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想與社會共同理想的關係作文

時間 2021-09-08 06:3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想與社會共同理想的關係

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有關於人類美好社會的構想。但幻想歸幻想,現實中會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呢?答案是肯定不會有的!

縱觀古今,有哪朝哪代有過如此情況?即使在我國古代全盛時期的唐朝,也不過是治安與人民收入好些而已,但這也是只限於長安、洛陽和江都等些大城,在皇帝力所不逮的地方,動亂仍是依舊。老師曾說過六七十年代人們相處融洽,盜竊之事幾乎沒有發生,但試想一下,當時又有誰夠膽去犯罪呢?

那時*****,「四人幫」作亂等轟動全國,許多人趁機起鬨,抓拿知識分子叛以死罪,不僅如此,很多人還被冠是「莫須有」的罪名,人們自保還來不及,怎麼還會去犯罪?況且那時新中國成立不久,國庫空虛,人民身上沒多少個錢,既然沒錢,自然也不會有什麼得益衝突,因此人們相處也融洽很多。

「水清則無魚」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們不可能令每個人都那麼大公無私,他們都有自己對善惡的判斷,每個人都可以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義的,就如戰爭的雙方都不會認為自己是惡人,而是打著正義的旗幟,這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的乙個重要原因之一。

2樓:小情緒e叛

個人和社會的關係。個人和社會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人類結成社會而生活、生存和發展。

一方面,個人和社會相互區別,不能等同。個人與社會相比較,社會更為根本,更起決定作用;另一方面,個人與社會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個人是社會中的個人。

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社會。人的生存離不開社會,人的發展更需要社會提供各種條件。任何乙個社會的存在與發展,都是所有個人及其集體努力的結果,一切個人活動的總和構成社會的整體運動及其發展。

正確處理個人和社會的關係是正確進行人生選擇的基礎和前提。個人和社會的關係是人生的基本關係和基本矛盾。只有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才能正確進行人生選擇。

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想是

du實現個人的目標 社會zhi理想是你對社會所做的貢獻 主要關係在dao於範圍的大

專小和得到與付出的關屬系 個人理想一般都是索取 社會理想基本都是要付出 但是兩者之間的共同因素都具備了乙個相同點 那就是收穫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理想

是個人理想的凝聚和昇華,代表和反映著人們的共同願望和根內本利益,歸容根到底要靠全體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來實現,並具體體現在每個社會成員為實現個人理想而進行的實踐當中。 當社會理想同個人理想有矛盾衝突的時候,有志氣、有抱負、有勇氣的人可以作出最大的自我犧牲,使個人理想服從於全社會的共同理想。

理想和自我價值 800字作文

5樓:王小寶月

1.個人活動和社會發展的關係。(1)個人活動和社會發展是相互制約、相互作用的。一方面:

個人活動對社會發展有能動的一面。當個人活動符合社會發展的規律,反映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時,就能對社會發展進步起積極的推動作用;反之,就會阻礙社會的發展。另一方面:

個人活動又受社會條件和社會規律的制約。包括受社會環境、社會發展規律的制約。我們的個人活動要從社會客觀條件出發,按社會規律辦事,同時也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根據現有條件去創造新的條件,更好地推動社會發展。

(2)個人和社會的關係。個人和社會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人類結成社會而生活、生存和發展。

一方面,個人和社會相互區別,不能等同。個人與社會相比較,社會更為根本,更起決定作用;另一方面,個人與社會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個人是社會中的個人。

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社會。人的生存離不開社會,人的發展更需要社會提供各種條件。任何乙個社會的存在與發展,都是所有個人及其集體努力的結果,一切個人活動的總和構成社會的整體運動及其發展。

正確處理個人和社會的關係是正確進行人生選擇的基礎和前提。個人和社會的關係是人生的基本關係和基本矛盾。只有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才能正確進行人生選擇。

2.人生價值及其實現。(1)人生價值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即個人的社會價值;二是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即個人的自我價值。

這兩方面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是實現人生價值是基礎和源泉,處於首要地位;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基本前提和條件。(2)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貢獻。

這是因為:第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要求;第二: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是人生價值的基本保證。

第三: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是先進人物的主要特色。(3)實現人生價值的條件和途徑。

實現人生價值必須具備一定的客觀條件和主觀條件。客觀條件包括以一定的生產力為基礎,一定的社會經濟,政治,科學文化條件,生存條件,工作條件及社會各方面的支援等。主觀條件包括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必要的主觀條件,全面提高個人素質,在自己的崗位上埋頭苦幹,發揮聰明才智和百折不撓,不怕失敗的頑強奮鬥精神等。

我們要正確認識社會現實,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利用社會有利條件創造主觀條件,在奮鬥中實現人生價值。

3.崇高理想對社會的作用。理想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具有自覺能動性,對人們的社會存在產生重大影響。第一,崇高理想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器。

