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現代詩一首 要歌頌黨的功績的,現代文學詩歌代表作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44:51

1樓:牙牙的弟弟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北方》、《團泊窪的秋天》、《雨巷》、《致青春》等。

一、《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是現代詩人艾青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通過描寫大雪紛揚下的農夫、**、母親的形象,表現中華民族的苦痛與災難,展現了舊中國的圖景,表達了詩人深厚的愛國熱情,表現了詩人深沉的憂患意識與赤子之心。

全詩皆以散文化的語言寫就,無雕琢和虛飾的痕跡,其語言的強有力的彈性和張力,使詩的情境得以拓展,深邃廣漠。

二、《北方》

《北方》是現代詩人艾青於2023年2月創作的一首新詩。此詩中,詩人既悲嘆北方的貧瘠落後以及戰爭給北方民眾帶來的苦難,又謳歌北國民眾自古具有的不屈的生存意志和保家衛國的決心,具有濃郁的愛國主義情懷。

全詩多用意象抒情寫意,勾勒出一幅幅富動感的北國鄉土畫面,形象生動,準確傳神。此詩是典型的自由體詩,遵循語言和情感的自然節奏,不受外在格律限制,具有散文美,風格凝重深沉。

三、《團泊窪的秋天》

《團泊窪的秋天》是現代作家郭小川創作的一首新詩。這首詩前六節寫團泊窪的秋天的平和、安詳,這是對團泊窪的秋天的自然狀貌的表象寫實。

第七節和第二十一節是承上啟下的過渡性詩節。接下來十三節寫團泊窪的秋天在世界或中國特定的政治社會環境裡的喧囂。

最後兩節是全詩的“詩眼”——平靜的是秋天團泊窪的外表,而喧囂的是秋天團泊窪的內部。這首詩不假雕琢,情詞壯烈,氣挾風雷電閃,讀來感人肺腑,動人心魄。

《團泊窪的秋天》被選入中國農業出版社出版的《語文(五年制)·下》、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出版社出版的《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漢語言文學專業(專科)自學輔導材料(八)·中國現代文學自學輔導》等課本中。

四、《雨巷》

《雨巷》是中國詩人戴望舒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詩中描寫了抒情主人公“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而又寂寥的雨巷。

他懷著一種縹緲的希望,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這個姑娘有著丁香一樣的顏色與芬芳,而她的內心卻結著憂愁、哀怨。

他逢著了這樣的姑娘,然而轉瞬即逝,“像夢中飄過”,她的顏色、芬芳、“太息般的眼光”以及“丁香般的惆悵”統統消散在“雨的哀曲裡”。

他依舊“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而又寂寥的雨巷,依舊懷著希望,希望飄過“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

《雨巷》中,詩人用象徵性的意象及意象群來營建抒情空間,傳達內心情感,並且融會了中國古代詩歌,尤其是晚唐五代纖弱婉約詩詞的藝術營養。不僅如此,這首詩在藝術上的成功之處還在於它的和諧的音律美。

五、《致青春》

《致青春》是葛鼕鼕(筆名:咫尺天涯愛不老)創作的一首詩歌。與葛鼕鼕其它詩歌相比,這首詩歌表達了對青春的追憶及感慨。

詩中寫道流年太過驕橫,野蠻的奪走了時間,卻獨獨把回憶落下了;倉促的撿起回憶,莫名的傷感卻刺痛全身,在疼痛中,彷彿才有了青春的快感。

2樓:

聞一多的第二部詩集《死水》,這是標誌著當時詩歌藝術水平的重要詩集.郭沫若的《前茅》和《恢復》.戴望舒的《雨巷》,臧克家的長詩《罪惡的**》、蒲風的《茫茫夜》《六月流火》、朱湘的《石門集》.

卞之琳的第二部詩集《魚目集》。還有田間的《未明集》.艾青的《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向太陽》(長詩)、《我愛這土地》等等這些,都是中國近現代有代表性的詩歌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有點大,如果準確一點回答,按照目前學界的較普遍的觀點,現代文學一般可以分為三個十年(1917-1927;1928-1937.6;1937.7-1949.

