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方式」的定義,生產工藝標準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7-20 16:56:1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方式:是指社會生活所必需的物質資料的謀得方式,在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人與自然界之間和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的體系。生產方式的物質內容是生產力,其社會形式是生產關係,生產方式是兩者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的統一。

生產力:是指生產主體利用勞動工具對勞動物件進行加工的能力,表現為人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或者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生產力常以單位生產主體生產的產品數量和質量來衡量,故又稱生產效率。

生產力的本質是指主生產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具體可表現為科學技術即人們利用什麼樣的勞動資料進行生產以及生產規模的大小,以及絕對產權如經濟主體對生產資料的所有權、使用權等內容。

生產關係:是指在生產勞動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相互關係,這些關係有著各種各樣內容,可以包括政治關係、經濟關係、文化關係等,人們結成了經濟利益或經濟權利關係就稱為經濟關係,制度經濟學中常稱之為相對產權,具體的表現形式有資本家與勞動者之間的關係,委託人與**人之間委託**關係等。

相互關係:生產方式的兩個方面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人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決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反過來制約著人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馬克思認為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就是建立在生產力即主體與客體關係基礎之上的人與人之間的經濟關係。

地位意義: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生產方式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生產方式決定社會制度的更替;生產方式是劃分社會型別的基本標誌。

現實應用:在人類歷史上,從低階到高階依次經歷原始共產主義的、奴隸制的、封建制的、資本主義的、共產主義的5種生產方式;以此為基礎,人類歷史也相應地劃分為5種社會型別。人類社會的歷史,歸根結柢是生產方式依次更替的歷史。

2樓:認識珠海

生產方式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是兩者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的統一。生產力是生產方式的物質內容,生產關係是生產方式的社會形式。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生產方式概念在不同場合還用以指:

①人們保證自己生活的方式。②生產力的利用形式。③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中間環節。

④人們利用什麼樣的勞動資料進行生產以及生產規模的大小。⑤生產關係。人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表現為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即生產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人們的生產關係。

這兩個方面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人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決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反過來制約著人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生產方式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生產方式決定社會制度的更替;生產方式是劃分社會型別的基本標誌。

在人類歷史上,從低階到高階依次經歷原始共產主義的、奴隸制的、封建制的、資本主義的、共產主義的5種生產方式;以此為基礎,人類歷史也相應地劃分為5種社會型別。人類社會的歷史,歸根結柢是生產方式依次更替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方式是人類藉以向自然界謀取必需的生活資料的方式,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方面。生產方式在社會發展中起主要的決定作用。

4樓:李菊紅

鼻孔夾津口brat阿克拉富路還她

生產工藝標準的定義是什麼?

5樓:柒月黑瞳

生產工藝定義 :

生產工藝是指企業製造產品的總體流程的方法,包括工藝過程、工藝引數和工藝配方等,操作方法是指勞動者利用生產裝置在具體生產環節對原材料、零部件或半成品進行加工的方法。

生產工藝 應用 :

生產工藝是指規定為生產一定數量成品所需起始原料和包裝材料的質量、數量,以及工藝、加工說明、注意事項,包括生產過程中控制的乙個或一套檔案。

生產工藝 特點 :

生產工藝是指生產加工的方法和技術主要包括工藝流程等內容先進的生產工藝是生產優質產品、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保證.用高技術改造傳統裝置和生產工藝是提高傳統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根本途徑。

6樓:旅映萬俟駿年

工藝規範是工藝標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對固定、成熟的工藝技術、保證工藝質量,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7樓:嗯吶

生產工藝是指企業製造產品的總體流程的方法,包括工藝過程、工藝引數和工藝配方等,操作方法是指勞動者利用生產裝置在具體生產環節對原材料、零部件或半成品進行加工的方法。

生產工藝應用領域:生產工藝是指規定為生產一定數量成品所需起始原料和包裝材料的質量、數量,以及工藝、加工說明、注意事項,包括生產過程中控制的乙個或一套檔案。

生產工藝特點:生產工藝是指生產加工的方法和技術主要包括工藝流程等內容先進的生產工藝是生產優質產品、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保證.用高技術改造傳統裝置和生產工藝是提高傳統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根本途徑。

硫酸銨的生產工藝

硫酸銨系列專利技術 本光碟詳細地闡述了每個專案的技術領域 現有市場產品技術分析 新產品發明的市場背景 新產品製作的主要技術原理 實現該產品的生產工藝過程 原料配方 具體實施例 以及該項目的研製單位名稱 通訊位址 研製時間等。是不可多得的技術開發,企業生產的技術彙編資料。全文資料光碟是計算機專用資料光...

喇叭生產的工藝流程怎麼寫?生產工藝流程怎麼寫

喇叭其實這個做起來很容易,首先我們把原材料採購分別有,鐵盆,磁鐵,華司,膜片,護蓋,調音紙,回來以後要先做磁路,也就是說先把膠水打在鐵盆中間,然後把磁鐵放在膠水上面,記住膠水不能太多,然後再打膠水在磁鐵的中間然後放華司,華司放完以後插磁歸,生產工藝流程怎麼寫 生產工藝流程比較好寫。從原料口倒是到加工...

現代陶瓷生產工藝與傳統工藝的差別

我想收收來著 來了一看 別了 呵呵 頂頂頂吧 嘿嘿 瓷器的發展經歷哪三大階段?夏 商 周朝時期的陶瓷文化 帶釉的硬陶在這個時期已經出現.隋唐朝時期的陶瓷文化 隋朝在瓷器燒製上,有了新的突破,不但有青瓷燒造,白瓷也有很好的發展,發展到唐代,不但釉藥發展成熟,火燒溫度能達到攝氏一千度以上,所以我們說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