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屋偏逢連夜雨是不是成語,屋漏偏逢連夜雨。意思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1-05-06 04:47:5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屋漏偏逢連綿雨。

不是成語,是俗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和各種各樣的人相處,碰撞,會引發你對自己為人處世的思考,也更加知道自己應該向哪個方向靠近。人生是一次修行,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死後能上天堂,而是懷著虔誠的心享受當下生命所有的饋贈,包括幸福和苦難。你不是不相信輪迴,只是且不管有無輪迴,你都要把握當下,踏踏實實地把幸福寄託於整個體驗的過程中,而不是把幸福寄託於結果那一瞬,更不想把幸福寄託於結果之後。

3樓:邛路荊含玉

是乙個俗語

出自馮夢龍《醒世恆言》: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屋子陋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禍不單行。

屋漏偏逢連夜雨。意思相近的成語?

4樓:倩兒

和「屋漏偏逢連夜雨」意思相近的成語是禍不單行。

釋義:指不幸的事接連發生。

出處:漢·劉向《說苑·權謀》:「此所謂福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

譯文:這叫做福氣不會再來,不幸的事一定接連發生。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常與「福無雙至」連用。

5樓:付橋村

它的下一句就是啊:船遲又遇打頭風。另外還有傷口撒鹽、禍不單行、福無雙至、喝涼水也塞牙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禍不單行,天有不測風雲。

有一種屋漏偏逢連夜雨是成語嗎

7樓:小蚊子很忙

屋漏偏逢

連夜雨不是成語,屬於古詩句。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譯文:屋子漏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

引申義:本來已經夠倒霉的了,但恰巧還有火上澆油的更大的打擊。

8樓:筆中從沫

是乙個俗語。出自中國明末清初作家馮夢龍《醒世恆言》: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屋子陋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

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這就是常說的禍不單行。引申為本來已經不幸,但恰巧還有火上澆油的更大的打擊。

讀音是fú wú shuāng zhì,huò bù dān xíng, 指幸運事不會連續到來,禍事卻會接踵而至。

9樓:淞澗錦鯉

是乙個俗語

出自馮夢龍《醒世恆言》: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屋子陋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禍不單行。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成語:禍不單行

禍不單行

解釋:禍:災難。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漢·劉向《說苑·權謀》:「此所謂福不重來,禍必重來者也。」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歇後語是什麼?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歇後語:屋漏偏逢連夜雨——禍不單行。

此歇後語的意思是: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簡介歇後語:

歇後語是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一部分是「俏皮話」,也可以看成是漢語的文字遊戲。

最初的歇後語與現在我們看到的歇後語的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是對當時通用的成語、成句的省略。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稱之為「藏詞」。例如用「倚伏」代替「禍福」(出自《道德經》: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種歇後語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範圍受到了限制。後來的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

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12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禍不單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遇頂頭風 屋漏偏逢連夜雨,兒遇荒年飯量增!

14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像不是 歇後語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相近成語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近義詞:禍不單行...

劇場裡面坐滿了人是什麼成語 列車裡上聽廣播是什麼成語 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什麼成語

17樓:精神布道者

1.劇場裡面坐滿來了人是什麼成自語

座無虛席,

座無虛席 : [zuò wú xū xí],[解釋] :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2.列車裡上聽廣播是什麼成語

道聽途說

dào tīng tú shuō

【解釋】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出處】《論語·陽貨》:「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漢書·藝文志》:「**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辨形】道;不能寫作「到」;途;不能寫作「塗」。

【近義詞】小道訊息、捕風捉影、海外奇談、齊東野語【反義詞】言之有據、言之鑿鑿、確鑿不移、有根有據、信而有證【例句】根據~而下結論是極不負責的態度。

3.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什麼成語

禍不單行

意思是: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18樓:匿名使用者

1、座無虛席,2、道聽途說,3、禍不單行

劇場裡面坐滿了人什麼成語 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什麼成語 農業品是什麼成語

19樓:精神布道者

劇場裡面坐滿了人什麼成語--座無虛席

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什麼成語--禍不單行

農業品是什麼成語--土生土長

成語屋漏什麼成語

20樓:知心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但不這個好象不是成語。

21樓:無雨倫比哎

偏信則暗 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偏聽偏信 偏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多指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正。

偏三向四 指偏向、袒護某方。

偏聽偏言 偏:只注重一方面。只聽信一方面,指處理問題態度不公正,方法不妥當。

偏鄉僻壤 指荒涼偏僻的地方。

屋漏兼逢連夜雨還是屋漏又逢連夜雨

快樂 靜寶 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屋子漏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引申本來已經夠倒霉的了,但恰巧還有火上澆油的更大的打擊.整句話內容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好好你吉軍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屋漏偏逢連夜雨全詩 陽光點的燦爛點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是詩...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什麼意思

閒擲葡萄 說明人倒霉,而且是禍不單行,打擊乙個連乙個。 用效果來說話 屋子漏還來不及修,卻偏偏又遇到連續多日的下雨天氣 行走在河裡的船隻 因有故障 行駛得很慢卻偏偏又遇上逆向吹來的大風。形容運氣非常差,挫折連連 雪上加霜,怕什麼來什麼。 帝都小女子 字面已經講的很明白了,意思是屋頂爛了偏偏這幾天又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