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想的樹立和實現與國家前途有何關係

時間 2022-08-03 07: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是時代的產物,在不同時代,人們所產生的社會理想不同。現在就是建設有中國特

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力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政治、經

濟、文化等諸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到了這時,我們的社會理想,便是進一步使國

家走_上經濟高速發展之路,在國際中站穩腳跟,擴大影響力,走向共產主義之路。馬卡連柯

說:「任何一種不為集體打算的行為,都是自殺的行為,它對社會有害,也就是對自己有害」,

為家庭而活著,那意義是很有限的,只有為國家為社會為集體為他人的利益,盡心盡力地工

作,毫無保留地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這樣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義,才是光榮的人生,閃光

的人生。個人的理想,只能夠在社會中實現。個人和社會的關係是人生的基本關係和基本矛

盾,社會不僅僅是個人實現理想的舞台或工具。社會對個人的影響、制約,要遠遠大於個人

對社會的影響,由這個關係決定了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而且社會理想還應佔主導地

位,社會理想指引著個人理想的基本方向,而個人理想以社會理想為基礎。我們要確立什麼

樣的理想,怎樣去實現理想,以及理想最終能否實現,這些看似獨立的問題,實際上一刻也

離不開社會的具體情勢。只有把社會理想與個人理想結合起來,個人理想才會有深厚的社會

基礎和持久的生命力。

以個人的前途和國家命運為話題,寫一篇800字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從歷史和現實角度論述這結論的正確性 200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角度:秦二世而亡

現實角度:蘇聯解體

大學生應怎樣認識時代賦予的崇高責任,自覺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絡起來 10

3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是人生的目標,人活著就要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人生的道路上有酸、有甜、有苦、有辣。遇到困難我們要克服,不要後退。

有理想的人才是真正的人。貧窮的人渴望富裕,生病的人渴望健康,孤獨的人渴望快樂……理想不僅是目標,它還是渴望,他們為理想而奮鬥,同時我也在為我的目標而奮鬥—考上理想的大學。在奮鬥的過程中是苦的,但也不完全是苦的,它也有甜。

雖然目標離我很遙遠,可望而不可即。但是,不想著路途有多遙遠,只要想著我是在走一小步,我能行的,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的一步一步走,日積月累,總有一天我能成功。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很明顯,要實現我的理想,就要好好學習。每次做對一道數學題,我會沾沾自喜;寫出一篇好作文,我回感到自豪;讀出一篇英語文章,我回覺得我很棒。每成功一次,就代表著我向我的目標跨了一步。

當我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喪氣時,是理想讓我重新有了信心,是理想給了我一雙鞋,我穿著它走向黎明。

理想是一盞明亮的燈,讓我在夜裡看到光明;理想是閃閃發亮的寶石,吸引著我向它走去;理想是絢麗的花朵,讓我渴望得到它;理想是路,引我走向黎明,理想是月亮,讓我在夜裡也能看到「太陽」;理想是根,把養分輸送給葉和花;理想是葉,把新鮮空氣帶給人類……

人的理想不是只有乙個,當你達到目標時,就會有下乙個目標讓你去繼續奮鬥。整個人生就會充滿奮鬥

4樓:蔡柚柚

為大學生,首先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學習必要的知識以備派上用場。其實,在再平凡的崗位上的工作也跟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的。前提,是你是不是在努力。

再次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如果沒有夯實的基礎,僅說什麼崇高責任,發揚民族,自尊,自信的精神等等,都只是空談。

想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所承受的苦難,尤其是近現代,為了不讓歷史重演,有覺悟的知識分子要有擔當,做好本職工作,好好學習,在自己所從事的領域取得成就,這也算為國做貢獻了。估計你這個是個思想政治**,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個切入點,要結合自身實際寫,真實點,不要空洞的口號,當然,最好是你開始思考這一問題了,那樣體會就會深刻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大唐遊僧

想想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所承受的苦難,尤其是近現代,為了不讓歷史重演,有覺悟的知識分子要有擔當,做好本職工作,好好學習,在自己所從事的領域取得成就,這也算為國做貢獻了。估計你這個是個思想政治**,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個切入點,要結合自身實際寫,真實點,不要空洞的口號,當然,最好是你開始思考這一問題了,那樣體會就會深刻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理想與前途

6樓:

理想是自己想的東西,前途是現實生活中所要選擇的,關係自己一輩子生活的!

7樓:獵人岡

思考,探索,嘗試,前進!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處於哪種狀態呢?

只是處於想的狀態

還是已經處於奔向前途的狀態呢?

應把個人前途和祖國的命運緊密地聯絡起來,按祖國的需要來選擇自己的志向。

9樓:匿名使用者

大話就別說了,你以為是考黨員啊,把自己志向明確了實現了再說這些話吧

歷史上哪些名人因為沒有發展前途改變過職業或志向?

