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成果

時間 2021-08-30 11:39:20

1樓:匿名使用者

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重要保證。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

科學發展觀體現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新要求,具有強烈的時代性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取決於理論滿足需要的程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億萬人民群眾為主體,具有一往無前的創造性,總是在前進中開闢認識真理的道路。科學發展觀就是在深刻把握我國基本國情和新的階段性特徵,深刻分析國際形勢、順應世界發展趨勢、借鑑國外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的。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經濟社會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日益突出,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體制機制弊端日益顯現,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形勢嚴峻,高投入、高排放、高汙染、低質量、低效益的粗放發展方式難以為繼。抓緊解決這些問題,走出一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之路,呼喚新的理論指導。科學發展觀以全新的視野,對當代中國發展遇到的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作出科學回答。

提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新活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培育開放型經濟新優勢,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更多依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迴圈經濟推動,更多依靠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並促進這“四化”同步發展,推動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強調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加快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等等。

這些科學發展觀所蘊涵的新的發展理念,對於把握髮展規律,破解當代中國發展難題,無疑是至關重要和十分及時的。

新世紀以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革命加速推進,全球和區域合作方興未艾,國與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當代中國同世界各國關係發生歷史性變化,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但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國際經濟形勢出現兩個明顯趨勢:一個是,全球經濟正進入深度調整和轉型期。

發達國家紛紛推出“再工業化”戰略,力圖搶佔發展實體經濟的制高點。發展中國家也加大科技投入,加速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和技術,謀求實現跨越式發展。美歐日等西方發達國家試圖重塑國際**更高標準與投資新規則,以應對新興經濟體的挑戰。

這其中既隱藏著合作機遇,又蘊含著競爭壓力。另一個是,一些國家發展模式出現這樣那樣問題,其中既有一些發達國家過度消費、過度虛擬、過度槓桿化,最終導致房地產泡沫破滅的教訓,也有一些拉美國家收入分配兩極分化、社會矛盾加劇,最終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警示。深刻認識國際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在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中贏得主動,在借鑑別國經驗教訓基礎上贏得優勢,需要有新的視野、新的戰略。

科學發展觀以寬闊的世界眼光對這些重大問題進行科學闡述,強調必須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把握好國內產業和國際產業分工,促進我國發展和各國共同發展的良性互動;強調必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強調必須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推動開放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轉變。凡此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準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在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中實現我國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

一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上,強調思想路線是個世界觀和方 的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個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二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問題上,排除了一系列錯誤觀點,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 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 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僵化封閉不能發展社...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及其重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 中國特色 在當代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係?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怎樣形成的

沙漠也長草 以毛 澤 東為核心的中 共第一代中 央 領導集體對馬 列 主 義同中國革 命和建設實際的 第二次結合 進行了艱辛探索,奠定了中國 特 色社會 主 義的基礎。中 共 十一 屆三 中全會開啟了改 革 開 放新時期。鄧 小 平在中 共 十二 大開幕詞中第一次提出 建設有 中 國 特 色的 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