第二,崇高理想是我國民族團結、共同奮鬥的精神力量。第三,崇高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4.理想和現實的關係。理想就是人生的奮鬥目標,是人們對於未來的一種追求、一種希望、一種嚮往;現實是指客觀存在的事物。他們之間是對立統一的關係。

首先:理想不等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其次:

理想源於現實。再次,理想可以轉化為現實。理想的實現要靠艱苦奮鬥。

5.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的關係。共同理想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最高理想就是共產主義。共同理想與最高理想都是社會理想,它們之間是辨證統一的關係。

首先,共同理想是實現最高理想的基礎和必經階段;其次,實現共同理想,必須以最高理想為根本方向。共產主義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結合實際論述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

6樓:首山山

人生的內容是由複雜多樣的社會關係和社會活動構成的。個人與社會不可分離。社會是個人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個人是構成社會的前提。

個人與社會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社會的發展與人們的理想是密不可分的,健康的社會發展模式和正確的個人理想是促進社會和諧發展進步的基礎,所以才能為人生價值的實現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促進個人與社會的和諧,關鍵在於把握個人在社會中的定位。

如何認識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國家的發展、民族的振興與個人的幸福緊密聯絡在一起,為個人理想的實現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社會成員只有使個人理想服從民族、國家的共同理想,與共同理想保持一致,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

2、正確處理個人理想與共同理想的關係,自覺地將個人理想融入為國家為民族奮鬥的大目標中去,將個人追求匯入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去,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必須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在創造社會利益的同時實現個人利益。

3、社會理想是對社會成員個人理想的凝練和昇華。社會理想不是憑空產生或有外在力量強加的,而是建立在眾人個人理想的基礎之上。社會理想的實現歸根到底要靠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並體現在個人理想的具體實踐中。

4、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居於高層次,是最根本的、起主導作用的。個人理想居於低層次,並從屬於社會理想。

個人理想只有自覺地順應社會理想並以此為基本方向來進行選擇和確立,才有可能實現,才能更好地、更順利地達到自己的理想目標。

5、共同理想有賴於個人理想地整合,個人理想又不能脫離共同理想。在我國,社會主義理想依靠每乙個公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緊密的結合起來才能真正的實現。個人理想如果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違背,就失去了客觀地依據。

8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是有層次和型別的,有個人理想,也有社會理

想。個人理想描繪的是個人生活事業的理想狀態,而社會理想描繪的是社會發展的理想狀態。個人生活於社會中,個人理想離不開社會理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是一種社會理想,是一種關於中國社會發展狀態的理想。它對於個人理想具有整合作用,是若干個人理想的寄託和發育之所。

從哲學上看,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是辨證統一和相互制約的.

一方面,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是個人理想實現的條件,違背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很難實現.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個人的嚮往和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變為現實.如果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違背,那麼他所做的事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或者是損壞他人利益的。

這種個人理想絕對是錯誤的。

另一方面,個人理想體現著社會理想,社會理想包含著千百萬人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的實現要靠社會成員個體的努力奮鬥.在人們社會實踐的歷史上,國富民強,國破家亡的經驗和教訓都說明了這一點。只有更多的人把自己的個人理想提公升到更高的高度整個社會才能有更大的提公升。

總的來說,社會理想以個人理想為基礎,個人理想以社會理想為導向。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非常崇高的理想,但是如果乙個社會沒有崇高的理想,他將是不長久的。例如奴隸社會,人們都追求自由,而奴隸主剝削奴隸的自由,這個理想的不統一造成了奴隸社會的社會矛盾激化,最終奴隸社會瓦解。

所以只有社會有了遠大崇高正確的理想,整個社會才能穩定,才會繁榮昌盛,加速發展。所以我們應用社會理想指導,規範個人理想,讓個人理想融合在社會理想之中,在為實現社會理想的奮鬥中,實現個人理想.一旦兩者有了矛盾,個人理想要服從社會理想,決不能顛倒兩者的關係.

只有結合了多數個人理想的社會理想才會遠大,也只有結合了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才會崇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包含哪些基本內容

yzwb我愛我家 一 它綜合性地包含著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發展狀態。它向我們描繪了社會的經濟 政治 文化 日常生活等多方面的理想狀態。二 它把理想與信念包含在一起,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理想與信念是聯絡在一起的。一定理想的形成總有其信念的基礎,並體現一定的信念。認同和追求一種理想,同時本身就是一種堅定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什麼為行動指南

什麼是共同理想 共同理想 指作為社會共同意識的理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黨在現階段的奮鬥目標和行動綱領,也是我國各族人民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共同理想。這個共同理想,立足於我國的現實,高於我國的現實,符合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客觀規律,是科...

艱苦奮鬥是實現我國共同理想的巨大動力嗎

是的。了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理解社會發展不平衡的現狀,增強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的使命感 知道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體會理想的實現必須經過艱苦奮鬥,立志為將來報效祖國 奉獻社會努力學習。我國各族人民的最高理想與共同理想 1 我們的最高理想是共產主義 2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