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性與選擇性的關係

時間 2021-08-30 11:37:20

1樓:浩瀚的文史

(1)客觀決定性: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決定性是指社會發展過程中不以主體的選擇、意願和意志為轉移的因果性、必然性和規律性。

如 生產方式對社會發展的決定作用: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性質及其面貌;物質資料生產方式的變革決定社會形態的更替。人類社會的五種社會形態的依次更替體現了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及其決定。

生產方式對社會發展的決定作用清晰地表明瞭社會發展過程的決定性。而這種決定性是在社會運動主體的選擇中體現和實現的。這種選擇是指歷史主體的選擇。

(2)歷史主體的選擇(主體選擇性)

從巨集觀的歷史發展來說,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走什麼道路的問題上,存在著一定的選擇餘地。這是由於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矛盾的複雜性和多樣性以及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使事物的發展呈現多種可能性。當一個民族或國家處於歷史的轉折點時,社會發展往往顯示出多種不同的途徑。

究竟哪一種可能變為現實,這不僅取決於客觀的條件和情形,也受著這個民族的主觀選擇的影響。社會發展過程中人的行為的選擇性及其作用不能被任意地誇大。客觀的歷史規律性和社會發展的決定性是第一位的,而人的選擇是第二位的,它並不能使歷史的發展違背自己的規律。

首先,主體的選擇是以不可選擇為前提的。在社會活動中,任何一代人都不是從零開始。他們面對的是既成的物質條件和文化傳統,是在此基礎上開始他們的選擇活動的。

其次,主體的選擇不是無限制的,而總是在社會發展的一定時期所提供和展現的可能性空間中進行選擇。超出這個空間,就是不可選擇性。

再次,主體在這種可能空間中的選擇,也不是完全任意的。事實上,人們行為的動機、人們選擇的意向也受著客觀的社會條件的制約。

最後,主體的選擇所達到的結果,也受著社會規律的決定。人們在做出選擇時,當然對這種選擇的結果有所預期,希望通過自己的選擇而出現對自己有利的社會發展後果。但一種選擇是否能達到自己的預期目的,是否促成了社會的發展,不僅取決於人的行為和努力,還取決於社會的客觀條件和程序,受著社會規律的決定。

2樓:阿離

首先要明白兩者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完全割裂開的,兩者完全可以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歷史的發展肯定是向前的,而且向好的方面發展,決定社會歷史的關鍵性人物是人,處理事情的人必須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才能更好的讓這個社會發展。

4樓:煙火裡的星星

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好比一種趨勢,選擇性是各種原因,有什麼樣的原因就有怎樣的趨勢。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歷史是否發展根本取決由生產關係是否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也就是調整生產關係超前和滯後都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也就是阻礙社會的發展。這是被歷史證明了的真理,對現實也一樣,就是一個國家要發展,調整生產關係或者政策必須實事求是,符合本國的國情。

地理環境對民族的社會發展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對嗎

蹉秀雲夔賦 這種觀點是地理環境決定論的觀點。地理環境決定論,簡稱 決定論 是確認自然條件 即地理環境 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的一種思潮,即以自然過程的作用來解釋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程序,從而歸結於地理環境決定政治體制。第一個系統地把決定論引入地理學的是德國地理學家拉採爾 f ra tzel 他在 人...

什麼決定性生活時間的長短,什麼決定性生活時間的長短

個怎麼說呢,性還好吧我覺得只是男朋友,藥還沒結婚,微人有男朋友,有好幾種情況一種,感覺大家都有了,我是不是 創造好的生活環境,多運動為主,是最好的方法,當然想要更長時間,也可以選擇用一些比較靠譜的中式延時噴劑,也是可以的,多吃一些補腎壯陽的食物。以運動為主。身體最主要,意志力也很重要,經驗就是技巧。...

周朝建立的決定性戰役

牧野之戰 周部落興盛於周文王昌作首領的時候,在他的統治使周部落勢力強盛,文王死,次子姬發即位,率兵會盟軍於孟津 今河南孟津 西元前11世紀,周武王率戎車三百,虎賁三千,甲士四萬五千與商朝七十萬軍隊大戰於牧野 今河南汲縣 周軍大勝,紂王於鹿台身被珠寶玉器自 焚。商朝亡,因為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