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文學中的“論語派”指的是什麼呀

時間 2021-07-14 01:33:09

1樓:祀瀧

因《論語》半月刊而得名。代表人物林語堂 刊物《論語》,以小品文為主,主張“以自我為中心,以閒適為筆調|”論語派提倡的“無所為的幽默小品筆調”,採取與政治保持距離的自由主義立場。

2樓:匿名使用者

因《論語》半月刊而得名。代表人物為林語堂。提倡幽默,倡言“不談政治”反對涉及“黨派政治”。

提倡的“無所為的幽默小品文”,在當時實際起了麻痺人民群眾、導致青年逃避現實鬥爭的不良作用。

中國現代文學史歷年試題及答案

中國現代文學史

中國現代文學的現代性質有哪些內容?

說出我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文學流派及其代表人物

3樓:奧古斯都世佳

京派**

在20世紀20年代末期到30年代,文學的中心南移到上海,繼續留在京、津地區或其他北方城市的一個自由的作家群,當時也稱“北方作家”派。“京派”並沒有正式的組織,只是一種名稱的沿用。“京派”作家創作的**被稱為“京派**”。

京派**文風淳樸,貼近底層人民的生活,在現實主義的創作中融入浪漫主義的、表現主觀個性的多種藝術手法。主要代表作家有沈從文、廢名、蘆焚等。沈從文的**《邊城》、《蕭蕭》、《長河》等是其中較為出色的作品。

新感覺派**

20年代30年代初出現的“新感覺派”**是中國現代文學創作的一個組成部分。“新感覺派”**的根本特點是特別強調作家的主觀感覺而不太注重對客觀生活的真切描寫。劉吶鷗是“新感覺派”**的最初嘗試者,他創辦於2023年9月的《無軌列車》半月刊,標誌著中國“新感覺派”**實踐的開始。

他的短篇**集《都市風景線》是現代中國第一部“新感覺派”**集。穆時英和施蟄存把“新感覺派”**推向成熟和引身運用蒙太奇、人物心理分析等手法,凸現對現實生活的感覺和印象。《上海狐步舞》、《梅雨之夕》等是他們的代表作。

詩歌的“三美”

詩歌的“三美”,即“建築美、**美、繪畫美”,這是由聞一多倡導的,是他對新詩理論做出的貢獻。“三美”理論主張詩歌創作要有建築的美、**的美和繪畫的美。它是針對當時的新詩形式過分散體化而提出來的。

這一主張奠定了新格律學派的理論基礎,對新詩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現代派詩歌

30年代在中國產生的現代派詩歌普遍受到法國象徵主義詩歌的啟發和影響。同時又承接了李金髮為代表的20年代中國象徵詩派的某些藝術追求。30年代中國現代派詩歌特別追求詩歌創作在總體上所產生的朦朧的美,追求以奇特觀念的聯絡和繁複的意象來結構詩的內涵。

現代派詩人往往以其特有的青春病態的心靈,詠歎著濁世的哀音,表達著對社會的不滿和抗爭,也流露出對人生深深的寂寞和惆悵。戴望舒是30年代“現代派詩歌代表”。

“孤島”文學

“孤島”指2023年11月至2023年12月被淪陷區包圍的上海租界。“孤島”文學即發生在這一特定地區特定時期的文學,它密切配合形勢,及時反映現實,巧妙揭露敵人罪行,諷刺殖民地的都市生活和知識社會的陳腐,表現當時的民族精神、社會聲息。於伶、阿英的劇作,錢鍾書、張愛玲的**,唐弢、柯靈的雜文等都是其優秀代表。

孤島還出版了《魯迅全集》、《西行漫記》等重要著作及大量文學刊物。孤島文學作為中國抗戰時期文學的重要一頁載入史冊。

淪陷區文學

淪陷區文學是抗戰時期文學創作的一個組成部分。2023年,上海完全淪陷時,最有影響的文學雜誌《永珍》,團結了一大批在上海的進步作家,發表了大量揭露舊社會黑暗腐朽生活的具有愛國主義理想的作品,如師陀的《無望村的館主》、《大馬戲團》(劇本)和張愛玲的**集《傳奇》等。因北平淪陷區,最突出的是周作人的閒適小品。

他的《藥黨語錄》、《藥味集》等散文集典型地表現了一個民族變節者進退失據的矛盾心靈。

中國現當代文學中有哪些文學思潮與流派?最好具體點。

近現代中國文學流派介紹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澱派代表人物是孫犁,**多反應荷花澱一帶地方特色內容;

山藥蛋派代表人物趙樹理,作品內容多山西晉東南一帶的鄉土內容;

海派**代表人物有施蟄存,作品風格多反應半殖民地大都市如上海的生活;

鴛鴦蝴蝶派代表張恨水,**反應鶯鶯燕燕的愛情

現代文學的歷史特徵,中國現代文學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夢逐漸遠去 1,首先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窮則思變的結果。2,其次是中國文學自身發展演變的結果。3,外國文學,文化的巨大影響。基本介紹 中國現代文學是在中國社會內部發生歷史性變化的條件下 廣泛接受外國文學影響而形成的新的文學。它不僅用現代語言表現現代科學民主思想 而且在藝術形式與表現手法上都對傳統文學...

中國近現代文學作品,中國近現代文學作品推薦

太多了,可以查一下文學的書籍,明確你喜歡什麼樣的文學作品,然後培養興趣, 兔子喜歡看電影 理想的路總是為有信心的人預備著 中國現代文學名著推薦 餘華作品,活著 和 許三觀賣血記 王小波的 我的精神家園 雜文類,分析一個時代的人性。余光中的詩文集 情人的血特別紅 其中兩篇散文 鬼雨 和 逍遙遊 一定要...

中國現代文學家的排名,中國現代文學八大家都有誰?

1矛盾 2魯迅 3老舍 4徐志摩 5 6古龍 7瓊瑤 8郭沫若 9冰心 10馮冀才 11林夕 12巴金 金庸 14喬葉採納哦。中國現代文學八大家都有誰?魯郭茅巴老曹朱自清葉聖陶。魯迅 周作人 冰心 朱自清 郁達夫 豐子愷 林語堂 徐志摩。是吧3?魯郭茅巴趙老曹艾。魯迅 郭沫若 茅盾 巴金 趙樹理 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