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相如的歷史故事

時間 2021-05-02 14:14:36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昭王在章台(秦宮名,舊址在今陝西西安市西水)接見藺相如,藺相如雙手捧璧,恭恭敬敬地獻給秦王,秦王接過璧。錦袱**,果然純白無瑕,寶光閃爍,雕鏤之處,天衣無縫,真不愧是稀世之寶,非常高興,又依次遞給妃嬪、文武大臣和侍從們欣賞,眾人都嘖嘖稱讚,歡呼「萬歲」,向秦王表示祝賀。   過了很久,秦王卻絕口不提以城換璧的事,藺相如知道秦王絕對沒有誠意不會以城換璧,心生一計,對秦王說:

「這塊寶玉很好,就是有點小毛病,讓我指給大王看」,秦王聽後,就把璧交給他,藺相如接過璧,迅速後退幾步,身子靠著柱子,憤怒得怒髮衝冠,義正詞嚴地對秦王大聲說道:「大王想要這塊美玉,寫信給趙王,答應用十五座城來交換,當時趙王召集文武大臣商議,都說秦國貪得無厭,仗著勢力強大,想用幾句空話騙取趙國的寶玉。大家都不同意把璧送來。

可我卻認為:即使老百姓交朋友,尚且互不欺騙,何況秦國是個堂堂大國呢?再說也不能因為一塊璧的緣故而傷了兩國的和氣。

趙王採納了我的意見,並且還齋戒了五天,寫了國書,然後派我作使臣帶著寶玉到秦國來。態度如此恭敬。可大王卻在一般的離宮接見我,而且態度又這樣傲慢。

大王把這麼貴重的寶玉,隨便遞給宮女侍從們**,分明是在戲弄我,也是對趙國不尊敬。我看大王並沒有用城換璧的誠意,所以我把它要了回來,如果大王一定要逼迫我,我情願把自己的腦袋和這塊寶玉在柱子上撞個粉碎。」說罷,舉起和氏璧,眼瞅柱子,作勢向柱子砸去。

  秦王怕藺相如把璧砸壞,趕忙賠禮道歉,請他不要那樣做;一面叫來掌管地圖的**送上地圖,秦王攤開地圖對藺相如說,從這裡到那裡的十五座城,準備劃歸趙國。藺相如想到秦王現在不過是裝裝樣子而已,絕對不會把城給趙國,於是又對秦王說;「這塊和氏璧,是天下公認的寶貝,趙王非常喜歡,可因為害怕秦國勢力強大。不敢不獻給秦王,在送走這塊璧的時候,趙王齋戒了五天,還在朝廷上舉行隆重的儀式。

現在大王要接受這塊璧,也應該齋戒五天,然後在朝廷上舉行九賓之禮,我才能把璧獻給大王。」秦王想到璧在藺相如手裡,不好強取硬奪,便答應齋戒五天,然後,又派人送藺相如到廣城賓館去休息。   到了賓館,藺相如想到秦王雖然答應了齋戒五天,但一定不會真把城給趙國,於是就選了一名精幹的隨從,讓他穿上粗布衣服,打扮成普通老百姓,揣著和氏璧,悄悄地從小路連夜趕回趙國去了。

」再說秦王假裝齋戒了五天,就在朝廷上設下隆重的九賓之禮。兩邊文武大臣排立,傳下命令,要藺相如來獻璧。

2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是最經典的。將相和也是比較經典的。史記裡就有。不用到別處找。

廉頗和藺相如的其他故事,快,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 簡短的)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 完璧歸 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耿耿於懷,處處為難,揚言說 我遇見相如,一定要羞辱他。廉頗的這些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此後每次相遇,藺相如...

歷史故事歷史故事,歷史故事成語大全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梁上君子 脫穎而出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精衛填海 靡靡三音 入木三分 八仙過海 ...

藺相如性格,藺相如的性格特點

為人深謀遠慮,有膽有識,穩重謹慎,寬巨集大度,機智聰慧。藺相如的性格特點 從 完璧歸趙 中可以看出藺相如的性格特點是不畏強權,精忠報國,宣告大義 而在 澠池之會 中藺相如的性格特點是機智勇敢,臨危不亂。司馬貞評價藺相如說 清梠凜凜,壯氣熊熊。各竭誠義,遞為雌雄。和璧聘返,澠池好通。負荊知懼,屈節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