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名人故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現代例子!!!急急急!!! 5

時間 2021-07-24 11:51:13

1樓:銀子很值錢

故事:春秋晉國有一名叫李離的獄官,他在審理一件案子時,由於聽從了下屬的一面之辭,致使一個人冤死。真相大白後,李離準備以死贖罪,晉文公說:

官有貴賤,罰有輕重,況且這件案子主要錯在下面的辦事人員,又不是你的罪過。

李離說:“我平常沒有跟下面的人說我們一起來當這個官,拿的俸祿也沒有與下面的人一起分享。現在犯了錯誤,如果將責任推到下面的辦事人員身上,我又怎麼做得出來”。

他拒絕聽從晉文公的勸說,伏劍而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衛靈公篇第二十四章》。意思為自己不喜歡,也不要給對方增添煩惱。

2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非“處世之道”,因為孔子提出這一觀點的時候,是有特定環境的。

首先來看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從**來的。

《論語》中關於這句話的原文:

1、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可以看出,孔子並不是泛泛地談做事的原則,而是有針對性的。仲弓(名,冉雍)是孔子**中寬厚智慧的典範,在孔子眼中,此人是個諸侯國君的料。所以孔子從治國方面,論述“仁”體現在,重民,寬民,愛民。

邦,是指諸侯國;家,是指大夫的封地,不是指家庭。

2、“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一則就更好理解了,子貢(名,端木賜)利口巧辭,經商有道,家累千金。在日常生活中,他當然免不了偶爾的口舌計較,孔子認為這是子貢個人修養上的缺陷,所以時常提醒他,要學會寬容。

綜上所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與其他任何一句名言一樣,並不適用於一切情況。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都是有特定的環境,萬不可以偏蓋全,斷章取義。

另外,從這句話本身來分析:

1、“己所不欲”,自己的好惡,不能等同於別人的好惡。自己不喜歡的,不見得別人不喜歡,自己樂意的,別人卻不見得就情願。衣食住行,待人接物,個人的品質、性格不同,都會有不同的價值觀。

2、“勿施於人”,那要看是什麼事情,物件又是什麼人。如果從法律的層面講,這句話根本就不成立了。因為法律對於違犯它的人來說,都是強制性的。

難道執法者真的會因為孔子的一句話而犯傻嗎。

3樓:務星星

己所欲,別人未必所欲,所以也不能強加給別人。總的說來,無論是否“己所欲”,都不能“施”即強加給別人,給別人的東西,只有一個標準,即以別人意願為標準。要看別人自己是否願意,而不能依據我們的標準來強加給別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現代例子!!!急急急!!! 5

4樓:天涼好個秋

例子1、扶老人,你來不希望自己源做好事反被訛詐,那麼如果你也是老人,希望你也不要訛詐別人。

例子2、你不希望被七十碼撞飛的是自己,那麼 如果你是富二代也請你不要七十碼別人

例子3、你或許對哈爾濱大橋事件非常氣憤,那麼希望將來你負責工程建設的時候,能夠真材實料,別來豆腐渣。

5樓:初春梧桐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如果自己發現拿了一張假錢,絕不可再想辦法給別人,別人也會因為你的行為而損失,無論做任何事,我們都要設身處地去為他人著想。

6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制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顏淵》,《論語-衛靈公》。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現代是:“己所不欲施於人”,,,,,,,,

7樓:真紅讚歌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或者不想幹事情,也不要強加給人家,例如扶老人,你不希望自己做好事反被訛詐,那麼如果你也是老人,希望你也不要訛詐別人

急求有關“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類似的名人名事。急啊!!!!!

8樓:旋風遊蝦

東晉大臣庾亮,他騎的馬裡有一匹很凶,有人讓他賣掉。庾亮說:“我賣它就會有人買它,那樣也會傷害它的新主人,難道因為這匹馬對自己不安全,就可以嫁禍他人嗎?”

9樓:東莞雷笑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解釋為自己不希望他人對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孫叔敖,幼時在路邊看到一條兩頭蛇,據說看到這種蛇的人必死無疑。他想:要死就死我一個吧,不要再叫別人看見遭殃。於是,他斬殺了這條蛇,埋入了山丘。

還有魯侯養鳥的故事和庾亮賣馬的故事。

怎麼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是怎樣理解的 談談你的你的見解

出自 論語 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怎麼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 論語 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

a羅網天下 釋義 自己不願意的事情的不要施加給別人。出處 先秦 佚名 論語十則 原文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註釋一言 一個字。行 奉行。其恕乎 其 大概,也許。恕 用自己的心來推想別人的心,指儒家的推己及人,仁愛待人。欲 喜歡,想。想要 做的事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

出自 論語 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自己不幹也不要勉強別人。自己都不願意做的事就不要勉強他人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 論語 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