10樓:鹿邑浮生如夢

投筆從戎、經營西域的班超原來從事儒學,後來改為從軍。魯迅等人也改變過志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解析這句話,越長越好

1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青春的含義,可以是責任,是擔當,是慷慨激昂,還可以是勤於思,是精於業,是一棒又一棒的薪火相傳。

歷史和現實都在證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滄桑歲月,無論世界如何風雲變幻,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五四精神,已然凝結成一種「超時空」的永恆精神,激勵著無數中國青年,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用汗水、智慧型和熱血鐫刻下屬於青春的刻度,譜寫出一曲曲壯美的青春之歌。

作為當代青年,我們應當將個人發展同國家需要緊密的聯絡起來,在波瀾壯闊的時代浪潮中,正確選擇自身的發展方向與前進道路,不斷為五四精神注入新時代的內涵,打上新時代的烙印。

擴充套件資料

五月令人嚮往,值得讚美。上世紀之初,2023年五月,中國熱血青年作為一支新生的社會力量登上歷史舞台,掀起了偉大的五四愛國主義運動。直到2023年,以愛國主義、振興中華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勵著中國青年去爭取實現祖國繁榮富強、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五四精神是熱血青年們自發並逐漸凝成的一種神聖的精神追求,其精髓世代相承,昇華為愛國主義的一種體現。在不同的歷史環境中,其主旨各不相同:五四時期,愛國主義集中表現為救亡圖存;新中國建立後,表現為報效國家的拳拳之心;撥亂反正時期,表現為對真理的追求、對國家未來命運的關切。

我們應當認識到,當代愛國主義是一種比其他任何時候都更強烈的期望,是一種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願望。在新的歷史時期,這種愛國主義應該體現出理性的思維、開放的心態和發展的眼光。

如果發揮充分得當,她將重塑我們的民族精神,成為振興中華強大的動力。並且,像過去任何重大歷史時期一樣,青年群體必將在其中扮演積極而具有建設性的角色。

與過去幾十年的愛國主義不同,當代愛國主義更為集中反映在中國與外界的交往上,表現出一種強烈維護國家利益的願望。這個願望,以中國的快速發展與日益強大為依託,力求實現百年以來我們「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理想,贏得我們在世界上真正的平等地位。

當代愛國主義本身也是一種思考,一種基於國家、民族和個人現狀與未來的思考。青年作為愛國主義思潮和行為的主力軍,我們有必要關注並思考這樣乙個問題:是什麼造成這個群體10年間出現一種顯而易見的轉變——從熱衷模仿西方文化,到愛國主義成為廣泛的情感共鳴。

第一,是我們發展了,以及發展中由於各種衝突而產生的反思。基於和平、發展和開放的現實,探索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的新內容,是我們民族未來的立身之本,也是我們當前無法推辭的責任和義務。正是此時,青年由於敏感和活躍,開始自發地以愛國主義的形式進行探索和嘗試。

對於當代愛國主義的實質內涵,我們還需要思索。如:在面對別國敵對行為時,是否抱著不分析不鑑別的橫掃一切的偏激態度?

對於被侵略的歷史記憶,我們應當怎樣既以史為鑑,又面向未來?我們在表達個人情緒時,是否負責任地考慮到國家大局和民族利益?

在手段與目標之間,是否應該遵守合理合法的表達方式?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精神追求,除了情感表達,又將如何具體地落實到我們的學習和工作中?所有的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思考並尋求答案。

青年,自五四運動以來,他們一直以自己的敏銳和熱血青春推動歷史進步。同時,青年也與這種進步一道成長,肩負起對於這個國家的歷史責任,塑造起具有時代光芒的民族精神。

在新時代,五四精神有了更加積極的內涵。***總書記所說:「廣大青年對五 四運動的最好紀念,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勇做走在時代前列 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以執著的信念、優良的品德、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擔負起歷史重任,讓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奪目的時代光芒。」

12樓:粟長順潮亥

搜一下: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解析這句話,越長越好

大學生為什麼要把個人理想與祖國的前途和命運結合起來?

13樓:北風老師

因為大學生出了社會就是社會的頂梁柱,大學生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國的前途命運結合在一起,這樣才不辜負祖國對他們的培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大學生的話,當然要把個人理想與祖國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了呀,有國才有家,有祖國的強大,才有個人的富裕的呀,如果祖國都不能好,你個人還能好到哪去的呢?像那個戰爭年代,那些大學生的命運都是很悲慘的,不是嗎?

15樓:在等風嗎

理想源於現實,對大學生而言,身處的祖國是自己乙個重要的 現實環境,祖國的命運與自己成長成才的環境息息相關,乙個人能夠成為什麼人,應該成為什麼人,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賴於社會,依

賴於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

樹立遠大理想的名言警句,樹立遠大理想的名言警句或諺語

小嫣老師 1 夫志當存高遠。三國 蜀漢 諸葛亮 釋義 志 志向。存 懷抱。是指人應當懷抱高遠的志向。2 士貴立志,志不立則無成。戰國 孟子 釋義 人就要樹立遠大的志向,不樹立遠大的志向就不能成功。寓意有理想 有抱負的人才能成功。3 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漢 馬...

怎樣實現自己的理想 如何實現理想

如何實現理想 實現理想的方法 1 實現理想,首先要明白理想是什麼。理想可以是成為一名科學家 一名醫生 一位作家 獲得職業上的某個位置,理想也可以是讓家人幸福 讓自己幸福 讓更多的普通群眾獲得幸福,簡單的說,理想就是自己在工作 生活 人生道路上給自己設定的乙個巨集偉的目標。2 實現理想,需要早日設定理...

樹立理想的重要性

小高畫質呀 理想的重要性 理想是人生航程的燈塔,是我們人生奮鬥的目標,指引著我們人生前進的方向,只要我們始終不移的向著這個方向前進,我相信,我們將達到成功的彼岸 古往今來,凡是有作為的人,無不重視理想的作用,他們在青少年時代就確立遠大的意志方向。理想是指路燈,如果乙個人沒有理想,就沒有了確定的奮鬥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