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講不講關係?美國社會的關係和中國社會的關係有什麼異同

時間 2021-06-08 22:38:23

1樓:最笨哲人

只要存在社會就有社會關係。

美國社會當然也講關係。但是美國並不是關係第一。美國自建國起就是商業社會,人們的關係以商業關係為主,商業以契約為為基礎。

因而是制度規則第一。當然歷史上美國也曾經有部分奴隸制度,但是總體上美國社會是法治契約社會,法律、規則、制度、契約都排在關係之上。在人際關係平等自由的前提下,一般是在不違反法律和約定的基礎上的可變化人際關係。

這是現代平等與公平社會所要求的。也就是人際關係是動態的可變的。但是美國還經常有可能把金錢也排在關係之前。

或者說,金錢關係是美國社會各種關係中相當重要的關係。這是錯誤的負面的影響。

中國數千年是宗法社會,是封建等級制影響深遠的國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法不上大人、法不責眾等宗法觀念有很大影響。宗法體制的等級觀念長期處於頭等地位,而經常把法律制度規則契約置於次要地位。宗法體制的人際關係是固化的、基本固定不變的,甚至是世襲的。

因而對關係看得更重。因此一些人犯法時經常會喊道“我爸是xx長”等或者類似的 表明關係地位的話,籍此逃避法律制裁。在現代中國,金錢關係的地位也是非常看重的。

在無視法律只重視金錢和權勢地位的社會,行賄**貪腐等違法現象更容易盛行。

從社會發展方向看,中國應該向法治契約社會發展,同時要防止把金錢關係放在關係首位的錯誤傾向。

2樓:chenda思想

肯定是要講關係的。但問題就出在這裡。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呢?

應該說美國確實是比中國更注重人際關係的。因為美國比中國更為開放,人與人之間交往機會也更多。但是,這二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嚴格來說,越是開放的社會,就越注重人際關係,因為開放社會與封閉社會相比,有更多的人際交往機會,也有更多的人際交往需求。開放社會更能夠體現人類以社會方式生存的本質。封閉社會的人際關係更多的體現在家庭與家族,以及熟人圈子裡的關係,常常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以情感為橋樑建立起來的關係,而且許多時候只限於這些關係。

但是,開放社會的人際關係更多是建立在法律界限、市場**、志向情趣相投這些方面,開放社會當然也有血緣關係與熟人圈子,但是,這些關係常常是從屬法律、市場、**、志趣這些關係。

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中國人做生意是先吃飯做朋友再做生意。而好多外國人是先做生意,在成為朋友然後喝酒吃飯。

3樓:珠海市國際商務語言學校

美國社會也是講關係的。不過美國講的比較好聽,叫做social-networking。

本質上來講,美國的社會關係和中國的社會關係沒有區別。但是由於美國是比較發達的社會,規則相對完善。所以在美國,講關係的主要內容是利益的交換。

中國發展不完全,還有一定的講老鄉情面之類的情況出現。但是也在逐漸向美國目前的狀態轉變。

4樓:真我忘我

這個當然講了

但中國更嚴重

美國與中國的人際關係有什麼不同?

5樓:陶墨徹竺戊

但問題就出在這裡。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呢?應該說美國確實是比中國更注重人際關係的。

因為美國比中國更為開放,人與人之間交往機會也更多。但是,這二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嗎?嚴格來說,越是開放的社會,就越注重人際關係,因為開放社會與封閉社會相比,有更多的人際交往機會,也有更多的人際交往需求。

開放社會更能夠體現人類以社會方式生存的本質。封閉社會的人際關係更多的體現在家庭與家族,以及熟人圈子裡的關係,常常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以情感為橋樑建立起來的關係,而且許多時候只限於這些關係。但是,開放社會的人際關係更多是建立在法律界限、市場**、志向情趣相投這些方面,開放社會當然也有血緣關係與熟人圈子,但是,這些關係常常是從屬法律、市場、**、志趣這些關係。

6樓:翠金生讓鶯

在中國有錢的人際關係會很好,在美國,不管你有錢沒錢,別人都不會拿你當回事

中國當前為什麼還和美國關係不好,我覺得現在很多都認為和美國好、我們會好很多,社會矛盾不會這麼多! 10

7樓:謝文昭

呵,樓主不了復解美國製,美國就是一自我中心,工於心計表裡不一的國家。這是很多人都承認的。美國固然有很多成就,但是他四處侵犯他國利益的行為不會得到饒恕,美國不是阻撓我們統一臺灣嗎?

美國不是給臺灣賣**嗎?美國式民主只適合美國,不適合我們,我們的社會形態和他們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無法挽救中國的原因,因為三民主義是把美國模式搬過來的。美國處處侵犯我們的核心利益,我們憑什麼要給美國好臉色。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問題不是 一句話就能說得清du楚的。我認為zhi從積極方面說,為了dao我們自己的發內展應該和他們容

搞好關係,必定美國是世界上第一號強國,不論是經濟政治國際關係世界影響那都是了不得的,為了自身的發展和他們搞好關係沒什麼不好。但也不能不問青紅皁白地一味的好。就像去年經濟危機一樣。

美國人太狡猾了。人家那些經濟學家可真叫專家呢。經濟危機應該給美國造成很大的打擊吧。

可是他們卻能想方設法的把這種危機給轉嫁出去。比如2023年末中國就持有美國國債8948億、日本持有7657億、石油輸出國持有2074億、俄羅斯持有1418億等等吧。危機造成的痛苦由其它國家去背。

美國人仍然享受著優裕富足的生活。這些我們不能不警惕呀。你說該不該好呀。

好與不好那要看自己的需要。不能看表面。

9樓:千里之外亦無邊

兩個國家的文化和國情是無法相比肩的,所以矛盾是難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像男人與女人的關係!!

求一篇 美國與中國社會文化差異的英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