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功夫不負有心人相近的成語,和「功夫不負有心人」相近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4:47:51

1樓: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有志者,事竟成

滴水穿石

皇天不負有心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砌而不捨,金石可鏤

有智者,事竟成

愚公移山

滴水穿石

苦心人,天不負

2樓:扈澤皖桖

天色球如有不在無私奉獻無處不在:p哦哎呀天涯是豬

3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鐵杵成針、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和「功夫不負有心人」相近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

4樓:蛋蛋愛吃肉

滴水穿石

鍥而不捨 金石可鏤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 直中繩,揉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車柔〕使之然也.故木受 繩則直,金就礫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奚谷〕,不知地之厚也;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鍥而不捨

金石可鏤寶劍峰從磨勵出, 梅花香自苦寒 來滴水穿石愚公移山懸梁刺骨

有志者,事竟成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寫兩個與「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成語

5樓:斷水孤星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有志者,事竟成

滴水穿石

皇天不負有心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砌而不捨,金石可鏤

有智者,事竟成

愚公移山

滴水穿石

苦心人,天不負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愚公移山 鍥而不捨 苦心人,天不負 砌而不捨,金石可鏤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皇天不負有心人

與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成語或詞語

7樓:9月楓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有志者,事竟成

8樓:阿曼答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砌而不捨,金石可鏤

有智者,事竟成

與「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成語有「鍥而不捨`一,一!等"像"有眼不識泰山"這樣的多字成語我還知

9樓:枝寰溥蔓

與「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成語有:鍥而不捨、(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等,像「有眼不識泰山」這樣的多字成語我還知道:(五十步笑百步)、(過五關斬六將)等。

與「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dī shuǐ chuān shí]: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

,事情一定成功。

鐵杵磨針[tiě chǔ mó zhēn]: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繩鋸木斷[shéng jù mù duàn]: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有志者事竟成[yǒu zhì zhě shì jìng chéng]: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耿渰傳》: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jīng chéng suǒ zhì,jīn shí wéi kāi]:人的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比喻只要專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

出自《莊子·漁父》:「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

比喻有恆心,有毅力。出自先秦·荀況《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皇天不負苦心人[huáng tiān bù fù kǔ xīn rén]:天公不會辜負苦心人的意願。意謂只要肯下苦功,堅持幹下去,願望一定能實現。

愚公移山[yú gōng yí shān]: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精衛填海[jīng wèi tián hǎi]: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臥薪嘗膽[wò xīn cháng dǎn]: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參考資料

11樓:卯波勢悅遠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有志者,事竟成

滴水穿石

皇天不負有心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有智者,事竟成

愚公移山

滴水穿石

跟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的句子還有啥

12樓:可愛的小星秀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滴水穿石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 直中繩,揉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車柔〕使之然也。故木受 繩則直,金就礫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奚谷〕,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 言,不知學問之大也。於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詩曰:

「嗟爾君子,無恆安息。靖恭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

」神莫大於 化道,福莫長於無禍。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足支〕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 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 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輯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君子生非異也,善 假於物也。

南方有鳥焉,名曰「蒙鳩」,以羽為巢,而編之以發,系之葦苕。風至苕折, 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繫者然也。

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 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蘭槐之根是為芷,其漸之□(異體「修」加三點水), 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質非不美也,所漸者然也。

故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 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

物類之起,必有所始。榮辱之來,必象其德。肉腐出蟲,魚枯生蠹。

怠慢忘身 ,禍災乃作。強自取柱,柔自取束。邪穢在身,怨之所構。

施薪若一,火就燥也。 平地若一,水就溼也。草木疇生,禽獸群焉,物各從其類也。

是故質的張而弓矢至 焉,林木茂而斧斤至焉,樹成蔭而眾鳥息焉,醯酸而蚋聚焉。故言有召禍也,行有 招辱也,君子慎其所立乎!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 焉。

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 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蚓無爪牙之利, 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擅」換蟲 旁)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

無〔忄昏〕〔 忄昏〕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能兩視而明,耳 不能兩聽而聰。

□(「騰」中「馬」換「蟲」)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枝而窮。詩曰 :「屍鳩在桑,其子七兮。

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故君子 結於一也。

13樓:和藹的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跟功夫不負有心人的意思相近的俗語和成語

14樓:篤嘉譽青初

你好,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滴水穿石。

希望可以幫到你,祝開心!

關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的事例,關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的事例

功夫不負有心人 功夫不負有心人 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語,它告訴人們只要勤奮,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事。比如懸梁刺骨的孫敬,他是乙個晉朝人,每晚讀書時,他為了不打瞌睡,就用繩子繫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端繫在房梁上,每當頭往下垂時,繩子就會將他扯醒,醒後便繼續讀書,就這樣他成了乙個用懸樑來防止自己睡著的名人。還有...

功夫不負有心人的故事,有哪些功夫不負有心人的事例

1.美國第16任 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 多聽。他年青時當過農民 伐木人 店員 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乙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 ...

什么事例能說明功夫不負有心人,什麼事例能說明功夫不負有心人

美國第16任 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 多聽。他年青時當過農民 伐木人 店員 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乙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 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