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說的話不靠譜應該用什麼成語或者名言

時間 2021-05-06 04:47:51

1樓:匿名使用者

信口雌黃

發音 xìn kǒu cí huáng釋義 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

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處 晉·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

示例 如果孫俊英按事實講也沒有什麼,但是她加油添醋,信口雌黃,憑空捏造,極盡誣衊挑撥之能事。(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一章)

近義詞 胡說八道 信口開河

反義詞 信而有徵 言之鑿鑿

2樓:林紙巾

斷井頹垣

發音 duàn jǐng tuí yuán釋義 井:指井欄;垣:短牆。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形容庭院破敗的景象。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出:「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近義詞 斷垣殘壁

表示說的話很讓人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冰釋理順】:釋:消化;順:通順.冰層消融,理路通順.比喻疑問都解開了,道理也講通了.

【不言而諭】:諭:舊時指上對下的文告、指示.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言而喻】: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闡幽明微】:使幽深隱微的事物或道理顯露出來.

【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持:持論,主張;有故:有根據.指所持的見解和主張有一定的根據和道理.

【持之有故,言之有理】:持:持論,立論;故:根據.立論有根據,講話有道理.

【詞強理直】:言詞有力,道理正當充分.

【詞嚴義密】:措詞嚴謹,道理周密.

【詞嚴義正】:詞:言詞,語言;嚴:嚴謹;義:道理;正:純正.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言簡意該 輕言細語

,表示不准說不吉利的話,的成語?

5樓:僑中黃建成

金玉良言

【拼音】: jīn yù liáng yán

【解釋】: 金玉:**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舉例造句】: 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拼音**】: jyly

【近義詞】: 肺腑之言、至理名言

【反義詞】: 花言巧語、冷言冷語、惡言置辭

【燈謎】: 讓

【用法】: 作主語、賓語;指忠告

【英文】: golden saying

不再相信乙個人說的話應該用什麼成語

6樓:儒雅的人生本善

自食其言

言而無信

空頭支票

口是心非

出爾反爾

花言巧語

形容事物不是完美的,總會有缺漏的成語或是名言警句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釋義:再甘甜的瓜,瓜蒂都是苦的,天下的事物沒有十全十美的。說明任何事物沒有十全十美的道理。

同: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也 。意思:甜瓜之蒂味苦,比喻天下之事不可能十全十美。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釋義:短:不足;長:

有餘。比喻人都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沒有乙個人全是優點,也沒有人全是缺點。出處:

戰國·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釋義:詩句表現了詞人曠達的胸懷。它說明離別等令人傷心、無奈的事總是難免的,世事往往有缺憾的道理。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釋義:足赤:足金,純金。

沒有純而又純的金子。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完人:

完美的人,沒有一點缺點的人。也比喻不能要求乙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出處:

宋·戴復古《寄興》:「**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8樓:民生為本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解釋】足赤:足金,純金。沒有純而又純的金子。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完人:完美的人,沒有一點缺點的人。也比喻不能要求乙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

【出處】宋·戴復古《寄興》:「**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比喻人或事物各有其長處和短處。

出自《楚辭·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史記·白起王翦列傳論》:

「鄙語二:『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白起 料敵合變,出奇無窮,聲震天下,然不能救患於 應侯 。」

關於說追求名牌不好的諺語,名言,成語或者是格言 50

9樓:匿名使用者

良劍期乎斷,不期乎鏌鋣;良馬期乎千里,不期乎驥驁。【注釋】選自《呂氏春秋·察今》。期:

希望。鏌鋣:古代有名的寶劍,亦作「莫邪」。

驥驁:古代千里馬的統稱。【譯文】對優良寶劍的要求,希望它能斬斷東西,不要求它是否是鏌鋣寶劍;對於良馬的要求,希望它能迅速到達千里之外,而不在乎是否是有名的驥驁。

10樓:殺之將軍

我才疏學淺,你別騙我!

我很迷信,說了不吉利的話怎麼辦,碰到別人說不吉利的話怎麼辦? 10

龍之喵喵豬 說了不吉利的話就要說出自己反悔的話,要在心裡默默地請求原諒,得到心靈上的安慰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基礎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人格 行為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心理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目的...

男人說不傻的話不會娶你是什麼意思

柘洋 這個其實就是男人開玩笑的話,你可以不需要介意的,這樣就可以不用管的了。 男人說不傻的話,不會娶你,那意思就是就是因為他傻才娶了你,如果要真是撿心眼多,可能不會娶你,意思說你還是不夠好 母秋 男人說,不傻的話不會娶你是什麼意思?男人說你不傻的話。是說明你脾氣很好。是不和別人計較。褒義的意思。是喜...

對女孩子表示忠心的話語,表示忠心的句子

炫瘋奇 說什麼都沒有做的來的實際,你可以說我只愛你,不論你是對是錯我都會相信你,你說什麼是什麼,諸如此類的話,望採納 郝一嘉 1 沒有一種服裝穿起來比起你的愛更合身,沒有一種裝飾比起你的愛更迷人 2 看著微笑的你,突然發現,我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3 我想未來我 定會天天陪你上市場。4 曾經迷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