9),三個時期由於時代特徵不同,所以詩歌的代表作也各有不同。

第一個十年:新詩濫觴,這個時期,除了郭沫若的《女神》與湖畔四詩人的《湖畔》以及其中汪靜之的《蕙的風》外,冰心的《繁星》《春水》馮至的《昨日之歌》也是代表之一,我以為,最可以代表的應該是早期新月派與早期象徵派詩歌,代表人物有聞一多、徐志摩、朱湘等。

第二個十年:除後期新月派外,主要是現代派詩人,漢園三詩人的《漢園集》最為有名,此外,還有廢名的詩,以及至今還受當代詩人喜歡的林庚,作品為《夜》《春夜與窗》等。

第三個十年:這個大家就非常熟悉了,除艾青與臧克家外,當然是七月詩派與九葉詩派。《大堰河,我的保姆》《向太陽》(艾青),《從軍行》、《泥淖集》(臧克家),七月詩派與九葉詩派等的具體作品就不一一例舉了。

4樓:百度使用者

沒有人敢說

他的詩歌代表了現代

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5樓:三月三日風箏節

現代詩歌是指“五四運動”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詩歌。中國近現代詩歌的主體新詩﹐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它是適應時代的要求﹐以接近群眾的白話語言反映現實生活﹐表現科學民主的革命內容﹐以打破舊體詩 格律形式束縛為主要標誌的新體詩。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分類: 現代風體詩歌、現代格律詩歌

表現手法: 舉例、比擬

特點: 自由、開放、重於修辭

6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7樓:ggf蕭雲

錦書難託思君意,筆下進付心中情,一絲帛,存至今,疼了幾許痴人心。

8樓:杯酬江月

現代詩歌即為新詩,是與古體詩相區別的,特點是不拘一格。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袁海勇

現代詩歌基礎知識一(寫作入門):  要作詩,先為人。詩歌來自生活。

一、中國現代詩歌發展到今天,流派各異,詩人眾多,理**本也很豐富,可惜從來沒看到一篇比較完整的、對詩歌初學者很有幫助的詩歌普及文字。這本身就是現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個空白,所以由誰來做,都應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打個比方:

現代詩歌界,中學和大學的教育都很到位,也有優秀的導師和教授(詩評家),也有優秀的教材(現代詩歌理**本),但卻沒有一家小學和幼兒園,沒有小學教師和幼兒園阿姨,也沒有適合小學、幼兒園學生閱讀的教材(詩歌普及文字及基礎知識介紹),因此初學寫詩的人老是找不到門路,不知要如何才能邁入詩歌的殿堂,不要說是自己創作,有時,竟然連怎麼欣賞也不懂。而人民大眾也因看不到這種深入淺出的詩歌普及文字及優秀詩歌文字,對詩歌瞭解不多,不能理解現代詩歌的種種表現手法及其內涵,至使詩人與詩歌初學者、讀者、人民大眾嚴重脫節,這是非常危險的一種現象,所以寫這樣的文字也就更顯得意義重大了。不過,為什麼一直沒人寫呢?

難道都沒人認識到這點嗎?或者別人力所不能及嗎?都不是,不寫的理由主要有:

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詩人們大多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寫詩歌的,哪有什麼通用的

三、要想學習創作現代詩歌,先要了解什麼是詩歌,詩歌的概念是什麼:詩歌是簡要地反映生活精華的一種文學樣式。它具有強烈的抒情性、豐富的想象力、高度的概括性、凝鍊的語言、和諧的韻律和節奏等

世界十大現代文學詩歌

10樓:

艾農詩集 艾青詩集

阿壠詩選

b 北島詩集 白凌詩集

c 蔡其矯詩集 陳大為詩集 陳慧樺詩集 陳克華詩集陳銘華詩集 昌耀詩集 陳敬容詩選

d 朵思詩集 大荒詩集 戴望舒詩選 杜運燮詩選f 非馬詩集

g 管管詩集 郭沫若詩集 公劉詩集 郭小川詩選h 海子詩集 何其芳詩集 韓東詩歌 鴻鴻詩集和權詩集 何雅雯詩集 洪書勤詩集 黃遵憲詩集j 紀弦詩集 紀小樣詩集 簡政珍詩集

l 劉半農詩集 流沙河詩集 駱一禾詩集 羅門詩集綠蒂詩集 林德詩集 林建隆詩集 林思涵詩集林則良詩集 李宗榮詩集 樑小斌詩集 樑宗岱詩集劉延陵詩選 李季詩選 樑上泉詩選

