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元夕上片描寫元宵佳節的熱鬧場面,作者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來具體描繪

時間 2021-07-20 16:57:11

1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了反襯、對比的手法。

此詞從極力渲染元宵節絢麗多彩的熱鬧場面入手,反襯出乙個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於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託著作者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

全詞採用對比手法,上闋極寫花燈耀眼、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下闋著意描寫主人公在好女如雲之中尋覓一位立於燈火零落處的孤高女子,構思精妙,語言精緻,含蓄婉轉,餘味無窮。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嘩。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2樓:小小小白

全文主要運用了反襯的表現手法,抒發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追求(詞人對理想的追求的執著和艱辛)。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一簇簇的禮花飛向天空,然後像星雨一樣散落下來。一開始就把人帶進「火樹銀花」的節日狂歡之中。「東風夜」化用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寶馬雕車香滿路」:達官顯貴也攜帶家眷出門觀燈。跟下句的「魚龍舞」構成萬民同歡的景象。

反襯,指利用與主要形象相反、相異的次要形象,從反面襯托主要形象。主要事物(本體)與陪襯事物(襯體)有相反的特點或不同的情況,用襯體從反面襯托本體。作用:

通過對比更加鮮明地表現主題。

3樓:筱鳶

這首詞的上半闋寫正月十五的晚上,滿城燈火,盡情狂歡的景象。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一簇簇的禮花飛向天空,然後像星雨一樣散落下來。一開始就把人帶進「火樹銀花」的節日狂歡之中。

「東風夜」化用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寶馬雕車香滿路」:達官顯貴也攜帶家眷出門觀燈。跟下句的「魚龍舞」構成萬民同歡的景象。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鳳簫」是排簫一類的吹奏樂器,這裡泛指**;「玉壺」指明月;「魚龍」是燈籠的形狀。這句是說,在月華下,燈火輝煌,沉浸在節日裡的人通宵達旦載歌載舞。

辛棄疾的青玉案 元夕運用了哪些表達手法?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4樓:year我不餓

辛棄疾bai的青玉案元夕運用了對比反du襯表現手法zhi。它原是雙調dao,上下闋相同,只是版上闋第二句變成權三字一斷的疊句。下闋則無此斷疊,一片三個七字排句。

本篇採用了對比的寫法。上篇極寫花燈、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但找來找去卻找不到自己的意中人,偶一回頭,卻只見他在燈火闌珊處。

這首詞的上半闋寫元宵之夜的盛況,構成萬民同歡的景象。在月華下,燈火輝煌,沉浸在節日裡的人通宵達旦載歌載舞。下闋仍然在寫「元夕」的歡樂,通過他一波三折的感情起伏,把個人的歡樂自然地融進了節日的歡樂之中。

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詩人不肯隨俗的抱負,也流露了悲戚的孤獨感。他塑造的這位佳人形象是他自己的自畫像,表現了詩人雖然政治失意,但寧固其窮,不改其節的品質。

5樓:小薇薇

1、全文主bai要運用了反du襯的表現手法,抒發zhi了作

6樓:簫灑舞劍

青玉案bai最有名的是這首吧du

青玉案zhi元夕

7樓:言出得必行

全文主要運用

bai了反襯的表du現手法,抒發了zhi作者不與世俗dao同流合汙的追版求。

作者辛棄疾是宋代的一權個文能治國,武可殺敵的人才!郭沫若的對聯對辛棄疾做了很好的概括:「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只可惜生在朝野萎靡洩沓的南宋時代,報國殺敵雄心無法實現,只有借詩詞以抒發憤慨愁恨,借「那人」表達自己不願隨波逐流,自甘寂莫的孤高性格。

青玉案元夕 賞析 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8樓:蒲夏御風

1反襯手法的運bai用:以元宵du節的繁華熱鬧景象,襯托燈火闌zhi珊處的冷落;用一dao群笑專語盈盈的觀燈者屬,襯托「那人」的孤獨寂寞,用反襯的手法表達了詞人不隨流俗,甘於寂寞,保持志士操守的高潔品性。

2比喻借代手法的運用:比喻:花千樹:花燈之多如千樹開花。

星如雨:指焰火紛紛,亂落如雨。

星,指焰火。形容滿天的烟花。玉壺:

比喻明月,故繼以「光轉」二字,亦或指燈。借代:蛾兒、雪柳、**縷:

皆古代婦女元宵節時頭上佩戴的各種裝飾品。這裡指盛裝的婦女。

3想象誇張手法的運用:詩詞具有浪漫色彩,辭藻華麗,筆調委婉,意境優美。

青玉案 元夕運用了反襯表現手法,試簡要分析其作用

9樓:y丶

反襯手法的作用:

1、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

2、「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東風還未催開百花,卻先吹放了元宵節的火樹銀花。它不但吹開地上的燈花,而且還從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煙火,先衝上雲霄,而後自空中而落,好似隕星雨。

這是化用唐朝人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然後寫車馬、鼓樂、燈月交輝的人間仙境,寫民間藝人們載歌載舞、魚龍漫衍的「社火」百戲,極為繁華熱鬧,令人目不暇接。

