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元夕賞析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時間 2021-07-20 16:58:12

1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主要運用了反襯的表現手法,表達出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追求

2樓:一季綻落

v比興象徵:v  a.用元夕的兩種場景象徵兩種不同的政治環境:

vb.用元夕的兩種人物象徵政治上的兩種人物:

v2、對比反襯:v  兩種場景的對比:熱鬧-冷落;v  兩種人物的對比:主和派-主戰派。v  用前者反襯後者。

3樓:明媚說娛樂

《青玉案·元夕》運用了反襯的表現手法。表達出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追求。

這首詞作於南宋淳熙元年(2023年)或二年(2023年)。當時,強敵壓境,國勢日衰,而南宋統治階級卻不思恢復,偏安江左,沉湎於歌舞享樂,以****。洞察形勢的辛棄疾,欲補天穹,卻恨無路請纓。

他滿腹的激情、哀傷、怨恨,交織成了這幅元夕求索圖。

作為一首婉約詞,這首《青玉案》與北宋婉約派大家晏殊和柳永相比,在藝術成就上毫不遜色。上片寫元夕之夜燈火輝煌,遊人如雲的熱鬧場面,下片寫不慕榮華,甘守寂寞的一位美人形象。美人形象便是寄託著作者理想人格的化身。

青玉案元夕 賞析 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4樓:蒲夏御風

1反襯手法的運bai用:以元宵du節的繁華熱鬧景象,襯托燈火闌zhi珊處的冷落;用一dao群笑專語盈盈的觀燈者屬,襯托“那人”的孤獨寂寞,用反襯的手法表達了詞人不隨流俗,甘於寂寞,保持志士操守的高潔品性。

2比喻借代手法的運用:比喻:花千樹:花燈之多如千樹開花。

星如雨:指焰火紛紛,亂落如雨。

星,指焰火。形容滿天的煙花。玉壺:

比喻明月,故繼以“光轉”二字,亦或指燈。借代:蛾兒、雪柳、**縷:

皆古代婦女元宵節時頭上佩戴的各種裝飾品。這裡指盛裝的婦女。

3想象誇張手法的運用:詩詞具有浪漫色彩,辭藻華麗,筆調委婉,意境優美。

《青玉案元夕》辛棄疾的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詞的上片寫了抄火樹銀花,bai

寶馬雕車,鳳簫,玉壺,du玉龍形的燈。

總之,這裡zhi車多、人多、燈多dao;焰火美、**美、花燈美、服飾美、情態美。作者調動視覺、聽覺、嗅覺多種感覺器官,極盡渲染烘托,寫出了元宵節的熱鬧非常,盛況空前。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這兩句用了暗喻的修辭手法,前句把繁多的燈火比作千樹花,後句把滿天的煙花比作似雨點般落下的星星,極為形象的渲染了元宵之夜張燈結綵,煙花怒放的喜慶景象。

“寶馬雕車香滿路”“笑語盈盈暗香去”這兩句用了借代的手法,“香”“暗香”均是借體香來指代那些打扮得花枝招展,爭相去看燈、戲耍的女子,這樣寫含蓄而又生動,這些女子的歡鬧與下文在“燈火闌珊處”的“那人”形成鮮明的對比,突出了後者的可貴。

詞的開頭寫燈火輝煌的場景,對那些“笑語盈盈”的觀燈婦女來說是正襯,而對孤高的“那人”來說則是反襯。燈火越熱鬧,越見“那人”孤高的性格。那“寶馬雕車”中的人兒對“那人”也是反襯。

全詞十三句,用做反襯的句子有九句,而寫主要人物形象的,卻只有四句。這不是喧賓奪主,通過對賓的著重描寫,正起到了加強突出主要人物形象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元夕》辛棄疾採用了對比反襯的寫法。

上篇極寫花燈滿眼、樂聲

內盈耳的元夕盛況。過容片引出觀燈女子,他們時裝悅目,笑語盈盈,但在好女如雲當中,找來找去卻找不到自己的意中人,偶一回頭,卻只見他在燈火闌珊處。即可見詩人不肯隨俗的抱負,也流露了悲慼的孤獨感。

他塑造的這位佳人形象是他自己的自畫像,表現了詩人雖然政治失意,但寧固其窮,不改其節的品質。

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

創作背景

這首詞作於公元2023年或2023年(南宋淳熙元年或二年)。當時,強敵壓境,國勢日衰,而南宋統治階級卻不思恢復,偏安江左,沉湎於歌舞享樂,以****。洞察形勢的辛棄疾,欲補天穹,卻恨無路請纓。

