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社會的關係,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時間 2021-07-20 16:5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聽到人們說,人要適應社會(環境),不能讓社會(環境)適應你。可是,人適應了社會之後要做什麼呢?社會到底是什麼呢?

在我看來,社會就像一個生物體,它有自己的思想和組織結構,每個人,是這個社會的一個細胞,分屬於不同的器官,但都是細胞。社會的健康狀況,直接影響到每個細胞。每個細胞是起什麼作用呢?

只是單純的適應這個社會嗎?顯然不是的。

每個人都有責任去推動社會的進步,如果每個人都在抱怨的同時在迎合不良的社會風氣,那社會就沒有進步的動力了。而且個人的作用不是渺小的,要知道,一個人的思想往往能影響很多人的思想!知道混沌原理中的蝴蝶現象嗎,一隻蝴蝶扇翅膀可以引起颶風。

每個人在對社會起作用,社會又反過來反饋到個人身上。適應社會是需要的,但適應是為了更好的推動和改造社會。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人生的意義,是在這個大生物體身上,留下自己的推動力和積極的思想,而不是刻意的索取,雖然一定的索取是需要的。

反之而言,單方面的索取,發展到極點,人就成了社會生物體的癌細胞。做了癌細胞,索取了很多,又能怎麼樣,最終也會死去,即使不是被免疫系統除去。什麼是名流千古,就是一個人的思想轉化為社會這個大生物體的靈魂的組成部分,那他的思想就變成相對的永恆的東西了。

社會就是個生物體,它的思想有正面的,積極的,也有負面的,消極的,還有慾望的,反映生物本能的方面。一味的迎合社會的生物本能和慾望本能,是為個人牟取利益的非常有效的方式,可是這種行為最後常常對社會起消極負面的作用。因此,我比較反感那些網路遊戲提供商或者香菸製造商之類的社會成員。

為什麼要讀書呢,為什麼要考研,為什麼要出國呢? 為了尋求個人發展。對的,從另一層面說,應該是尋求社會的發展。

如果處於社會金字塔的較下層,你的推動作用就不大,只是趨向於被帶動。在社會金字塔的較高層次,就有了一定的迴旋餘地和影響能力,掌握了一定的社會資源,就能有效的推動社會的進步。

人,如果很早就明白了自己所在的社會的涵義,明白了自己和社會的關係,就會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會明白什麼是核心的問題,什麼是非核心的問題,就會活得很坦然,不會為了暫時的名利得失而患得患失,不會為了一時的失敗或挫折而垂頭喪氣。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離不開社會,社會的存在就是來麼練人的。社會就是人和人之間的勾心鬥角而構成。

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3樓:提分一百

個人與社會是相互依存的關係

4樓:笑談古和今

個人是社會的一部分,個人行為對社會行為規範、社會風氣、社會**產生影響;

社會由個人組成,社會標準、道德、觀念對個人言行起到引導、制約的作用。

5樓:黃知玲

科學把握個人與社會關係的實質。在社會發展中自我調整和充實自我。個在在發展中承擔社會責任做出貢獻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不能離開社會。

7樓:孟老師講基本公共衛生

居民健康檔案管理服務規範解讀

個人理想與社會共同理想的關係作文

個人理想與社會共同理想的關係 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有關於人類美好社會的構想。但幻想歸幻想,現實中會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呢?答案是肯定不會有的!縱觀古今,有哪朝哪代有過如此情況?即使在我國古代全盛時期的唐朝,也不過是治安與人民收入好些而已,但這也是只限於長安 洛陽和江都等些大城,在皇帝力所不逮的地方,動亂仍...

社會主義改造與社會主義改革的關係

1 不論50年代的社會主義改造,還是70年代末以後的社會主義改革,都是中國共產黨朝著社會主義方向而奮鬥的偉大歷史程序中的大膽摸索,是兩個不同的階段的探索。2 社會主義改革並不是對社會主義方向的否定,而是對社會主義的再探索,它繼承了過去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的基本成果,又對社會主義改造的一些遺留問題以及其...

美國社會講不講關係?美國社會的關係和中國社會的關係有什麼異同

最笨哲人 只要存在社會就有社會關係。美國社會當然也講關係。但是美國並不是關係第一。美國自建國起就是商業社會,人們的關係以商業關係為主,商業以契約為為基礎。因而是制度規則第一。當然歷史上美國也曾經有部分奴隸制度,但是總體上美國社會是法治契約社會,法律 規則 制度 契約都排在關係之上。在人際關係平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