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系中的基本組成部分是什麼?處於核心地

時間 2021-07-20 16:56:11

1樓:布吉島該叫啥

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系中的三個基本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處於核心地位的是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即為現代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包含兩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革命理論(即政權理論部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

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包含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結構設計;第二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執行原理設計。

2樓:人間寶藏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它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人類關於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的基礎上於19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並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是 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各個組成部分,是一個具有內在邏輯聯絡的科學體系,其中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基礎,處於核心地位的則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3樓:史地學神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結合處於核心地位。

4樓:喜陽陽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是 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各個組成部分,是一個具有內在邏輯聯絡的科學體系,其中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基礎,處於核心地位的則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馬克思主義包括哪幾個部分?

5樓:lhr123456是我

馬克思主義包括三個組成部分:

1.哲學(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1)舊唯物主義把物質的具體形態當作世界的本原,將物質和物質的具體形態相混淆.

(2)舊唯物主義是機械唯物主義,它將唯物論和辯證法相分離.沒有認識到世界是在不斷地變化發展的.認為世界的運動是一種機械的運動,只承認變化而不承認發展.

(3)舊唯物主義在自然觀上堅持唯物主義,在歷史觀上卻走向了唯心主義.

2.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在一定社會生產力狀況基礎上的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以及與其相聯絡的經濟執行機制.

它既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規律和資本主義社會以前的各社會的發展規律,又研究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規律,特別是研究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從而是一門全面揭示人類社會生產關係及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同時又是一門具有無產階級的階級性的一門科學,它實現了科學性和階級性的統一.

3.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運動發展規律的學說,是實現從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的歷史轉變,實現共產主義的科學理論.

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哲學落腳點和歸宿,是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的核心.

可以說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列寧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的實踐.

6樓:幾錢兩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包含兩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革命理論(即政權理論部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

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包含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結構設計;第二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執行原理設計。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現代唯物主義指的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擴充套件資料

卡爾·馬克思.全名卡爾·海因裡希·馬克思(德語:karl heinrich marx,2023年5月5日-2023年3月14日),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開創者。

馬克思認為,在人類歷史上,科技的進步提高了勞動生產率,從而剩餘產品增多,使得人類有可能在自身中實行腦體分工。這本身就是最初階級劃分的基礎,分工和私有制出現,人類自此進入階級社會。

主要代表作品  

《資本論》創造了一個嶄新的思想體系,其研究世界的方法源於德國哲學、早期社會主義理論和政治經濟學,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規律。

7樓:王珂

1、辯證唯物主義(辯證唯物論)是馬克思主義

的一種哲學理論,它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產生於19世紀40年代。它是唯物主義的高階形式。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

2、歷史唯物主義:它是哲學中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套理論。歷史唯物主義指出:

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

3、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是社會科學的一種,它的基本觀點主要包括在馬克思的重要著作資本論中,馬克思研究了經濟學和英國曆年的經濟統計資料,對經濟學理論進行了分析。

馬克思提出了剩餘價值理論,認為勞動的付出沒有得到同樣的回報,剩餘價值被沒有付出勞動的“資本”所剝削。

4、科學的社會主義理論,是綜合人類一切文明成果、特別是社會發展理論與時俱進形成的,而不是以某一個人、某一本書為依據形成的。以某個人、某一本書為依據形成的,是宗教而不是科學;其實踐結果,是宗教狂熱而不是社會發展。

8樓:明月晴空

一、馬克思主義的組成部分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3、科學社會主義。

二、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稱,其前身是德國古典哲學。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

三、1、方**,就是關於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的理論。人們關於“世界是什麼、怎麼樣”的根本觀點是世界觀。用這種觀點作指導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就成了方**。

2、辯證法即思辯與實證相統一的方法。辯證法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它第一次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不僅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指明正確的道路,而且為各門科學的發展提供銳利的**。馬克思主義在運用中必須同各個時代、各個國家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領導者——列寧在世界歷史進入帝國主義的時代向前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在新的歷史時期,各國傑出的馬克思主義者也在結合本國的革命與建設實踐不斷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

