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京劇》中有看戲的俗語「拔戲根」,是什麼意思?這可見

時間 2021-05-06 04:47:51

1樓:王小六

拔戲根——戲演到尾的時候,不再管門了,大家可以自由進出。

現在得感情就像看戲 看戲的人多 入戲的人少

2樓:樟鈣bhyj詡坎

或許不是入戲的人少 只是戲太多了 多多少少都一樣 感覺怎麼認真也就是那麼回事了

3樓:白白的小百合

只能說還沒遇到對的人,也可能一輩子都遇不到。大部分人都活在當下活在現實

4樓:最愛至尊皇朝

不以結婚為目的談感情的,都剩下了

5樓:冰美人

現在的人都變得現實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真心對待,那樣你們就會入戲

7樓:野風

首先自己得認真對待,感情都是相互的

8樓:平凡伊人

是的,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

京劇的文化內涵是什麼

9樓:妄與梔枯

文化內涵:

1、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方面,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

2、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用法十分嚴格。

3、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

4、京劇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台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相應地使它的民間鄉土氣息減弱,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因

5、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台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

6、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

「京劇進校園」活動走進高校

活動分為京劇「邊聊邊學」和「邊唱邊演」兩個部分。中國戲曲學院吳宇和天津京劇院馬志翔用詼諧幽默的聊天形式對京劇知識進行科普。同時,為使現場觀眾更直觀地了解京劇舞台形式,「生、旦、淨、醜」四種行當的演員依次登場,並邀請對外經貿大學的學生一同體驗。

俄羅斯留學生賽娜上台挑戰老生裝扮,模仿「落荒而逃」的片段,將老生這一男性角色表演得別具風味;京劇特長生張玥儀則以娉婷之姿將「開門」這一花旦動作表演得淋漓盡致。多哥留學生黑人小伙東方祺一副花臉裝扮,參與「淨」角中「哇呀呀」片段的體驗。

北京京劇院青年武生演員謝皓、武丑演員畢佳旺為觀眾帶來了傳統短打武生劇目《三岔口》。鄭瀟則為大家帶來了經典京劇劇目《貴妃醉酒》和《狀元媒》,其優雅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贏得觀眾陣陣喝彩。

「沒想到京劇能這麼吸引人,果真是『小戲台,大人生』,一戲一浮生。」對外經貿16級劉卓林同學在活動結束說。本次活動再現了抽象、寫意而含蓄的京劇,加深了廣大師生對國粹的理解,弘揚了京劇這一古典藝術,增強了民族文化自信。

據悉,「京劇進校園」活動還將走進其它高校,為師生獻上精彩的戲曲表演。

京劇中的四擊頭是什麼意思

10樓:小巫和小巫

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京劇裡面是用於亮相,一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者大將出場。

11樓:苦味精味苦

京劇中來的四擊頭是源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也稱四記頭。用以配合劇中人的亮相等動作。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也叫鑼鼓經)的一種,鑼鼓經的樂器一般由板鼓、大鑼、小鑼、鈸組成。在其他樂器的配合下,大鑼敲四下,就叫四擊頭。四擊頭的節奏也有比較多的變化,有快四擊,慢四擊等,大鑼也不是很呆板的打四下,而會打在不同的點上。

12樓:手機使用者

鑼鼓經的一種,一般用於主角(一般是花臉,武將)出場的亮相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四擊頭一般京劇裡面是用於du亮相,一zhi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dao者大將出場,龍回套都走完了以後最後一答定是起個四擊頭。

參考: 《大宅門》別緻的**

京劇藝術的形成有什麼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近些年,京劇成了一種文化象徵,是絕大多數公認的「國劇」。京劇被稱為「國劇」,更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它是我國近代傳統戲劇文化的代表。我國的古代戲劇被戲劇理論家稱作是「作者戲劇」,就是說它是一種以劇本文學為中心的戲劇文化。

不過到了近代,戲曲的文學性逐漸削弱,在各種地方戲曲裡,演員的表演佔據了主導地位,看戲主要就是看演員的表演藝術。京劇二百年的歷史使得這種以演員為中心的戲劇文化得到了全面發展。 所以京劇的藝術也就形成了,由原來的文學藝術變為現在的演員演技的藝術,隨著京劇流派的發展,京劇的範圍也是越來越廣,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

