一種雕塑的姿勢,這就稱其為「亮相」。

6樓:松下聽泉人

你最好在**網上買本關於介紹京劇欣賞方面的書籍看看,裡面講的即精彩又全面!

7樓:哈哈

手做彎月狀側面跑出來

京劇裡都有哪些動作?

8樓:保羅科林

京劇裡的動作包括手、眼、身、步這四種基本藝術手段,也稱為基本功,而它們的動作各有不同,以下一一枚舉。

一、手。京劇裡的手式達三十五種之多,主要是「指、掌、腕、肘、臂」的應用。注重手指、手掌、手腕、拳、膀臂的練習。

手指的動作與造型有單指、雙指、劍指、蘭花指、氣指、怒指、心指、彈指、贊指、貶意指、朝天指、託月指等。指與手式的語彙有用以揭示人物性格,表達情節的有,指天、地;指你、我、他;用指示意來呀、去吧、害羞、唱茶、飲酒、吃飯、哭、笑、怒、這兒疼、那兒酸等等。手掌的動作與造型有瓦楞掌、虎爪掌、蘭花掌、荷葉掌、撩掌、按掌、端掌、立掌、砍掌、緩掌、撒掌等等。

各個行當的要求各有不同。

同樣的,還有膀子、腕、臂等表現手法。 總之,手的**非常重要,更需要深入研究和繼承發揚。

二、眼。要做到「手要能語,目要能言」必然聯絡到「眉攢怎樣凝神、眼怎樣聚神、眼皮怎樣睜、眉尾怎樣挑、眼要靈活、活而不散」等技巧問題。

如在表演中我們經常看到的眼神有:轉眼、笑眼、媚眼、怒眼、呆眼、淚眼、驚眼、對眼、倦眼、斜視、鄙視、醉眼、兇眼等等。「身段八要」第三要的要求是「眼先引——做各種狀態用眼睛先做引導」。

三、身。是指表現人物的各種身段姿態。「身」的主要類別是:

頭、肩、背、胯、腰。身的**集中在人的軀幹部分,各部分的協調訓練很有些難度,舞台上所作的身段、舞蹈、技巧美不美、順不順必須在協調性上下一番功夫。

如腰部運用是「身」法的核心。演員在舞台上,穿不同的行頭,演不同的角色,做各種舞姿是靈活多變的,動作中心點是腰,腰連線著脊背和下腹,腰部用力不正,將破壞動作整體美感,還會使演員落下毛病。腰在舞姿中的基本要求是「立中含勁」。

腰部協調訓練達到「立(挺拔)中蘊含著內勁」,上下身才有了槓桿,各種舞蹈動作中才會有支柱。

四、步。指舞台上的各種步法。指腰部以下,包括「腰、腿、膝、髁、腳脖子、腳掌子、足腳尖、腳後跟」等部位。

男生步法:單慢步、連步、圓場步、搓步、跨步、趟步、矮子步、滑步、栽步、絆步、醉步、跪步、老頭步等等。每種步伐都有各自的規範要求,還要根據角色、情節的需要,練好各種步伐。

女生步法:雲步、寸步、壓步、碎步、跪步、旗鞋步、老旦步等等。不同行當對各自的腳步都有不同要求,花旦和青衣的快步慢步相差很大,不講究是不行的。

總的來說,京劇的動作千變萬化,已經細化到每乙個部位。「要想台上走,先要心裡有」。要有人物的性別、性格、職業、年齡、社會地位、環境、情感和此時此地的心態。

演員難就難在這裡,既要有嚴格的規範,要有複雜的人物分析,還要把內心體驗化作外部的形體動作,使角色刻畫得完美。

9樓:匿名使用者

1 打袖

準備姿勢:疊袖。

動作說明:右手用袖法中屍打」的方法,使右水袖直去直陳地飛飄起來。身向左前側,目視右前側。

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的怒斥或不悅的情緒動作。

2 正搭臂袖

準備姿勢:疊袖。

動作說明:左腳向前上一步。成右踏步,左手用袖法中「挑」的方法,將左水袖向左旁側揚出;隨即右手用袖法中「挑」的方法,將右水袖向左旁側揚起,待右水袖下落時即搭在左臂上。

身向右前側,目視左前側,亮住相。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行走或敘事時的情緒動作。