其間的「寶」、「雕」、「鳳」、「玉」,種種麗字,只是為了給那燈宵的氣氛來傳神來寫境,大概那境界本非筆墨所能傳寫,幸虧還有這些美好的字眼,聊為助意而已。這也是對詞中的女主人公言外的讚美 。

3、下闋,專門寫人。站在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是對他自己的一種寫照。根據歷史背景可知,當時的他不受重用,文韜武略施展不出,心中懷著一種無比惆悵之感,所以只能在一旁孤芳自賞。

也就像站在熱鬧氛圍之外的那個人一樣,給人一種清高不落俗套的感覺,體現了受冷落後不肯同流合汙的高士之風。

4、上片寫元夕之夜燈火輝煌,遊人如雲的熱鬧場面,下片寫不慕榮華,甘守寂寞的一位美人形象。美人形象便是寄託著作者理想人格的化身。

青玉案 元夕 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y丶

運用了對比反襯的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在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回的孤答高品格。

1、《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2、譯文:

焰火像是東風吹散了的千樹繁花,紛紛落下彷彿星星如雨般墜落。

豪華的馬車滿路飄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舞動魚燈、龍燈不停歇,笑語喧嘩。

美人頭上都戴著華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只有衣香猶在暗中飄散。

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11樓:百里谷楓

運用了對bai比反襯的表現手du法,表達了作者在zhi

12樓:亢子木

主要運用了反襯的表現手法,元宵佳節的熱鬧景象反襯了「燈火闌珊處」「那人」的冷落寂寞,表達出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執著追求。

13樓:匿名使用者

v比興象徵:v  a.用元夕的兩種場景象徵兩種不同的政治環境:

vb.用元夕專的兩種人物象徵屬政治上的兩種人物:

v2、對比反襯:v  兩種場景的對比:熱鬧-冷落;v  兩種人物的對比:主和派-主戰派.v  用前者反襯後者.

青玉案李清照中運用了那些表現手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寫了好多首青玉案,不知您問的是哪一首,以下面一首為例:

【青玉案】內 李清照

一年春容事都來幾,早過了,三之二。

綠暗紅嫣渾可事,綠楊庭院,暖風簾幕,有個人憔悴。

買花載酒長安市,爭似家山見桃李。

不枉東風吹客淚,相思難表,夢魂無據,惟有歸來是。

對比:綠暗與紅嫣相對,寫的是綠葉和紅花交相印襯。

15樓:保春侯未

《青玉案》的表現手法突出特色是反補,上片寫熱鬧之景,下片寫冷清之境。看似上下片形成對比,其實不然,上片描寫只是為了突出下片的冷清,上片是服務於下片的,因此不是對比,是反襯。

《青玉案.元夕》上片寫了什麼景象,意圖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此詞的上片主要寫上元節的夜晚,滿城燈火,眾人狂歡的景象。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東風還未催開百花,卻先吹放了元宵節的火樹銀花。它不但吹開地上的燈花,而且還從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煙火,先衝上雲霄,而後自空中而落,好似隕星雨。

這是化用唐朝人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然後寫車馬、鼓樂、燈月交輝的人間仙境,寫民間藝人們載歌載舞、魚龍漫衍的「社火」百戲,極為繁華熱鬧,令人目不暇接。其間的「寶」、「雕」、「鳳」、「玉」,種種麗字,只是為了給那燈宵的氣氛來傳神來寫境,大概那境界本非筆墨所能傳寫,幸虧還有這些美好的字眼,聊為助意而已。這也是對詞中的女主人公言外的讚美 。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描繪的是元宵佳節滿城燈火、遊人如雲、歌舞徹夜的熱鬧場面,記敘了主人公在車水馬龍、火樹銀花的街頭左顧右盼、尋尋覓覓,最後終於在燈火闌珊處見到了苦苦追尋的「那人」的情景。

作者借「那人」的形象曲折地抒發了自己自感寂寞、不慕繁華的孤高情懷,表明了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跡,以及不願貪圖安逸和世俗安樂、不願隨波逐流的美好品格。

請問辛棄疾的詞 是青玉案 元夕 還是青元案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 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取於東漢張衡 四愁詩 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 一詩。青玉案,沒有清元案這個詞牌。青玉案元夕辛棄疾青玉案指什麼元夕指什麼 青玉案是乙...

青玉案元夕賞析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全文主要運用了反襯的表現手法,表達出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追求 一季綻落 v比興象徵 v a 用元夕的兩種場景象徵兩種不同的政治環境 vb 用元夕的兩種人物象徵政治上的兩種人物 v2 對比反襯 v 兩種場景的對比 熱鬧 冷落 v 兩種人物的對比 主和派 主戰派。v 用前者反襯後者。 明媚說娛樂 青玉...

青玉案元夕中的花千樹是化用岑參的什麼

花千樹 化用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首詞的中心思想 通過描繪元宵佳節滿城燈火,遊人如雲,徹夜歌舞的場面,記敘了一對意中人在長街偶然相遇的情景 注釋 青玉案 詞牌名。案 讀wan,第三聲,與 碗 同音。元夕 夏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元宵節,此夜稱元夕或元夜。東風 句 形容元宵夜花燈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