m 麥穗詩集 莫渝詩集 麥芒詩選 馬蘭詩選馬永波詩選 莫非詩選 穆旦詩選

n 南人詩選 娜夜詩選 聶紺弩詩集

p 龐培詩選 彭凱雷詩選

q 秦巴子詩選 秋瑾詩鈔

秦似詩集

r 若風詩選

s 食指詩集 舒婷詩集 蘇紹連詩集 沈花末詩集孫磊詩選 宋曉賢詩選 宋非詩選 樹才詩選

沈葦詩選 沈浩波詩選 盛興詩選 沈方詩選

森子詩選 桑克詩選 邵燕祥詩選

t 陶裡詩集 唐亞平詩選 鐵梅詩選 田間詩集唐丹鴻詩選 屠岸

w 文曉村詩集 王添源詩集 吳晨駿詩選 巫昂詩選雯子詩選 王順健詩選 聞捷詩選 王統照詩集王季思詩集

x 辛笛詩集 辛鬱詩集 嚮明詩集 徐江詩選席亞兵詩選 西渡詩選 小安詩選 祥子詩選

y 俞平伯詩集 余光中詩集 葉維廉詩集 瘂弦詩集巖上詩集 楊平詩集 楊維晨詩集 楊佳嫻詩集楊宗翰詩集 尹玲詩集 月曲了詩集 葉香詩集顏艾琳詩集 俞心焦詩選 餘怒詩選 伊沙詩選殷龍龍詩選 葉舟詩選 巖鷹詩選 顏峻詩選

楊子詩選 楊小濱詩選 楊鍵詩選

z 鄭愁予詩集 張默詩集 張香華詩集 棕色果詩集詹澈詩集 張國治詩集 張善穎詩集 鍾玲詩集翟永明詩集 鄭敏詩選 朱文詩選 臧克家詩選朱朱詩選 周偉馳詩選 鄭文斌詩選 臧棣詩選

現代詩歌的文學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推薦你一個**

介紹非常的詳細 ,應該能讓你滿意了!

12樓:天道酬勤第三夢

汪國真、雷抒雁、余光中、舒婷、北島、艾青

這裡面往下拉有一些人物,沒有去世年份的都是活著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島不過他近來都在周遊列國,寫了很多遊記散文

現代詩歌_現代詩歌精選_現代詩歌鑑賞_經典現代詩歌大全_優美關於愛情的現代詩_短文學網

14樓:ぐ碩果果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作品

15樓:sky數學天才

霧偽裝紅顏夢話

許我這樣地叫你

迴音我是一棵樹(8)

我是一棵樹(7)

我是一棵樹(6)

我好一棵樹(5)

我是一棵樹(5)

我是一棵樹(4)

我是一棵樹(3)

我是一棵樹(2)

我是一棵樹(1)

天邊的故事(7)

天邊的故事(6)

時光流沙

天邊的故事(5)

天邊的故事(4)

天邊的故事(2)

天邊的故事

天邊的故事(3)

給你(組詩)

天邊的故事

天邊的故事

壓力你在**

教育星空下的一朵花

中國現代文學史現代詩歌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古代的文化、文學、詩歌是現代文化、文學、詩歌的源頭

16樓:龍之神隱

明月千里寄相思》與其意境相似

明月千里寄相思 (國語)

夜色茫茫罩四周

天邊新月如鉤

回憶往事恍如夢

重尋夢境何處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

未曾遙問心已愁

請明月代問候

思念的人兒淚常流

月色濛濛夜未盡

周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

伴我獨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

卻待遙問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

寄我片紙兒慰離情

急求一首現代詩,求一首現代詩

徐志摩的 再別康橋 或席慕容的 如果 求一首現代詩 撲撲撲撲 古詩可以嗎?可以的話我有 太委屈你悖離我們諾言獨身而去 我當時雖然很生氣 卻沒有怪你 誰叫愛情她不講道理 我想要一個好好的理由分離 至少可以讓我安心地去 你不回答沉默不語 我沒有怪你 既然都已經成為結局 我向你索要我的東西 不是我小氣 因...

求原創的現代詩一首要陽光向上,催人奮進,朝氣蓬勃的 )

心碎晴空 你給我一滴甘露 我獻給你整片海洋 你給我一片綠葉 我還給你整個金秋 你給我一次機會 我還給你一次榮譽 你給我一封信任 我獻給你一次成功 太陽永遠照耀永遠的集體 讓我們創造一天一日的輝煌! 多爾不滾 千山萬水 無數黑夜 等一輪明月 夢的邊陲 風吹不滅 從不感疲憊 東方無愧 第一是誰 讓我們追...

求一首現代詩歌,求一首現代詩

那片葉光亮骨架清新透明那只鳥無名羽翼扇動啼鳴那顆心依舊載著痴痴的你這個夏季匆匆一望無際 求一首現代詩 寒晨 有一天 當花葉再難相聚 有一天當只有黑夜陪伴 找不到光明 我會在風中哭泣 唱一首離別的歌曲 為金色的回憶 增添一抹嫣紅 看頹廢的人生 上演一場鬧劇 我坐在水中 用腮呼吸 像魚兒一樣 親吻水的柔...