京劇舞台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台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作為創造舞台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台藝術的創造。

由於京劇在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台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當然,同時也相應地使它的民間鄉土氣息減弱,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

因而,它的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台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參考《中國京劇藝術網摘》

15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在我國戲曲各劇種中,是

比較年輕的劇種,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三慶、四喜、春台、和春) 陸續進京才逐漸形成、發展起來的,京劇臉譜也伴隨京劇的形成與發展而逐步完善。

京劇舞台臉譜是吸收了崑曲、弋腔、梆子、徽班的皮黃戲等臉譜的長處,經歷了由簡到繁、不斷創新、發展,逐步完善的歷程,成為京劇舞台上比較系統、規範的面部化妝藝術。可以說京劇臉譜是中華民族傳統戲曲臉譜的分支,是傳統京劇全部舞台藝術固有的組成部分。

京劇舞台臉譜具有共通性和本身的特性,離開了舞台,離開了要表現的具體人物、臉譜就失去了根本的意義。京劇舞台臉譜是寫在臉上的藝術,是演員用誇張的手法,運用色彩和線條的變化,在臉上勾畫出的各種圖譜,中國傳統京劇劇目,淨、醜和少數生、旦角色所扮演的歷史人物都有相對規格的臉譜,用來表現劇中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特點、容貌特徵,增強藝術感染力,助增表演效果,豐富舞台、美化舞台。

京劇臉譜還是一種舞台藝術技巧,觀眾一望臉譜就大致對這個人物有所了解,不必花費很多心思去探索劇情,更能專心的去欣賞演員的表演。這是一種非常高明的藝術技巧,是除中國戲曲以外的其他藝術門類沒有的。如《空城計》中的司馬懿,勾白粉臉,他一出來,觀眾都知道他一定會中諸葛亮的計,不敢帶兵殺進空城,觀眾會自然而然地專心欣賞演員的唱、念等表演;又如《白良關》劇中的尉遲恭和尉遲寶林都是勾黑臉,觀眾一看就明白他們是父子的血緣關係,而勾紅色臉的劉國幀與尉遲寶林不存在血緣關係。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以來,對臉譜的認識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對臉譜不理解、不熟悉的人,提出這樣一種觀點,說臉譜與真人的面貌相距太遠,主張舞台上不要出現臉譜,近些年來,這種觀點又很流行,我認為中國戲曲從沒有臉譜到產生臉譜,到臉譜不斷豐富,是中華民族文化不斷發展進步的過程,中國戲曲從來都是虛擬化而不是寫實的,關羽、蔣幹到底面貌如何,只有**或者民間口頭文學裡有描述,戲曲把這些無形的形象昇華為形象藝術,不能不說是一種進步,一種提高,如果演員不勾畫臉譜上台表演,淨、醜兩行先行消亡,再去掉形成程式的唱念做打翻,中國戲曲恐怕就要丟光了,也就恢復到蘭陵王入陣曲戴面具上台的形式。

現在經常有許多朋友問京劇臉譜到底有多少個,這個問題實在難以回答,只從京劇劇目來說,有記載的傳統劇目就有幾千出之多,幾乎涵蓋了我國從傳說中的盤古開天地,到清王朝的幾千年歷史,京劇傳統劇目,涉及到多少個歷史人物很難統計,如果按一定的規律分門別類,這個問題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蘊涵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藝術內涵,蘊藏著濃厚的文化思想.舉辦"國粹---海峽西岸大學行"活動旨在弘揚民族文化,讓廣大學子更好\更深刻的了解國粹藝術的精髓.然而,當今校園流行** 盛行,歌星\超女大 受歡迎,生活節奏不斷加快,文化也多元化的發展,傳統文化能不能在青年學子心中站穩腳跟,他們是否有心去感受和體會國粹的魅力?

京劇的發展已有2百多年的歷史,它是我國傳統文化與歷史的積澱,也是我國傳統文化的載體.它的博大精深值得廣大有知識,有抱負,有熱情的青年學子去發掘與體驗.京劇與大學在某些方面具有 互補性.

