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1-06-20 19:19:21

1樓:沙漠也長草

以毛 澤 東為核心的中 共第一代中 央 領導集體對馬 列 主 義同中國革 命和建設實際的“第二次結合”進行了艱辛探索,奠定了中國 特 色社會 主 義的基礎。

中 共 十一 屆三 中全會開啟了改 革 開 放新時期。鄧 小 平在中 共 十二 大開幕詞中第一次提出“建設有 中 國 特 色的 社 會 主 義”的命題。隨著中國 特 色 社 會主 義 新道 路 的 開 闢和拓 展,從十二 大起,十五年間對中 國 特 色 社會 主 義 理 論 進行了11次概括和論述,十五 大 正 式 將 這 個 理論 命 名 為 “ 鄧 小 平 理 論”。

以江 澤 民為核 心的中 共第 三 代 中 央 領 導集體提出並闡述了“三個 代表”重要思想,把中 國 特 色 社會 主 義 理 論推進到一個新階段。

中 共 十 六 大以來,以胡 為核心的的黨 中 央圍 繞建設中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這個主題,提出科學發 展 觀的思想、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構建和 諧社會的任務,豐富和發展了中 國 特 色 社 會主 義 理 論。

十 七 大報 告 對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理 論 體 系 作 了 深 刻 論 述, 是馬 克 思 主 義 中 國 化的 最 新 成果。

2樓:辛文琴元楓

簡單地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的歷代領導核心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集中全黨的智慧,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形成的有關政治、、制度、道路經濟、文化、生態文明等各方面理論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成果

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重要保證。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 的集中體現。科學發展觀體現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新要求,具有強烈的時代性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取決...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

一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上,強調思想路線是個世界觀和方 的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個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二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問題上,排除了一系列錯誤觀點,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 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 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僵化封閉不能發展社...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及其重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 中國特色 在當代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係?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