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相如的相怎麼讀,藺相如的相讀音

時間 2021-07-20 16:57:11

1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 ':

[lìn xiàng rú]

[釋義]

戰國時趙國大臣。

2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音律

藺、相、如的讀音是lìn、xiàng、rú,

聲調為去聲、去聲、陽平。

3樓:匿名使用者

lin4 xiang4 ru2

4樓:淺唱

xiang 第四聲

藺相如的相讀音

5樓:易曉生縁

先欣賞一幅對聯“魏無忌、長孫無忌、人無忌,我亦無忌;藺相如、司馬相如、名相如,實不相如.”大家能從對聯的平仄關係角度分析一下“相”的讀音嗎?我在《小學語文教師》上也見過該字讀一聲.

藺相如的“相”字應當讀作xiàng.

中國人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含義,所以,判斷藺相如的“相”字的讀音,應當明確“相”和“如”的詞義,以及“相”和“如”組合成“相如”所表示的意思.

“相”(xiàng)字的本義,按《說文》的解釋是“省視也”,即察看、洞察、看得清的意思,如相面、伯樂相馬、相機行事等,引申義有明理、導引、輔佐等,如:“吾觀晉公子之從者,皆足以相國”(《左傳•晉公子重耳出亡》).孔子時代,扶引樂師盲者的人叫做“相”,主持禮節儀式的人叫做“小相”,後來輔佐帝王的大臣稱宰相、丞相、相國.

總之,“相”(xiàng)表示深明事理、能幫助別人成就事業的人才.

古今人名常見“×如”的形式,清代著名書法家有鄧石如,當代著名學者有陸侃如、吳小如,還有一些人取名卓如、竹如、菊如、靜如、冰如、心如等.古人的名和字都是由父親起的,“相如”之名寄託著父親勉勵他成為有用之才的期望.

綜上所述,可以斷定:藺相如的“相”字應當讀作xiàng,“相”字讀xiāng是副詞,沒有實在意義,不可能用於人名.

“藺相如”的“相”怎麼讀?

藺相如的相字的讀音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字拼音:

[xiāng zì]

相字[釋義] 舊時的一種迷信活動。以漢字加減筆劃,拆開偏旁或打亂字型結構,加以附會人事,以推算吉凶。也稱破字、拆字、測字。

“藺相如”的“相”字怎麼讀,“藺相如”的“相”怎麼讀?

藺相如的 相 字讀幾聲歷 崗問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五年級下冊 將相和 中藺相如的 相 字應該讀xi n 還是讀xi n 答 藺相如的 相 字應當讀作xi n 中國人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含義,所以,判斷藺相如的 相 字的讀音,應當明確 相 和 如 各自的詞義,以及它們組合成 相如 所表示的意思。相 x...

秦相如老來得子怎麼了,藺相如怎麼死的?

1樓 網友 答 秦相如老來得子,就這麼一根獨苗,雖然兒子憨了點,魯莽了一點,可罪不至死啊!秦相如拍著秦墨的背,兒子死而復生,他激動萬分。2樓 帳號已登出 秦相如老來得子怎麼了?秦相如老來得子導致身體虧空,三年後病重身亡。3樓 帳號已登出 秦相如老來得子,就這麼一根獨苗,雖然兒子憨了點,魯莽了一點,可...

藺相如性格,藺相如的性格特點

為人深謀遠慮,有膽有識,穩重謹慎,寬巨集大度,機智聰慧。藺相如的性格特點 從 完璧歸趙 中可以看出藺相如的性格特點是不畏強權,精忠報國,宣告大義 而在 澠池之會 中藺相如的性格特點是機智勇敢,臨危不亂。司馬貞評價藺相如說 清梠凜凜,壯氣熊熊。各竭誠義,遞為雌雄。和璧聘返,澠池好通。負荊知懼,屈節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