9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是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可分為兩大方面。

1、馬克思主義的主體部分

馬克思主義的主體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的最一般規律的科學。它作為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是整個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的理論基礎。

馬克思主義哲學包括闡明世界的本質和一般規律的辯證唯物論,闡明自然界發展一般規律的自然辯證法,闡明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歷史唯物論,闡明人類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認識論。

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是一門關於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馬克思主義深入研究了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通過剩餘價值揭破資本主義生產的祕密。”

《資本論》這部偉大著作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成為唯一科學的政治經濟學。

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是馬克思的“兩個偉大發現”。

由於這兩大發現,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了科學。

科學社會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鬥爭的性質、條件和一般目的的科學。

2、馬克思主義的其他學說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在一些領域的運用形成了馬克思主義的具體學說。

如馬克思主義政治學,法學,軍事學,歷史學、社會學、倫理學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馬克思列寧主義(俄語:мрксизм-ленинизма),簡稱馬列主義或馬列,嚴格地說,是指由列寧發展起來的馬克思主義。

然而,在不同的大環境下,許多不同的政治團體都使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詞彙,並宣稱以此作為理論體系的支撐。

馬克思主義是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是工人階級爭取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它是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特別是19世紀歐洲重大社會科學成果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

簡單來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學說,即人的解放學。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十分嚴整而徹底的世界觀,是無產階級解放運動的理論,是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科學表現。

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已經形成、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日益尖銳化的時期,國際無產階級領袖和革命導師卡爾·亨利希·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創立的思想體系,無產階級政黨的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

無產階級**的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他們同時指出,無產階級必須通過暴力革命,粉碎資產階級**,建立無產階級**,並在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的整個歷史時期中鞏固和加強無產階級**。

為了建立和鞏固無產階級**,必須有共產主義政黨的領導。馬克思主義是在各式各樣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反動思潮、同國際工人運動中各種機會主義、修正主義的反覆鬥爭中發展和壯大起來的。

在第一國際時期,馬克思、恩格斯同蒲魯東派、巴枯寧派、工聯派、拉薩爾派進行了毫不妥協的原則鬥爭。

通過這些鬥爭,馬克思主義在國際工人運動中確立了統治地位。另外,當代西方馬克思主義還對其哲學分別做了科學主義和人本主義的角度的解讀。

由於馬克思學說涉及領域之廣,使得社會學、政治學等學科分別都在自己的領域內對其進行闡釋,因此還可以根據學科分工考察其內容。

“馬克思主義”一詞作為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學說的總稱在馬克思在世時已經出現,在19世紀70年代末法國社會主義者的著作中曾廣泛使用,但內容受到歪曲,馬克思對此提出尖銳批評。恩格斯在80年代初開始使用“馬克思主義”一詞,並在2023年專門作了說明。

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基石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5個基石是什麼?

答 馬克思主義文學的基石是文學活動論 文學反映論,藝術生產論 文學審美意識形態和藝術交往論。這是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五個基本觀點。1 文學活動論。馬克思主義把文學藝術看成是人的活動,即人的生活活動,這種活動的基本特徵是 自由自覺 人的生活活動是人的本質力量的 物件化 即通過主體的活動,把自己的本質力...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過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過程是什麼?

御漢 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如何深受同時期日本 歐美 特別是美國 社會主義的影響進行了 就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與日本的關係而言,表現為恰在此時期復甦的日本的社會主義思潮向中國渠滿而溢 更廣泛地看,則是近代西方思想以日本為中轉站在東亞傳播的歷史的重要一幕。而布林什維克主義在中國之被接受與歐美社會主義之...

如何正確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內涵

淵源 馬克思主義科學內涵 一 1.如果從它的創立者 繼承者的認識成果來看,馬克思主義就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而由其後各個時代 各個民族的馬克思主義者不斷豐富和發展的觀點和學說的體系。2.如果從它的階級屬性來看,馬克思主義就是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是關於無產階級鬥爭的性質 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