他滿腹的激情、哀傷、怨恨,交織成了這幅元夕求索圖。

7樓:我想書上說

運用了暗喻的bai表現手法。du

辛棄疾出生於金zhi國dao,在金國長大的辛棄內疾容看到了百姓的疾苦,於是辛棄疾從小就開始勤奮地習文習武,尤其是酷愛研習古人的兵法,他自幼就養成了俠義之氣,立志為民族復仇雪恨。23歲的辛棄疾拉起了2000人的隊伍,投靠了聲勢浩大的耿京。

2023年辛棄疾決定在信州(今江西上饒)定居。2023年冬,41歲的辛棄疾因受**被免職,歸隱上饒。淳熙十五年(1188)冬,其友陳亮從故鄉浙江永康專程拜訪辛棄疾,兩人於鉛山(yán shān)長歌互答,稱第二次鵝湖之會——辛陳之晤(見後文“名士相會”);鵝湖之會後又陸續出山兩次做官。

開禧三年秋天,農曆九月初十,愛國詞人辛棄疾帶著憂憤的心情和愛國之心離開人世,享年68歲。

青玉案元夕 賞析 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8樓:

運用了對比反襯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

1、《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2、譯文:

東風拂過,數不清的花燈晃動著,彷彿催開了千樹花,焰火紛亂,往下墜落,又像是空中的繁星被吹落了,宛若陣陣星雨。

華麗的香車寶馬在路上來來往往,各式各樣的醉人香氣瀰漫著大街。鳳蕭那悅耳的**之聲四處迴盪,月亮在空中發出明亮的熒光,光華流轉。熱鬧的夜晚裡,魚、龍形的彩燈在翻騰。

美人的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身上穿著多彩的衣物,在人群中晃動。她們面帶微笑,帶著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

我千百次尋找她,都沒看見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零落處。

9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本文中採用了對比的寫法.上篇極寫花燈滿眼、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過片引出觀燈女子,他們時裝悅目,笑語盈盈,但在好女如雲當中,找來找去卻找不到自己的意中人,偶一回頭,卻只見他在燈火闌珊處,即可見詩人不肯隨俗的抱負,也流露了悲慼的孤獨感,他塑造的這位佳人形象是他自己的自畫像,表現了詩人雖然政治失意,但寧固其窮,不改其節的品質。

10樓:賞花時花未眠

1反襯手法的運用:以元宵節的繁華熱鬧景象,襯托燈火闌珊處的冷落;用一群笑語盈盈的觀燈者,襯托“那人”的孤獨寂寞,用反襯的手法表達了詞人不隨流俗,甘於寂寞,保持志士操守的高潔品性。

2比喻借代手法的運用:比喻:花千樹:花燈之多如千樹開花。

星如雨:指焰火紛紛,亂落如雨。 星,指焰火。

形容滿天的煙花。玉壺:比喻明月,故繼以“光轉”二字,亦或指燈。

借代:蛾兒、雪柳、**縷:皆古代婦女元宵節時頭上佩戴的各種裝飾品。

這裡指盛裝的婦女。

3想象誇張手法的運用:詩詞具有浪漫色彩,辭藻華麗,筆調委婉,意境優美。

青玉案 元夕 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1樓:y丶

運用了對比反襯的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回的孤答高品格。

1、《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2、譯文:

焰火像是東風吹散了的千樹繁花,紛紛落下彷彿星星如雨般墜落。

豪華的馬車滿路飄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舞動魚燈、龍燈不停歇,笑語喧譁。

美人頭上都戴著華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只有衣香猶在暗中飄散。

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12樓:百里谷楓

運用了對bai比反襯的表現手du法,表達了作者在zhi

13樓:亢子木

主要運用了反襯的表現手法,元宵佳節的熱鬧景象反襯了“燈火闌珊處”“那人”的冷落寂寞,表達出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執著追求。

14樓:匿名使用者

v比興象徵:v  a.用元夕的兩種場景象徵兩種不同的政治環境:

vb.用元夕專的兩種人物象徵屬政治上的兩種人物:

v2、對比反襯:v  兩種場景的對比:熱鬧-冷落;v  兩種人物的對比:主和派-主戰派.v  用前者反襯後者.