3 反搭臂袖

準備姿勢:疊袖。

動作說明:左手上撩舉起齊左耳高.,右手翻腕將水袖抓在手中,目視右手。隨即左腳向前上一步成右踏步,同時右臂向後背,右手用袖法中「打」的方法將右水袖向左臂上方直拋去,當右水袖下落時順勢搭在左臂上即成反搭,左手坐腕掌翹。

-身向右前側,目視左前側下方,亮住相。

此動作,常用於人物觀望時的亮相。

4 搭肩袖

準備姿勢:疊袖。

動作說明:左腳向前上一步成右踏步,右手向後背去,同時左手用袖法中「挑」的方法,將左水袖向右上方揚起,繼之水袖下落時即搭在右肩上;身向有前側,目視左前側下方。-右腳向前上一步成左踏步,同時左手將水袖抖下;隨即用袖法中「挑」的方法,將右水袖向左上方揚起,水袖下落時順勢搭在左肩上(要眼隨手走);趁勢左手用袖法中「撐」的方法,將左水袖上撩撐起;身向左前側,目視右前側,亮住相。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思索,觀望時的情緒動作。

5 站抱肩袖

準備姿勢:疊袖。

動作說明:左腳向前上一步成右踏步,雙手抖袖(要眼隨手走),隨即將右水袖搭在左臂上,順勢左手向右蓋去將左水袖搭在右臂上,雙手成抱狀。身向右前側,目視右前側,亮住相。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不悅、畏寒的情緒動作。

6 臥抱肩袖

準備姿勢:疊袖。

動作說明:雙手抖袖(要眼隨手走),隨即雙手同時用袖法中「揚」的方法,將兩水袖自胸前各向其左右方向飛起翻摺;順勢雙手向胸前收攏,將右水袖搭在左臂上,繼之將左水袖搭在右臂上,雙手成抱狀,同時雙腿徐徐下蹲成左盤臥式。身向左前側,目視右前側下方,亮住相。

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看物、寒冷及行走艱難之狀。

7 繞袖

準備姿勢:右踏步站,兩水袖疊好,左手輕按在胸窩前,右手向後背起,身向右前側,目視左前側。

動作說明:右腳向前上一步成左踏步,將左手上撩至齊耳高約成舉掌狀(要眼隨手走),同時右手抖袖後即自里向外翻動手腕盤繞成∞字形。隨即右手用袖法中「撣」的方法,將水袖向右胯後方撣去;右手扣腕、掌心朝上、指尖朝後,眼看右手。

順勢右手彈腕指尖向前挑去,將右水袖向前撣出。身向左前側,目視右前側。

此動作,常作為人物激憤、喜悅的情緒動作。

8 盤袖 準備姿勢:左踏步站,左手撐袖,右手疊袖放於胸前,身向左前側,目視右前側。

動作說明:右手自胸前向右外方平推半弧圈,待右手推到右胸前時,立即翻腕變手背朝下指尖向右,目視右手。隨即右手腕翻**右外方向右胸前緩成3/4弧圈後成攤掌,目視右手。

順勢右手向右後方扣腕將右水袖向後撣去,目視右手。隨之右手用袖法中「撣」的方法,將右水袖向右旁側撣去,身向左前側,目視右前側。

此動作,常用於表現人物喜悅、悲憤的心情。

京劇中的淨是什麼意思,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什麼意思

拱華池讓晨 淨行 淨,又稱 花臉 花面 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演唱時運用寬音和假音,表演動作幅度大,以突出其性格 氣度和聲勢。淨行分為正淨 副淨和武淨三類。正淨俗稱 大花臉 因以唱功為主,又稱 唱功花臉 二進宮 中的徐延昭是典型的唱功花臉,因他手執...

京劇中的“四擊頭”是什麼意思,京劇中的“四擊頭”亮相是什麼意思

臭臭vs小怪獸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的一種,屬於其中的身段鑼鼓。四擊頭是一種身段鑼鼓,而且是專用於各種場合的亮相。京劇 戲曲中的所謂亮相,指的是由角色在運動狀態轉入靜止狀態的舞姿,是一種舞蹈性強的身段。我國民間對傳統的打擊樂俗稱為鑼鼓,實際上並不止鑼和鼓兩樣,而是泛指一切的打擊樂器。因為打擊樂在演奏時...

京劇中花臉的唱腔有什麼特點,京劇的花臉為什麼叫“淨”

花臉的唱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在京劇中,花臉主要表現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其性格 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京劇里根據人物性格性別特點和舞臺戲份分工等因素,大體分為四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花臉就是淨。一般來講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