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慧生生平及子女情況

時間 2021-07-24 14:47:41

1樓:永遠的曼巴

荀慧生生平

荀慧生一生演出了三百多出戲,其中代表作為《元宵謎》、《玉堂春》、《棋盤山》等,與楊小樓、尚小云、譚小培一起稱為“三小一白”。2023年和2023年兩次當選“四大名旦”,有“無旦不荀”的美譽。

荀慧生(2023年1月5日-2023年12月2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旦角,偉大的京劇旦角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演員,荀派藝術的創始人。

男,祖籍河北阜城,初名秉超,後改名秉彝,又改名“詞”,字慧聲,2023年與餘叔巖合演《打漁殺家》起改名為荀慧生,號留香,藝名白牡丹。是四大名旦之一。

子女情況

荀令香(1921~1992)原名龠禾,字愛和,荀慧生長子,京劇旦角。8歲登臺演出,11歲,是日程氏於北平《群強報》刊登啟事宣佈自此更名“豔秋”為“硯秋”。 2023年至**戲劇學院崔承喜舞蹈訓練班任教研組長。

後調入中國戲曲學校任教。

曾任中國戲曲學校王瑤卿校長祕書,京劇科副主任等職。2023年至2023年任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2023年被評聘為教授。

荀令萊為荀慧生繼女,原名張麗麗,北京京劇院一級演員,2023年9月鎮江市京劇團特邀北京京劇院二團荀令萊在上海大眾劇場合作演出《香羅帶》(飾演林慧娘)、《勘玉釧》等,並與童芷苓、李薇華、齊淑芳、曾慕潔等合演《紅娘》。

2023年5月9日在家與國際跳水運動員呂偉同時遇害。

2樓:__yin為有你

荀慧生(2023年1月5日-2023年12月2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旦角,偉大的京劇旦角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演員,荀派藝術的創始人。男,祖籍河北阜城,初名秉超,後改名秉彝,又改名“詞”,字慧聲,2023年與餘叔巖合演《打漁殺家》起改名為荀慧生,號留香,藝名白牡丹。是四大名旦之一。

荀慧生一生演出了三百多出戲,其中代表作為《元宵謎》、《玉堂春》、《棋盤山》等,與楊小樓、尚小云、譚小培一起稱為“三小一白”。2023年和2023年兩次當選“四大名旦”,有“無旦不荀”的美譽。

誕辰:2023年1月5日,光緒二十四年(戊戌)十二月初五日;

逝世:2023年12月26日,農曆戊申年十一月初七日。

荀慧生的子女情況不明。

擴充套件資料

荀慧生是京戲中“荀派”藝術的創始人,與梅蘭芳創“梅派”、程硯秋創“程派”、尙小云創“尙派”,合稱京戲“四大名旦”。昔時唱戲名角多通詩賦,喜好書畫,如梅蘭芳、程硯秋、兪振飛等均擅此道。

荀慧生在一九二一年秋到滬獻藝,因仰慕吳昌碩的書畫藝術,拿著自己所繪的書畫冊頁,在書法家劉山農的介紹引薦下,向吳昌碩請敎。

吳昌碩本來就喜歡京戲,見廿一歲的荀慧生不僅擅長京戲,而且有意於書畫藝術,十分重視,欣然閱畢冊頁,並滿心歡喜地予以指導點撥,使荀慧生得到許多啟發。從此他便對吳昌碩行**之禮,甚為恭謹。

過了兩年,一九二三年農曆八月初一,是吳昌碩八十歲壽誕,許多朋友和及門**借上海山西北路海寧路口的華商別墅祝嘏,一時嘉賓雲集,氣氛熱烈,親友紛紛以詩畫相贈。

當晩進行京劇演出,荀慧生、梅蘭芳等均到場,荀慧生除演唱《麻姑獻壽》外,還與袁寒雲合演梅派唱腔《審頭刺湯》,而梅蘭芳則反串演唱荀慧生的拿手戲《拾玉鐲》。此外,戎伯銘演唱《貴妃醉酒》,畫家熊鬆泉演唱《華容道》,給吳昌碩的八十歲大壽帶來了許多快樂與笑聲。

一九二七年春三月,荀慧生從北京赴滬獻藝,在一品香向吳昌碩補行拜師禮,當時也有不少名家在場。吳昌碩見荀慧生年紀輕輕而有意於書畫,滿心歡喜,於同年十月詩贈一額,文曰——仙樂風飄。至此,荀慧生就正式被列為吳門**。

3樓:故事還長

荀慧生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旦角,偉大的京劇旦角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演員,荀派藝術的創始人。2023年與餘叔巖合演《打漁殺家》起改名為荀慧生,號留香,藝名白牡丹。

荀慧生一生演出了三百多出戲,其中代表作為《元宵謎》、《玉堂春》、《棋盤山》等,與楊小樓、尚小云、譚小培一起稱為“三小一白”。2023年和2023年兩次當選“四大名旦”,有“無旦不荀”的美譽。誕辰:

2023年1月5日,光緒二十四年(戊戌)十二月初五日;逝世:2023年12月26日,農曆戊申年十一月初七日。

荀慧生一生收徒之眾,不計其數。其長子荀令香工旦,其女荀令萊亦為其傳人。

史鐵生的生平事蹟簡介,史鐵生生平簡歷及主要事蹟

安靜文飛 生平簡介 史鐵生,1951年生於北京,1967年畢業於清華附中,1969年去延安一帶插隊。因雙腿癱瘓於1972年回到北京。後來又患腎病並發展到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維持生命。自稱是 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 2002年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成就獎。寫有著名散文 我與地壇 鼓勵了無數的人 史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