大學作為莘莘學子求學探索與攀登的殿堂,需要具有更高內涵和素養的文化來豐富和完善;京劇藝術作為一種高雅文化和藝術,需要更多的高技術人才和精英去詮釋與傳承它.因此,讓一群有知識素養的大學生在高雅的殿堂研究高雅的藝術具有深沉的意義.

就文化而言,京劇本身具有相當的教授作用.京劇在多年的傳承與發展當中也在相應的完善,從古至今,蘊涵了我國古代一些具有育人功能的道德觀念與價值觀.禮,儀,仁,信,無不給於廣大學生深刻的思想教育與人文教育.

京劇演出的背景多採自古代,或 王朝霸業,或經典情感,或生活佚事,無論是腐敗橫行,魚肉鄉里的情節,還是巨集圖難展,遭受怨恨的故事,都能讓我們身入其中.融入戲中,帶著疑惑和**的心情剖析時代與歷史的..,這樣,京劇在知識上讓我門重溫了過去,也讓 我門在道德與修養上得到了一次提公升.

京劇的創作及發展,傳承富有乙個時代特有的思想,無論來自自然,社會,還是人際交往中必備的方法技巧,還有做人的原則和所應具備的美德都深蘊其中.它富有的文化精粹,哲理,原則都需要我門去汲取與昇華.尤為重要的是,京劇作為一種純文化,對構建良好的校園文化,建設和諧校園有很大影響.

總之,國粹對大學 生樹立人生觀,加強人文教育與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有...影響.

愛因斯坦曾說過:「物理給我知識,藝術給我想象力,知識是有限的,而藝術所開拓的想象力是無限",國粹作為一種藝術,具有很高的 賞價值.京劇美,無論在服飾,在唱 ,還是在舞姿,身段.

服飾--色彩斑斕,唱..--魅力十足,舞姿----婀娜多姿.臉譜形象誇張,生,旦,淨,末,盡在臉中.

演員在台上舉手投足,或雍容大度,或氣宇軒昂,或慈祥可親,動作矯健,節奏,輕快....都能給學生門感官上的刺激與享受.京劇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與審美情趣的精髓.

京劇能提高大學生的審美能力,演員的精湛演技和道具都是美的體現,它有益於引導學生去發現鎂,鑑賞美,從而提高他們的感受美,和理解美的能力,培養他們高雅藝術的審美情趣.京劇能培養學生的才能.廣大學子 賞藝術的同時,也會對藝術工作者產生由衷的讚嘆和佩服,由此產生學習和創造的激情.

京劇博大精深,普及京劇文化能進一步陶冶大學生的情操,培養大學生藝術情節,提高大學生修養及增強道德觀念."國粹----海峽西岸行"作用任重道運.

如何評價《浪漫滿屋》?劇中有哪些記憶點嗎

天下第一 韓劇 浪漫滿屋 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愛情片。雖然已經過去了好多年了,但是劇中的幾個記憶點還是讓人記憶猶新,下面就來詳細介紹一下 1 rain標誌的笑容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樣,當年看 浪漫滿屋 得主要原因是喜歡rain這個可愛陽光的大男孩兒吧!劇中好多詳細的情節已經模糊了,但是rain那迷人的笑...

請問中國京劇中有哪些傳統而又經典的戲曲角色呢?(最好能告訴我都有哪些人飾演的)

爵士幫 劇有很多派,我們常聽到 某某是學哪一派的 某某是某派的傳人 等等,感覺非常的高深,其實並非我們想象中那麼複雜,我們從京劇的行當說起,就可以略見一斑了。我們知道,京劇總的來說分為四個行當,即生 旦 淨 醜。最早期在元朝時,是生 旦 淨 末 醜,後來將末行劃入生行,成為現在這樣。生 在京劇中表現...

京劇中有哪些劇目的劇情是不符合現代人價值觀的

中國京劇傳統劇目一共有將近1000出 最開始的大家,例如譚富英 馬連良 王瑤卿等大家會的戲不管是不是本行的,每個人都會700到800出。等到他們的下一代,如雪豔琴 張學津 馬長禮 袁世海等人會的戲應該會有500到600出。到現代唱戲的演員,其中優秀的例如朱強 李勝素 張克 楊赤等人,會的戲最多也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