青玉案 元夕運用了反襯表現手法,試簡要分析其作用

15樓:y丶

反襯手法的作用:

1、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

2、“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東風還未催開百花,卻先吹放了元宵節的火樹銀花。它不但吹開地上的燈花,而且還從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煙火,先衝上雲霄,而後自空中而落,好似隕星雨。

這是化用唐朝人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然後寫車馬、鼓樂、燈月交輝的人間仙境,寫民間藝人們載歌載舞、魚龍漫衍的“社火”百戲,極為繁華熱鬧,令人目不暇接。

其間的“寶”、“雕”、“鳳”、“玉”,種種麗字,只是為了給那燈宵的氣氛來傳神來寫境,大概那境界本非筆墨所能傳寫,幸虧還有這些美好的字眼,聊為助意而已。這也是對詞中的女主人公言外的讚美 。

3、下闋,專門寫人。站在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是對他自己的一種寫照。根據歷史背景可知,當時的他不受重用,文韜武略施展不出,心中懷著一種無比惆悵之感,所以只能在一旁孤芳自賞。

也就像站在熱鬧氛圍之外的那個人一樣,給人一種清高不落俗套的感覺,體現了受冷落後不肯同流合汙的高士之風。

4、上片寫元夕之夜燈火輝煌,遊人如雲的熱鬧場面,下片寫不慕榮華,甘守寂寞的一位美人形象。美人形象便是寄託著作者理想人格的化身。

辛棄疾的青玉案 元夕運用了哪些表達手法?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6樓:year我不餓

辛棄疾bai的青玉案元夕運用了對比反du襯表現手法zhi。它原是雙調dao,上下闋相同,只是版上闋第二句變成權三字一斷的疊句。下闋則無此斷疊,一片三個七字排句。

本篇採用了對比的寫法。上篇極寫花燈、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但找來找去卻找不到自己的意中人,偶一回頭,卻只見他在燈火闌珊處。

這首詞的上半闋寫元宵之夜的盛況,構成萬民同歡的景象。在月華下,燈火輝煌,沉浸在節日裡的人通宵達旦載歌載舞。下闋仍然在寫“元夕”的歡樂,通過他一波三折的感情起伏,把個人的歡樂自然地融進了節日的歡樂之中。

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詩人不肯隨俗的抱負,也流露了悲慼的孤獨感。他塑造的這位佳人形象是他自己的自畫像,表現了詩人雖然政治失意,但寧固其窮,不改其節的品質。

17樓:小薇薇

1、全文主bai要運用了反du襯的表現手法,抒發zhi了作

18樓:簫灑舞劍

青玉案bai最有名的是這首吧du

青玉案zhi元夕

19樓:言出得必行

全文主要運用

bai了反襯的表du現手法,抒發了zhi作者不與世俗dao同流合汙的追版求。

作者辛棄疾是宋代的一權個文能治國,武可殺敵的人才!郭沫若的對聯對辛棄疾做了很好的概括:“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只可惜生在朝野萎靡洩沓的南宋時代,報國殺敵雄心無法實現,只有借詩詞以抒發憤慨愁恨,借“那人”表達自己不願隨波逐流,自甘寂莫的孤高性格。

請問辛棄疾的詞 是青玉案 元夕 還是青元案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 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取於東漢張衡 四愁詩 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 一詩。青玉案,沒有清元案這個詞牌。青玉案元夕辛棄疾青玉案指什麼元夕指什麼 青玉案是乙...

青玉案元夕上片描寫元宵佳節的熱鬧場面,作者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來具體描繪

採用了反襯 對比的手法。此詞從極力渲染元宵節絢麗多彩的熱鬧場面入手,反襯出乙個孤高淡泊 超群拔俗 不同於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託著作者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全詞採用對比手法,上闋極寫花燈耀眼 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下闋著意描寫主人公在好女如雲之中尋覓一位立於燈火零落處的孤高女子,構思...

青玉案元夕中的花千樹是化用岑參的什麼

花千樹 化用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首詞的中心思想 通過描繪元宵佳節滿城燈火,遊人如雲,徹夜歌舞的場面,記敘了一對意中人在長街偶然相遇的情景 注釋 青玉案 詞牌名。案 讀wan,第三聲,與 碗 同音。元夕 夏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元宵節,此夜稱元夕或元夜。東風 句 形容元宵夜花燈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